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國考行測備考 四類題型閱讀題技巧

2021-07-02 06:10:09 字數 3264 閱讀 7895

1樓:中公教育

文字類材料——結構閱讀法

1)關鍵名詞定位

把材料中後面緊跟資料或者和資料有關的名詞標註出來。

2)段落大意概括

看每段第一句話,通過每段第一句話判斷這篇資料是一段說一個主題,還是全篇說一個主題,並大概知道全篇資料講述的是什麼方面的問題。

**類材料

1)**的標題,標題中有**資料的時間、內容。

2)橫標目、縱標目,主要是統計指標,需注意有無合計量、累計量,以及其中的包含關係。

3)表中的資料,資料的單位,資料是相對量還是絕對量,相對量有的時候是不能代替絕對量的大小,只給出相對量是不能計算絕對量的值的。

圖形類材料

1)閱讀圖形的標題、標題中的時間和內容。

2)直角座標系的橫縱座標,需關注橫座標的左端點,有時左端點經常會出現特殊情況,如給出合計量或整體量。

3)圖例是對應的統計指標,圖形材料一般是複合型的材料,一篇材料中會出現多種圖形,需區別每種圖形對應的統計指標,並注意統計指標是否為合計量、累計量,以及有無包含關係。

綜合性材料

2)**閱讀圖題和橫縱標目的含義以及與其他材料間的關係;

3)圖形材料閱讀圖題和橫縱座標以及與其他材料之間的內在聯絡。

2樓:微智

一、文字類的材料分析

對於文字類的材料分析應該是很多同學不願意面對的題型,字數多,資料多。並且其中大部分都是無用資料,讓人看得眼花繚亂。這一類材料如何解讀呢。

中公教育專家建議考生熟練掌握「結構閱讀法」,主要兩個策略:一,關鍵名詞定位法,二,段落大意概括。一般而言,文字資料分為兩種結構:

多段式、一段式。

(1)多段式材料:1.關鍵名詞定位,把材料中後面緊跟資料或者和資料有關的名詞標註出來;2.

二,段落大意概括。看每段第一句話,通過每段第一句話判斷這篇資料是一段說一個主題,還是全篇說一個主題,並大概知道全篇資料講述的是什麼方面的問題。例如:

2023年6月份,「國房景氣指數」達到107.04,比5月份上升0.76點,比去年同期上升2.39點,具體的各分類指數情況如下:

6月份竣工面積分類指數為111.46,與5月份基本持平,比去年同期上升7.42點。

1-6月份,全國累計完成房屋竣工面積8187萬平方米,同比增長40.4%,增幅比去年同期增加20個百分點。

6月份資金**分類指數為108.47,比5月份上升2.41點,比去年同期上升4.

68點。1-6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到位資金達5723億元,同比增長48.4%,增幅比去年同期高13.

4個百分點。

2023年,我國七大水系的408個水質監測斷面中,有50.0%的斷面滿足國家地表水ⅲ類標準;26.5%的斷面為ⅳ~ⅴ類水質;超過ⅴ類水質的斷面比例佔23.

5%。與上年相比,七大水系水質狀況無明顯變化。近岸海域296個海水水質監測點中,達到國家

一、二類海水水質標準的監測點佔62.8%,比上年下降4.9個百分點。

三類海水佔11.8%,上升3.8個百分點;四類、劣四類海水佔25.

4%,上升1.1個百分點。未達到清潔海域水質標準的海域面積14.

5萬平方公里,比上年減少0.4萬平方公里,其中,嚴重汙染海域面積為2.9萬平方公里。

渤海嚴重汙染海域面積0.6萬平方公里。全年平均氣溫為10.

1°c,比上年高0.2°c。在監測的557個城市中,有389個城市空氣質量達到二級以上(含二級)標準,佔監測城市數的69.

8%;有152個城市為**,佔27.3%;有16個城市為劣**,佔2.9%。

在監測的342個城市中,城市區域環境***的城市佔6.1%,較好的佔64.6%,輕度汙染的佔28.

1%,中度汙染的佔1.2%。

在這一閱讀過程中,需要注意的是:略讀,能看多快看多快,心裡有數即可。有數的內容包括:

資料結構,年份(及全篇資料的資料以哪一年的為主),資料的主題。心裡有數,即為心裡知道即可,不需要多看幾遍。

二、**資料分析

三、圖形類資料分析

對於圖形類的資料分析我們要注意以下幾方面:標題,標題裡往往有時間、單位的陷阱;橫縱標註,和**材料的第一行、第一列的作用是一樣的;圖例看清楚。

圖形題和**題直觀性比較強,看完題目後可以直接在資料中尋找相關資料進行計算作答,故甚至題目已作完,資料有可能都未能全部看一遍。文字資料則不可以,文字資料考慮到行文的完整性,有可能會前後呼應。故未看完全篇資料,閱讀可能不完整,必須仔細閱讀。

濰坊國家公****網頁連結

2020國考行測備考有哪些技巧?

3樓:新不

結合下面的兩道例copy題來點撥這其中的技巧——橫縱對比。

一、先橫向對比定位常考考點

例1專家:學者

a.教師:教授

b.花生:小麥

c.領導:幹部

d.鋼材:材料

【中公解析】c。有的專家是學者,有的專家不是學者;有的學者是專家,有的學者不是專家,故專家和學者是交叉關係。a項,有的教師是教授,所有的教授都是教師,二者屬於包含關係,與題幹關係不符合,排除;b項,花生和小麥是並列關係,排除;c項,領導是指帶頭人,幹部和群眾中都可以有領導;幹部是區別於體力勞動者,例如公務員,所有有的幹部是領導,比如副科級以上的幹部也屬於領導,幹部和領導屬於交叉關係,符合;d項,鋼材屬於材料的一種,二者屬於包含關係,排除,故本題答案選擇c項。

【中公點撥】解題時需要先定位題乾的詞項關係,對於兩個概念,多是全同、全異、包含、並列、交叉等概念間關係。本題容易錯誤地認為學者和專家是包含關係。當辨別出題幹是交叉關係後,對於c 項關係不明確時可以通過排除的方法定位出正確答案。

二、再縱向對比選擇最優項

例2大義凜然:卑躬屈膝

a.安分守己:好高騖遠

b.窮奢極欲:節衣縮食

c.得心應手:百無一用

d.持之以恆:虎頭蛇尾

2023年國家公****行測備考資料分析高分技巧是什麼?

4樓:中公教育

2023年度國家公****來行測備考指導,自行測資料分析應試技巧,如:

訓練材料閱讀速度,掌握獲取資訊的閱讀技巧;

學會看各類圖、表,從中獲取重要的解題資料;

掌握速算技巧,如:

1)同位比較法

通過比較兩個分數的分子和分母之間的增長率或者倍數的變化。

2)特徵數字法

將百分數化成接近的分數,能約分的先約分、再計算,從而化簡運算步驟。

3)錯位加減法

分子分母同時擴大或者縮小相同的倍數,分數的值保持不變。

勤練題,整理錯題集,不斷提升答題效率。

或考慮用中公題庫刷題、模考。

2023年國考行測備考中如何理解言語中的因果關係

因果關係是言語理解中找主旨句所依據的一類關聯詞,結論才是重點強調的內容,其中行文結構中也依據因果關係的結論引導詞來尋找總句,可見因果關係中結論是重點毫無疑問。但講課中常遇到很多同學就此提出疑問,認為既然結論是重點為什麼有時候會選擇帶有原因字眼的選項。遇到這種情況,我們應該怎樣來處理呢?下面就來介紹兩...

國考行測分值分佈是啥,國考行測各題型分值分別是多少?

自2015年國家公 分為副省級和市地級兩套試卷之後,參加副省級考試的考生行測需要考135題,參加市地級考試的考生行測需要考130題。其中常識20題,言語理解與表達40題,判斷推理40題,資料分析20題,數量關係副省級15題,市地級10題。各模組分值可參考以下幾種方式 方法一 按照一題0.75分進行核...

2019國考行測考場猜答案有哪些「竅門」

行測考試最關鍵的是平時要多加練習。不要想著靠竅門來取得高成績。沒有那些偏門的竅門,只有自己好好把課本複習好了,用思考的方法看問題就可以了 他這個的話,你是需要報考那種專業的地方,然後要進行相關的培訓才能知道 我覺得猜答案的竅門就是一定不能選那些一眼看上去特別像正確答案的。2021國考行測考場猜答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