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有哪些劇種,中國五大戲劇劇種是哪些

2021-06-11 18:20:52 字數 5013 閱讀 4498

1樓:123糖糖喲

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依次稱為中國五大戲曲劇種。

1、京劇

京劇,有「國劇」之稱,為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也稱「皮黃」,由「西皮」和「二黃」兩種基本腔調組成它的**素材,也兼唱一些地方小曲調(如柳子腔、吹腔等)和崑曲曲牌。

因形成於北京而得名,時間是在2023年前後,盛行於20世紀

三、四十年代,有「國劇」之稱。是具有全國影響的大劇種。它的行當全面、表演成熟、氣勢巨集美,是近代中國戲曲的代表。是地地道道的中國國粹。

2、越劇

越劇,公認為中國第二大地方劇種,有第二國劇之稱。在國外被稱為「中國歌劇」。被稱為是「流傳最廣的地方劇種」。

為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有觀點認為是「最大的地方戲曲劇種」。 發源於浙江嵊州,發祥於上海,繁榮於全國,流傳於世界,在發展中汲取了崑曲、話劇、紹劇等特色劇種之大成,經歷了由男子越劇到女子越劇為主的歷史性演變,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越劇長於抒情,以唱為主,聲音優美動聽,表演真切動人,唯美典雅,極具江南靈秀之氣;多以「才子佳人」題材的戲為主,藝術流派紛呈,公認的就有十三大流派之多。

主要流行於:上海、浙江、江蘇、福建、江西、安徽等廣大南方地區,以及北京、天津等大部北方地區,鼎盛時期除**、廣東、廣西等少數省、自治區外,全國都有專業劇團存在。除中國外,美國、澳大利亞、新加坡等地,亦有當地的越劇團存在。

3、黃梅戲

黃梅戲——芬芳的泥土氣息

黃梅戲,為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發源於湖北黃梅縣,發展壯大於安徽安慶一帶。它的前身是黃梅地區的採茶調,清代中葉後形成民間小戲,稱「黃梅調」, 用安慶方言演唱。20世紀50年代在嚴鳳英等人的改革下,表演日趨成熟,發展成為安徽的地方大戲。

著名劇目有《天仙配》、《牛郎織女》、《女駙馬》等。曲調悠揚委婉,優美動人,具有芬芳的泥土氣息,深受各地人民群眾喜愛。

4、評劇

評劇,曾為中國第二大戲曲劇種,全國最有影響的劇種之一,為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除京劇外,中國評劇院是全國唯一一個帶國字頭的地方戲曲劇院。清末在河北灤縣一帶的小曲「對口蓮花落」基礎上形成,先是在河北農村流行,後進入唐山,稱「唐山落子」。

20世紀20年代左右流行於東北地區,出現了一批女演員。20世紀30年代以後,評劇在表演上在京劇、河北梆子等劇種影響下日趨成熟,出現了白玉霜、喜彩蓮、愛蓮君等流派。2023年以後,以《劉巧兒》、《花為媒》、《楊三姐告狀》、《秦香蓮》等劇目在全國產生很大影響,出現新鳳霞、小白玉霜、魏榮元等著名演員。

現在評劇仍在河北、北京一帶流行。

5、豫劇

豫劇,為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又稱「河南梆子」。有觀點認為是中國最大的地方劇種。豫劇起源已經很難考證。

有說:是在河南當地民歌小調的基礎上,後與傳入河南的崑曲和秦腔等劇種相結合而成;也有考證說它自成體系,是由唐宋梨園劇種及宋元時期中州流行的雜劇中抽繹、演變、發展出來的。

除河南外、河北、山西、山東、湖北、甘肅、臺灣、四川以及江蘇、江西、安徽等省份都有豫劇團存在。原有豫東調、豫西調、祥符調、沙河調四大聲腔,後出現過陳素真、桑振君、閆立品、崔蘭田、常香玉、馬金鳳、唐喜成、牛得草等著名演員。劇目有《三上轎》、《抬花轎》、《春秋配》、《穆桂英掛帥》、《對花槍》和現代戲《朝陽溝》等等。

2樓:小水陽俊安

中國五大戲曲劇種包括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

京劇有「國劇」之稱,曾

稱「平劇」,為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也稱「皮黃」,由「西皮」和「二黃」兩種基本腔調組成它的**素材,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劇目例如《智取威虎山》、《貴妃醉酒》、《霸王別姬》等。清代乾隆五十五年起,原在南方演出的三慶、四喜、春臺、和春四大徽班陸續進入北京,他們與來自湖北的漢調藝人合作,同時接受了崑曲、秦腔的部分劇目的曲調和表演方法,又吸收了一些地方民間曲調,通過不斷的交流、融合,最終形成京劇。

京劇形成後在清朝宮廷內開始快速發展,直至**得到空前的繁榮,是具有全國影響的大劇種。新中國成立後,京劇的對外交流主要是由文化部和***組織的,京劇成為國家的文化使者。

越劇是中國傳統戲曲形式,被稱為是「流傳最廣的地方劇種」。先以男演員為主,後變為以女演員為主。2023年後,使用「越劇」這一名稱。

越劇劇目有《祥林嫂》《梁山伯與祝英臺》《紅樓夢》《五女拜壽》《西廂記》等。全國都有專業劇團存在,據初步統計,約有280多個,業餘劇團更有成千上萬,不勝統計。在海外亦有很高的聲譽和廣泛的群眾基礎,當為流傳最廣之地方劇種。

黃梅戲舊稱「黃梅調」或「採茶戲」,是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也是與徽劇、廬劇、泗州戲並列的安徽四大優秀劇種之一。黃梅戲唱腔淳樸流暢,以明快抒情見長,具有豐富的表現力,黃梅戲的表演質樸細緻,以真實活潑著稱。

代表性的劇目如《牛郎織女》《天仙配》等。黃梅戲源於湖北、安徽、江西三省交界處黃梅一帶的採茶調,清末傳入毗鄰的安徽省懷寧縣等地區,與當地民間藝術結合,並用安慶方言歌唱和唸白,逐漸發展為一個新生的戲曲劇種,一度被稱為「懷腔」、「皖劇」。

評劇在華北、東北及其他一些地區流行很廣,鼎盛時期除個別省份外幾乎都有評劇院團。評劇清末在河北灤縣一帶的小曲「對口蓮花落」基礎上形成,先是在河北農村流行,2023年前後形成於唐山,稱「唐山落子」,2023年改稱今名 。《劉巧兒》《花為媒》《楊三姐告狀》《秦香蓮》等劇目在全國產生很大影響。

評劇原來形式單調,經成兆才等藝人改革,將第三人稱改為第一人稱,由演員扮演劇中人,以蹦蹦**為基礎,吸收冀東民間**素材,創造出行當使用的唱腔。

豫劇在河南梆子的基礎上不斷繼承發展,建國後因河南簡稱「豫」,故稱豫劇。豫劇在安徽北部地區稱梆劇,山東、江蘇的部分地區仍稱梆子戲。出現常香玉、陳素珍、崔蘭田、馬金鳳、閻立品等非常具有影響力的著名旦角演員,劇目有《穆桂英掛帥》《紅娘》《花大朝》《對花槍》和現代戲《朝陽溝》等。

其流行區域主要在黃河、淮河流域。目前除河南省外,湖北、安徽、山東、江蘇、河北、北京、山西、陝西、四川、甘肅、青海、新疆、臺灣等省區市都有專業豫劇團的分佈,有「中國第一大地方劇種」之稱。

3樓:enjoy蘰踄繧鍴

【五大劇種】

京劇、評劇、豫劇、越劇、黃梅戲

【五大劇種介紹】

1京劇京劇,曾稱平劇,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腔調以西皮、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

清代乾隆五十五年(2023年)起,原在南方演出的三慶、四喜、春臺、和春, 四大徽班陸續進入北京,他們與來自湖北的漢調藝人合作,同時接受了崑曲、秦腔的部分劇目、曲調和表演方法,又吸收了一些地方民間曲調,通過不斷的交流、融合,最終形成京劇。京劇形成後在清朝宮廷內開始快速發展,直至**得到空前的繁榮。

2評劇評劇,是流傳於中國北方的一個戲曲劇種,是廣大人民所喜聞樂見的劇種之一,位列中國五大戲曲劇種。曾有觀點認為是中國第二大劇種。清末在河北灤縣一帶的小曲「對口蓮花落」基礎上形成,先是在河北農村流行,後進入唐山,稱「唐山落子」。

20世紀20年代左右流行於東北地區,出現了一批女演員。20世紀30年代以後,評劇表演在京劇、河北梆子等劇種影響下日趨成熟,出現了李金順、劉翠霞、白玉霜、喜彩蓮、愛蓮君等流派。2023年以後,以《小女婿》、《劉巧兒》、《花為媒》、《楊三姐告狀》、《秦香蓮》等劇目在全國產生很大影響,出現新鳳霞、小白玉霜、魏榮元等著名演員。

現在評劇仍在華北、東北一帶流行。

3豫劇豫劇(英文:yu opera)起源於中原(河南),是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中國第一大地方劇種。近幾年,豫劇跟隨河南衛視,河南豫劇院,臺灣豫劇團等演出團體走過了世界諸多國家,如到澳大利亞、義大利、以色列、馬來亞、法國、巴西、加拿大、委內瑞拉、紐西蘭、德國、新加坡、土耳其、英國、美國等國家演出,被西方人稱讚是「東方詠歎調」 ,「中國歌劇」 等。

豫劇也是全國擁有專業戲曲團體和從業人員數量最多的劇種,今為中國各地方戲曲劇種之首。

4越劇越劇(漢語拼音為yuèjù,英語為yue opera)——中國第二大劇種,有第二國劇之稱 ,又被稱為是「流傳最廣的地方劇種」 ,有觀點認為是「最大的地方戲曲劇種」, 在國外被稱為「中國歌劇」。亦為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依次為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之一。發源於浙江嵊州,發祥於上海,繁榮於全國,流傳於世界,在發展中汲取了崑曲、話劇、紹劇等特色劇種之大成,經歷了由男子越劇到女子越劇為主的歷史性演變,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5黃梅戲

黃梅戲,舊稱黃梅調或採茶戲,是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也是與徽劇、廬劇、泗州戲並列的安徽四大優秀劇種之一。

黃梅戲源於湖北、安徽、江西三省交界處黃梅一帶的採茶調。清末傳入毗鄰的安徽省懷寧縣等地區,與當地民間藝術結合,並用安慶方言歌唱和唸白,逐漸發展為一個新生的戲曲劇種。一度被稱為「懷腔」、「皖劇」。

黃梅戲唱腔淳樸流暢,以明快抒情見長,具有豐富的表現力。表演質樸細緻,以真實活潑著稱。成為演繹、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手段。

京劇有哪些劇種??謝謝了

除了京劇還有什麼劇種?

4樓:風景

劇種,即戲劇的種類。中國的民族戲曲歷史悠久,劇種種類繁多,尚有據可考的有275個劇種,如崑曲、京劇、豫劇、評劇、越劇、黃梅戲、粵劇等。其中「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

全國有300多個戲曲劇種,其中有五大劇種京劇(國粹),越劇(中國戲曲三鼎甲之探花),評劇(中國第二大戲曲劇種),豫劇(又稱「河南梆子」),黃梅戲(稱「黃梅調」)。

5樓:宇文忠唐月

河南:豫劇

山東:呂劇

河北:河北梆子

山西:晉劇

安徽:黃梅戲

花鼓戲廣東:粵劇

浙江:評劇

北京:京劇

東北:二人轉

陝西:秦腔

上海:滬劇、越劇

蘇州:崑曲

而其中:京劇、越劇、評劇

、豫劇、黃梅戲,為中國五大劇。

6樓:亓馨咎範明

劇種上百,主要的如下:

南方劇種

越劇黃梅戲

川劇潮劇

粵劇淮劇

紹劇瓊劇

花鼓戲滬劇

漢劇滇劇

錫劇揚劇

湘劇採茶戲

歌仔戲黔劇

楚劇高甲戲

婺劇桂劇

徽劇北方劇種

京劇評劇

河北梆子

秦腔四大梆子

眉戶落子

山東梆子

二夾弦平調

老調呂劇

柳琴戲四平調

絲絃四股弦

二人臺崑曲也分南昆北昆

除了京劇外中國戲曲還有哪些劇種,除了京劇還有什麼劇種?

豫劇 越劇 黃梅戲 評劇 崑曲 高腔 梆子腔 河北梆子 晉劇 蒲劇 雁劇 上黨梆子 秦腔 二人臺 吉劇 龍江劇 越調 河南曲劇 山東梆子 淮劇 滬劇 滑稽戲 婺劇 紹劇 徽劇 閩劇 莆仙戲 梨園戲 高甲戲 贛劇 採茶戲 漢劇 湘劇 祁劇 湖南花鼓戲 粵劇 潮劇 桂劇 彩調 壯劇 川劇 黔劇 滇劇 傣...

中國戲劇4大國粹是,中國的戲劇種類中被稱為國粹的是什麼??

四大國粹其中之一是京劇,四大國粹 1 中國武術 是中華民族創回造和發展起來 的,具有健身 答護體 防敵 制勝的作用,被稱為中國四大國粹之一,為各族人民所喜聞樂見。2 中醫 中醫藥是國我燦爛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四大國粹之一,在國際上有著越來越重大的影響,深受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熱愛和歡迎。五...

中國五大戲種之一黃梅戲的起源是怎樣的

黃梅戲是中國特有的地方戲曲,儘管歷史不長,但憑著優美的唱腔 鮮活的人物 靈動的表演與通俗的故事情節享譽全國,成為中國五大劇種之一。雖然黃梅戲的曲詞發音是安徽省安慶等地區的方言發音,但是最初並不是在安徽省產生的,而是流行於湖北省黃梅地區流行的採茶歌,因此也稱採茶戲。傳說清朝乾隆皇帝時期,湖北省與安徽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