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可以從蘇軾身上學到什麼,宋史蘇軾傳 青少年從蘇軾身上學到些什麼?

2021-06-14 06:04:16 字數 5800 閱讀 5278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樂觀向上。在蘇軾的作品中,我們能體會到他有一顆積極樂觀的心態,無論多大的挫折和打擊,都不能影響到他笑對人生的心態。

第二,包容豁達。萬事萬物在他心裡,都能得到包容,所有憂愁煩惱,他都會豁達地放下,連因為變法風波對他打擊最大的王安石,後來他都不加計較,希望比鄰而居。

第三,熱愛自然。在蘇軾的筆下,自然界的一花一草一木無不充滿著靈性,這是因為他有一顆熱愛自然的心,特別是在《前赤壁賦》中,他寫下了「......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

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青少年是人生成長過程中最關鍵的時期,如果能學習到蘇軾的這些長處,對一生是受益匪淺、享用不盡的。

2樓:崽子愛吃糖

蘇軾是一個非常樂觀、積極的人,他從平步青雲到被貶,再到升官。他都沒有任何的失落,甚至於連變法風波對他打擊最大的王安石,他都也不計前嫌。

他曾經青雲直上,指點江山。也曾經幾起幾落,生死未卜。他的經歷中,似乎多了幾坎坷和折磨,但是也許恰恰是這樣的苦難經歷,造就了他獨特而又鮮明的魅力:

青年時意氣風發;中年時愈挫愈勇;老年時達觀淡薄。他既寫詩填詞做文章,也揮汗彎腰種過田,他「上可陪玉皇大帝 下可陪卑田院乞兒」。

我們的蘇軾無畏、依然真誠、勇敢、灑脫。他在寂寞中反省自己。他漸漸迴歸於清純與空靈,是他習慣與淡薄和靜定。這一經歷是使得蘇軾仿若脫胎換骨,他的藝術才情獲得了一次蒸餾和昇華。

3樓:無悔這一生老白

樂觀,豁達,大氣,讀蘇軾的每一首詩歌彷彿享受一桌盛宴..比如蘇軾思念前妻的詞,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多讀蘇軾的詩會讓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人生觀,謝謝

宋史蘇軾傳 青少年從蘇軾身上學到些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堅強不屈百折不撓的精神,為自己的理想而不斷奮鬥的精神和他的樂觀主義精神!!

5樓:匿名使用者

豁達的胸襟,為理想而不斷奮鬥的精神和百折不撓的品質~

6樓:匿名使用者

樂觀,隨遇而安。豁達有才華幽默

青少年可以從蘇軾身上學到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樂觀向上。在抄蘇軾的作品中,我們能體會到他有一顆積極樂觀的心態,無論多大的挫折和打擊,都不能影響到他笑對人生的心態。

第二,包容豁達。萬事萬物在他心裡,都能得到包容,所有憂愁煩惱,他都會豁達地放下,連因為變法風波對他打擊最大的王安石,後來他都不加計較,希望比鄰而居。

第三,熱愛自然。在蘇軾的筆下,自然界的一花一草一木無不充滿著靈性,這是因為他有一顆熱愛自然的心,特別是在《前赤壁賦》中,他寫下了「......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

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青少年是人生成長過程中最關鍵的時期,如果能學習到蘇軾的這些長處,對一生是受益匪淺、享用不盡的。

我們從蘇軾身上學到了什麼,以此寫一篇文章

8樓:雪域籃心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一遍又一遍的讀著這首《江城子》,直到淚水打溼了書本,模糊中,蘇軾,這位千古奇才,向我翩翩走來……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你雖才高八斗,學富五車,但在仕途上卻不甚如意,因此,與弟弟蘇轍相隔兩地,因此,揮毫寫下了這首《水調歌頭》,而我從你那裡學到的,不只是收穫感動,還有你的豁達。

「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個者也「,在《記承天寺夜遊》中,你抒發了這樣的感慨,雖然能從中讀出淡淡的憂愁,但你給我更多的,是你的「不辭長做嶺南人」,是你的豁達,當然,還有豪放。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赤壁一遊,此詞一出,名動天下,你的豪放,是由你的豁達造成的,你開創的豪放派詞風,是古今多少文人心目中的至寶, 心中縱有劇痛,也被這詞風淡淡的抹去了,消逝了,消逝在對百姓的關心中……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為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誰人說陸游的詩詞最淒涼,誰人說岳飛的《滿江紅》最雄壯,誰人說辛棄疾的《破陣子》最豪放,誰人說范仲淹的《岳陽樓記》最憂國? 我看不見得,一首《江城子,密州出獵》,道盡了天下多少愛國將士的心,那渴望奮勇殺敵之心,在酒後盡吐,雖然這世上容不下他蘇軾,可他的這顆心,卻容得下整個世界!天對它不公,他還於天的卻是寬容!

我從蘇軾那裡學到的,不只是愛國,豪放豁達與感動,當然還有許多,依稀中,我彷彿又聽見了他在赤壁前的朗聲大笑……

9樓:魔鬼魚

蘇軾是一個非常樂觀、積極的人,他從平步青雲到被貶,再到升官。他都沒有任何的失落,甚至於連變法風波對他打擊最大的王安石,他都也不計前嫌。

他曾經青雲直上,指點江山。也曾經幾起幾落,生死未卜。他的經歷中,似乎多了幾坎坷和折磨,但是也許恰恰是這樣的苦難經歷,造就了他獨特而又鮮明的魅力:

青年時意氣風發;中年時愈挫愈勇;老年時達觀淡薄。他既寫詩填詞做文章,也揮汗彎腰種過田,他「上可陪玉皇大帝 下可陪卑田院乞兒」。

我們的蘇軾無畏、依然真誠、勇敢、灑脫。他在寂寞中反省自己。他漸漸迴歸於清純與空靈,是他習慣與淡薄和靜定。這一經歷是使得蘇軾仿若脫胎換骨,他的藝術才情獲得了一次蒸餾和昇華。

一道美食,隱藏著生命的智慧;

一道詞,傳唱大江南北;

一種人生態度,凝鍊幸福生活的祕訣。

他生活在九百多年前的宋代,又時刻出現在今天,追隨者不分老幼,跨越古今,他是永不過氣的偶像。(*^ω^*)

蘇軾身上有哪些精神值得小學生學習。能在少先隊活動上講

10樓:nice史澤昆

一、蘇軾抄書 感受:要勤學,有毅力,掌握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蘇軾抄書】

異日,公往見,遂為知己。自此,時獲登門。偶一日謁至,典謁(傳達人員)已通名,而東坡移時不出。

欲留,則伺候頗倦;欲去,則業已通名。如是者久之,東坡始出,愧謝久候之意。且雲:

「適了些日課,失去探知。」坐定,他語畢,公請曰:「適來先生所謂『日課』者何?

」對雲:「鈔《漢書》。」公曰:

「以先生天才,開卷一覽可終身不忘,何用手鈔邪?」東坡曰:「不然。

某讀《漢書》到此凡三經手鈔矣。初則一段事鈔三字為題;次則兩字;今則一字。」公離席(從座位上站起來,表示肅然起敬),復請曰:

「不知先生所鈔之書肯幸教否。」東坡乃令老兵就書几上取一冊至。公視之,皆不解其義。

東坡雲:「足下試舉題一字。」公如其言,東坡應聲輒誦數百言,無一字差缺。

凡數挑,皆然。公降嘆良久,曰:「先生真謫仙才(謫降到人間的神仙之才)也!

」二、讀書態度

蘇軾在信中說:「少年為學者,每一書,皆作數過盡之。書富如入海,百貨皆有之,人之精力,不能兼收並取,但得其所欲求者爾。

故願學者,每次作一意求之。」意思是說,年輕人讀書,每一本好書都讀它幾遍。好書內容豐富就像知識的海洋,讀書時人的意識指向一個方面,就像開啟了一扇視窗,不能使各個方面的知識進入視野,讀一遍書只是獲取了意識指向的那個方面的資訊而已。

所以希望讀者每讀一遍都只帶著一個目標去讀。

三、讀書方法

「八面受敵」法:即「每次作一意求之」,「勿生餘念」,意思是說讀書分數次來讀,每次確定一個視角,有意識地掌握某一方面 內容,不要涉及旁的問題。這樣一次又一次地讀,書中各方面的內容都精通了,應對起來,便能夠得心應手。

如他讀《漢書》時列出治道、人物、地理、官制、兵法、財貸等若干方面,每讀一遍研究一個方面的問題,幾遍讀下來,對這幾個方面都有了比較深刻的理解。這顯然比那種盲目讀書,隨意涉獵的方法要好得多。

蘇軾身上有哪些好的品質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北宋文學家、書法家、唐宋八大家之一

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 。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

嘉祐二年(2023年),蘇軾進士及第。宋神宗時曾在鳳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職。元豐三年(2023年),因「烏臺詩案」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

宋哲宗即位後,曾任翰林學士、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並出知杭州、潁州、揚州、定州等地,晚年因新黨執政被貶惠州、儋州。宋徽宗時獲大赦北還,途中於常州病逝。宋高宗時追贈太師,諡號「文忠」  。

蘇軾是北宋中期的文壇領袖,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文縱橫恣肆;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其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4]  ;其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軾亦善書,為「宋四家」之一;工於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

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傳世。

1 寧靜淡泊

2 出世入世思想的矛盾

3 聰明智慧

4 有愛心善良

5 風趣幽默

6 有才華

7 高風亮節

8 鍾情專一

9 樂觀

10 老當益壯

12樓:練橙與

他,就是蘇軾。    一個浪漫的詩人,一個豪放的詞家,一個超脫的文人,一個瀟灑的人間過客,一個最具人格魅力的人生大師。      蘇軾的人格深受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儒、道、佛三家思想的影響,並對三家相容幷蓄,形成了一個獨特的體現蘇軾個性的人格精神體系。

       儒家講求入世,蘇軾做官銳意進取,渴望建功立業,濟世報國,幹一番大事業,是典型的儒家入世思想。「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

欲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他敬佩英雄,更渴望成為像周瑜那樣「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的「千古風流人物」,甚至在已經「鬢微霜」的年齡,仍發出「又何妨」的吶喊,強烈的入世精神表露無遺。

他會為政治上的失意而悲傷,「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壯志未酬,功業無成,失望至極,更從反面表現了蘇軾的強烈的進取精神。   蘇軾深受道家思想的影響。

講求辯證處世,物我合一。「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人生就像一場夢,輝煌像周瑜一生,失意像我蘇軾一生,都是一場夢而已。「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人生在滾滾不息的長江面前,是多麼的渺小,一切的失意潦倒,愁苦挫折又算得了什麼?

只是一個瞬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睛圓缺,此事古難全。」逝者如斯,「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卒莫消長也」,「人無盡也」,水、月、人都是既變又不變的。

變是永恆的,不變也是長久的。  佛家思想同樣深深地印入了蘇軾的人格和心靈之中。佛家說「萬事皆空」,人生中的原本使人煩惱、讓人心焦的諸種悖論,生死、貧富……都可以被化解。

所以,蘇軾渴望超脫生死貧富得失禍福榮辱等一切世俗的悖論對人的心靈的束縛。「了無絲髮掛心,置之不足複道世」「還以世俗,永與世俗忘。」他對功利人生結局看得透徹,對富貴等悖論淡然處之。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短短几行,居然包括了四重境界:

吟嘯暴風驟雨,一任煙雨平生,笑看雨過微晴,無風無雨無晴。蘇軾的一生並非無風雨。三次遭貶,一次坐牢,可謂大風大雨,他卻能不俱風雨,一任平生,笑看陰晴。

如果說這些都不算什麼,最讓人佩服的是能夠做到無風無雨無晴。           所以,餘秋雨先生稱讚蘇軾「成熟是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一種圓潤而不膩耳的音響,一種不需要對別人察言觀色的從容,一種終於停止向周圍申訴求告的大氣,一種不理鬨鬧的微笑,一種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種無須聲張的厚實,一種並不陡峭的高度。」    這就是蘇軾,一個充滿了獨特人格魅力的蘇軾。

在1000多年後的今天,也許,我們只能以仰望的目光,來解讀這個世間不可無一,卻又難得其二的蘇軾

你從勾踐夫婦身上學到了什麼,從勾踐夫婦身上你學到了什麼

1 成大事者必須忍辱負重,保全自己,再想辦法東山再起,捲土重來。2 小不忍則亂大謀。有志者,事竟成,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隱忍堅韌 吳王勾踐為了從越王手裡奪回自己的國家。於是自己到越王身邊替他幹活,當了十年的奴役,就是為了韜光養晦,等待有一天回到自己的國家。最終打敗了越,奪回了自己的地位。所以我們從他身...

我從什麼人身上學到了什麼東西作文

我從他身上學到了堅強 這幾天天氣有些涼,風始終在猛烈的颳著,雖不刺骨,但卻涼得過分。看那路邊一棵棵剛發芽的小樹,看似弱不禁風,可誰知它骨子裡所持有的那份堅強與勇敢。這天,我和媽媽去一家小飯館吃飯,飯館生意不太好,冷冷清清,老闆恨不得把外面的人揪進來讓他吃飯。終於來客了!是兩位滿身是泥的民工,進來還高...

你認為岳飛是怎樣的人,你從他身上學到了什麼

岳飛是一個忠君愛民,嚴於律己,愛國且正直的剛毅之人,是我國南宋時期著名的抗金將領。從他的身上,我們學到了那般熾烈的愛國之情,對他人的關愛和待己的嚴,及待事的正直和對於長輩的孝道。說實在,記得關於岳飛的不多了,又翻了一遍事蹟,這是臨時起稿的,希望能幫到你 別怪在下多言 如果這是試題的話,還是希望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