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文無定法,又有章可循

2021-06-25 11:34:02 字數 4419 閱讀 1899

1樓:乖乖小藍龍

你在郵件中提出:“不是說不要相信‘**作法’之類的話的嗎?為什麼一些刊物上《從生活到創作》專欄中,講的盡是些文學知識和寫作方法呢?

還有《作家講座》和《創作漫談》裡,苦口婆心,談的也盡是如何創作的經驗,這究竟該怎麼理解?”

是的,我在給你的最近一封郵件中就引用過魯迅先生在答北斗雜誌社問《創作要怎樣才會好?》裡說的“不相信‘**作法’之類的話”。這自然不單單指的**,也同樣適用於對待其他形式的文學創作。

習慣上,我們把這層意思概括地叫做“文無定法”。

道理何在?首先,這是由文學的本質決定的。眾所周知,作為觀念形態的文學作品,都是一定的社會生活在作家頭腦中反映的產物。

而客觀的社會生活是無比豐富多彩的,作家的頭腦又因經歷、處境、思想和素養等等的不同,在反映一定的社會生活時,也是千差萬別的,由此,作為這種反映產物的文學作品無論如何都不會形成某種固定的模式。

再說,我們的文學作品是為讀者寫的,而讀者的閱讀,欣賞的要求是多方面的,各種各樣的。如果我們的作家真能按某種或幾種,乃至幾十種,幾百種的規定法則去創作,那麼,即使文學作品堆積如山,也無法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廣泛的需求。

偏偏,在前一陣,我們的文學界就有人挖空心思拼湊出了種“**作法”、“散文作法”之類的東西,甚至還象化學上的分子式似地開列了圖表,居然還有刊物為它提供了公開發表的園地,並且博得了一些無知讀者的喝彩和讚賞,真是咄咄怪事!我們不能不為之感到十分震驚。想必你也從那幾個時髦的刊物上拜讀過這類鬼符般的東西。

在此,我不能不特別提醒你,千萬不要上當受騙,誤入歧途!

常識告訴我們,精神產品的生產與物質產品的生產是完全不同的。物質產品生產時要求按規定的圖紙去製造,用規定的尺寸來量,而且越精確越好。隨著現代物質文明水平的不斷提高,物質產品的量和質正在向前飛躍發展,但各種物質產品始終離不了自己特定的生產程式。

哪怕這個程式再系統,再精密,概莫例外。精神產品則不然,它最忌簡單劃一。古住今來,我們的祖先為我們留下了浩如煙海的文學遺產,但從來沒聽說有哪個大文豪創造了某種文學樣式的固定作法。

十年內亂中,“四人幫”搞“樣板戲”,最後越演越少,只剩下八個戲,整個文學界沒有**,沒有詩歌。這樣的局面我們不是還記憶猶新嗎?文學貴在創新。

如果一部文學作品沒有什麼新的創新,沒有什麼新的出現,那它也就不會有什麼真正的生命力。正是在這些意義上,我們講“文無定法”。

當然,話還得說回來,文學,畢竟是一門科學,它與其他社會科學一樣,有它自身的內部規律,諸如文學的起源和歷史,文學的繼承和革新,文學的內容和形式,文學的流派和種類等等,都有它的質的規定性。一些刊物的講座了也好,漫談也好,都是為了揭示和**文學的內部規律,便於大家認識它、瞭解它、掌握它和運用它。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我們說文學創作又是“有章可循”的。

魯迅先生在回答《創作要怎樣才會好?》這個問題時,除了上述講的“不相信‘**作法’之類的話”這一條外,同時把“看外國的短篇**”也作為一條經驗列了出來。他在《我怎麼做起**來》這篇文章中,談到《狂人日記》的成因時又說:

“**所仰仗的全在先前看過的上百篇外國作品和一點醫學上的知識,此外的準備,一點也沒有。”魯迅把看外國**作為他寫**、搞創作的必要準備,可見他也是不排斥認識、瞭解、掌握和運用**的一般知識和內部規律的。常識告訴我們,對於運用語言、提煉主題、交待情節、塑造人物等,**都有它自己獨特的東西。

若是一篇**都有沒有讀過,連最起碼的**與詩歌與劇本等文學樣式的區別都說不上來的人,居然一下子寫出了好**,那簡直是不可想象的。巴西人踢足球象跳舞一樣輕鬆,我們說他們踢得有章法。我們寫**要順手,總得懂一點遣詞造句、謀局布篇的知識。

魯迅在看人家**時,一定看出了門道,在寫自己**時才那些樣富有章法。自然,看還不等於寫,閱讀作品還不是創作實踐。正象有了指南針不等於走出了大森林,有了渡船不等於到達彼岸一樣。

古人所言“定休則無,大體須有”,“文有**,無定法”,“蓋有定法而無定法,無定法而有定法”,如此等等,莫不談的是“無定”與“有定”、“文無定法”與“有章可循”的辯證關係。

文學是一項富有創造性的事業。文學作品沒有現成的固定作法,卻有可以遵循的一般規律。知道了“文無定法”,我們的創造力就不為某種條條框框所束縛。

懂得了“有章可循”,我們就可以根據文學的內部規律,更好地發揮我們的創造力,全身心地去發現,去創新。唯有如此,才能寫出更多無愧於我們偉大時代的作品,力求為人民群眾輸送最好的精神食糧。朋友,你說是嗎?寧泊傲

2樓:匿名使用者

在一定環境條件下,是有章可循,等你熟練應用後可以變化無窮,所以又可以無定法。

另外不同時空物質的顯象不同,如你看到一個人打坐,而在另一個時空,這個人的生命跡象是一朵蓮花,所以講相對論,任何事情不要絕對化。

(一小點淺見供參考)

3樓:笨笨熊就是我

因為每個人寫的東西不一樣,故沒有定法。而又有大致的文法,故有章可循。

為什麼說文無定法,又有章可循

4樓:依然未央

你在郵件中提出:“不是說不要相信‘**作法’之類的話的嗎?為什麼一些刊物上《從生活到創作》專欄中,講的盡是些文學知識和寫作方法呢?

還有《作家講座》和《創作漫談》裡,苦口婆心,談的也盡是如何創作的經驗,這究竟該怎麼理解?”

是的,我在給你的最近一封郵件中就引用過魯迅先生在答北斗雜誌社問《創作要怎樣才會好?》裡說的“不相信‘**作法’之類的話”.這自然不單單指的**,也同樣適用於對待其他形式的文學創作.

習慣上,我們把這層意思概括地叫做“文無定法”.

道理何在?首先,這是由文學的本質決定的.眾所周知,作為觀念形態的文學作品,都是一定的社會生活在作家頭腦中反映的產物.

而客觀的社會生活是無比豐富多彩的,作家的頭腦又因經歷、處境、思想和素養等等的不同,在反映一定的社會生活時,也是千差萬別的,由此,作為這種反映產物的文學作品無論如何都不會形成某種固定的模式.

再說,我們的文學作品是為讀者寫的,而讀者的閱讀,欣賞的要求是多方面的,各種各樣的.如果我們的作家真能按某種或幾種,乃至幾十種,幾百種的規定法則去創作,那麼,即使文學作品堆積如山,也無法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廣泛的需求.

偏偏,在前一陣,我們的文學界就有人挖空心思拼湊出了種“**作法”、“散文作法”之類的東西,甚至還象化學上的分子式似地開列了圖表,居然還有刊物為它提供了公開發表的園地,並且博得了一些無知讀者的喝彩和讚賞,真是咄咄怪事!我們不能不為之感到十分震驚.想必你也從那幾個時髦的刊物上拜讀過這類鬼符般的東西.

在此,我不能不特別提醒你,千萬不要上當受騙,誤入歧途!

常識告訴我們,精神產品的生產與物質產品的生產是完全不同的.物質產品生產時要求按規定的圖紙去製造,用規定的尺寸來量,而且越精確越好.隨著現代物質文明水平的不斷提高,物質產品的量和質正在向前飛躍發展,但各種物質產品始終離不了自己特定的生產程式.

哪怕這個程式再系統,再精密,概莫例外.精神產品則不然,它最忌簡單劃一.古住今來,我們的祖先為我們留下了浩如煙海的文學遺產,但從來沒聽說有哪個大文豪創造了某種文學樣式的固定作法.

十年內亂中,“四人幫”搞“樣板戲”,最後越演越少,只剩下八個戲,整個文學界沒有**,沒有詩歌.這樣的局面我們不是還記憶猶新嗎?文學貴在創新.

如果一部文學作品沒有什麼新的創新,沒有什麼新的出現,那它也就不會有什麼真正的生命力.正是在這些意義上,我們講“文無定法”.

當然,話還得說回來,文學,畢竟是一門科學,它與其他社會科學一樣,有它自身的內部規律,諸如文學的起源和歷史,文學的繼承和革新,文學的內容和形式,文學的流派和種類等等,都有它的質的規定性.一些刊物的講座了也好,漫談也好,都是為了揭示和**文學的內部規律,便於大家認識它、瞭解它、掌握它和運用它.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我們說文學創作又是“有章可循”的.

魯迅先生在回答《創作要怎樣才會好?》這個問題時,除了上述講的“不相信‘**作法’之類的話”這一條外,同時把“看外國的短篇**”也作為一條經驗列了出來.他在《我怎麼做起**來》這篇文章中,談到《狂人日記》的成因時又說:

“**所仰仗的全在先前看過的上百篇外國作品和一點醫學上的知識,此外的準備,一點也沒有.”魯迅把看外國**作為他寫**、搞創作的必要準備,可見他也是不排斥認識、瞭解、掌握和運用**的一般知識和內部規律的.常識告訴我們,對於運用語言、提煉主題、交待情節、塑造人物等,**都有它自己獨特的東西.

若是一篇**都有沒有讀過,連最起碼的**與詩歌與劇本等文學樣式的區別都說不上來的人,居然一下子寫出了好**,那簡直是不可想象的.巴西人踢足球象跳舞一樣輕鬆,我們說他們踢得有章法.我們寫**要順手,總得懂一點遣詞造句、謀局布篇的知識.

魯迅在看人家**時,一定看出了門道,在寫自己**時才那些樣富有章法.自然,看還不等於寫,閱讀作品還不是創作實踐.正象有了指南針不等於走出了大森林,有了渡船不等於到達彼岸一樣.

古人所言“定休則無,大體須有”,“文有**,無定法”,“蓋有定法而無定法,無定法而有定法”,如此等等,莫不談的是“無定”與“有定”、“文無定法”與“有章可循”的辯證關係.

文學是一項富有創造性的事業.文學作品沒有現成的固定作法,卻有可以遵循的一般規律.知道了“文無定法”,我們的創造力就不為某種條條框框所束縛.

懂得了“有章可循”,我們就可以根據文學的內部規律,更好地發揮我們的創造力,全身心地去發現,去創新.唯有如此,才能寫出更多無愧於我們偉大時代的作品,力求為人民群眾輸送最好的精神食糧.朋友,你說是嗎?

為什麼我總是回憶往事,為什麼又有人說往事難追憶,怎麼才能擺脫過去,面對未來呢?怎麼才能徹底與往昔決

有些往事bai不堪回首,有du 些往事甚堪回首,有zhi此經歷的人,是dao不容易擺脫和版放下的,因為它權已橘盯胡經烙印在心裡了。感懷過後,把悲傷深深的埋藏在心底,讓心靈沐浴一點陽光,讓內心再釋放一點堅強則並,讓精神再增添一點快樂,繼續在人生道路上圓攔前行!簡單來copy說就是 要活在當下,面朝未來...

為什麼說我傻傻的,但又有人說我智商高怎麼回事

說你傻是覺得你可愛,憨厚。說你智商高可能是誇你,也有可能是你的某方面在他心中評價很高。但也不排除一些反語哦。哈哈 說你傻子可能是因為你為人厚道,比如你揀到一萬塊錢,你又跑去給失主了,揀不到的人就會說你傻!至於說你智商高你要分清楚他說的是不是反話!總之,鼻子底下一張嘴別人想說什麼你也管不了,自己問心無...

為什麼說管理既有科學性,又有藝術性 這對做好管理工作有什麼啟

制度化管理比較 殘酷 適當地引進一點親情關係 友情關係 溫情關係確實有好處。甚至有時也可以適當地對管理中的矛盾及利益關係做一點隨機性的處理,淡化 一下規則,這是因為制度化太呆板了。如果不適當地 軟化 一下有些事情也不不一定好辦,終究被管理的主要物件還是人,而 人 不是一般的物品,人 是有各種各樣的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