撬門入室打砸,傷人屬於刑事案件還是民事案件

2021-06-05 06:30:51 字數 502 閱讀 3589

1樓:日照四季陽光

應是刑事案件附帶民事案件。撬門入室,涉嫌非法侵宅罪,是刑事案件;

撬門入室打砸,造成較大經濟損失,涉嫌毀壞公私財產罪,是刑事案件;

撬門入室傷人致人輕傷以上的,涉嫌故意傷害罪,是刑事案件。

以上三種刑事案件,都具有民事侵權性質,所以又都是民事案件,受害人可以提起民事訴訟。

傷人算民事還是刑事?怎麼判?

2樓:蠍

故意傷害分輕微傷、輕傷(一、二級)、重傷害**,輕微違法後果,給予行政處罰;故意傷害至人輕傷以上則涉嫌了故意傷害罪,輕傷害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重傷害根據危害程度與情節因素,是三年以上有期徒刑至無期徒刑。

故意傷害須承擔民事賠償責任、行政處罰責任、刑事處罰責任。三個責任可以單獨承擔,也可以兩項並行承擔。

適用法律有民法通則、侵權責任法、治安處罰法、刑法與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等法律和司法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