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有哪些園林,臺灣有哪些區

2021-06-19 01:45:10 字數 4724 閱讀 7613

1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新北市板橋林家花園是傳統的,林安泰古厝在市區也可以看一下目前最有名的是開放後的南園

「南園」位於新竹縣新埔鎮,是一座幽雅的山中園林,落成於**七十四年,距今已近二十年,本來僅是聯合報系員工的休假中心,為因應休閒旅遊風潮,今天在取得農委會核發許可證後,正式對外開放,並更名為「南園人文休閒客棧」。「南園」是由著名建築學者漢寶德先生設計、依地形特色構築的一座江南風格之庭園,格局以江南園林為師,但取用傳統中國建築與閩南建築的特色,所搭建出的一座有山、有樓、有水的精緻庭園,舉凡建築設計、庭園佈局、院落配置,建材引用、雕刻裝飾,無不巧妙,值得仔細品味。從形制上看,南園承襲傳統文人庭園的理念,以山、水、石等自然素材,結合人文意義,佈置出層次疊轉、移步換景的空間景緻;在建築風格上,南園的建築揉合了傳統中國、閩南、臺灣等地的風格,建造出以木結構為主,紅磚紅瓦、馬背燕尾的各式樓宇,與傳統的江南園庭相比,南園因處山林,不以水景為主,改以樓閣為重心,塑造出一幅仙山樓闊的美景。

「南園」面積共二十七公頃,相當十三個臺北縣板橋的「林家花園」,為臺灣最大的園林,建築選用珍貴的臺灣檜木,所有樑柱以卡榫相接刨鑿鑲嵌而成,裝飾以刻有民間故事或吉祥圖案的樟木木雕,並有按貼金箔勾邊的華麗樑柱,動員上百名手藝精湛木工**與雕刻藝師齊力完成。為表現閩南建築特色,南園大量使用紅磚紅瓦,鋪用於建築物外牆、屋頂和地面,與庭園植栽紅綠相襯,使南園顯現一般江南庭園所沒有的熱鬧與明朗。自宋明以後的傳統中國庭園,走的都是「文人園」的路線,亭臺水榭、曲水流觴,均是為文人雅士讀書怡情、展卷抒懷而建構。

更重要的,建構南園的一木一石,無不是臺灣本地所產,一磚一瓦,莫不用心精緻;在傳統江南灰瓦白牆之外,造出紅瓦紅牆的新型園林,以地方特色開創出中國園林的新篇章,南園無疑是園林建築史上的里程碑。

2樓:是志成

著名--林家花園(臺北板橋市)

臺灣有哪些區

3樓:匿名使用者

在五都合併及選舉後,目前最新的是 -》

直轄市(5):

臺北市、新北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

縣(13):

桃園縣、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臺東縣、金門縣、連江縣

縣級市(3):

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

4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是臺灣各縣市的面積, 從大到小(單位: 平方公里)臺北縣2052.5667

宜蘭縣2143.6251

桃園縣1220.9540

新竹縣1427.5931

苗栗縣1820.3149

臺中縣2051.4712

彰化縣1074.3960

南投縣4106.4360

雲林縣1290.8351

嘉義縣1901.6725

臺南縣2016.0075

高雄縣2792.6642

屏東縣2775.6003

臺東縣3515.2526

花蓮縣4628.5714

澎湖縣 126.8641

基隆市 132.7589

新竹市 104.0964

臺中市 163.4256

嘉義市 60.0256

臺南市 175.6456

臺北市 271.7997

高雄市 153.6029

金門縣 153.0560

連江縣 28.8000

5樓:竭暖諶春嵐

臺灣阿蓮

000822

886安定

000745

887安平

000708

888八德

000334

889八里

000249

890白河

000732

891白沙

000884

892板橋

000220

893褒忠

000634

894寶山

000308

895卑南

000931

896北斗

000521

897北港

000651

898北門

000727

899北埔

000314

900北投

000112

901補子

000613

902布袋

000739

903草屯

000542

904長賓

000937

905長治

000905

906潮州

000910

907車城

000923

908城中區

000100

909成功

000936

910池上

000934

911春日

000920

912刺桐

000647913

6樓:雪露流年

為什麼要不要你幫他們大一中買房了我想想你和多了了不相信你

7樓:匿名使用者

直轄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

省轄市: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

縣: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臺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中國哪些地方有古典園林?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北方皇家園林

北方皇家園林建築主要集中於北京及其周圍地區。至清乾隆時,在北京西郊的西起香山、東到海淀、南臨長河的範圍內,在綠樹掩映之下,極目所致,館閣連署,亭榭參差,可謂園林建築的海洋。另外,離北京較近的一些城市也有大量皇家園林建築分佈,其中尤其以塞外承德的避暑山莊最為著名。

特徵:園林的規劃佈局,中軸線、對景線的運用較多,更賦予園林以凝重、嚴謹的格調。主要分佈於北京、河北一帶。

例如:承德避暑山莊和外八廟;北京頤和園。

二、 江南園林(庭院)

明清時期,江浙一帶經濟繁榮,文化發達,南京、湖州、杭州、揚州、無錫、蘇州、太倉、常熟等城市,宅園興築盛極一時。這些園林都是在唐宋寫意山水園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強調主觀的意興與心緒表達,重視掇山、疊石、理水等創作技巧;突出山水之美,注重園林的文學趣味。

江南園林主要分佈於江浙一帶:蘇州的拙政園、溜園、網師園、浪滄廳等。

江南園林有三個顯著特點:

第一,疊石理水。江南水鄉,以水景擅長,水石相映,構成園林主景。太湖產奇石,玲瓏多姿,植立庭中,可供賞玩。

第二,花木種類眾多,佈局有法。江南氣候土壤適合花木生長。蘇州園林堪稱集植物之大成,且多奇花珍木,如拙政園中的山茶。

清初揚州芍藥甲天下,新種奇品迭出,號稱花瑞。江南園林得天獨厚和園藝匠師精心培育,因此四季有花不斷。

第三,建築風格淡雅、樸素。江南園林沿文人園軌轍,以淡雅相尚。佈局自由,建築樸素,廳堂隨宜安排,結構不拘定式,亭榭廊檻,宛轉其間,一反宮殿、廟堂、住宅之拘泥對稱,而以清新灑脫見稱。

三、嶺南園林(庭院)

嶺南,即五嶺以南,始稱於唐貞觀年間的嶺南道,古時也稱嶺表、嶺外、揚越、百越、南粵。所謂五嶺,即越城嶺、都龐嶺、萌渚嶺、騎田嶺和大庚嶺,它們分佈於湖南、江西的南部和廣西、廣東的北部,東西綿延1000多公里。嶺南園林是指以廣州為中心,包括廣東、廣西、海南、福建西南和臺灣等地的園林。

嶺南園林不同北方園林的壯麗,江南園林的纖秀,而具有輕盈、自在與敞開的嶺南特色。嶺南園林的規模比較小,且多數是宅園,一般為庭院和庭園的組合,建築的比重較大。

主要分佈於廣東省:順德縣的清暉園、番禹的餘蔭山房、東莞的可園、佛山的梁園。

1、多樣的建築形式(亭、榭、廳、軒、館、樓、閣、廊、舫等)。

2、獨特的建築外觀(清暉園的亭獨樹一格,與其他園林頗為不同)。

3、鮮明的嶺南水鄉特色[全國僅得一例「小姐樓(船廳)」]。

4、多姿多彩的窗。

5、別具一格的雕花地磚(全是手工製造,沒有上釉,因而吸水性強,易長綠苔)。

6、各種藝術形式共冶一爐(將建築藝術、美術、文學和書法等巧妙運用)。

7、獨具特色園林佈局(園林佈局不拘一格,追求靈活多變,充滿自然之趣)。

8、題材豐富的灰塑壁畫(以浮雕式壁畫為主,技藝新穎、題材豐富、琳琅滿目、美不勝收)。

9、工藝精湛的木雕工藝(雕刻技法既簡練粗放,又精雕細琢,二者相互影託,使園林堂皇莊重的同時,又不失拙真情趣)。

10、珍貴的陶瓷藝術品(園內運用不少珍藏已久的清代石灣陶瓷)。

9樓:匿名使用者

蘇州園林有:拙政園、留園、網師園、環秀山莊等。

拙政園:與北京頤和園、承德避暑山莊、蘇州留園為我國四大著名園林

10樓:三星手機登入

主要是以蘇州為代表的蘇州園林是最有特色了,另外有揚州、南京、無錫、上海等代表的江南園林也是有名的,從省份上來說,有江蘇的、安徽的、山西的、河北的、等都是比較有名的,當然河北也就是北京的皇家園林是比較有名的,望採納。

11樓:匿名使用者

私家園林以南方為主,體量較小但很精緻

蘇州園林,不用說了蘇州,上海,無錫都有

嶺南園林,在廣東順德縣的清暉園、番禹的餘蔭山房、東莞的可園、佛山的梁園。

皇家園林多在北方,體量較大體現霸氣

承德避暑山莊,北京頤和園,保定古蓮池

12樓:匿名使用者

頤和園,拙政園,承德避暑山莊,蘇州溜園。

13樓:匿名使用者

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

臺灣有哪些美食和景點,臺灣有哪些景點或美食

臺北的話,美食的話,當然是臺北的茶葉蛋和甜的的話,當然是臺北看雨有當然是去臺北看雨哦。有很多很好吃的美食,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就是章魚小丸子了,是非常不錯的。回答1 曲腰魚 日月潭最有名的曲腰魚較大隻,味道鮮美,更有 魚之稱,因為它的肉質美味,深得蔣介石的喜愛,每次蒞臨涵碧樓度假時,均會品嚐此一珍饈,於...

有哪些臺灣風景,臺灣島有哪些風景名勝?

回答親 您好,你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很高興為您服務,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 親 如果對我的回答感到滿意的話,麻煩給個贊,謝謝 臺灣島有哪些風景名勝?臺灣北部 臺北故宮博物院 1.臺北故宮博物院 位於臺北市士林區至善路2段的臺北故宮博物院是必須要去的一個地方。1945年抗戰勝利後,國民 將分散的文物運回...

臺灣民歌有哪些,臺灣的校園歌曲都有哪些?(全部)

經典100首 1.偶然 卓秀琴 2.鄉間小路 齊豫 3.蘭花草 銀霞 4.神話 羅吉鎮 李碧華 5.大海邊 江志棋 6.回家 潘安邦 7.早安太陽 葉佳修 8.俏姑娘 小烏鴉合唱團 9.今宵多珍重 蔡琴 10.七夕雨 陳淑華 11.午後的雷雨 李碧華 12.花雨傘 銀霞 13.迎著風迎著雨 蘇來 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