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地山的空山靈雨中的蜜蜂與農人讀後感

2021-07-15 20:42:25 字數 840 閱讀 2822

1樓:116貝貝愛

正文:《空山靈雨》是許地山早期的小品散文集,闡揚平民主義。其小品富含哲理,兼具濃郁的宗教色彩。

這一時期,他把文學看作「濟世救人」的工作,致力於人生觀的**。其友沈從文曾稱《空山靈雨》為「妻子文學」,因為集中四分之一的文章出現妻子或隱藏妻子的形象。雖以閨房情趣,妻子的形象不過是許地山藉此闡明佛理,以使讀者得到智慧罷了。

此時的許地山處於人道主義與佛教思想的矛盾中。他曾想用佛教的觀點使世人從痛苦中得到解脫,而現實的一再打擊使他作為凡人的一面終於覺醒。

反映在《空山靈雨》中,是「花花相對,葉葉相當」的七寶池上,人間愛慾與莊嚴佛法的交鋒。《空山靈雨》是第一部以個人名義出版的個人散文集。

《空山靈雨》中的散文取材可分為三類:一是寫物,如《山響》、《蟬》、《海》等,作者借這些自然的實體,邊描寫邊議論,或從其神志,或從其處境來寄寓他對人生的理解。二是寫現實身邊所發生的事情,如《三遷》、《愚婦人》、《小俄羅斯的兵》等。

他或寫一種世相,或記一縷情絲,或洩一種愛憎,作者常以記事始,而以自我的哲理昇華終。三是寫夫妻生活小景,這類題材在集中所佔比例最大,有十餘篇,如《別話》、《蛇》、《香》等,這些篇章或寫夫妻情深,或寫夫唱婦隨,或寫相互理解或體貼,充滿人間濃郁的真情深意。

「空」與「靈」的韻味境界,是《空山靈雨》在藝術上的獨特造詣。不少作品都帶著若隱若現、迷離惝恍的朦朧,灑脫超逸的語言蘊含著頗費咀嚼的玄理思辨,巧妙的比喻、隱喻,豐富的想象,奇特的構思和某種**化傾向,別有一番藝術魅力。

2樓:匿名使用者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寫讀後感關鍵是一個感字,先用三四句話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再結合實際談自己的感想和體會,可以夾敘夾議,但要注意寫出真情實感。

蜜蜂與蝴蝶的區別,蜜蜂與蝴蝶有什麼不同?

簡潔的就是讀法和寫法不一樣嘛 蜜蜂與蝴蝶的區別 1 外觀不同 蝴蝶一般色彩鮮豔,身上有好多條紋,色彩較豐富,翅膀和身體有各種花斑,最大的蝴蝶展翅可達28 30釐米左右,最小的只有 0.7 釐米左右。軀體較小,頭胸部呈黑色,蜂王體長17.5mm左右,體色呈黑色或棕紅色,全身被覆黑色和深黃色絨毛。2 分...

編寫寓言故事蜜蜂與花朵》,蜜蜂和花朵的寓言故事

蜜蜂與花朵 蜜蜂為了釀蜜,經常在花叢之間往返.有一支花朵看到蜜蜂為了釀蜜,要從自己身上取東西,就很生氣 我為什麼要幫助你呢?於是拒絕蜜蜂來訪.不久,其它的花朵慢慢凋謝後,結成了果實.而那支拒絕蜜蜂來訪的花朵枯萎後,什麼也沒留下.蜜蜂嘆息說 其實你幫助了我,也就是幫助了你自己啊 生活中,許多事情都是雙...

與蜜蜂的發育過程相同的昆蟲是A蝗蟲B蒼蠅C蠶D

蜜蜂的發育過程是完全 發育 a 蝗蟲的發育屬於不完全 發育,a錯誤 b 蒼蠅的發育過程是完全 發育,b正確 c 蠶的發育過程是完全 發育,c正確 d 螳螂的發育屬於不完全 發育,d錯誤 故選 b c 昆蟲的發育型別有兩種,其中以下哪種昆蟲和家蠶發育過程相似的是 a 蜜蜂b 蝗蟲c 螻蛄d 蟋 昆蟲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