鋁鍋的害處,經常用鋁鍋對人體有什麼危害嗎

2021-06-04 16:10:31 字數 4773 閱讀 4612

1樓:咔咔愛吃麵

很少有人用鋁鍋的原因有兩個,其中最大的一個原因就是很多人都認為用鋁鍋做飯做菜對身體健康有危害,長期用鋁鍋烹飪容易導致阿茲海默症(老年痴呆症),還一個原因就是沒有鐵鍋結實耐用。

現在的鋁鍋真的不能用嗎?現在的「鋁製鍋具」都不是「純鋁製」。鋁的性質非常活潑,極易被氧化成氧化鋁,氧化鋁非常密緻、性質穩定,能阻止內部金屬的進一步反應。

現在的鋁製鍋具表面都會有這麼一層氧化膜或塗層(大多數塗層為不粘材質,這就成了不粘鍋),來防止內部的鋁和物質接觸發生反應,因此是安全的。不過,鋁和氧化鋁都會和強酸強鹼反應,因此,鋁製鍋具不能和強酸強鹼(如某些清潔劑)接觸,使用時也要配合竹質、木質鏟,避免鋼絲球等銳利物品破壞塗層或者氧化膜。

「鋁致病說」是建立在「患者腦部鋁含量高」這一現象之上,倒推過去說是造成此現象的原因,邏輯上站不住腳,現在普遍認為鋁可能是阿茲海默病的誘因之一,而非絕對因素;也有科學家提出,是因為患病或垂死細胞往往喪失清除毒素的能力,才使得阿茲海默病患者腦細胞中鋁元素的積累,這是病變的結果而非原因。

鋁作為地殼儲量最大的金屬元素,就是便宜大碗,加上成熟的製造工藝,衝壓成型或鑄造都極為方便。其次是作為炊具的效能,鋁製品與傳統的鐵製品有兩大優勢,分別是導熱快和質量小,鋁的導熱係數是鐵的4倍,而密度僅為鐵的三分之一。

根據一項2023年的食品安全風險評估顯示,我國約有32.5%的居民膳食鋁攝入量超過安全標準,也就是說全國有超過4億人鋁超標。看來問題並不簡單,過量攝入鋁元素的危害遠遠超出你我的想象,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我們才逐漸關注到鋁對人體的危害,目前普遍認為鋁可能與神經、骨骼、呼吸、心血管、肝膽、內分泌、泌尿、造血、生殖系統等疾病有關。

肉類、牛奶、豆類等高蛋白含量的食物也不宜使用鋁鍋烹煮,原因是動物蛋白和植物蛋白都比較容易與鋁結合,更容易被吃下,其中以氫氧化鋁形式存在的鋁可能對健康造成較大的損害。除了食物的種類,一些不良使用習慣會增加鋁的溶出量,最主要的是烹煮時間和存放時間。實驗表明,烹煮時間和存放時間與鋁溶出量存在比較大的相關性。

總而言之,在使用方法正確的情況下,鋁鍋並不會對健康帶來危害,但實際生活中,由於大家對鋁鍋特性的不瞭解,還是難免會增加風險。建議各位還在使用鋁鍋的讀者,少用或不用鋁鍋烹煮番茄湯等有含酸或含鹼的食物,也少用或不用鋁鍋長時間燉煮肉類豆類等高蛋白食物,更不要用鋁鍋盛放含水量高的食物過夜,用鋁鍋做飯、煲粥、煮麵條、燒水都是比較安全的。

2樓:慈雲山重炮

鋁鍋的害處是可能對人體產生傷害。

鋁鍋中的鋁,在烹飪的過程中會隨之溶解到食物中去,而鋁對人的神經系統會產生不良影響。另一方面,我們生活中所使用的自來水含有消毒用的氟化物,含氟化物的水使鋁鍋中溶解的鋁大大增多。

鋁鍋的特性是熱分佈優良,且鍋體較輕。但使用不當鋁會大量溶出,長期食鋁過多,會加速人體衰老。鍋不宜用於高溫煎炒菜,高溫或者金屬鏟在炒菜時與鋁鍋碰撞、摩擦都有可能使鋁成分釋放出來。

此外,鋁鍋也不能裝強酸強鹼的菜餚,如醃製食品。人們對使用鋁鍋和鋁壺的最大擔心是可能會導致阿爾茨海默氏症這種大腦疾病。研究發現,阿爾茨海默氏症死者大腦中的鋁水平明顯較高。

目前人們關於鋁是否是導致阿爾茨海默氏症的一個因素一直存在爭議。研究結果分為兩派,但大多數科學家認為鋁不是這種疾病的罪魁禍首。此外,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也聲稱鋁的一般性使用是安全的。

一種輕便、耐用、加熱快、導熱均勻、不生鏽、鋁製的鍋。

3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人習慣於用鋁鍋炒菜,認為鋁鍋薄、傳熱好,既省燃料又省時間。但據研究證實,長期使用鋁製品作炊具可使鋁攝入過量,對健康不利,還可導致老年性痴呆的發生率增加,所以,炒菜還是用鐵鍋好。

前幾年曾報道過這樣的訊息:外國人在中國市場上爭購炒菜鐵鍋,稱用鐵鍋炒菜是當今重要的保健措施之一,並說中國人的缺鐵性貧血患者比外國人少,其原因無不與中國人用鐵鍋炒菜有關。這件事對中國人自身也有啟發,有不少家庭早已將鐵鍋換成了鋁鍋,這回又換了回來,炒菜還是鐵鍋好。

大家知道,鐵是我們體內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人的血液裡有含鐵血紅蛋白。人類對鐵的攝取,主要是由食物供給的有機鐵和無機鐵,而無機鐵較有機鐵更易被人體所吸收和利用。

用鐵鍋烹飪食物,鍋裡的鐵元素會隨之溶解到食物和湯中。如果在炒菜時再放點醋,鐵的溶出量將會增加。

據實驗證實,燒煮同樣的食物20分鐘,鐵鍋中鐵的溶出量高於鋁鍋和不鏽鋼鍋72倍以上,如果加點醋,鐵的溶出量又是不加醋的7。1倍。應當指出的是,鐵鍋中溶出的鐵需經還原性物質如維生素c的幫助,才能轉變**體需要的二價鐵。

因此,平時還要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黃綠色蔬菜、水果等,這樣才有利於對鐵元素的吸收。鐵鍋炒菜比鋁鍋好還在於,避免了用鋁製品帶來的弊病。用鋁鍋烹調必然增加鋁的攝入量,這對身體健康是十分有害的。

4樓:半夢半醒

因為鋁鍋的導熱效能不是很好,這樣做飯的時候就比較慢,所以沒什麼用。

5樓:師大大芮

因為鐵鍋在炒菜的時候掉落下來的鐵屑是可以補充人們身體裡所缺少的鐵元素的,但是鋁對人體是有害的,所以不能夠被作為鍋。

6樓:愛貓咪的葉子

因為鋁在人體中如果過量的話會造成神經疾病,導致老年痴呆,而鐵鍋可以有效的預防缺鐵性貧血。

7樓:匿名使用者

鋁鍋中的鋁會隨烹飪過程溶解到食物中,鋁對人的神經系統會產生不良影響;另外我們生活中用的自來水中含有消毒用的氟化物,含氟化物的水會使鋁鍋中的鋁溶解量增多。

8樓:來自天外天

鋁鍋煮食物的時候不能與食鹽同煮,因為放鹽煮食物時,氯化鈉會與氧化鋁和鋁起反應生成六氯合鋁酸鈉,這種生成物對人腦神經會產生傷害,使人得痴呆症。等食物煮熟後再放鹽或鹽水或一點開水,略為攪拌一下可以食用,這樣使鹽與鋁鍋的化學反應降到最低,人吃了該食物十分安全。

9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用鋁鍋做飯 人體就會攝入過多的鋁 日積月累 是容易患老年痴呆症的 不僅是用鋁鍋 平時攝入的鉛過多 同樣也會患老年痴呆 比如:用泡打粉或者酵母蒸的饅頭 裡面就含有大量的鉛 以後吃饅頭 儘量用自己家酵了的麵肥去做

10樓:最小的90後

鋁鍋具有輕便、傳熱快、省時等優點。但是長期使用鋁鍋對人體有很大的危害。鋁鍋對人體的危害主要有:

1.長期使用鋁鍋,氧化後的鋁即氧化鋁會使人加速衰老。2.

長期使用鋁鍋,氧化鋁會導致人體記憶力減退、智力下降。3.有研究發現,阿爾茨海默氏症患者大腦中的鋁水平明顯升高,考慮阿爾茨海默氏症發病與鋁有關。

4.鋁鍋和強酸強鹼性食物接觸,會產生大量氧化鋁。

長時間用鋁鍋做飯對人身體有什麼害處?

11樓:聽風之小豬

俄羅斯醫學研究人員經多年研究證實,使用鋁鍋烹飪食品有礙人體健康。據俄羅斯《論壇報》報道,莫斯科埃里斯曼衛生科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發現,金屬鋁在進入人體後能破壞人體中負責細胞能量轉換的三磷酸腺苷,從而妨礙人體細胞的能量轉換過程。研究人員認為,使用鋁鍋製作含酸或含鹼的食物時,容易使鋁溶解於食物中。

建議用鐵鍋或者不鏽鋼鍋。

基本介紹:

鋁鍋輕便、耐用、加熱快、導熱均勻、不生鏽。據瞭解,鋁製品主要有精鋁(軟鋁)製品和鑄鋁(硬鋁)製品兩種,材料為鋁和鋁合金。表面顏色可分為白色、淺黃色和其他顏色。

白色的鋁製品又分為鑄造和衝壓兩種。鑄造的鋁製品表面經車光和機械拋光處理,表面潔白,但金屬組織疏鬆,存在一定的鑄造缺陷。衝壓的鋁製品,表面經洗白、砂光和機械拋光處理,其表面為自然氧化膜,膜厚僅有0.

01-0.15 μm,薄而不均,很容易被機械擦傷或磨損。而黃色的鋁製品是衝壓製品經陽極氧化處理,使其表面生成一層淺黃色的人工氧化膜。

氧化膜一般厚5-20μm,均勻緻密,在強鹼作用下,100秒其膜不破壞。因此,淺黃色的鋁製品最好,它具有美觀、容易清除汙垢,抗腐蝕能力比較強,耐磨性強的特點。 現國內大部分品牌的高檔廚具均採用鋁製材料。

12樓:ry似錦

長時間用鋁鍋做飯可導致人體加速衰老或導致老年性痴呆。

補充:為了防止鋁製炊具對人體健康的危害,鑄鋁鍋只能用於蒸食品或貯存幹食品。熟鋁鍋可用來盛水或蒸食品。煮飯、煮粥可用高壓合金鍋或不鏽鋼鍋。

13樓:接智偶俊民

鋁會被吸收進入人體內,長期用,可損害神經組織,如老年性痴呆等。

14樓:姒裕代桐華

近年來的科學研究發現,鋁離子可以加速人體的衰老或導致老年性痴呆,人們紛紛棄鋁而求不鏽鋼製品中。然而最新的一組科學實驗表明,只有當鋁製容器所盛溶液具有很強的酸性或鹼性時,其表面受到破壞,鋁離子才開始溶出。溶出量隨著盛放溶液時間的長短、酸性或鹼性的強弱而改變。

在正常情況下用鋁製炊具煮飯、煨湯、燒水時不會帶給我們多少鋁離子。只要不是長時間地煮沸或存放過酸、過鹼和含鹽過高的菜或湯,使用鋁製品是安全的。

15樓:

易患老年痴呆,小孩影響智力.體內微量元素失橫,引起其他毛病.

16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不太大吧,鋁不屬於重金屬(原子量超過60),不像銅、鋇、銀、汞等。不過也不建議長期使用呵!

17樓:匿名使用者

鋁在身體裡積累多了不好.

經常用鋁鍋對人體有什麼危害嗎?

18樓:

鋁鍋烹飪有礙人體健康

俄羅斯醫學研究人員經多年研究證實,使用鋁鍋烹飪食品有礙人體健康。據俄羅斯《論壇報》報道,莫斯科埃里斯曼衛生科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發現,金屬鋁在進入人體後能破壞人體中負責細胞能量轉換的三磷酸腺苷,從而防礙人體細胞的能量轉換過程。研究人員認為,使用鋁鍋製作含酸或含鹼的食物時,容易使鋁溶解於食物中。

19樓:餘少平

鋁攝入過多會造成骨質疏鬆.

20樓:小崔聊養生

鋁攝入過多對人體有害,經常用鋁鍋炒菜,身體會怎麼樣

各種鋁化掉用模子倒的新鋁鍋烙餅有什麼害處沒

鋁的 熔點 很低的,用鋁鍋燒開水還說的過去但千萬不要用鋁製品炒菜 烙餅什麼的 接觸熱油後,鋁會以離子的狀態釋放出來,對人體有嚴重危害!鋁中毒啊 而且炊具也會變形的呦 鋁鍋使用時會釋放鋁離子,鋁對人的身體有害,若是攝入過多的鋁會傷害腦,輕者導致記憶力降低,嚴重的還有可能患上阿爾茨海默病,如老年痴呆症一...

傢俱發黴的氣味對人體有什麼害處,經常在發黴的屋子裡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在連陰雨季節天空氣中的體內溼氣較為大,許多 的微生物菌種持續的滋長,父母不可以立即的蒸發幹會常常含有一股太重的異味,查驗家裡邊發覺有些是傢俱長黴,傢俱長黴,會很擔憂是否長蟲或是對人體會出現傷害,因此 大夥兒一直愁眉不展考慮到著換傢俱的問題,那傢俱長黴到底是否會對人體導致影響?傢俱發黴對身體有害嗎 傢...

雞脖子能不能經常吃?對人體有哪些害處

淋巴腺是來可以用肉眼看到的,在吃源的時候去掉就可以bai了,或者在du烹調之前去掉zhi 淋巴腺不能吃,是致癌 dao的。淋巴腺 一個個小疙瘩,小拇指蓋大小左右,顏色發淺,在雞脖子皮與肉之間,摸上去有點鼓。這東西最好不要吃。除此之外,常吃雞鴨脖子不會有害的 這得看你的吃法和你的習慣問題了,吃的時候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