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十五為何被稱為鬼節,為什麼農曆的七月十五叫做鬼節?

2021-06-06 06:08:39 字數 4241 閱讀 6943

1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七月十五被稱為鬼節的原因如下:

第一種說法:

「鬼節」,俗稱「七月半」(有些地區為十三或十四)。俗傳去世的祖先七月初被閻王釋放半月,故有七月初接祖,七月半送祖習俗。送祖時,紙錢冥財燒得很多,以便「祖先享用」。

同時,在寫有享用人姓名的紙封中裝入錢紙,祭祀時焚燒,稱「燒包」。年內過世者燒新包,多大操大辦,過世一年以上者燒老包。

印度佛教儀式中佛教徒為了追薦祖先舉行「盂蘭盆會」,佛經中《盂蘭盆經》以修孝順勵佛**的旨意,合乎中國追先悼遠的俗信,於是益加普及。民間普遍流傳目蓮解救母厄的故事:「有目蓮僧者,法力巨集大。

其母墮落餓鬼道中,食物入口,即化為烈焰,飢苦太甚。目蓮無法解救母厄,於是求教於佛,為說盂蘭盆經,教於七月十五日作盂蘭盆以救其母。」

第二種說法:

中元鬼節是由道教流傳下來的。道教從東漢開始發展,歷經多個朝代,到了唐朝的時候,道教提出了上元,中元,下元的三元日,這三元日是為了供奉道家祖先老子的日子。隨著慢慢的發展,漸漸地成為了每年不可少得民俗節。

其中,上元日就是正月十五元宵節,中元日就是七月十五中元節,也就是我們說得鬼節,這天是祭祀先祖的日子,而下元日為十月十五,寒食節,這天都會紀念有大賢之人。

鬼節這天,道教認為這天是用來赦免鬼魂罪責的,為從陰間放出來的孤魂野鬼超度,以盼望他們早日安息。而隨著佛教傳入中國,佛教徒們也把這天當作為佛教的孟蘭會。因為孟蘭會也是為使眾生不必遭到倒懸之苦,就誦經超度冤魂孤鬼,正好和中元節不謀而合,兩個節日就變成了一天,流傳到了現在。

2樓:佳妻

其實早在這個故事之前的中國,農曆七月十五的這天也是祭奠先祖的。根據中國歷史上記載,秋嘗祭祖活動在秦朝時期就有了,去開始「秋嘗」的日期其實是不確定的,後來逐漸就固定在了七月十五前後。一般都是在立秋後的第一日月圓望日,秋氣新來之時就是陰盛的時候。

「七月半」被成為是「中元節」則是源於中國的民間的宗教信仰,道教眾神中有天宮,水宮,地宮,合起來稱呼為「三宮大帝」,他們扥別是天地駐紮在人間的代表:天宮在正月十五上元節時賜福,地官在七月十五中元節時赦罪,水官則是***十五下元節解厄。

相傳在農曆七月十五的只一天,地宮的掌管著會開啟地獄之門,也是地獄開門的日子,已經故去的先祖可以回家團圓一下,因此才被成為鬼節的。所以民間一直有著,放饅頭給孤魂野鬼吃,這一天都要去祭祖、上墳、點荷燈為故者點燈照亮回家的路。

當盂蘭節傳到中國以後,兩者的意思大致相同,所以人們就把農曆七月十五這一天設定為了祭奠先祖,也就變成了現在的鬼節。

3樓:水瓶星際

據說從農曆七月一日起閻王就下令大開地獄之門,讓那些終年受苦受難禁錮在地獄的冤魂厲鬼走出地獄,獲得短期的遊蕩,享受人間血食,所以人們稱七月為鬼月,這個月人們認為是不吉的月份,既不嫁娶,也不搬家。人們在這天晚上除拜祭自己的祖先外,還準備一些菜餚、酒、飯、金銀衣紙之類到路口去祭祀鬼神。

道教有所謂天官、地官、水官,合稱三官,這三位是玉帝派駐人間的代表,每年都要考察人間的善惡,向上天彙報。三官分別以正月十

五、七月十

五、十月十五為誕辰,這三個日子也叫三元。七月十五日,叫中元,正值地官校籍赦罪之時,這一天,他要拿出厚厚的花名冊,根據神仙、凡人、動物們的表現,勾勾畫畫,赦罪免刑。民間在中元節這一天搞一些祭祀活動,拯救那些孤魂野鬼,應當與地官的赦罪有關。

4樓:匿名使用者

每年農曆7月15日是中元節又叫鬼節或著叫盂蘭節是祭祀孤魂野鬼的大節日.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故事,前輩傳下來的一種節日,你可以不相信但不可以冒犯!

6樓:匿名使用者

- -。??不是7月14嗎

7樓:在樹上

七月十五鬼節的由來是怎麼樣的?

為什麼農曆的七月十五叫做鬼節?

農曆七月十五為什麼叫做中元節?是什麼意思?有啥傳說?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元節,俗稱鬼節、施孤、七月半,佛教稱為盂蘭盆節。與除夕、清明節、重陽節三節是中國傳統的祭祖大節,也是流行於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中元節有放河燈、焚紙錠的習俗。

農曆正月十五日漢族稱上元節,乃慶元宵,古已有之;七月十五日漢族稱中元節,祭祀先人;十月十五日漢族稱下元節,乃食寒食,紀念賢人。中元節在農曆七月十五日,部分地區在七月十四日。

中元節原是小秋,有若干農作物成熟,民間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報告秋成。因此每到中元節,家家祭祀祖先,供奉時行禮如儀。七月十五上墳掃墓,祭拜祖先。

海外華人華僑在清明、中元、冬至和年兜這四節會寄批銀,否則便會被人認為是對祖宗不敬,對長輩不孝,對妻子不負責任的不成器之下等人。

傳說中元節當天陰曹地府將放出全部鬼魂,民間普遍進行祭祀鬼魂活動。凡有新喪的人家,例要上新墳,而一般在地方上都要祭孤魂野鬼,成為中國民間最大的祭祀節日之一。

節日起源:

按佛教典故,關於「盂蘭節」的起源,有著以下一個典故:相傳佛祖釋迦牟尼在世時,收了十位徒兒,其中一位名叫目連的修行者,在得道之前父母已死,由於目連很掛念死去的母親,就用了天眼通去察看母親在地府生活的情況,原來他們已變成餓鬼,吃的、飲的都沒有,境況堪憐。目連看了後覺得很心痛,於是就運用法力,將一些飯菜拿給母親吃,可惜飯菜一送到口邊,就立即化為火焰,目連看到這種情境後非常心痛,就將這個情況告訴釋迦牟尼,佛祖教訓他說,他的母親在世時,種下了不少的罪孽,所以死後就墮入餓鬼道中,萬劫不復,這孽障不是他一人能夠化解的,必須集合眾人的力量,於是目連就聯同一眾高僧,舉行大型的祭拜儀式,以超渡一眾的亡魂。

後來,這個傳說一直流傳後世,逐漸形成一種民間習俗,每年到了農曆七月中,人們都會宰雞殺鴨,焚香燒衣,拜祭由地府出來的餓鬼,以化解其怨氣,不致於遺害人間,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鬼節的風俗。

9樓:基泥太妹

中元節又稱鬼節、亡人節、月半。農曆七月十五為中元節。民間普遍開展祭祖活動。無論貧富都要備下酒菜、紙錢祭奠亡人,以示對死去的先人的懷念

。中元節一般是七天,又有新亡人和老亡人之分。

三年內死的稱新亡人,三年前死的稱老亡人。迷信說新老亡人這段時間要回家看看,還說新老亡人回來的時間並不相同,新亡人先回,老亡人後回。因此要分別祭奠。

燒紙錢的時間選晚上夜深人靜,先用石灰在院子裡灑幾個圈兒,說是把紙錢燒在圈兒裡孤魂野鬼不敢來搶,然後一堆一堆地燒,燒時嘴裡還要不住地念叨:「某某來領錢。」

最後還要在圈外燒一堆,說是燒給孤魂野鬼的。亡人們回去的這一天,無論貧富都要做一餐好飯菜敬亡人,又叫「送亡人」。

10樓:百度使用者

1.節日簡介  農曆七月十五中元節,俗稱「鬼節」,節日的慶祝活動從農曆七月初一開始,直到七月三十日,長達一個月。

正月十五漢族稱上元佳節,乃慶元宵,古已有之;

七月十五漢族稱中元節,祭祀先人;

十月十五漢族稱下元節,乃食寒食,紀念賢人。

漢人於中元節放河燈,道士建醮祈禱,乃是漢族傳統民俗,佛教與道教對這個節日的意義各有不同的解釋,佛教強調孝道;道教則著重於為那些從陰間放出來的無主孤魂做「普渡」。

舊曆七月十五日為中元節,與正月十五日的上元節和十月十五日的下元節同為古老傳統節日。

中元節是道教節日。道教認為,"三元"是"三官"的別稱。上元節又稱"上元天官節",是上元賜福天官紫微大帝誕辰;中元節又稱"中元地官節",是中元赦罪地官清虛大帝誕辰;下元節又稱"下元水官節",是下員解厄水官洞陰大帝誕辰。

道教《太上三官經》雲:"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一切眾生皆是天、地、水官統攝"。中元節時,道教宮觀如地安門火神廟、西便門外白雲觀為了祈禱"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照例舉辦"祈福吉祥道場"。

佛教徒在這一天要舉行盛大的盂蘭盆會,也叫盂蘭盆齋、盂蘭盆供。盂蘭盆會唐代即已盛行,晚清年間,北京有八百四十多座寺廟,有條件的,如廣濟寺、法源寺、拈花寺、廣化寺、嘉興寺、長椿寺等都舉辦規模不同的盂蘭盆會和中元法會。**以來,北海公園、中山公園**堂等處歷年此時都有"追悼陣亡將士法會"。

用番(喇嘛)、道(道士)、禪(和尚)三臺經,供著一個"海陸空軍陣亡將士"的牌位,進行公祭。

11樓:夜色乘涼

這三個節日的名稱都與道教對天地水三官的崇拜有關。《雲笈七籤·元氣論》:夫混沌分後有天地水三元之氣。

不過要直到南北朝時期三元才和三官聯絡到一起。按道教說法正月十五天官賜福,七月十五地官赦罪,十月十五水官解厄。

上元節又叫元宵節,此日燃燈的習俗始於漢明帝,真正成為燈節是在唐睿宗先天元年,吃元宵是在宋之後。

中元節在佛教中叫盂蘭盆節,有個目連救母的傳說。

印度佛教儀式中佛教徒為了追薦祖先舉行「盂蘭盆會」,佛經中《盂蘭盆經》以修孝順勵佛**的旨意,合乎中國慎終追遠的俗信,於是益加普及。中國從樑代開始照此仿行,相沿成中元節。不過後來除設齋供僧外,還增加了拜懺、放焰口等活動。

七月十四是鬼節嗎?七月十五為什麼稱為鬼節?

不要去。農曆七月十四,相傳是鬼門關大開,陰氣至重之時。部分人一直相信有鬼的存在,所以對鬼節禁忌都略知一二,並且嚴格遵守。你可能會說 人不犯鬼,鬼不犯人 平生不作虧心事,夜半敲門也不怕 等說話,說是迷信的表現,但持著 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的心態,還是比較好!若然真的不幸冒犯了靈體,惹來麻煩,就後悔...

農曆七月十五生日,農曆七月十五出生的人的命運怎樣?

迷信這東西,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啦。不知道是不是會因不同年份而有不同,給分你參考 生於公曆1980年08月25日星期一農曆庚申年 猴 七月十五酉時,今年29歲,五行骨重為3.6兩,命書如下 僅供參考 不須勞碌過平生,獨自成家福不輕 早有福星常照命,任君行去百般成。說明 此命為人品性剛直,做事公開,...

農曆七月十五秦皇島會落大潮嗎,農曆七月十五的習俗

農曆七月十五是中國的傳統節日中元節,也是人們所說的鬼節。這和秦皇島會不會落大潮沒有任何關係,只和海水的活躍度有關,所以無法確定這一天是否會落大潮。大海漲潮的時間每天都會有所不同,大概是15天輪迴一次。漲潮退潮的時間一般是間隔6個小時,也就是說一天漲潮退潮各兩次。但是,是否有那麼湊巧在農曆七月十五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