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睡覺有什麼好處或壞處麼

2021-07-06 07:34:51 字數 2007 閱讀 9952

1樓:御阪

(1)消除疲勞,恢復體力:睡眠是消除身體疲勞的主要方式。因在睡眠期間胃腸道功能及其有關臟器,合成並製造人體的能量物質,以供活動時用。

另外,由於體溫、心率、血壓下降,呼吸及部分內分泌減少,使基礎代謝率降低,從而使體力得以恢復。 (2)保護大腦,恢復精力:睡眠不足者,表現為煩躁、激動或精神萎靡,注意力渙散,記憶力減退等;長期缺少睡眠則會導致幻覺。

而睡眠充足者,精力充沛,思維敏捷,辦事效率高。這是由於大腦在睡眠狀態下耗氧量大大減少,有利於腦細胞能量貯存。因此,睡眠有利於保護大腦,提高腦力。

(3)增強免疫力,**機體:人體在正常情況下,能對侵入的各種抗原物質產生抗體,並通過免疫反應而將其清除,保護人體健康。睡眠能增強機體產生抗體的能力,從而增強機體的抵抗力;同時,睡眠還可以使各組織器官自我**加快。

現代醫學中常把睡眠做為一種**手段,用來幫助患者渡過最痛苦的時期,以利於疾病的**。 (4)促進生長髮育:睡眠與兒童生長髮育密切相關,嬰幼兒在出生後相當長的時間內,大腦繼續發育,這個過程離不開睡眠;且兒童的生長在睡眠狀態下速度增快,因為睡眠期血漿生長激素可以連續數小時維持在較高水平。

所以應保證兒童充足的睡眠,以保證其生長髮育。 (5)延緩衰老,促進長壽:近年來,許多調查研究資料均表明,健康長壽的老年人均有一個良好而正常的睡眠。

人的生命好似一個燃燒的火焰,而有規律燃燒則生命持久;若忽高忽低燃燒則使時間縮短,使人早夭。睡眠時間恰似火焰燃燒最小的程度,因此能延緩衰老,保證生命的長久。 (6)保護人的心理健康:

睡眠對於保護人的心理健康與維護人的正常心理活動是很重要的。因為短時間的睡眠不佳,就會出現注意力渙散,而長時間者則可造成不合理的思考等異常情況。 (7)有利於**美容:

在睡眠過程中**毛細血管迴圈增多,其分泌和清除過程加強,加快了**的再生,所以睡眠有益於**美容。壞處: 一、睡懶覺會打亂人生物鐘節律。

正常的人體的內分泌及各種臟器的活動,有一定的晝夜規律。這種生物規律調節著人本身的各種生理活動,使人在白天精力充沛,夜裡睡眠安穩。如果平時生活較規律而到假期睡懶覺,會擾亂體內生物鐘節律,使內分泌激素出現異常。

長時間如此,則會精神不振,情緒低落。 二、睡懶覺會影響胃腸道功能。一般早飯在7點鐘左右,此時晚飯的食物已基本消化完,胃腸會因飢餓而引起收縮。

愛睡懶覺的人寧願肚子餓也不願早起吃早飯,時間長了,易發生慢性胃炎、潰瘍病等,也容易發生消化不良。 三、睡懶覺可影響肌肉的興奮性。經過一夜的休息,早晨肌肉較放鬆。

醒後立即起床活動,可使肌肉血液迴圈加劇,血液**增加,從而有利於肌肉纖維的增粗。而賴床的人肌肉組織長時間處於鬆緩關態,肌肉修復差,代謝物未及時排除,起床後會感到腿痠軟無力,腰部不適。 四、總睡懶覺的寶寶在上學以後還可影響其記憶力,降低學習效率。

因此,「黎明即起」是一種良好的生活習慣,即使是節假日也要保持正常的生活規律,按時睡覺,按時起床

2樓:郗雁卉相梧

人有效的正常睡眠時間為七小時左右,睡的時間過長,會使精神不振,還會影響其它器官正常工作。百害而無一利

3樓:匡秋厹

好處是精力充沛,壞處是你精力充沛的時候都在睡覺…

4樓:蹄子

好處不用想太多事情睡多了也許會頭痛還會養成一些不好的習慣

5樓:手機使用者

總睡覺可以不做事,不用想很多啊!壞處嘛,沒法看到外面的新鮮事,吃不到好吃的呀!還會影響做事的效率

6樓:胡椒歌惜

好處是能活烏龜那麼多年,壞處是神經跟烏龜一樣慢

7樓:2023年

總睡覺沒好處的.運動減少.抵抗力下降.等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對自己的身體麼好處,特別對自己的腎,很不好的

9樓:手機使用者

沒好處,壞處是越睡越喜歡睡

10樓:b龗瑱

好處就是**好,懷處就是變懶了..

11樓:暮年

,好處:很舒服 ,壞處:越開越懶

發呆有什麼好處或是壞處,發呆有好處麼?壞處是啥情況

發呆讓人放鬆心情,但當發呆成為習慣後就容易產生懶散。當長期壓抑情緒導致人頭腦凌亂時候發呆是個不錯的選擇,發呆時候大腦停止思考進行放鬆可以讓大腦短暫得到休息。發呆確實可以緩解大腦壓力,可那些經常發呆甚至把發呆當做習慣的人就容易因為發呆而產生了懶散的習慣,影響了正常的生活以及工作 經常發呆的人大腦都會難...

用茶葉枕頭 睡覺 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1 茶葉枕頭適合新陳代謝旺盛,尤其頭出汗比較多的人使用。因為有的人睡覺的時候出汗多了容易把枕頭弄溼,這樣一些病原微生物 蟎蟲 灰塵等落在枕頭上,會誘發支氣管哮喘症或者感染 病。特別是孩子用最合適。2 明目清神,提高工作效率,當然對於茶又有不同的好處,要區別紅茶 綠茶 烏龍茶等方面的不同功效。用陳年的...

吃紅豆有什麼好處或什麼壞處,紅豆的功效?好處與壞處?

紅豆在日常生活中是一種普遍使用到的食材,比如說我們經常煮八寶粥 薏米紅豆粥等,都需要用到紅豆。之所以紅豆的用途和做法如此廣泛,主要是紅豆有著豐富的營養價值。紅豆中富含鉀和抗氧化物質,能夠很好的維護心肌功能,起到保護心臟的作用。紅豆,亦稱小豆 赤小豆等,是秋季成熟的常見小雜糧。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