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和湧組詞,湧組詞怎麼組詞

2021-06-30 09:04:22 字數 6206 閱讀 3086

1樓:匿名使用者

1、誦,讀音:【sòng】,解釋:就是感情飽滿地抑揚頓挫地讀,是我們小學時必用的方法。

組詞造句:

傳誦,雷鋒的故事被傳誦著。

記誦,採用新的教學法,對於記誦片語的效果可以立竿見影。

傳誦不絕,真正的經典,往往能傳誦不絕,膾炙人口。

朗誦,今天,在學校禮堂舉行詩歌朗誦大會的開幕儀式。

諷誦,對並舉,以區別入樂的歌辭和諷誦吟詠的徒詩這兩類詩歌體裁。

口誦,口誦聖人之言,身學賢者之行,久而不弊,勞而不廢。

背誦,三歲的小表妹能背誦出十幾首唐詩。

誦經,**大會上,人們三五成群,席地而坐誦經**。

誦讀,即徒誦讀,讀詩諷術,雖千篇以上,鸚鵡能言之類也。

默誦,有時是默誦,有時是小聲唸誦。你可隨意交替之。

2、湧,讀音:【yǒng】,解釋:本意是指水由下向上冒出來,引申義是像水湧出。

組詞造句:

光湧,光學放大器,光學放大裝置,光學發射機及光湧抑制方法。

湧浪,小山似的湧浪像千萬頭暴怒的獅子,從北邊的天際前赴後繼,鍥而不捨地撲向堤岸。

泉湧,聽到好友去世的訊息,奶奶淚如泉湧。

洶湧,洶湧的海水不停地拍打著海岸。

湧溢,愛,如果不常常湧溢位來,往往就會死掉。

翻湧,他驕傲的張開了雙臂,猶如天上翱翔的蒼鷹,又似海上翻湧波浪的藍鯨。

洶湧澎湃,洶湧澎湃的大海吞沒了那葉小舟。

湧潮,製作了錢塘江河口模型,並模擬了湧潮的形成與傳播過程。

思如泉湧,作家需要思如泉湧的靈感。

波濤洶湧,勇敢的海燕在波濤洶湧的大海上飛翔。

2樓:_純柚子

誦的組詞有:

吟誦、背誦、誦讀、傳誦、諷誦、默誦、記誦、告誦、梵誦、追誦、誦記、郎誦、嘆誦、唸誦、唱誦、課誦、成誦、讀誦、沮誦、歌誦、誦詠、稱誦、持誦、諳誦、誦持、誦唸、誦咒、誦習、作誦、祝誦、誦言、誦吟、雒誦、偈誦、覆誦、誦法、講誦、贊誦、誦訓、誦憶。

湧的組詞有:

湧現、湧流、奔湧、翻湧、騰湧、激湧、暴湧、鼓湧、電湧、河湧、湧浪、沙湧、雲湧、湧躍、蜂湧、湧進、湧溢、湧動、迸湧、匯湧、湧擠、卷湧、汩湧、湧入、湧洩、坌湧、逢湧、湧身、翔湧、溢湧、湧沸、湧趯、淵湧、暗湧、毖湧、洴湧、巨湧、湧聚、飜湧、湧湍。

3樓:美美的普通小姐

湧 yǒng :湧泉,湧流,洶湧,湧現,湧動,湧出,湧沸,湧聚,湧觸,湧溜,湧湍,湧裔,湧激,湧長,湧貴,湧洩

誦嘆、習誦、

琅誦、成誦、

誦覽、追誦、

持誦、歌誦、

告誦、背誦、

偈誦、誦唄、

誦功、小誦、

理誦、誦諫、

學誦、誦佩、

誦說、謳誦、

闇誦、雒誦、

誦書、誦志、

唱誦、弦誦、

朗誦、倍誦、

粗誦、晦誦、

謠誦、默誦、

討誦、玩誦、

焚誦、刻誦、

服誦、拾誦、

稱誦、誦講

祝您生活愉快,望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演誦、披誦、哦誦、唸誦、洛誦、理誦、禮誦、刻誦、沮誦、精誦、講誦、歌誦、告誦、覆誦、梵誦、贊誦、展誦、箴誦、稱誦、唱誦、記誦、誦諍、誦言、誦肄、誦說、誦述、誦詠、嘆誦、習誦、聞誦、學誦、野誦、倍誦、背誦、誦志、誦持、誦烈、誦法、誦唄、誦玩、誦味、誦憶、課誦、赤誦、昌誦、禪誦、持誦、成誦、謗誦、闇誦、拾誦、熟誦、誦書、討誦、誦讀、誦講、誦唸、誦繹、誦習、誦覽、誦觀、誦拾、誦德、誦數、誦弦、誦美、誦咒、誦斥、誦嘆、誦諷、誦吟、誦帚、誦訓、誦號、誦諫、誦功、誦佩、誦記、玩誦、光誦、嘿誦、唪誦、諷誦、服誦、焚誦、讀誦、偈誦、晦誦、謳誦、默誦、雒誦、朗誦、琅誦、尋誦、訓誦、吟誦、肄誦、邑誦、輿誦、籀誦、祝誦、追誦、作誦、諳誦、弦誦、小誦、循誦、耳誦、粗誦、傳誦、赤誦子、朗誦詩、誦篤篤、家傳人誦、家弦戶誦、稱功誦德、晝耕夜誦、傳誦不絕、觸目成誦、傳誦一時、春誦夏弦、輿人之誦、日誦五車、家傳戶誦、口誦心惟、口誦心維、過目成誦、耳聞則誦、諷德誦功、雌霓之誦、循誦習傳、塗歌邑誦

湓湧、怒湧、噴湧、泉湧、驅湧、鏘湧、淵湧、奮湧、翻湧、楮湧、馳湧、潮湧、渤湧、毖湧、迸湧、奔湧、坌湧、沙湧、騰湧、泛湧、卷湧、激湧、匯湧、鴻湧、河湧、管湧、汩湧、鼓湧、逢湧、蜂湧、沸湧、瀵湧、蒙湧、湧溢、湧擠、湧洩、湧浪、湧觸、湧聚、湧激、湧貴、湧湍、湧進、湧溜、湧沸、湧長、湧裔、湧身、湧泉、湧出、湧流、掀湧、翔湧、洶湧、填湧、湧躍、淤湧、懸湧、溢湧、湧現、湧金門、湧溜溜、一湧性、如潮湧至、氣湧如山、謀如泉湧、謀如湧泉、淚如泉湧、風發泉湧、風起潮湧、蜂起雲湧、風起雲湧、風起泉湧、風靡雲湧、風起水湧、風起浪湧、濤瀾洶湧、思如湧泉、思若湧泉、波濤洶湧、霧起雲湧、霧興雲湧、霧湧雲蒸、洶湧彭湃、洶湧澎湃、淵湧風厲、雲湧飆發、雲湧風飛

湧組詞怎麼組詞

5樓:樂為人師

湧組詞:湧現,

抄湧進,湧向,湧入,湧流,湧出 ,洶湧,

翻湧,泉湧,噴湧,奔湧,騰湧,潮湧,洴湧,湧觸,湧聚,雲湧,激湧,溢湧,湧湍,湧沸,巨湧,毖湧,湧裔,怒湧,湧泉,翔湧,暴湧,鴻湧,河湧,汩湧,掀湧,鏘湧,湧浪,卷湧,湧溜,匯湧,淤湧,奮湧,湧趯……

拓展資料:

一、湧讀音:[yǒng][chōng]

部首:氵

釋義:[ yǒng ]

1.水或雲氣冒出:淚如泉~|風起雲~。

2.從水或雲氣中冒出:雨過天晴,~出一輪明月◇臉上~起了笑容。

3.波峰呈半圓形,波長特別大、波速特別高的海浪。

[ chōng ]

河汊(多用於地名):河~|蝦~(在廣東)。

二、詞語例解

(一)湧現

[拼音]  yǒng xiàn

[釋義]  (人和事物)大量地出現:新生事物不斷~。

(二)湧進

[拼音]  yǒng jìn

[釋義]    簇擁而入;向前進。

(三)洶湧

[拼音]  xiōng yǒng

[釋義]    (水)猛烈地向上湧或向前翻滾:~澎湃|波濤~。

(四)泉湧

[拼音]  quán yǒng

[釋義]    像泉水一樣不斷湧出來:淚如~|文思~。

6樓:匿名使用者

風起雲湧、

湧泉、波濤洶湧、

洶湧、回

洶湧澎湃、

湧現、河湧、

湧金門、

淚如泉湧、

湧浪、湧流答、

泉湧、潮湧、

暗潮洶湧、

風靡雲湧、

沙湧、湧躍、

雲湧、噴湧、

思如湧泉、

蜂湧、湧出、

奔湧、翻湧、

湧進、匯湧、

風起水湧、

霧興雲湧、

騰湧、雲湧飆發、

洶湧彭湃、

霧起雲湧、

風起泉湧、

風起潮湧、

霧湧雲蒸、

雲湧風飛、

蜂起雲湧、

湧溢、逢湧

7樓:奶奶要注意

風起雲湧、

波濤洶湧、

湧泉、洶湧澎湃、

洶湧、專

河湧、淚如泉湧、

湧現、噴湧、

湧金屬門、

湧流、潮湧、

沙湧、湧浪、

暗潮洶湧、

泉湧、雲湧、

風靡雲湧、

湧躍、奔湧、

蜂湧、湧出、

翻湧、思如湧泉、

怒湧、騰湧、

風起浪湧、

風起水湧、

湧進、湧溢、

迸湧、風起潮湧、

雲湧飆發、

雲湧風飛、

匯湧、氣湧如山、

蜂起雲湧、

卷湧、湧擠、

謀如湧泉

8樓:茹菓

湓湧、怒湧、噴湧、泉湧、驅湧、鏘湧、淵湧、奮湧、翻湧、楮湧、馳

專湧、潮湧、渤湧、毖屬湧、迸湧、奔湧、坌湧、沙湧、騰湧、泛湧。

卷湧、激湧、匯湧、鴻湧、河湧、管湧、汩湧、鼓湧、逢湧、蜂湧、沸湧、瀵湧、蒙湧、湧溢、湧擠、湧洩、湧浪、湧觸、湧聚。

湧激、湧貴、湧湍、湧進、湧溜、湧沸、湧長、湧裔、湧身、湧泉、湧出、湧流、掀湧、翔湧、洶湧、填湧、湧躍、淤湧、懸湧、溢湧、湧現。

如潮湧至、氣湧如山、謀如泉湧、謀如湧泉、淚如泉湧、風發泉湧、風起潮湧、蜂起雲湧、風起雲湧、風起泉湧、風靡雲湧、風起水湧。

風起浪湧、濤瀾洶湧、思如湧泉、思若湧泉、波濤洶湧、霧起雲湧、霧興雲湧、霧湧雲蒸、洶湧彭湃、洶湧澎湃、淵湧風厲、雲湧飆發、雲湧風飛。

9樓:寧欣欣欣向榮

洶湧 湧出 湧泉

10樓:匿名使用者

湧現湧動

湧泉淚如泉湧

風起雲湧

11樓:蔡司廣州

奔湧、過湧、牛誦湧泉

12樓:

湧現、湧流、奔湧、翻湧、

騰湧、鼓湧、電湧、暴湧、激湧、河湧、湧浪、沙專湧、雲湧、湧躍、蜂屬湧、湧進、湧溢、湧動、迸湧、匯湧、卷湧、湧擠、汩湧、湧入、湧洩、坌湧、逢湧、湧身、溢湧、湧沸、翔湧、湧趯、淵湧、暗湧、毖湧、洴湧、管湧、湧聚、淤湧、湧裔

13樓:匿名使用者

湧出 湧現 湧入 湧泉 湧動

湧組詞 湧有什麼組詞

14樓:韓琴

1,匯湧,讀音huì yǒnɡ,彙集湧流的

意思。造句參考:袁鷹 《民心》:「回 天安門廣場 上,人民英雄答紀念碑下,每天從清晨到深夜,匯湧著來自四面八方的人群。」

2,噴湧,讀音pēn yǒnɡ,翻騰洶湧;噴射湧流的意思。造句參考:我心潮起伏,滿腔的激情禁不住要往外噴湧。

3,湧聚,讀音yǒnɡ jù,湧現聚合的意思。聚即聚集。造句參考:各界精英大展巨集圖奪英魁,莘莘學子湧聚一堂學本領。

4,洶湧,讀音xiōnɡ yǒnɡ,(水)猛烈地向上湧,水勢翻騰上湧。形容波浪又大又急。造句參考:我的內心十分激動,像波濤洶湧的大海一樣。

5,淚如泉湧,讀音lèi rú quán yǒng,眼淚象泉水一樣直往外湧。形容悲痛或害怕之極。造句參考:奶奶聽到好友去世的訊息後,她頓時淚如泉湧,悲痛之情難以言表。

15樓:宋慫慫慫慫慫慫

湧的組bai詞:湧流、湧泉、湧身du、湧趯、湧湍、湧現zhi、湧dao洩、湧溢、謀如湧泉版、氣湧如山、如潮權

湧至、思如湧泉、思若湧泉、霧湧雲蒸、洶湧彭湃、洶湧澎湃、洶湧淜湃、雲湧飆發、雲湧風飛、淵湧風厲、湧激、湧擠、湧金門、湧進、湧聚、湧浪、湧溜、湧溜溜、湧裔、湧躍、湧長、湧出、湧觸、湧沸、湧澓、湧貴。

湧是一個漢字,讀作yǒng/chōng,本意是指水由下向上冒出來,引申義是像水湧出。該文字在《爾雅·釋水》和《論衡·狀留》等文獻均有記載。

湧進【 yǒng jìn】:簇擁而入;向前進。

如:上課鈴響了,學生們湧進教室。

湧浪【yǒng làng】∶洶湧的海浪;從風浪生成區傳播出來的波浪。

湧現【yǒng xiàn】∶在同一時期大量出現[事物或人];突然出現。

16樓:大壞蛋丷

:風起雲湧、 波濤洶湧、 湧泉、 洶湧澎湃、 洶湧、 河湧、 淚如泉湧、 湧現、 噴湧、 湧金門、 湧流、 潮湧、 沙湧、 湧浪、 暗潮洶湧、 泉湧、 .

17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回**繼續繼續大家

18樓:匿名使用者

湧流,風起雲湧,湧泉,湧泉穴。

「湧」字怎麼組詞

19樓:韓琴

「湧」字組詞有很多,列舉幾個比較常用的詞語供參考:

1,洶湧,拼音xiōnɡ yǒnɡ,意思是水勢翻騰上湧,形容波浪又大又急。造句:去往許多地區的道路交通因橋樑倒塌、道路被堵而中斷,直升飛機已向被困的倖存者空投物資,救援小組也划著橡皮船在洶湧泥濘的河流中穿行。

2,湧現,讀音為yǒng xiàn,解釋為事物的時間量變,在同一時期大量的出現,突然出現。造句:「蜂群思維」的神奇在於,沒有一隻蜜蜂在控制它,但是有一隻看不見的手,一隻從大量愚鈍的成員中湧現出來的手,控制著整個群體。

3,湧流,讀音為yǒng liú,液體奔流,噴湧流淌、山下湧流著寬闊的江水。造句:大量的石油從管道湧流出來。

4,奔湧,讀音為bēn yǒng,形容急速地湧出;奔流。造句:黃河,咆哮,奔湧,跳動著永恆的旋律,唱著不知疲倦的歌。

5,湧動,讀音為yǒng dòng,比喻人或事物像水一樣冒出流動。造句:野杏邁著花季的虎步,緊踏著野桃的腳印,湧動一片健紅,亮麗僻野。

湧怎麼組詞,湧組詞 湧有什麼組詞

風起雲湧 湧泉 波濤洶湧 洶湧 洶湧澎湃 湧現 河湧 湧金門 淚如泉湧 湧浪 湧流 泉湧 潮湧 暗潮洶湧 風靡雲湧 沙湧 湧躍 雲湧 噴湧 思如湧泉 蜂湧 湧出 奔湧 翻湧 湧進 匯湧 風起水湧 霧興雲湧 騰湧 雲湧飆發 洶湧彭湃 霧起雲湧 風起泉湧 風起潮湧 霧湧雲蒸 雲湧風飛 蜂起雲湧 湧溢 逢...

湧的拼音是什麼,湧的拼音和組詞

湧 y ng ch ng 一 釋義 y ng 1 水或雲氣冒出 淚如泉湧。風起雲湧。2 從水或雲氣中冒出 雨過天晴,湧出一輪明月。臉上湧起了笑容。3 波峰呈半圓形,波長特別大 波速特別高的海浪。ch ng 河汊 多用於地名 河湧。蝦湧 在廣東 二 說文解字 文言版 說文解字 湧,滕也。從水,甬聲。一...

板換偏旁組新字再組詞,湧換偏旁組新字,再組詞

飯 吃飯 版 出版 扳 扳手 你好,本題已解答,如果滿意 請點右下角 採納答案 飯 吃飯 販 出販 扳 手扳 照樣子,給下面的字換個偏旁組新字,再組詞。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答案如下 洩,發洩 並,並且 誹,誹謗 揪,揪住 副,一副 沒,沒有 騎,騎馬 劈,劈柴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