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闖民宅被打傷或打死打人者應付什麼樣的法律責任

2021-06-05 06:40:16 字數 5654 閱讀 2255

1樓:痴渙唾戳

闖入他人家中**的,根據被害人的傷情追究法律責任。架致使受害人受傷,經鑑定達到輕傷以上的,構成故意傷害罪,依法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的量刑。達不到輕傷標準的,按治安案件處罰。

不管以什麼案件處罰,受害人都有權利要求對方賠償。同時,如果情況嚴重,還可追究對方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罪。 法律依據:

1、《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罪】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第二百四十五條【非法搜查罪、非法侵入住宅罪】非法搜查他人身體、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2、《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三條 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並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罰款。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並處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罰款:

(一)結夥毆打、傷害他人的;

(二)毆打、傷害殘疾人、孕婦、不滿14週歲的人或者60週歲以上的人的;

(三)多次毆打、傷害他人或者一次毆打、傷害多人的。

第四十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並處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並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

(一)組織、脅迫、誘騙不滿16週歲的人或者殘疾人進行恐怖、殘忍表演的;

(二)以暴力、威脅或者其他手段強迫他人勞動的;

(三)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非法侵入他人住宅或者非法搜查他人身體的。

三人以上持械私闖民宅打人致輕傷'被打方有傷殘證'打人方還是村書記'打人方應付什麼法律責任'

2樓:戚廣利

如果打人造成輕傷就涉嫌故意傷害罪,公安局應當立案偵查,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偵查終結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最後法院判決。應當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積極賠償,取得受害人的諒解,可以判緩刑。

3樓:

故意傷害罪,私闖民宅罪

私闖民宅打人該如何處理?

4樓:團長是

1、私闖民宅構成非法侵入住宅罪

非法侵入住宅罪,是指違背住宅內成員的意願或無法律依據,進入公民住宅,或進入公民住宅後經要求退出而拒不退出的行為。

中國憲法第39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這一規定是刑法第245條之規定的憲法淵源。

《刑法》第二百四十五條:非法搜查他人身體、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司法工作人員濫用職權,犯前款罪的,從重處罰。

2、私闖民宅之後還有打人行為的,此時要看傷者的傷情,是否構成法醫鑑定的輕傷,或者輕傷以上。如果構成輕傷及其以上損害的,屬於故意傷害罪。

故意傷害罪,是指故意非法傷害他人身體並達成一定的嚴重程度、應受刑法處罰的犯罪行為。

《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刑法》第二百三十八條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剝奪他人人身自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

具有毆打、侮辱情節的,從重處罰。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使用暴力致人傷殘、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5樓:戚廣利

私闖民宅打人,應當按照造成的後果處理。

私闖民宅打人,如果致人傷害,當事人報警後,應當委託法醫鑑定中心進行鑑定,如果傷情為輕微傷,依據《治安管理處罰法》對毆打他人的進行行政處罰,一般是拘留5日以上10日以下,並處200以上500以下罰款。如果達到輕傷,觸犯刑法,打人者涉嫌故意傷害罪,追究刑事責任。

《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三條 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

(一)結夥毆打、傷害他人的;

(二)毆打、傷害殘疾人、孕婦、不滿十四周歲的人或者六十週歲以上的人的;

(三)多次毆打、傷害他人或者一次毆打、傷害多人的。

《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6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建議你媽媽重新申請鑑定。按《人體輕傷鑑定標準(試行)》來看,你媽媽的傷勢應該構成輕傷。

「第十條 鼻損傷 (一)鼻骨粉碎性骨折,或者鼻骨線形骨折伴有明顯移位的; (二)鼻損傷明顯影響鼻外形或者功能的。」

2,如果確定是輕微傷的,對方無需承擔刑事責任,但必須承擔民事賠償。包括你父母親的醫療費、護理費、誤工費等。

3,你們可以追究對方的其他刑事責任。因為對方的行為構成非法侵入住宅罪。

4,非法侵入住宅罪,是指違背住宅內成員的意願或無法律依據,進入公民住宅,或進入公民住宅後經要求退出而拒不退出的行為。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要求精神賠償,因為侵害了人身權。查民法通則與侵權責任法

8樓:匿名使用者

到公安機關立即報案,其行為構成聚眾鬥毆犯罪,刑法第二百九十二條規定的,可以追究刑事責任,如果派出所不管,就立即告知他必須管;最起碼構成非法侵入住宅罪。

9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民事賠償。鑑於都是輕微傷,是不會追究刑事責任的。精神損失絕對沒得賠!

10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私闖民宅打人構成非法入侵住宅罪和故意傷害罪。根據《刑法》第二百四十五條,非法搜查他人身體、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怎樣追究私闖民宅打人的法律責任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可以報警。

私闖住宅毆打他人,應當及時向公安局報案,根據法醫鑑定結果定罪量刑,並且要求賠償經濟損失。

《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三條 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

(一)結夥毆打、傷害他人的;

(二)毆打、傷害殘疾人、孕婦、不滿十四周歲的人或者六十週歲以上的人的;

(三)多次毆打、傷害他人或者一次毆打、傷害多人的。

《侵權責任法》第十六條 侵害他人造**身損害的,應當賠償醫療費、護理費、交通費等為**和**支出的合理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造成殘疾的,還應當賠償殘疾生活輔助具費和殘疾賠償金。造成死亡的,還應當賠償喪葬費和死亡賠償金。

詳細登陸找律師可以諮問。

私闖民宅打人反***是什麼罪

12樓:匿名使用者

私闖者會被追究私闖民宅罪,打人者要根據情況來判斷是非屬於正當防衛。

1、私闖民宅:指的是一個法律中規定的非法行為,指非法侵入他人住宅,即他人未經住宅主人許可或有權機關未依法定程式擅自侵入他人住宅的行為。私闖民宅會承擔法律責任。

2、私闖民宅罪是指非法侵入他人住宅。即他人非經住宅主人許可或有權機關未依法定程式擅自侵入他人住宅的行為。可處罰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罰款警告。

3、根據《憲法》第三十九條的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害公民的住宅。即公民住宅的不可侵犯是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與公民的人身自由、人格尊嚴等權利一樣同等重要,同樣受法律的保護。

4、基於此,我國《刑法》規定了"非法侵入住宅罪",構成此罪,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司法工作人員濫用職權構成此罪的從重處罰。非法侵入他人住宅,尚不夠刑事處罰的,處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的罰款或者警告。

13樓:無刺仙人掌

這裡涉及到好幾個法律責任。首先私闖民宅,這個得看情況,「私闖民宅」是否構成犯罪?如果「私闖民宅」是指非法強行闖入他人住宅,或者經要求退出仍拒絕退出,影響他人正常生活和居住安寧的,構成刑法245條規定的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罪。

這包括兩種情況:一種是未經允許,不顧反對、阻擋而強行進入;另一種是主人開始沒有反對進入,但後來要求其退出。

那麼,私闖民宅打人,包括情形:(1)如果行為者氣勢洶洶地闖入打人,主人不會同意其進入,一般就構成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罪;(2)開始不反對其進入,後其打人後要求其退出,而不退出,一般就構成非法侵入住宅罪;(3)開始不反對其進入,後其打人後要求其退出,其立即退出,不構成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罪,是否構成故意傷害罪,要看有無造成「輕傷」以上(輕傷、重傷、致死);(4)開始不反對其進入,後其打人後,也沒有要求其退出,不構成非法侵入住宅罪,是否構成故意傷害罪,要看有無造成「輕傷」以上。

如果私闖民宅的目的、故意傷害的程度,主要是故意傷害的程度。如果侵入就是為了打人「教訓人」,致使主人輕傷以上,那應算故意傷害罪。如果打人沒有造成「輕傷」,按「非法侵入住宅罪」論處。

不按數罪併罰處理。

私闖民宅的人被主人打死,也得看情況,如果雙方混戰,主人在受到生命威脅時出於自衛,反抗把入侵者打死,那就是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如果沒有受到生命危險,***,這個屬於防衛過當,刑法上的防衛過當行為觸犯的罪名主要有(間接)故意殺人罪、過失致死罪、(間接)故意傷害罪和過失重傷罪。這事得根據案情具體認定。

14樓:善行著手成春

報警,讓你姑父去驗傷,如果夠成輕傷,對方就構成故意傷害罪,要負刑事責任,如果不夠成輕傷,就告他非法侵入住宅(公民住宅不受侵犯),一樣要追究他刑事責任。以下是法律條款,、1、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2、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3、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四十五條 非法搜查他人身體、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最高人民檢察院在2023年11月30日印發了關於《人民檢察院直接受理的侵犯公民民主權利人身權利和瀆職案件立案標準的規定》的通知,通知的第六條規定:

非法強行闖入他人住宅,影響他人正常生活和居住安全,具有下列行為之一的,應予立案:

1.非法強行侵入他人住宅,經要求或教育仍拒不退出,嚴重影響他人正常生活和居住安全的;

2.非法強行侵入他人住宅,毀損、汙損或搬走他人生活用品,嚴重影響他人正常生活的;

3.非法強行侵入他人住宅,停屍**,嚴重影響他人正常生活的;

4.非法強行侵入並封閉他人住宅,致使他人無法居住的;

5.非法強行侵入他人住宅,引起其他嚴重後果的(應當屬於這條)

警察夜裡私闖民宅該怎麼判,警察夜裡私闖民宅該怎麼判

可以 r n1 如果進入民宅進行搜查,需要出示搜查證。但,如果在緊急情況下,可以在房屋主人或周圍鄰居的見證下,出示警官證後進入搜查,並在搜查後補開搜查證。r n2 如果警察懷疑你屋內有違法犯罪嫌疑人,你必須無條件服從並配合警察的工作,讓警察進入你的房屋進行搜查,警察只需要出示警官證即可。r n r ...

什麼是私闖民宅司法解釋,中國法律對 私闖民宅罪 有什麼解釋?

根據 憲法 第三十九條的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害公民的住宅。即公民住宅的不可侵犯是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與公民的人身自由 人格尊嚴等權利一樣同等重要,同樣受法律的保護。基於此,我國 刑法 規定了 非法侵入住宅罪 構成此罪,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司法工作人員濫...

關於私闖民宅罪,中國法律對 私闖民宅罪 有什麼解釋?

根據你的表述,該婦女的行為不構成非法侵入他人住宅 私闖民宅 而是違反了 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43條的規定,構成毆打他人,依法應給予治安行政處罰。如果該婦女已經報案,你就不用再報案了,等待 調查就行了,違法不違法不是以報案為依據的。1 不成立 2 涉嫌偽證罪。你應該向法院說明實情!我國還沒有私闖民宅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