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門而入在法律上怎麼算

2021-06-08 09:35:14 字數 1102 閱讀 9033

1樓:匿名使用者

《憲法》第三十九條的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害公民的住宅。《刑法》規定了"非法侵入住宅罪",構成此罪,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非法侵入他人住宅,尚不夠刑事處罰的,依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條(三)的規定給予處罰。

第四十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

(三)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非法侵入他人住宅或者非法搜查他人身體的。

在實踐中,區分"私闖民宅"罪與非罪的關鍵,主要從行為人主觀上是否故意,客觀上是非違背住宅主人意願強行侵入及主觀動機(如:尋釁滋事等)和社會危害性等方面來予以認定。侵入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如破門而入、翻窗而入,強行闖入等,只有對嚴重妨礙了他人居住安全與生活安寧的非法侵入住宅行為,才能以犯罪論處。

以上你說的情節,對方及時退出,未造成後果,因此警察才息事寧人。但作為警察,不應該說這樣不負責的話。

2樓:巧米樂

非法侵入住宅罪,是指違背住宅內成員的意願或無法律依據,進入公民住宅,或進入公民住宅後經要求退出而拒不退出的行為。

中國憲法第39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這一規定是刑法第245條之規定的憲法淵源。

法律淵源:《刑法》第二百四十五條:非法搜查他人身體、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司法工作人員濫用職權,犯前款罪的,從重處罰。

3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一個,故意損毀公私財物罪,不過這個要看你的損失具體是多少。

4樓:小馬法眼看社會

想必這個人到你家飯店晃一圈,並揚言晚上還來是有一定原因的,可能是你們之間確實有經濟糾紛。這種情況下就要看你們之間具體的矛盾是什麼了。所以警察說你們這屬於民事糾紛是可以理解的。

如果沒有原因,直接硬闖,你可以報警,稱其尋釁滋事;如果他故意損壞你家的財物,你可以報警稱其故意損壞財物。希望你在與警察溝通過程中,理性一點,態度不要太強硬。往往有很多人把氣都撒在警察身上,態度蠻橫又強硬,警察心理也不舒服。

將心比心吧,都不容易。

法律上怎麼算家庭成員,法律上是怎樣規定的家庭成員

家庭成員並不是一個嚴格意義上的法律術語。一般的理解是 共同生活的一個家庭的親屬。多指父母 兄弟姐妹 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等。我國民法關於家庭成員的規定也不明確 完整。如婚姻法沒有對家庭成員的具體含義作出明確規定。該法第三章 家庭關係 列舉了夫與妻,父母與子女 包括婚生或非婚生子女,合法的養子女和繼子女 ...

在法律上偷的定義是什麼,偷竊在法律上是怎麼定義的

偷 即法律上的盜竊。盜竊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盜竊 入戶盜竊 攜帶凶器盜竊 扒竊公私財物的行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盜竊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2013年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571次會議 2013年3月18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第十二屆檢察...

預以解決在法律上是什麼意思,在法律上情節輕微,予以釋放。是什麼含義

沒有這種說法,有 予以解決 的說法。是要求某一方面某一部門或某人給予某件事及時解決的意思吧。沒聽說過。你確定時這個詞語嗎?在法律上情節輕微,予以釋放。是什麼含義 情節輕微予以釋放一般說的是免於刑事處罰 而情節顯著輕微的,不認為是犯罪 情節顯著輕微不構成犯罪,或者免予起訴。情節輕微沒有觸犯刑法,不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