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2023年秋天的夜晚的景色的作文

2021-06-16 17:10:45 字數 4646 閱讀 3823

1樓:無人小巷

當代作家趙麗巨集曾說過:「世界上有無數關閉著的門,每一扇門裡,都有一個你不瞭解的世界,然而這些關閉著的門中,有一扇非常重要的大門。這扇門寫著兩個字:文學。」

趙麗巨集認為文學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因為「優秀的文學作品,傳達著人類的憧憬和理想,凝聚著人類美好的感情和燦爛的智慧」,而我認為文學是我生命中必要的,因為「或許在生活中會因為你的美與醜奪你的形象;或許在集體中有著貧富之說來定奪你位置;或許在社會中存在著勾心角之謎來衡量你的價值,但是在文學中,只有你和主人翁的快樂,它是美好的代言,和平的歸屬」。

我欣賞郭敬明,從初中就開始了他的文學之路;我欣賞張愛玲,雖然有些看不懂也不理解,但其中的蘊意深厚;我欣賞魯迅,即使有時會在他的世界上陷入沼澤……

在《紅樓夢》中,我是黛玉的明眸,清澈而犀利,《林黛玉進賈府》一節中,門外的盛景及左拐右轉的院落就讓我眼前一亮,那珠光寶氣、富貴堂皇更讓人倒吸一口涼氣,各人容貌,舉止談吐,禮儀之說,亦是落落大方,與眾不同。再探門道,各人出場就已是氣勢逼人,有扶,有請,有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有顧作不見的,有循規蹈矩、小心翼翼的,有未見其人先聞其聲的……借曹公之用筆精妙,光是這排場就讓人歎為觀止。

在《出走十五年》一書中,我看到了希臘的氣派、羅馬的恢弘,我感到了耶路撒冷的冷峻,恆河的壯美;我聽到了西隆囚徒的嘆息,莫扎特的絕唱。不同國度的人,不同故事的感悟,對文化和歷史的認知也就從中漸漸遞增。我更深深瞭解了文化與歷史這看似疏遠卻又密又不可分的兩者之間的關係,如果說歷史是一面鏡子,那麼文化便是歷史所折射出的一道光;如果說歷史是一首樂章,那麼文化便是歷史中扣人心絃的動人音符。

借秋雨之正筆,我學到了一種美德——尊重,同時,我也學會了真正的旅行者精神——虛心虞誠,鍥而不捨,永往直前。這是一個優秀的旅行者必備的品質,更是一個學子所應該學習的。

文學是作者的心聲,**著每一顆赤誠之心;文學是讀者的眸子,**著每位文學之子;文學更是一扇窗,窗後的世界**著我,走向夢想與現實的交際……

文學是帶刺的玫瑰,有著華麗的包裝,巴金爺爺不慎被紮了,留下了愛情三部曲與激流三部曲;文學是巫婆的蘋果,有著誘人的香甜,冰心奶奶被騙了,留下了《繁星》和《春水》;文學是香奈兒的翻版,有著動人的香氣,我被蒙了,留下這一篇肺腑之言……

有關文學的作文,800字

以文學為話題的作文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與文學

每次寫文章的時候,我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又在做夢了。實際上,我做夢的頻率遠甚於我寫東西的時候,而且我也知道,夢遠比框架般的文字更真實更美。

對我而言,寫散文的時候腦海裡便有一片搖曳的風景,寫詩時則感受著一副靜止的畫頁。在「琴棋書畫」裡,琴棋是一起的,書和畫更親密,所以儘管我只會象小孩一樣信筆塗鴉,可我卻能品味到大手筆的神韻,因為,寫東西的時候,所描繪的事、所見到的花草樹木和所流露出的感覺,落筆的一刻,都靜靜地展現在面前,象素描裡潔白桌布上擺放的一個蘋果或是一個古樸的陶罐,而我是畫家,是我世界的主人。

有段時間很陶醉於弗洛依德的《夢的釋義》,簡直有些痴狂,後來又學什麼《周公解夢》,直到最後明白了:夢原來是最真實的東西,而文學原本起源於夢。

魯迅的文學起源於生活起源於勞動人民抬木頭的杭籲杭籲其實有些錯的,即便是抬木頭,也是抬木頭的人累了,休息的時候做了個夢,醒來就創造了抬木頭歌,後來又有夢想著自己的文字可以流傳後世的人寫下來,變有了文學。

所以,寫文章的人一定喜歡做夢,文章寫得好的一定是夢做得好的。夢是真,現實是虛幻,文學便是介於二者之間的亦真亦幻。

從古至今,文學的本意是文以載道,但幾千年的文學史告訴我,最能顛倒黑白的便是文學!比如,你飢餓難忍就只好做個夢,幻想你手裡有一個很大很鮮豔的蘋果,在夢裡的真誠感動了神,於是在你睜開眼睛的時候,面前有了一個很青很苦澀但足以讓你充飢的小蘋果,你一定會毫不憂鬱的吃掉,將來你也會在你的日記裡寫到:某年某月某日,飢餓之極,偶遇仙人,從青蘋果樂園摘一蘋果相送……這就是夢與現實與文學的關係。

《紅樓夢》是寫夢的經典,一百二十回裡面似乎藏著幾十個夢,離奇的,幻想的;有春夢,有秋夢,有黃粱一夢;連可愛小香菱都學會了在大觀園荷塘邊的石凳上夢著美麗。從故事的開始到結束是,從書的開篇到最後一個字是,曹雪芹和高鄂也是。所以,《紅樓夢》鑄就了輝煌,成了經典。

我大多是在隆冬季節做的夢,我的世界永遠都是冬天,因而在我的詩和我的文章裡總隱藏著一種難以名狀的傷痛,我夢裡發生的一切幾乎都在大雨瓢潑的荒郊野外或是在小雨綿綿的廳宇屋簷下,所以生活中不會哭泣的我不自覺地在紙上和閃爍的電腦螢幕裡流淚。

文學的殿堂是不敢高攀的,只是也只有愛好。我的快樂在我清晨漂在眼淚中的枕頭上和天降大任於斯人中的嘆息裡。只是在夢醒之後的一種衝動之下記敘我的現在,在滿載一船星輝之中回憶和繼續我未知的將來……

3樓:匿名使用者

以文學為話題的作文 老公我愛你

以文學為話題的作文600字

4樓:小志歐巴丶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1306331書,像詩苑裡的一朵奇葩,讓身處逆境的我們警悟,奮進;書,宛若那美麗的貝殼,讓閒暇之餘的我們陶醉於她的光澤與美麗;書,也似那淡藍的的風鈴,讓懵懂天真的我們佇首聆聽她的低吟淺唱。

對於書,我有著莫名的情愫,記得從咿呀學語,蹣跚學步起,便和書結下了一段不解之緣。

小時候,總愛讓媽媽給我講那些美好,有趣的童話,纏著媽媽給我講那些自以為很神祕的故事,然後,沉浸在那夢幻中……在那神祕的城堡中遨遊,在童話的國度中,點亮屬於我的一束光芒。記得小學的時候我看過一本書《童年》,《童年》是前蘇聯作家高爾基寫的,而這本書的內容也就是高爾基從三歲至十歲是的生活。高爾基5歲時,父親就去世了,過了幾年母親也染病身亡,可想而知,高爾基的童年是多麼悲慘啊!

相比之下,我們又是何等的幸福。高爾基用撿破爛的錢換來了學費,學校裡有錢人經常嘲笑他,但他把同學們的嘲笑化為動力,發奮努力,他酷愛讀書,如飢似渴地從書籍中汲取養料,在學習上如虎添翼……書中的主角阿廖沙他的生活,就是高爾基童年生活的真正寫照,阿廖沙是在飢餓、寒冷、痛苦中生活,但阿廖沙並沒有放棄,因為他還有友誼與夢想,在他心中默默的支援著他。當他以優異的成績讀完三年級後,就永遠地離開了學校、課堂。

這時候母親逝世,阿廖沙埋葬了母親,不久便到「人間」謀生了。更大一點我就漸漸古代詩詞所吸引。我神往「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的明潔,我敬佩「黃沙百兆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悲壯。我同樂天同感嘆「同時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的感嘆,我與子美共期盼「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願望,我會因「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的遊子心酸,會因「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的豪情壯志滿懷……

書香帶我走進文學的殿堂,讓我擁有一顆富有奇思妙想的頭腦,一雙放眼世界的眼睛以及一張能說會道的嘴巴。書如風景,永遠浩蕩無際,永遠無邊無垠,只是現在的你是否願意持一顆求知的心,攜一身渴望,走進書香,從閱讀身邊輕輕走過呢?書,讓人陶醉,讓人著迷,書中一行一字讓人回味無窮。

神奇的筆尖好像能撐起整個天空。列寧說:「書籍是巨大的力量」。

書給我們無盡的知識,無窮的力量,我們從書籍中汲取營養,從而走上成功之路。生活中沒有書,就像植物沒有太陽;學習上如果沒有書,就像人沒有眼睛;社會上如果沒有書,就像人類將要止步……我們因書而聰明,世界因書而進步,書是何等的重要!我們是祖國的花朵,我們是祖國的未來,我們是在陽光下成長的下一代,我們應多閱讀書籍,來充實自己的知識,豐富我們的生活。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同學們,讓我們與書為侶,以書為伴,以書為鑑,讓那淡淡的書香伴你我同行,陪伴我們茁壯成長!

每當我生活中遇到不快或者壓力的時候,有書的陪伴使我不再孤單。書是我的摯友,踏上作者用文字搭成的心橋,漸漸達到心靈的溝通,隨之而來的是心情的釋然,壓力的緩解,是明天的希望。

書滋潤著我平凡的人生,不管遠方是彩霞滿天還是陰雲密佈,我都要堅持——因為書香伴隨我前行,我是蒼茫的文海中遨遊!

5樓:匿名使用者

13085101004

文學作文

6樓:陳老慧

以前,我心目中的文學是枯燥乏味的,是毫無樂趣可言的,是一個招人打瞌睡的東西……至少不像電視劇那樣魅力無窮,引人入勝。

自從讀了《為你開啟一扇門》後,我便開始對文學有了新想法。她宛如一把金色的鑰匙,用熱情奔放的語言開啟文學這扇神奇的大門。從不同角度介紹文學的奇特個性,引領我們去親近文學,從而不斷充實自己,陶冶自己,提高自己。

在對話中,作者用「開啟這扇門」與「不想開門探尋」的結局做了鮮明的對比,指出二者所產生的結果是恰恰相反的,從而激起我們迫切「進門」探尋的強烈慾望。

漸漸地,我被課文那精彩的句式所感染,被那精闢的話語所折服,對文學作品的重要性也有了一個初步的認識。現在我的感受是:文學世界是多姿多彩的,在給人們帶來身心享受的同時,引人向上,催人奮進,最終還將把我們引向成功的彼岸,成為祖國的有用人材,為人類作出應有的貢獻。

沒有文學的世界,是一片乾枯的沙漠,是一片荒涼的墓地;沒有文學的人生,是一段沒有色彩的旅行。文學,是沙漠裡的一片片綠洲;文學,是墓地裡一簇簇鮮豔的玫瑰;文學,是富有色彩旅行中的一個美麗而耐人尋味的童話。人,不能沒有文學的翅膀。

我心中的文學,有著太多的感慨,太多的思路,太多的回憶。文學是知識的海洋,我們就像那一葉小船,在那知識的海洋中遨遊,獲取無窮的知識,探索前所未有的奧祕。

文學的魅力是多麼大啊!它可以使我們瞭解過去,珍惜現在,創造未來。它可以幫助我們學習,也可以提供我們娛樂,內容的千奇百怪,形式的豐富多彩,是我們的美好伴侶,是我們良師益友!

這就是我心中的文學!

現在,文學在我心裡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因為缺少文學修養的人充其量只是一個野蠻人,與現代文明社會格格不入,終被歷史所淘汰

怎樣描寫秋天的景色,秋天的景色描寫

高氣爽,天高雲淡。美麗宜人的春天走了,酷暑難耐的夏天去了,秋天登上了四季的舞臺。田園裡,蘋果露出了一張羞得通紅的臉 桃子似乎更文雅一些,依然是羞澀,卻流露出羞滴滴的粉紅色 綠色遍佈在繁忙的莊稼地裡 這是辛勤勞動中最快樂的時候。秋天,是一個收穫的季節 秋天,在農民的汗水與喜悅之中。沒有春天的繁花似錦,...

描寫秋天景色的日記,秋天的景色描寫

當葉子開始飄落 當 楓葉 紅得似火 當陣陣 涼風吹 進人們心田時,秋姑娘邁著輕盈的腳步來到了我們的身邊。秋天的美是理智的 它不像春那麼撫媚,夏那麼火熱,冬那麼含蓄。每當 秋風吹 過人們臉頰時中間所摻雜的那種香氣向四周散發,人們都會深吸一口氣,似乎想把歲月的 精氣 全部 吸光 秋天的美是成熟的 它不像...

描寫秋天景色的古詩,描寫秋天景色的詩句(小學生必背的)

1 山居秋暝 唐代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譯文 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使人感到已是初秋。皎皎明月從鬆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想是上游蕩下輕舟。春日的芳菲不妨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