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流河是什麼意思

2021-07-13 19:13:40 字數 1968 閱讀 4999

1樓:點點在心

最終流入內陸湖泊或在內陸斷流的河流叫內流河。

內陸河(內流河):

內陸河指由內陸山區降雨或高山融雪產生的、不能流入海洋、只能流入內陸湖泊或在內陸消失的河流。這類河流大多處於大陸腹地,遠離海洋,得不到充足的水汽補給,乾旱少雨,水量不豐,而山巒環繞、丘陵起伏的地形又阻斷了入海的通路,最終消失沙漠裡或彙集於窪地形成尾閭湖。

成因:內流河成因主要是河流流經的區域高溫乾旱,兩岸不但沒有支流匯入,而且河水因大量的蒸發、滲漏而消失在內陸。現在因人類對河流的過度引水、截流會加快內流河的形成。

它們一般不長,部分內流河下游水流會逐漸消失,有的會注入湖泊,形成內流湖。但它們水一般比較鹹,因為河流在流淌過程中,從河岸帶走大量鹽分,所以水比較鹹。內流河多分佈在降水稀少的半乾旱和乾旱地區,發育在封閉的山間高原、盆地和低地內,支流少而短小,絕大多數河流單獨流入盆地,缺乏統一的大水系,水量少,多數為季節性的間歇河。

其水分作內迴圈,礦化度由上游向下遊增加。內流河分佈的區域稱內流區域(或內流流域)。

擴充套件資料

特徵:亞洲大部分內陸河發源於高山,冰雪融水是其主要水源,每當春夏融冰化雪時,即為此等河流漲水期。流經沙漠的較大河流為灌溉農業的主要水源,如阿媽河和観爾河,即可灌溉廣大面積。

短小的內陸河,由於水量用作灌溉或被蒸發,故常在中途沒於沙漠中,如中亞的楚河等。

分佈在沙漠邊緣上的內陸河水量很小,變化很大,多為間歇河,只在春秋降雨時偶有流水此朱茌沙漠廣佈的內陸乾燥地區,還有無流區,這裡年降水量一般在200mm以下,有的在100 mm以下,由於天氣炎熱,蒸發旺盛,年蒸發總量一般化1000 mm以上,有的在2000 mm以上,也就是說,全年蒸發量大於降水量的5-20倍、,在這些地區,降水達到地面,很快就被蒸本地下水面也非常低,地面無水流存在,例如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中部,蘇聯中亞細亞南部。

2樓:匿名使用者

內流河又稱內陸河流,指不能流入海洋、只能流入內陸湖泊或在內陸消失的河流。這類河流的年平均流量一般較小,但因暴雨、融雪引發的洪峰卻很大。

內流河成因主要是河流流經的區域高溫乾旱,兩岸不但沒有支流匯入,而且河水因大量的蒸發、滲漏而消失在內陸。現在因人類對河流的過度引水、截流會加快內流河的形成。

伏爾加河,錫爾河,阿姆河是世界三大內流河。

世界最長的內流河是伏爾加河.也是歐洲最長的河。

中國最長內流河是塔里木河。

中國的外流河和內流河

(zhongguodewailiuheheneiliuhe) 河水最終能注入海洋的河流稱外流河:不能注入海洋,或消失在乾旱的沙漠之中,或以內陸湖泊作為歸宿的河流稱內流河。中國的外流河大多發源於高原山地區,其中發源於青藏高原上山地的河流,一般都是一些巨江大河,流程長、水量大,如長江、黃河、怒江、瀾滄江、雅魯藏布江等;發源於大興安嶺、黃土高原山地、豫西和大別山地、雲貴高原山地的河流,主要有黑龍江、遼河、灤河、海河、淮河、珠江等。

這些河流,除黑龍江、珠江外,長度和水量都次於發源在青藏高原上的河流;發源於長白山地、山東丘陵、東南沿海丘陵山地的河流,主要有圖們江、鴨綠江、沂河、沭河、錢塘江、甌江、閩江、九龍江、韓江等,它們流程雖然短,但水量豐富、流速大,水力資源多。我國的內流河多分佈在非季風區內,大致集中於四個地區:①內蒙古地區;②甘新地區;③柴達木盆地;④藏北地區。

在這些內流河中,甘新地區的氣候雖然乾燥,但在高山冰雪融水補給下,發育了一些比較長的內流河,如我國最大的內流河塔里木河;水量最大的內流河伊犁河以及黑河、石羊河等。內流河與外流河比較,各自具有不同的特點(見下表)。

3樓:匿名使用者

季節性河流,水位隨季節變化大。因為河水**主要是高山冰雪融水和山地降水

4樓:點青手

內流河:名詞,不流入海洋而注入內陸湖或消失在沙漠裡的河流,如我國的塔里木河。

補充:也稱內陸河。供給內流河河水的地面叫內流區域。

5樓:匿名使用者

只在內陸流動,不匯入大海的河流

內流河都是鹹水嗎塔里木河是不是

基本上都是,因為是內流,水越來越少,沿路攜帶的礦物質越來越多,就那啥了 內流河是淡水的麼?內流河又bai稱內陸河,指不能du流入海洋 只能流入zhi內陸湖或在內陸dao消失的河流,所在區回域稱答為內流區。這類河流的年平均流量一般較小,但因暴雨 融雪引發的洪峰卻很大。內流河成因主要是河流流經的區域高溫...

聯通後向國內流量包後付費是什麼意思

後付費是說明您當前使用的 是後付費 您參加活動獲贈後向國內流量包,是屬於通用流量包,獲贈後按 流量使用順序扣取使用。國內是指中國內地,不含港澳臺地區。聯通後向國內流量包 後付費 是什麼意思?後向國內流量包是國內流量包的一種,目前後向國內流量包共有5種檔次,分別為3元包20mb 6元50mb 10元包...

是什麼意思聯通後向國內流量包 後付費

後付費是說明您當前使用的 是後付費 您參加活動獲贈後向國內流量包,是屬於通用流量包,獲贈後按 流量使用順序扣取使用。國內是指中國內地,不含港澳臺地區。聯通後向國內流量包 後付費 是什麼意思?後向國內流量包是國內流量包的一種,目前後向國內流量包共有5種檔次,分別為3元包20mb 6元50mb 10元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