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分析電容濾波整流電路的優缺點,橋式整流電路和電容濾波電路的特點

2021-07-07 10:20:43 字數 2602 閱讀 3924

1樓:匿名使用者

濾波電容用在電源整流電路中,用來濾除交流成分。使輸出的直流更平滑。而且對於精密電路而言,往往這個時候會採用並聯電容電路的組合方式來提高濾波電容的工作效果。

低頻濾波電容主要用於市電濾波或變壓器整流後的濾波,其工作頻率與市電一致為50hz;而高頻濾波電容主要工作在開關電源整流後的濾波,其工作頻率為幾千hz到幾萬hz。濾波電容在開關電源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為獲得更小的脈動係數,所需的電容量高達數十萬微法,因此普通低頻鋁電解電容器的目標是以提高電容量為主,電容器的電容量、損耗角正切值以及漏電流是鑑別其優劣的主要引數。而開關電源中的輸出濾波電解電容器,其鋸齒波電壓頻率高達數萬赫茲,甚至是數十兆赫茲。這時電容量並不是其主要指標,衡量高頻鋁電解電容優劣的標準是「阻抗- 頻率」特性。

要求在開關電源的工作頻率內要有較低的等效阻抗,同時對於半導體器件工作時產生的高頻尖峰訊號具有良好的濾波作用。

2樓:好奇心號外

1.電容濾波整流電路流過每個二極體平均電流為: 0.5倍的負載電流平均值。(平均值是指一個週期內通過的平均電流)。每個二級管都只有在半個週期內工作。

2.單相橋式整流電路輸出不帶電解電容濾波的,輸出電壓為變壓器次級電壓(有效值)的0.9倍。經整流後輸出的直流電壓,平滑程度較差(波形是脈動直流),穩定性比較差。

3.單相橋式整流電路輸出帶電解電容濾波的,輸出電壓為變壓器次級電壓(有效值)的1.2倍。經整流濾波後輸出的直流電壓,平滑程度較好(波形接近一條直線),但其穩定性仍比較差。

4.單相橋式整流電路輸出帶電解電容濾波帶穩壓電路的,輸出電壓由穩壓電路決定。經過整流,濾波,穩壓(穩壓管在電路中起穩壓作用),輸出的直流電壓,平滑程度好(波形是一條直線),其穩定性比較好。

3樓:今晚7點鐘開始

單電容濾波的優點簡單,缺點大電流輸出濾波效果不好,其他的還有rc濾波,lc濾波,π形濾波,電子濾波等。

橋式整流電路和電容濾波電路的特點?

4樓:墨汁諾

橋式整流電路由一組電源及4只整流二極體構成,輸出的與全波整流電路的波形是一樣的,電路區別在於橋式整流電路比全波整流電路少用了一組電流,多用了2只二極體。

電容濾波輸出特性比較軟,空載輸出電壓會高到電源電壓的1.414倍,過載輸出時可能會降到電源電壓的0.9倍,一般合適用在負載不重或對電壓穩定度要求不太高的場合。

經典濾波的概念,是根據傅立葉分析和變換提出的一個工程概念。根據高等數學理論,任何一個滿足一定條件的訊號,都可以被看成是由無限個正弦波疊加而成。

橋式整流電路的工作原理如下:

e2為正半周時,對d1、d3加正向電壓,d1、d3導通;對d2、d4加反向電壓,d2、d4截止。電路中構成e2、d1、rfz 、d3通電迴路,在rfz 上形成上正下負的半波整流電壓,e2為負半周時,對d2、d4加正向電壓,d2、d4導通;對d1、d3加反向電壓,d1、d3截止。電路中構成e2、d2、rfz 、d4通電迴路,同樣在rfz 上形成上正下負的另外半波的整流電壓。

橋式整流 電容濾波在整流電路中 電容的變化會引起什麼變化

5樓:★夏ぜ醉雷

會引起bai

輸出電壓du有效值變化,電容容量zhi越大輸出電壓越高濾波效dao果越好,

版反之相反;

橋權式整流電容濾波原理 :利用電容的充、放電作用,使輸出電壓趨於平滑。

當u2為正半周並且數值大於電容兩端電壓uc時,二極體d1和d3管導通,d2和d4管截止,電流一路流經負載電阻rl,另一路對電容c充電。當uc>u2,導致d1和d3管反向偏置而截止,電容通過負載電阻rl放電,uc按指數規律緩慢下降。  當u2為負半周幅值變化到恰好大於uc時,d2和d4因加正向電壓變為導通狀態,u2再次對c充電,uc上升到u2的峰值後又開始下降;下降到一定數值時d2和d4變為截止,c對rl放電,uc按指數規律下降;放電到一定數值時d1和d3變為導通,重複上述過程。

電容c愈大,負載電阻rl愈大,濾波後輸出電壓愈平滑,並且其平均值愈大。

6樓:09咄咄淘

整流過後加濾波電容,可以使整流的電壓波形變的平緩,,電容容量越大.則整流後的電壓波形越平穩,還有就是加濾波電容可以提高整流後的電壓值

7樓:紙鳶工控人生

會引起輸出電壓有效值變化,電容容量越大輸出電壓越高濾波效果越好,反之相反

橋式整流、電容濾波、穩壓電路的特點

8樓:angela韓雪倩

1、橋式整流電路,流過每個二極體平均電流為:0.5倍的負載電流平均值。(平均值是指一個週期內通過的平均電流)。每個二級管都只有在半個週期內工作。

2、單相橋式整流電路輸出不帶電解電容濾波的,輸出電壓為變壓器次級電壓(有效值)的0.9倍。經整流後輸出的直流電壓,平滑程度較差(波形是脈動直流),穩定性比較差。

3、單相橋式整流電路輸出帶電解電容濾波的,輸出電壓為變壓器次級電壓(有效值)的1.2倍。經整流濾波後輸出的直流電壓,平滑程度較好(波形接近一條直線),但其穩定性仍比較差。

4、單相橋式整流電路輸出帶電解電容濾波帶穩壓電路的,輸出電壓由穩壓電路決定。經過整流,濾波,穩壓(穩壓管在電路中起穩壓作用),輸出的直流電壓,平滑程度好(波形是一條直線),其穩定性比較好。

再帶電容濾波的單相橋式整流電路中,如果電流變壓器次級電壓的有效值為20V,則負載電壓是多少

整流濾波後空載電壓28v,帶負載會降低。若是濾波電容的容量足夠大 最好是多並聯幾個大容量電容 保持在24v沒問題。在有電容濾波的單相橋式整流電路中,若要保證輸出電壓為45v.則變壓器二次電壓有效值為 若要保證輸出電壓為45v,是直流電壓45v嗎?如果是。則變壓器二次電壓有效值為50v交流電壓。1者需...

半波整流電路中,採用電容濾波,則電容器的耐壓值為變壓器二次側電壓的幾倍

理論上根號2倍就夠了。實際應用時略取高些,保證電路可靠工作.一般來說,當負載波動時,考慮到負載開路時,電容上的電壓可充電至變壓器二次電壓的峰值,故電容的耐壓應大於1.4v2 付方電壓 但如負載是固定的,則整流後的電壓不會到達峰值,因而耐壓可以適度降低。因此,我們看到有些用12v交流整流的電路中,電容...

簡述單相半波和橋式整流電路的區別

半波整流和橋式整流都屬於整流電 路,功能是將交流電轉化成直流電內 只是它們轉化利用容率不同 半波整流就是交流電交化一個週期中,只輸出利用半個週期 利用效率較低 橋式整流電路是交流電變化一個週期中,正負半周都有利用 利用效率比較高 一個是半波整流一個是全波整流,就是半波和全波的區別。單相半波整流電路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