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針蟲為害植物最為嚴重的是那個蟲態

2021-06-07 01:53:30 字數 1666 閱讀 1550

1樓:一個坑而已

金針蟲食性較雜,其成蟲叩頭蟲在地上部分活動的時間不長,只能吃一些禾穀類和豆類等作物的綠葉,並無嚴重的為害。幼蟲長期生活於土壤中,主要為害的牧草有禾本科的貓尾草、看麥娘、無芒雀麥、狐茅草、雞腳草以及豆科的苜蓿、三葉草、紅豆草等。

金針蟲有什麼特點?怎樣防治?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金針蟲為叩頭蟲的幼蟲,屬多食性地下害蟲,俗稱鐵絲蟲、姜蟲子,成蟲俗稱叩頭蟲。我國主要有3種為害最重:溝金針蟲、細胸金針蟲和褐紋金針蟲。

金針蟲可為害多種作物(禾本科、薯類、豆類及棉麻果菜等),幼蟲咬食種子、幼苗、幼根(被害呈不規則絲狀)、塊根、塊莖等。溝金針蟲在我國分別範圍較廣,但北方較南方重。

(1)形態特徵

溝金針蟲:成蟲體長14~18毫米,寬3~5毫米,雌蟲較粗壯,雄蟲較細長,棕褐色至深褐色,密被細毛,前胸背板半球狀隆起,后角尖銳,後翅退化,鞘翅縱列不明顯,老熟幼蟲長約20~30毫米,身體扁平,多金黃色,體背**有一細縱溝,臀節背面斜截形,密佈粗刻點,末端分叉,內側有一對齒狀突起。

細胸金針蟲:成蟲體長8~9毫米,寬2.5毫米,暗褐色或黃褐色,密生黃茸毛,前胸背板略呈圓形,后角尖銳略向上翹,鞘翅狹長,每翅有9條縱列點刻。

老熟幼蟲體長23毫米左右,淡黃色,細長圓筒形,有光澤,臀節圓錐形,背面近基部有一對圓形褐斑,下有4條褐縱線,末端不分叉。

褐紋金針蟲:成蟲體長9毫米左右,寬3毫米,呈茶褐色,鞘翅上各有9條明顯縱列刻點。幼蟲體長25毫米左右,茶褐色,末端不分叉,但尖端有3個齒狀突起。

三種金針蟲的成蟲均有叩頭習性、假死性及趨光性,且對腐爛植株殘體有趨性。

(2)發生規律

溝金針蟲:每3年完成一代,以成蟲和幼蟲在土中做土室越冬。當年老熟幼蟲8月份化蛹,9月份羽化,當年在原蛹室內越冬;越冬成蟲3月出土,5月產卵於土下3~7釐米處,孵化後即開始為害,9月份進入第二次為害高峰,11月份開始進入越冬;越冬幼蟲次年3~5月是為害盛期,可為害冬麥及春播作物種子及幼苗,9月份為再次為害高峰,為害秋播及大秋作物,幼蟲在10釐米土溫10~18℃時為害最盛,11月開始越冬。

在有機質含量較少的土質疏鬆的沙土地較嚴重(土壤溼度約15%~18%),該蟲6~8月有越夏現象。

細胸金針蟲:多為2年一代,以成蟲和幼蟲在土中越冬(深約30~40釐米),越冬成蟲3月開始出土活動,5月為產卵高峰期,孵出的幼蟲隨即開始為害作物,6月份進入越夏期,9月份又開始進入為害盛期,10~11月份開始越冬。越冬幼蟲3~5月份進入為害高峰期,7月為化蛹期,8月份羽化後原地越冬。

該蟲幼蟲較耐低溫,10釐米深土溫7~12℃為為害盛期,超過17℃即停止為害,該蟲春季為害早,秋季越冬遲。喜歡在有機質豐富的較溼的黏土地塊生活(土壤溼度約20%~25%)。成蟲對新鮮枯萎草堆有強烈趨性,故可用此來進行誘殺。

此蟲也有越夏現象。

褐紋金針蟲:約3年完成一代,以幼蟲和成蟲越冬。越冬成蟲在5月份開始為害,6月份產卵,當年的幼蟲即以3齡蟲越冬,9月份為第一次為害高峰。

越冬幼蟲3月份即開始為害,9月份為第二次為害盛期,第三年的7、8月份,化蛹、羽化越冬。該蟲適於高溼區(土壤溼度約20%~25%),常與細胸金針蟲混合發生,主要分佈在西北、華北等地。

(3)防治措施

一是農業措施,可與棉花、油菜等金針蟲不太喜歡的作物進行輪作;二是誘殺成蟲,用新鮮草堆拌1.5%樂果粉進行誘殺,也可用黑光燈誘殺;三是藥劑防治,若每平方米有蟲4~5頭即應防治,方法參照蠐螬防治方法。

怎樣防治金針蟲,金針蟲怎樣防治

油菜與大麥 小麥等禾本科作物輪作1 2年,或水旱輪作 選用適合當地種植的豐產 抗病品種 收穫前選無病株留種,或播種前進行種子處理 適期播種,合理密植,以利於田間通風透光 搞好水肥管理,施足基肥,促進壯苗,增施磷 鉀肥,增強植株抗病能力,並要求深溝窄廂,清溝排漬 藥劑防治 80 代森錳鋅可溼性粉劑50...

多肉植物的葉子如果被蟲咬怎麼辦,家裡多肉植物遭蟲咬怎麼辦

修剪一下壞葉,扦插就可以生根成活,放陽臺上明亮通風處就可以,特耐旱少澆水怕澇 家裡多肉植物遭蟲咬怎麼辦 樓主你好,最好的方法是找到蟲子的品種。這樣才好有針對性的防護。樓主的肉肉放在窗我陽臺,據我的經驗,如果不是太高樓的話,很可能是蝸牛。特別是大雨過後,蝸牛吃花非常厲害。還有一種能夠把肉肉留下明顯咬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