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瀕臨滅絕的野生動物,瀕臨滅絕的野生動物

2021-07-04 21:07:38 字數 5642 閱讀 8350

1樓:暴走少女

1、遠東豹(又稱為金錢豹)

特徵:身上斑點與古代銅錢相似

主要狀況:遠東豹主要分佈在北方地區,目前僅在中國和俄羅斯發現其蹤跡,總數量不超過100只。

2、華南虎

特徵:其條紋間距較寬,全身佈滿黑色橫紋,身側常有菱形紋。

主要狀況:華南虎僅僅存在於中國,如其名字,主要分佈於中國華南地區。目前在野外已無其蹤跡,為極度瀕危物種。

3、揚子鱷(又稱鼉)

特徵:世界上最小,最古老的鱷魚品種之一。有“活化石”之稱,對生物進化的研究具有重要作用。

主要狀況:中國所特有的鱷魚物種,目前野生揚子鱷僅有130~150只。

4、亞洲象

特徵:眼小耳大,雄象的門齒突出口外,作為防禦**,毛短且稀疏。

主要狀況:亞洲象主要分佈於雲南省與緬甸,寮國的接壤處。2023年統計得整個亞洲僅存180頭亞洲象。

5、黔金絲猴

特徵:猴臉部為灰白和淺藍,背部灰褐色,肩窩有一白色塊班,尾端為黑色或黃白色。被科學家稱為“世界獨生子”。

主要情況:主要分佈於中國貴州省的梵淨山,生存範圍狹窄,2023年統計大概只有850只了。

6、華北豹

特徵:與遠東豹特徵相似,但生活地區不同。

主要狀況:分佈於中國西南部至東南部,華北豹可生活於荒漠。中國華北豹數量不超過1500只。

7、熊貓

特徵:毛為黑白相交的條紋,眼睛周圍為黑色的毛。黑眼圈眼睛下方較黑,故稱為熊貓眼。被稱為“活化石”和"中國國寶“。

主要狀況:分佈於中國四川,陝西和甘肅的山區,目前僅存1800只。

2樓:夢想狂潮

瀕臨滅絕的野生動物有:

紫貂,貂熊,虎,雪豹,蒙古野驢,**野驢,野馬,野駱駝,野犛牛,普氏原羚,高鼻羚羊,北山羊,河狸,白鸛,黑鸛,金雕,白肩雕,玉帶海雕,白尾海雕,胡兀鷲,黑頸鶴,白鶴,大鴇,小鴇,波斑鴇,爬行類:四爪陸龜,新疆大頭魚,白鰭豚,揚子鱷,大熊貓,朱寰,川黔金絲猴,長臂猿,東北虎,華南虎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好意思說,動物世界,也包括人類。不知道為什麼?這些動物都滅絕了!

是我們,人類啊!為了一點利益,亂砍亂伐,略殺動物,才導致有瀕臨的動物!醒醒吧!

人類,你們是怎麼想的?為了一點自私自利,去破壞自然,有意思嗎?醒醒吧!

醒醒吧!人類,在不清醒的話,地球母親會被破壞,所以快點醒醒!

4樓:漩渦鳴人小屁孩

世界12種瀕臨滅絕動物 :

1.別名白暨、白鰭豚,屬於喙豚科,學名為lipotesvexillifermiller,屬於鯨目(cetacea),白暨豚科。

識別特點為:吻突狹長,長約300毫米。額部圓而隆起。

背鰭三角形,位於身體的3/5處,有低**脊與尾鰭相連。頭頂的偏左側有一個能啟閉自如的呼吸孔。尾鰭水平向,向緣凹入呈新月形。

白暨豚種群數量很小,為我國特有的珍稀水生獸類,亟待加強保護。.產於長江中下游湖北、安徽、江蘇段的幹流之中。它們大約在長江生活了2500萬年,有“活化石”的美稱。

由於數量奇少,被列為中國一級保護野生動物。

2..蘇門答臘虎 在野生狀態下只有20只。隨著40年代巴利虎和70年代裡海虎的滅絕,人們預計,這一物種在不久的將來也將在地球上消失。

3.剛果瓜蘭巴(garamba)國家公園擁有世界僅存的不足25只的北部白犀牛,北部白犀牛將可能在地球上徹底消失。 北部白犀牛與非洲南部的白犀牛在基因上存在較大差異,他們曾在烏干達大量繁殖,但是由於當地說什麼的疏於保護而漸漸消失。

在瓜蘭巴國家公園中,它們的數目曾於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後期達到35只,在2023年4月為30只,其後有6只被殺,4只新出生,上個月,又有2只被獵殺,同時還有近千頭大象被殺。

4.奧裡諾科鱷魚:南美洲體形最大的食肉動物,也是地球上12種最瀕臨滅絕的物種之一。

5. 僧海豹(monachus-monachus ormonkseal) 據專家估計,世界上僅有500只,生活在地中海,受到海水和海灘生態環境變壞的影響,被漁民大量捕殺。

6.小嘴狐猴(mouse lemur) 世界最小的猴類,生活在馬達加斯加。

7. 蘭.坎皮海龜(l. kemp’sridleyturtle)目前全世界範圍內12種最瀕危動物中唯一數目成增長趨勢的動物。需經歷11-35年成長期。

8.奧瑞納克鱷魚(orinococrocodile,學名為crocodylusintermedius) 僅有250-700只在野外生存。主要在古巴和委內瑞拉境內。

9泰國豬鼻蝙蝠

10. 夏威夷蝸牛

11.微型豬(pigmyhog,學名為sussalvanius) 世界上最小的豬,野豬的一種,主要生活在印度東北部。60釐米長,高約25釐米,成年豬不足10公斤。

曾在喜馬拉雅山地區大量存在,現在僅印度阿桑地區的瑪納斯國家公園擁有為數不多的幾頭。其基因與家豬的基因並無太大差別。

12.斯比克斯鸚鵡:

在野生狀態下,斯比克斯鸚鵡雖沒有完全滅絕但已經少得不能再少。2023年尋找這種鳥的鳥類學家僅僅找到一隻倖存的雄性鳥,生活在遙遠的巴西東北部地區。目前被人俘獲的大約31只鳥是這種鳥能夠存續下去的唯一希望。

已滅絕動物名單:

渡渡鳥於2023年滅絕; 白令海峽的史德拉海牛於2023年滅絕;

恐鳥於2023年以後滅絕; 白足澳洲林鼠於十九世紀初滅絕;

西非獅於2023年滅絕; 阿特拉斯棕熊於2023年滅絕;

南極狼於2023年滅亡; 南非擬斑馬於2023年絕跡;

美國緬因洲海鼬於2023年滅亡; 牙買加倉鼠於2023年滅絕;

中國白臀葉猴於2023年滅亡; 斑驢於2023年滅絕;

澳洲小兔猼於2023年滅絕; 昆士蘭毛鼻袋熊於2023年滅絕;

聖誕島虎頭鼠於2023年滅絕; 澳米氏彈鼠於2023年滅絕;

南加利福尼亞貓狐於2023年滅絕; 紋兔袋鼠(澳洲大陸)於2023年滅絕;

亞洲獅於2023年滅絕; 西袋狸於2023年滅絕;

東袋狸於2023年滅絕; 北美白狼於2023年滅絕;

基奈山狼於2023年滅絕; 佛羅里達黑狼於2023年滅絕;

馬裡恩象龜於2023年滅絕; 堪查加棕熊於2023年滅絕;

新墨西哥狼於2023年滅絕; 中國犀牛於2023年滅絕;

澳豚足袋狸於2023年滅絕; 澳花袋鼠於2023年滅絕;

澳巨兔袋狸於2023年滅絕; 北美旅鴿於2023年滅絕(數十億隻不到一個世紀時間絕種);

新南威爾士白袋鼠於2023年滅絕; 澳洲塔斯馬尼亞狼於2023年滅絕;

澳洲袋狼於2023年滅絕; 塔斯曼尼亞虎於2023年滅絕;

巴釐虎於2023年滅絕; 巴基斯坦沙貓於2023年滅絕;

大海雀於2023年滅絕; 亞洲獵豹於2023年滅絕;

喀斯喀特棕狼於2023年滅絕; 中國豚鹿於2023年滅絕;

墨西哥灰熊於2023年滅絕; 德克薩斯紅狼於2023年滅絕;

臺灣雲豹於2023年滅絕; 西亞虎於2023年滅絕;

爪哇虎於2023年滅絕; 瓜地馬拉鷿鷈於2023年滅絕;

加拿大黑足雪貂於90年代滅絕; 亞歐水貂於20世紀末滅絕;

5樓:

還有這麼大的龜類?四種瀕臨滅絕的生物!

導致野生動物瀕臨滅絕的自然和人為原因分別是什麼?

6樓:人間不值得

自然原因包括:自然災害、物種自身。人為原文包括:人為破壞、環境汙染、亂捕濫獵、過度開墾。

一、自然原因

1、自然災害

自然災害是導致物種瀕危的原因之一。比如,2023年長江流域罕見的洪災,使許多棲息於平原地區或丘陵地區的野生動物蒙受了滅頂之災。

2、物種自身

物種特化和遺傳衰竭,往往是導致物種瀕危甚至滅絕的內在原因。某些種類的野生動物在長期的進化過程中,適應了某種特定的棲息環境而產生了特別的習性(包括食性),使其難以適應變化了的環境或其他環境,最終落得“不適者被淘汰”的結局。如大熊貓特化為主要以竹為食,一旦失去其現有棲息地或竹子大面積開花枯死,大熊貓無竹可食,必然大批死亡,出現生存危機。

一些野生動物在長期的演化過程中,由於種種原因而受到生活力減退和遺傳力衰退的威脅,導致其種群數量難以恢復而趨於瀕危。如朱䴉,現存數量很少,存在一定程度的近親繁殖,再加上處於人類的半飼養狀態,個別適應於野外生活的基因可能會逐步丟失,進而危及其生存,甚至導致其滅絕。

二、人為原因

1、人為破壞

人類為發展經濟砍伐森林、圍湖圍海造田、過度放牧等,直接造成了野生動物棲息地喪失,間接導致了野生動物的瀕危。森林和草原是野生動物,特別是獸類、鳥類、爬行類以及昆蟲最主要的棲息地之一。森林的砍伐和緊隨其後的開荒種地以及草原過度放牧,既佔據了野生動物固有的家園,又將野生動物人為地分割成許多孤島狀的小種群,使得它們的生存繁衍遭到極大的影響。

圍湖造田和佔用灘塗是導致水禽、兩棲和爬行動物以及魚類瀕危的主要原因。溼地、湖泊以及沿海灘塗被大量開發成工農業用地後,使依賴於此的動物喪失了棲息地、繁殖地而瀕於滅絕。如揚子鱷,在地球上已經生活了上億年,由於棲息地的喪失,野生種群快要絕跡了,有關部門打算利用人工繁殖的個體實施再引進工程,但苦於無地而不得不坐等揚子鱷野生種群滅絕。

2、環境汙染

20世紀以來,由於農藥、鼠藥、化肥、煤炭、石油的廣泛使用,產生了大量工業“三廢”和有毒物質,嚴重汙染了大氣、土壤和水體,野生動物健康受到損害,繁殖力日漸低下,許多江河湖泊已不再適於水生野生動物的生存繁衍。某些生態位較高的野生動物因為食物鏈的關係也受到了程度不同的株連。

3、亂捕濫獵

亂捕濫獵是造成許多物種瀕危的直接原因。龜鱉類、蛇類、鷹隼類、藏羚羊、觀賞鳥類和蛙類是獵捕最為嚴重的幾類動物。龜鱉肉、蛇肉和田雞腿的美味、野鳥的動聽歌聲和豔麗身姿、獵隼活體和藏羚羊絨的國際黑市等,均招徠了上述動物的捕殺之禍,致使其野外資源量銳減,不少已處於瀕危或極度瀕危狀態。

4、過度開墾

因人類過度放牧和開墾,使草原沙化愈加嚴重。野山羊、黃羊等草原生物的數量也在銳減。

7樓:飛一樣的生活中

導致野生動物瀕臨滅絕的自然情況是天氣變暖。人為的原因是森林植被的減少。

8樓:95郭逗比

(1)亂砍亂伐

森林遭到嚴重砍伐後,涵養水源的功能消失,會使氣候變得更加惡劣,會導致洪澇、乾旱或沙塵暴的發生。由於植被被破壞,動物得以生活的環境遭到破壞,動物將遷居或死亡。

(2)亂捕濫殺

受利益的驅使,許多人對野生動物大肆捕殺,導致生物種類大大減少,從而引發了嚴重的蟲害,危害農作物等一系列生態危機。

(3)植物入侵

生物入侵指的是生物隨著商品**和人員往來遷移到新的生態環境中.並對新的生態環境造成嚴重危害的現象。生物入侵的特點是不受時間和國界的限制,並且隨著全球**的迅速發展和世界各地人們的頻繁交往而迅速傳播開來。

一百多年前,有人將20多隻英國的家兔帶到澳大利亞飼養。在一次火災中兔舍被毀,倖存的家兔流竄到了荒野。由於澳大利亞的氣候適於兔的生存,再加上那裡缺少兔的天敵,這些倖存者就以驚人的速度繁殖起來,成了野兔。

它們與綿羊爭奪食物,破壞草原植被,給畜牧業造成很大

損失。近年來,我國南方某些沿海地區,一種原產南美洲的叫作薇甘菊的“植物殺手”悄悄地登陸了,在氣候溫暖、雨量充沛的適宜條件下迅速蔓延開來。沒過多久,荔枝樹、香蕉園,以及花木扶疏的美麗丘陵和原野,很快就長滿了薇甘菊。

這些入侵者茂密的藤蔓纏繞或覆蓋住當地植物,奪走本應屬於當地植物的陽光和養料,使當地植被受到嚴重破壞。

目前,松材線蟲、溼地松粉蚧、美國白蛾等森林害蟲的入侵,每年危害我國森林的面積達1 50萬公頃。豚草、薇甘菊、紫莖澤蘭、飛機草、大米草、水葫蘆等惡性雜草已在我國部分地區大肆蔓延,對我國的生物多樣性和農業生產造成破壞。

瀕臨滅絕的動物或植物,瀕臨滅絕的動物或植物

1.北部白犀 牛 sumatran rhinocerous 剛果瓜蘭巴 garamba 國家公園擁有世界僅存的不足25只的北部白犀牛,北部白犀牛將可能在地球上徹底消失。北部白犀牛與非洲南部的白犀牛在基因上存在較大差異,他們曾在烏干達大量繁殖,但是由於當地說什麼的疏於保護而漸漸消失。在瓜蘭巴國家公園中...

瀕臨滅絕的動物有哪些,我國瀕臨滅絕的動物有哪些

中國瀕臨滅絕的珍稀動物,你知道幾個!你好,讓我來告訴你最正確的答案吧 我國有東北虎 華南虎 熊貓 雪豹 朱 揚子鱷 白暨豚等等。記得有一種黑知更鳥,全世界剩下十幾只 上世紀80年代 不知現在如何了。還有紐西蘭的幾維鳥,也不知滅絕沒有。自己上網搜一下吧我只能跟你講那麼多,還有 也去網上查。祝你成功。你...

瀕臨滅絕的動物介紹,我國瀕臨滅絕的動物有哪些

1 中文名 普氏原羚 拉丁學名 procapra przewalskii 俗名 黃羊,灘黃羊 英文名 przewalski s gazelle cites公約附錄 未列入 iu 等級 資料不足 紅皮書等級 瀕危 國家保護等級 一級 瀕危原因 棲息地破壞,種間競爭,種群隔離,過度捕獵 2 中文名 藏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