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計算機系統中為什麼要區分系統態和使用者態 在什麼情況下進行兩

2021-06-26 07:52:12 字數 2142 閱讀 8774

1樓:八哥說科技

在計算機系統中區分系統態和使用者態的原因是:避免**進行潛在危險的操作,以防止給作業系統帶來安全隱患。系統呼叫與返回的情況下進行兩種方式的轉換。

使用者態狀態下,執行的**被硬體限定,不能進行某些操作,比如寫入其他程序的儲存空間,以防止給作業系統帶來安全隱患。核心禁止此狀態下的**進行潛在危險的操作,比如寫入系統配置檔案、殺掉其他使用者的程序、重啟系統等。

當一個任務(程序)執行系統呼叫而陷入核心**中執行時,我們就稱程序處於核心執行態(或簡稱為核心態)。此時處理器處於特權級最高的(0 級)核心**中執行。

2樓:匿名使用者

核心態,是系統正執行於作業系統的核心**內。使用者態,系統正執行於使用者的應用程式下。總的來說,系統執行在核心態時比執行在使用者態時的要求都要嚴格些,比如,安全,速率,等等。

對作業系統核心有興趣可以加qq群一起討論:124114558**)

3樓:隨園影曳

在cpu中執行的作業系統程式和使用者程式對應的機器指令集是不同的。作業系統程式使用所有指令,但使用者程式只能使用部分指令。從資源管理和程式控制執行的角度出發,將指令系統分為兩大部分:

特權指令和非特權指令。在程式執行時,根據執行程式對資源和機器指令的使用許可權,把機器設定為兩個狀態:核心態和使用者態。

也就是說,當系統處於核心態時,就可以使用所有指令、資源,並具備改變cpu狀態的能力;而當cpu在使用者態時,只能使用非特權指令。

如果cpu執行使用者程式時(使用者態)出現了中斷,系統將自行轉到中斷處理程式,cpu就由使用者態轉換到核心態;中斷處理結束後,返回繼續執行使用者程式,此時cpu又由核心態轉到使用者態。

什麼是核心態與使用者態?為什麼需要區別出二態?系統如何區分出二態

4樓:匿名使用者

當一個任務(程序)執行系統呼叫而陷入核心**中執行時,我們就稱程序處於核心執行態(或簡稱為核心態)。此時處理器處於特權級最高的(0級)核心**中執行。當程序處於核心態時,執行的核心**會使用當前程序的核心棧。

每個程序都有自己的核心棧。當程序在執行使用者自己的**時,則稱其處於使用者執行態(使用者態)。即此時處理器在特權級最低的(3級)使用者**中執行。

當正在執行使用者程式而突然被中斷程式中斷時,此時使用者程式也可以象徵性地稱為處於程序的核心態。因為中斷處理程式將使用當前程序的核心棧。這與處於核心態的程序的狀態有些類似。

作業系統為什麼要分使用者態和核心態

5樓:原地呆呆的等你

在處理器的儲存保護中,核心態或者特權態,是作業系統核心所執行的模式。執行在該模式的**,可以無限制地對系統儲存、外部裝置進行訪問。 就是一二級快取裡存的東西。

也就是說當cpu正在執行核心**時我們就稱系統處於核心態,而當cpu正執行...

6樓:啊哎失望

這是為了防止使用者被惡意軟體/人員控制,破壞系統。

作業系統中核心態和使用者態的區別為什麼很重要?

7樓:王剛

核心態bai,是系統

正執行於du操作系

統的zhi核心**內。使用者dao態,系統正專執行於使用者的應用程式下屬。總的來說,系統執行在核心態時比執行在使用者態時的要求都要嚴格些,比如,安全,速率,等等。

對作業系統核心有興趣可以加qq群一起討論:124114558

8樓:小墨黑魚

處理器的儲存保bai護du中,核心態或者特權態zhi,是作業系統核心所運dao行的模式回

。執行在該模式的

答**,可以無限制地對系統儲存、外部裝置進行訪問。 就是一二級快取裡存的東西。 也就是說當cpu正在執行核心**時我們就稱系統處於核心態,而當cpu正執行...

9樓:匿名使用者

好高深的問題····支援一下

為什麼要區分核心態和使用者態

10樓:心繫秋下

在處理器的儲存保護中,核心態或者特權態,是作業系統核心所執行的模式。執行在該模式的**,可以無限制地對系統儲存、外部裝置進行訪問。 就是一二級快取裡存的東西。

也就是說當cpu正在執行核心**時我們就稱系統處於核心態,而當cpu正執行使用者**時則稱系統處於使用者態。

計算機系統有哪些層次結構,什麼是計算機系統的層次結構

計算機系統的層次結構 最底層是硬體,硬體之上是軟體,應用軟體位於系統軟體之上,使用者直接操作應用軟體。計算機系統有哪些層次結構?計算機系統的層次結構 最底層是硬體,硬體之上是軟體,應用軟體位於系統軟體之上,使用者直接操作應用軟體。計算機系統有哪些層次結構?計算機系統的層次結構 最底層是硬體,硬體之上...

系統的概念,計算機系統的概念是什麼?

計算機系統指用於資料庫管理的計算機硬軟體及網路系統。資料庫系統需要大容量的主存以存放和執行作業系統 資料庫管理系統程式 應用程式以及資料庫 目錄 系統緩衝區等,而輔存則需要大容量的直接存取裝置。此外,系統應具有較強的網路功能。1.計算機系統結構的經典定義 程式設計師所看到的計算機屬性,即概念性結構與...

請問計算機系統結構 計算機軟體與理論 計算機應用技術這專業有什麼區別

計算抄機系統結構 計算機軟體與理襲 論 計算機應用技術三個專業主要區別 前者主要側重計算機軟硬體系統結構理論及應用計算機軟體與理論主要側重軟體研發及理論 計算機應用技術主要側重計算機技術的應用 選擇計算機應用技術比較合適 但是,對不同大學研究方向很重要 計算機系統bai 結構 計算機軟體與理論d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