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一下如今計算機本科畢業生就業前景怎樣

2021-06-30 21:14:11 字數 5108 閱讀 1399

1樓:城市爬蟲

技術、能力決定你的待遇和薪資。計算機專業不一定非要上名牌大學,上名牌大學固然好,但不一定大家都上名牌吧。記住,有好的學校,不一定都是好學生,爛得學校,不一定出不了好學生。

而且隨著現在社會的發展,技術的優勢會越來越小,我覺得現在幹技術、幹網路已經到頭了,遇到大的專案或大的問題,廠家會給你擺平。所以我覺得不要一味的追求技術,技術在高,你能掙多少薪水,技術+銷售才是最有前途的。

計算機專業一直是全國各大高校的熱門專業,發展迅猛。it業一直是國家優先發展的重點行業,也是國內外人才需求量最大的行業之一。伴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it人才的短缺現象將會越來越嚴重。

在我國,ic人才、網路儲存人才、電子商務人才、資訊保安人才、遊戲技術人才嚴重短缺;在軟體人才層次結構上,水平高的系統分析員和有行業背景的專案策劃人員偏少,同時軟體藍領也比較缺乏。據保守估計,目前中國市場對it人才的需求每年超過20萬人。隨著it業越來越火,各大高校計算機專業報名的人數也越來越多。

而近年來,隨著畢業生人數激增,就業率與供求比例明顯走低。

計算機就業前景

人才結構呈兩頭小中間大的橄欖型結構,即軟體高階人才,包括系統分析師、專案技術主管等,和低端人才,如軟體編碼程式設計師等從事基礎性軟體開發的人員都嚴重短缺,而中級(端)人才過剩。

客觀來說,高等教育在計算機專業傳統的教育理論型、研究型人才培養上有較大的優勢,但在應用型人才的培養上存在層次單一,教學內容滯後,理論與實踐嚴重脫節的情況,課程設定陳舊,設施跟不上,使得現在大多數畢業生理論有餘,崗位需要的專業應用技術相對不足。許多畢業生、甚至需要較長的培訓才能勝任工作,有的甚至還不如參加過短期培訓的人員。這種狀況最終導致很多計算機專業的專科、本科畢業生,捧著大學畢業證找不到工作。

從而直接導致計算機專業就業橄欖型結構的出現:軟體高階管理職位與基礎操作職位畢業生無法勝任,企業嚴重短缺此類人才,而中級職位由於競爭激烈,工作難找。

據近幾年計算機專業畢業生就業情況的資料統計分析,計算機專業畢業生就業具有如下特點:

1、供求雙方發展相對平穩,供求矛盾並不突出。隨著it產業的迅猛發展,計算機專業畢業生人數要多於其它專業的學生。儘管近幾年it行業陷入低迷、計算機專業人數在其它所有專業中的人數最多,但與其它專業相比,社會和用人單位對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需求量也較大,供求矛盾並不突出。

2、就業率發展平穩,但薪酬水平有所下降。衡量畢業生就業狀況的標準,既要考慮到畢業生的就業率,又要考慮畢業生的薪酬水平。隨著高校研究生和本科學生的擴招,特別是計算機專業畢業人數的急劇增加,以及受到經濟因素的影響,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就業不如從前那樣火爆,就業的整體質量存在明顯下降。

用人單位對畢業生選擇餘地增加,導致對應聘者的要求將越來越高,不僅要具有一定的專業素養和綜合素質,而且還要具備一定的職業能力,包括核心技能、行業通用技能和職業專門技能。更多用人單位更注重高學歷、有經驗人才的引進。

總體來說,未來一段時間社會仍對計算機專業高階人才有很大需求,但計算機專業畢業生也將會面臨日趨激烈的競爭。

從業方向

計算機系統結構:適合於從事計算機網路、嵌入式技術、高效能運算、網路資訊保安與多**資訊處理等領域的工作。很多跨國公司和國內知名大型企業,如microsoft、ibm、hp、amd、intel、oracle、sap、華為等公司對該專業人才的需求量都較大。

計算機軟體與理論:計算機軟體與理論可選擇的就業方向很多,只要是計算機有關的工作基本都可以很快上手。可謂軟硬通吃。

計算機應用技術:對於本專業的畢業生來說擁有較好的創新能力和程式設計開發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不妨可以選擇一下人才稀缺的行業,不僅可以避免激烈的就業競爭,薪酬也較為客觀。

2樓:武漢新華電腦學校

現在網際網路時代,萬物互聯,計算機技術就顯得尤為重要,it領域對人才的需求也是日益增長,所以無論是從就業還是薪資來說,計算機專業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3樓:山西新華電腦學校

1、計算機專業基本分為三大領域:設計、開發和網路。每一個領域內又可以細分為許多不同的專業設定。

2、設計領域的熱門專業:動漫遊戲設計師專業,環境藝術設計師專業,廣告傳媒設計師專業;3、開發領域的熱門專業:軟體開發工程師專業,**開發工程師專業;網路領域的熱門專業:

網路技術工程師專業。 很多人問學電腦哪個專業最好?

4、其實不存在哪一個專業一定比哪一個專業好的:比如軟體開發高階工程師不一定就比環境藝術設計師賺錢多;動漫遊戲設計師也不見得一定比網路技術工程師的薪資高。

5、薪資待遇的高低,取決於你個人能力水平的高低,關鍵看你的技術到了什麼層次,而不是你學什麼專業一定就比其他專業好。

4樓:影流劍豪我教你

這麼說吧,計算機相關行業可能會一直火下去,如果你覺得喜歡(起碼不討厭)計算機,數學不是特別差,能吃苦耐勞(做好經常性加班的準備),有學習的毅力(計算機要活到老學到了),家庭條件不好想快點掙錢,那儘管去學吧,就算後悔也不如其它專業那麼強烈——畢竟你選了最賺錢的專業。

但從業人員整體來講不可能還像過去那樣坐享行業爆發期的紅利了,其實現在轉計算機(學計算機)的人中,很多數並不適合做這行,這行的知識更迭太快了,淘汰率太高了。

5樓:江西新華電腦學院

現在是資訊科技時代,it技術類的人才就十分缺乏,據瞭解,現在it行業的網路工程師、軟體工程師等這些崗位非常吃香,一個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的人起薪最少6000-7000。這個薪水待遇遠遠高於其他傳統行業的待遇。所以,不要擔心上技校沒有前途,只要你能選好專業學到本領,拿高薪完全不是什麼問題。

計算機專業就業方向

6樓:小小趣聊養生

1、網路電商公司提起網路電商,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因為很多人都有網購的經歷,比如說阿里巴巴,天貓**,**網,京東網購等等等等,網路電商公司的崛起,也是需要很多計算機專業的同學人才,所以這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向,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關注一下這方面的事情。

2、人工智慧領域人工智慧領域被譽為未來十大最具競爭力的領域之一,其實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必然的發展方向,比如說我們熟知的富士康,就已經把公司內部的80%以上的員工都替換成了人工智慧的機器人,從這一點上我們就可以看出人工智慧領域多麼有前景。

3、大資料領域大資料領域可以說也是非常有前景的,目前全球的大資料領域公司只有那麼幾家,而且都做得非常好,並且他們都曾明確表示,在這方面需要大量的人才,所以對於大資料感興趣的同學,可以儘量的多看一看這方面,但是大資料領域需要的專業程度非常高。

7樓:

計算機專業學生畢業後可從事計算機多**作品設計開發工作、動畫設計與製作工作、網路系統設計和測試技術員、網路工程監理員、網路應用軟體的開發與維護技術員、網路管理與維護人員等。

計算機專業是計算機硬體與軟體相結合、面向系統、側重應用的寬口徑專業。通過基礎教學與專業訓練,培養基礎知識紮實、知識面寬、工程實踐能力強,具有開拓創新意識,在電腦科學與技術領域從事科學研究、教育、開發和應用的高階人才。

計算機學科的特色主要體現在:理論性強,實踐性強,發展迅速按一級學科培養基礎紮實的寬口徑人才,體現在重視數學、邏輯、資料結構、演算法、電子設計、計算機體系結構和系統軟體等方面的理論基礎和專業技術基礎,前兩年半注重自然科學基礎課程和專業基礎課程,拓寬面向。後一年半主要是專業課程的設定,增加可選性、多樣性、靈活性和方向性,突出學科方向特色,體現最新技術發展動向。

8樓:哇哎西西

計算機專業就業前景很好。

隨著現代經濟和科技的發展,中國it行業已經步入了一個高速發展的時代。大家有目共睹的it發展及其迅猛,每年的it人才缺口人數都高達百萬以上。

在我們的工作中、學習中、生活中無不存在和使用著網際網路資訊科技。事實說明,網際網路已經越來越廣泛地深入到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it技術服務市場需求空缺會越來越大。精通一門程式語言,掌握一種it技術將擁有更多的就業選擇。

隨著資訊產業的迅猛發展,行業人才需求量也在逐年擴大。據國內權威資料統計,未來五年,我國資訊化人才總需求量高達1500萬—2000萬人。

其中「軟體開發」、「網路工程」、「電腦美術」等人才的缺口最為突出。以軟體開發為例,我國軟體人才需求以每年遞增20%的速度增長,每年新增需求近百萬。

市場經濟高速發展的今天,it業以其超強的發展勢頭,成為目前最具前景的高薪行業之一,諸如軟體工程師、網路工程師、影視動畫設計師等it人才必將成為職場緊缺人才,發展前景好,薪資水平也水漲船高。

根據有關資料顯示,it行業是目前平均收入最高的行業,其從業人員平均年薪已逾十萬元,有經驗的it工程師平均年薪一般在12萬元以上。

9樓:呼呼__大神

計算機專業的就業面是很廣的,只要與電子有關有用到電腦都有計算機的人才需求。

1、辦公方向:會客戶端作業系統、office類軟體、使用一些軟體。擁有這種能力的可謂遍地都是,競爭       最劇烈;

2、工具和輔助類軟體使用方向:autocad,flash,photoshop,業務系統軟體,教學用軟體,及一些特定        人員的輔助工具,比如美工、建築師等會使用;

3、專業服務方向:pc硬體組裝維護師,網路工程師,網管員、廠商產品支援工程師。這也是許多it人員       非常關注的方向;

4、開發方向:程式人員、熟悉各種程式語言、專案管理、廠商開發工程師,這it人員中高層階段了。

1、計算機專業學生就業前景分析

隨著科技的進步和資訊事業的發展,尤其是計算機技術的發展與網路應用的逐步普及,電腦已成為人們工作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東西。it行業迅猛發展,就業工作崗位也彼彼皆是,在最近幾年內,it職場排行榜仍舊處於所有行業中的「老大」。

計算機專業學生就業方向也應該有所提高,但據統計表明,計算機專業學生就業率有明顯的下降,這是為什麼呢?雖然說計算機這行就業單位很多,但是面臨的競爭更加激烈。又由於非計算機專業的學生進行短期培訓,也可以達到相應的知識水平,有的能在其它點上突破。

所以,計算機專業學生學習應隨著市場需求與資訊科技的改革明確自身學習方向,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明確自己目標,充分發揮自己才能。在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今天,應用領域裡很多看似高深的技術在幾年後就會被新的技術或工具取代。只有對基礎知識的學習才可以受用終身。

計算機專業就業方向主要分部在:計算機軟體、計算機硬體、計算機網路及計算機應用技術等,計算機硬體這方面在目前看來就業人數已供多於求,而在計算機軟體及網路技術上還是缺乏人才,尤其是高科技創新人才!也由於高層計算機技術的深奧,各方面技術的結合,使得高層技術崗位人才十分的貧乏。

由於競爭的激烈,同時學得不深,有的學生雖說學此專業但是就業時也轉入其它行業的也數不勝數!

我是計算機專業本科畢業,考公務員計算機水平填什麼

填熟練就可以了!我是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的,就是這麼填的 已經通過審查了!都要填計算機水平等級的,不管所報職位是否要求計算機等級。你報考的職位要求計算機等級麼?如果要求,而你又沒考過計算機等級,那你資格不夠,就別報了 如果不要求計算機等級,那麼你就填 能熟練使用計算機 絕對可以,我的就是這麼填的,資格...

本科畢業需要英語過幾級,計算機過幾級?專科的英語幾級?計算機

本科畢業需要英語過4級,計算機過2級。專科的英語2級,計算機沒有等級要求。這裡均指非英語和計算機本專業的等級要求。通常來講,本科畢業需要英語4級,計算機2級。專科沒什麼要求。不過不同的學校會有不同的要求。大學畢業到底要求的是計算機幾級,英語幾級?我們學校是這樣要求的 1,非外語專業必須取得英語b級以...

女生,海南大學計算機本科畢業想到上海找工作,誰能提供些資訊啊?萬分感謝

你膽子大的 這個時候竟然還想往上海跑.我就上海的 我老公也是計算機專業的 畢業到現在半年了 一份工作都沒找到 他還是那種比較有能力的 但沒多少單位肯用他 人家單位自己覺得窮了用不起人了 不過就這一行的普遍狀況來看 也不知道你哪方面比較精通 這個是決定待遇的 一般來說剛畢業沒有專案經驗的新人 從實習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