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含羞草為什麼沒有發芽,我的含羞草不發芽,怎麼辦?

2021-07-16 02:24:02 字數 2993 閱讀 8238

1樓:燁過無聲

含羞草俗名「怕羞草」、「感應草」,豆科含羞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30-60cm;莖蔓生,多分枝,遍體散生倒刺毛、銳刺;葉柄長1.5—4cm;托葉披針形,有刺毛;葉羽狀,2-4片成掌狀排列,小葉矩圓形,觸之即閉合下垂;花多,頭狀,一般粉紅色,7-10月份開花;果莢扁形,邊緣有刺毛,3—4莢節,每節2種子,成熟後自落。

含羞草「含羞」的原因

含羞草受到刺激之後,小葉閉合、葉柄低垂。日本上智大學土屋隆英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揭開了含羞草閉合運動之謎:含羞草細胞是由細小如網狀的蛋白質「股動蛋白(actin)」所支撐。

產生閉合運動時,股動蛋白的磷酸會脫落,只要讓含羞草吸收不讓磷酸脫落的化合物,經觸碰也不會起變化。土屋教授指出,當股動蛋白束散開時,細胞被破壞,結果水分跑出來,以致產生閉合運動。股動蛋白一般見於動物的肌肉纖維內,與肌肉伸縮有關。

沒想到它也存在含羞草內,可說是相當罕見。

含羞草的主要應用

1、觀賞。含羞草株形散落,羽葉纖細秀麗,其葉片一碰即閉合;含羞草花多而清秀,楚楚動人,給人以文弱清秀的印象。可地栽於庭院牆角,也可盆栽於視窗案几。

2、藥用。含羞草也是一種藥物。其性微寒,味甘澀,有小毒。

有安神、鎮靜、解毒、散瘀、止痛、清熱、利尿、止血、收斂等功效,常用於神經衰弱、跌打損傷、咯血、帶狀皰疹。夏、秋季採收,去淨雜草,晒乾或鮮用。

3、****。據土耳其**學家艾爾江表示,在強烈**發生的幾小時前,對外界觸覺敏感的含羞草葉會突然萎縮,然後枯萎。在**多發的日本,科學家研究發現,在正常情況下,含羞草的葉子白天張開,夜晚合閉。

如果含羞草葉片出現白天合閉,夜晚張開的反常現象,便是發生**的先兆。如:2023年1月11日上午7時,含羞草開始張開,但是到了10時,葉子突然全部合閉,果然在13日發生了強烈**。

2023年日本**俱樂部的成員,曾多次觀察到含羞草葉子出現反常的合閉現象,結果隨後都發生了**。

含羞草的種植

含羞草的種植技術簡單,管理粗放。對氣候、陽光、土壤要求不嚴,但以肥沃、疏鬆的砂質壤土為佳,喜溫暖溼潤的環境。

2樓:香菸吞噬寂寞

我也有一盆含羞草不到4天就發芽了,我建議你一個星期鬆一次土每天都交一次水如果土比較幹那就一天澆兩次水也不用施肥

3樓:

等等吧。

或者說是水不夠? 鬆鬆土試試。

含羞草我買的是直接一盆的,才5塊錢,種子反而還有點麻煩。

4樓:匿名使用者

會不會是種子埋太深了,發不出來。我也是這樣的,後來發現了。如果不是可能是以下幾種問題:

1.陽光太猛烈。

2.水太少。

3.土太少。

4.盆子太小。

5.澆水,鬆土不勤快。

6.陽光不充足。

7.有蟲子。

8.種子過期了。

如果種子過期了趕緊去退貨,賠錢!!!

5樓:匿名使用者

1.水太多2.水太少3.埋太深.4.種子過期

6樓:澄震軒

要多給它晒晒太陽

不要灑太多的水

就可以了

我的含羞草不發芽,怎麼辦?

7樓:風鈴貓0雪

你好,我種過一盆含羞草,我是放在土裡生長的,播種時間大約在三月,它現在長得非常好,每天都開花7朵到10朵,2023年種的。我個人認為,這種催芽**不是所有植物都可以使用的,綠豆這種容易生長的植物可以,含羞草不一樣,它種在土裡也要大約3天才發芽。因為方法不可行,所以種子不會發芽,有水分有陽光你的含羞草種子就發黴了。

我建議你想種含羞草的話,去買小花農花罐頭,10到12元一個,上面有合適的溫度,發芽天數,我的含羞草就是這樣種出來的,只要每天往托盤上澆澆水就行了。希望你可以採納我的回答。

我的含羞草都8天了,都不發芽,為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著急,大約十五天左右發芽。有的種子休眠期長,我種的有幾顆兩個月才突然冒出來,很驚喜的喔~

9樓:匿名使用者

沒事,再多等幾天,含羞草發芽一般是15天到20天。

10樓:校尉劍終情

種植失敗了.估計你是把種子整個埋進土裡了,不管是不是,八天不發芽就壞了,重新種吧

含羞草什麼時候會發芽?

11樓:龍飛∈鳳舞

含羞草播種事項如下

播種季節:1-12月

開花季節:1-12月

播種到開花:約60天

發芽溫度

內:15-25度

發芽天數:7-12天

生長適溫:10-35度

參考:容

含羞草是一年生草本,枯萎的含羞草不能夠再發芽,它需要用種子播種繁殖。

參考

12樓:匿名使用者

含羞草bai

別名:怕羞草

科屬:豆科含羞du草屬zhi

形態:多年生草dao本,常作1年生栽

專培。莖蔓生,株高30-屬60釐米。羽狀葉片2-4枚成手掌狀排列,小葉矩圓形,觸之即閉合下垂。頭狀花序淡紅色,花期7-10月。莢果扁形。

裝飾應用:含羞草株形散落,羽葉纖細秀麗,其葉片一碰即閉合,給人以文弱清秀的印象。地栽散植於庭院牆角。盆栽可置於視窗案几上。

水:喜溼潤,夏季生長期每天澆水1次。

肥:苗期每半月施追肥1次。如不想讓株形過大,則要減少施肥量。

土:要求土壤深厚、肥沃、溼潤。

溫:不耐寒,吉溫暖氣候,冬季植株自行枯死。

光:喜光線充足,略耐半陰。

繁殖:播種繁殖。3月下旬至4月初播種,幼苗期生長較緩慢,苗高7-8釐米時可定植。

介紹 含羞草 [**] 中國科協資訊中心提供

為什麼摸了含羞草他的葉子會合住我很鬱悶

因為含羞草太秀了。我一聽他他就說起來臉紅。它叫含羞草,所以會縮在一起 uu uu j j k 因為,含羞草 原產於 熱帶地區 那裡多狂風暴雨,當暴風吹動小葉時,它立即把葉片閉合起來,保護葉片免受暴風雨的摧殘。你有病?因為含羞草葉子很嬌韻 好多事情我會告訴你們 為什麼含羞草一碰就會合上葉子 主要是因為...

為什麼含羞草的葉子一碰它它就會合攏

含羞草的葉子和葉柄具有特殊的結構。在葉柄基部和複葉的小葉基部,都有一個比較膨大的部分,叫做葉枕。葉枕對刺激的反應最為敏感。一旦碰到葉子,刺激立即傳到葉柄基部的葉枕,引起兩個小葉片閉合起來,觸動力大一些,不僅傳到小葉的葉枕,而且很快傳到葉柄基部的葉枕,整個葉柄就下垂了。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因為,在葉枕...

關於含羞草葉子變化的研究1 為什麼碰到含羞草它的葉子就會縮

fuyttujtmuyik 為什麼一摸含羞草,它的葉子就會縮起來呢?因為含羞草太秀了。我一聽他他就說起來臉紅。它叫含羞草,所以會縮在一起 uu uu j j k 因為,含羞草 原產於 熱帶地區 那裡多狂風暴雨,當暴風吹動小葉時,它立即把葉片閉合起來,保護葉片免受暴風雨的摧殘。你有病?因為含羞草葉子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