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還有姓贏的嗎,中國還有姓贏的嘛?

2021-07-02 22:26:11 字數 1987 閱讀 1553

1樓:掌靜秀問曾

不但有姓“贏”的,而且還有從“贏”姓發展而來的其他姓氏,如"黃"、“江”等姓。但現在姓贏的比較少了,前些天有**報道說重慶市十大罕見姓氏有了新排名,其中包括“贏”姓。

2樓:匿名使用者

嬴政的後代不姓贏,姓趙。

3樓:匿名使用者

“嬴”是一種古姓,只是部落時代的部族之名,不是現代意義的“姓”。

現代的姓是從“氏”演變而成的,而“氏”則是古部族下面的家族的名稱,也就是說現代姓是古姓下面的分支。古姓是不用於人名的,而現代姓(氏)則可以直接用於人名前。

所以,秦始皇姓嬴,僅表示秦國公族屬於“嬴”部族的後裔而已。而嬴部族是夏商周時期中國的大部族,人口眾多,分支也非常多,秦國公族僅僅只是其中一個分支的分支。古人並沒有將族名冠於名前的做法,秦始皇也從來沒有叫過“嬴政”。

“嬴政”一名是西漢中晚期才開始出現於史料中的,是後人將古族姓誤當成自己名前的姓而“古為今用”發明出來的名字。前面說了,秦始皇的家族是古嬴族下面的一個分支的分支,古嬴族下面的這個分支就是造父家族創立的趙氏,而秦國的開國國君“非子”的爸爸則是造父收養的義子,所以秦國的君主按照現代“姓”的意義說都是姓趙的,這也就是為什麼經典史書裡都記載秦始皇名為“趙政”的原因。

後來,隨著社會進步,部族走向瓦解消散,因此類似於“媯”、“嬴”、“姞”、“姬”、“姜”等這些古族名也都失去了存在的意義,也都步入了消亡狀態,這些古姓族的成員絕大多數都改為以氏族的面貌存世——嬴姓就是因為宗主成為趙氏,所以後世就基本只有趙氏而再無嬴姓。但是由於某些特殊原因,某些家族將以前的古族姓當成氏來用,例如現代的“姜、姬、姚”等姓,它們已經由古部族之姓蛻變為現代家族之氏。嬴姓在明朝時也被一個小家族複用了,但影響很小,發展到現在全國也只有大概萬把人。

這個現代嬴姓與古嬴族可能有一些血緣上的關係,但他們到底與秦始皇趙政有多少關係,其中曲折已經沒有人知道了。

所以,不要把已經消失的“嬴”姓看得那麼神祕,雖然嬴姓已經大規模消失了,但其後人在現代中國仍然以龐大的人口占據著主導地位,大家熟知常見的趙、李、馬、江、黃、白、葛、費、廉、諸葛、主父、冬日、嚴、池、樑、谷、裴、萬、路、阮、秦其實就都是以前的嬴族後裔。

4樓:匿名使用者

嬴姓,寫法是亡口月女凡,不是亡口月貝凡。這個字現在只有一個用處,就是姓。中國現在仍有近萬人姓嬴,我認識一個女孩就姓嬴,江蘇人。

嬴姓本來是一個古姓,始祖是舜時代的賢臣伯益,因功受封姓嬴。嬴姓在夏商周三代繁衍發展出很多氏族,例如徐、黃、江、葛、費、廉、鍾、趙、李、馬、白、秦等數以十計。

由於古時的姓只是做為血緣標誌,並不是我們以為的那樣用做人名字首。以前的人都是直呼其名的,前面不加字首。直到氏出現以後,人們才在自己的名字前面加上氏以表明出身。

在春秋戰國時期中國的大變革時代,舊的政治制度、文化習俗都發生了很大變化,姓的社會基礎被削除,其作用越來越沒有意義,而氏的作用卻得到加強。所以漸漸的姓就不再被人們用到,只有氏因為其標示家族的作用所以一直被用到今天,並且成功取代了姓的地位,不叫氏而改叫姓。

嬴姓與其他如媯、姞、妘、子、娰等古姓一樣,經過春秋戰國時代的社會大變革,基本上都趨於消亡,只有其中一些未氏族化的舊部族後裔保留了嬴姓,在姓氏合一時質變為氏。這就是現代嬴姓的主要**。

談及嬴姓時,注意不要把秦與嬴混為一談,自非子肇始的是秦嬴,它只是嬴姓中的一個分支的分支,只是秦國王室那一支嬴姓族人,而且他們也不是中國嬴姓的嫡系大宗,嬴姓真正的嫡系大宗(宗主)是趙國。今天的嬴姓,主要有兩部分,一是華東地區(東夷舊地)的嬴姓舊族,他們與秦國並沒有什麼直接關係。二是川黔地區的部分嬴姓,是明朝一個改姓嬴的武將後代。

5樓:私情獨戀

中國上下2023年,哪個姓斷過

中國還有姓贏的嘛?

6樓:匿名使用者

不但有姓“贏”的,而且還有從“贏”姓發展而來的其他姓氏,如"黃"、“江”等姓。但現在姓贏的比較少了,前些天有**報道說重慶市十大罕見姓氏有了新排名,其中包括“贏”姓。

7樓:匿名使用者

有、比如秦始皇 嬴政的後人!

現在中國有沒有姓西門的,現在中國還有沒有姓西門宇文獨孤長孫的?

西門氏複姓是一個非常古老的多源流姓氏,但人口總數在中國的大陸未列入百家姓前三百位,在臺灣省則沒有,望族出樑郡 魏郡。西門姓在大陸和臺灣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據 通志 氏族略 上記載 鄭大夫居西門,因氏焉 由此可知,春秋時代的鄭國有一位大夫居住於西門,其後,就以西門為姓,稱西門氏。至今已有2000多...

軒轅的姓氏現在還有嗎,中國現在有姓軒轅的嗎?

現在還有軒轅的姓氏,現分佈在葫蘆島市 朝陽市 錦州市 阜新市 瀋陽市 北京市 杭州市 南昌市。比較著名的人物 軒錫明 公元1949 今 筆名 軒西明 河南桂穎人。著名當代 作家。軒靜淵 公元1936 今 女,河北定縣人。著名西南農業大學教授。軒轅是一個複姓,現在這個姓氏還有。主要分佈在以下這些地方 ...

中國足球會在未來贏嗎,中國足球還有未來嗎

至少需要18年,需要新的一代,現在官僚主義,拜金主義,不是一屆領導能搞定的,每次新上任的領導就把之否則前的領導推翻搞新的,說實話,我認為暫時沒希望,最近16年估計都進不了世界盃,亞洲就個名額,日,韓,澳虎視眈眈,還有朝鮮,伊朗,沙特,科威特,伊拉克,卡達,難呀 實在不行我們倒搭點錢我們自己辦一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