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門來我家打人自衛算犯法嗎

2021-06-11 15:53:18 字數 1624 閱讀 9718

1樓:華律網

自衛打傷人是否犯法,要有個嚴格的界定,這裡的自衛必須在屬於正當防衛,而不能屬於防衛過當。那麼什麼是正當防衛呢,正當防衛是指對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行為人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行為人造成了一定限度的損害,就屬於正當防衛。這裡不需要負刑事責任。

根據《刑法》第二十條的規定,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他人的人身、財產或者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於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這裡不需要負刑事責任。而《刑法》第二十條第二款規定,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還需要注意的是,法律規定了無限正當防衛權,它是指對於正在**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而採取的防衛行為。這時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仍然屬於正當防衛的範疇,不負刑事責任。

2樓:春光明媚哈

如果不涉及防衛過當就沒事。

3樓:旭斌的小度

可以自衛,但是不能防衛過當,這個很難把握,不能致死致殘,報警是最好的選擇

如果有人上門**,而我們為了自衛而打傷了人,這犯法嗎?如果犯法要怎麼處罰? 5

4樓:樂觀的靚哥哥

有人上門**,當事人為了自衛而打傷了人,是否犯法,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如果對方帶著凶器來**,當事人把人打傷屬於正當防衛,不負責任;否則,屬於防衛過當,如果把人打成輕傷以上的傷害,涉嫌故意傷害罪,要負刑事責任。

《刑法》

第二十條 【正當防衛】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

第二百三十四條 【故意傷害罪】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5樓:昆明胡大狀

要看具體情形,如果是正當防衛,不承擔法律責任;如果防衛過當或者防衛不適時,致對方輕傷及以上後果的,要承擔刑事責任及民事賠償,但可減輕責任。

有人上門**如果動手打人還手算不算正當防衛

6樓:一頭小獅子

正當bai防衛的目的是為了減少損du

害,而不是造成更zhi大的損dao害。比如回被**就打人,答就會造成更大的損害了。你可以報警,這個保險一點。

正當防衛的條件還是非常嚴格的。這麼說吧,你被打了,這時候你跑可以,你還手就是打架鬥毆,你還不屬於正當防衛,就是這麼嚴格。除非遇到嚴重損害人身這樣的,殺人**這種,你可以打人

7樓:匿名使用者

你被打 你被人揪著不放 怎麼跑? 連打**報警的機會都沒有 !然後不還手 就等著捱揍?這樣還手不算是正當防衛 都要被人人打殘了 你想還手你還能打嗎?

怎讓顧客找上門來購買商品,怎讓顧客找上門來購買商品?

1,廣告宣傳 2,營銷方案 一,建群或 結識大量同類同檔消費人群,熟悉過程便是銷售過程 銷售人員如何才能讓客戶找上門來?如何讓客戶主動找上門?只要你與顧客處的好,你所賣的產品 還愁沒有顧客嗎?想要與顧客處的好,你可以試試 裡德助手 中的精準打標籤,自動帶稱呼發訊息,提高與顧客之間的信任度。在網路上面...

債主上門來討債怎麼辦

正常的索取bai債務並不違法,但du是如索債過程中有威脅zhi他人dao人身或者財產安全專的事實,則應當依法處罰。屬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四十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並處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罰款 情節較輕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並處200元以上500...

媽媽夢見我的男友爸媽上門來反對我和男友交往還指責媽媽沒有管好我

做夢不代表什麼,基本上都只是做了不好的夢,現實裡也沒什麼影響。說明你太在乎了,有點緊張了 也許你媽媽太寵你了,擔心你嫁過去會被欺負吧?好好陪陪你媽媽吧?把女兒養那麼大。要嫁出去了,心裡難免是會不捨的 孩子,你太緊張了。放寬心,現在開明的家長很多的。媽媽對自己缺信心,努力做好自己就行 夢見父母反對我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