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子一般是什麼材質,鞋子的部位分別是用什麼種類的材料?

2021-07-23 16:19:53 字數 3123 閱讀 3053

1樓:楊子電影

裡料:主要有棉布、山(綿)羊皮、棉絮、毛氈、人造毛、鬆緊絨等。皮鞋鞋裡的後半部多用質地較柔軟的山、綿羊皮革,前半部多用帆布;布鞋的鞋裡大都採用本色白布或漂白布;膠鞋都用細帆布作裡料。

冬季防寒的皮鞋採用毛氈或經過硝制的毛皮作鞋裡;布棉靴(鞋)一般絮入棉花後再用一層棉布作裡,也可用毛氈或鬆緊絨作裡。也有些鞋還採用樹脂發泡複合材料或人造毛作鞋裡。

底料:主要有硬革、軟革、仿皮革、布、橡膠、塑料、橡塑和橡塑發泡材料等。硬革是以牛、豬皮經加工而成的,多用於皮鞋,少量用來製作皮底布鞋。

此外,皮鞋還廣泛採用仿皮底。布是傳統布鞋底的主要材料。

以舊布為原料經加工打成袼褙或補絮成底坯,用麻繩以手工或機器納成千層底或毛布底。塑料主要是聚氯乙烯樹脂,多用於塑料鞋和布鞋。橡膠有天然橡膠和合成橡膠,用於膠鞋和布鞋。

軟革有人造革和天然皮革兩種,多用於布拖鞋和軟底布鞋。橡塑和橡塑發泡材料多用於皮鞋和布鞋。

輔料:主要有鞋眼(圈、釺),鞋帶,橡筋布,尼龍搭扣,拉鍊,絲、棉、麻縫線(繩),釘,鉚釘,無紡布,紙板,作內包頭和主跟用的皮革,各種裝飾物、支撐件、膠粘劑,以及漿糊等。

1.鞋面(鞋幫)鞋幫是鞋主要構成部分之一。對於光面鞋,要看其是否柔軟和豐滿,用手按下鞋面後,是否出現鬆面現象,好的鞋面應該是豐滿柔軟,手感舒適,光澤均勻一致,無鬆面現象。對絨麵皮鞋的鞋面,應注意檢查其絨毛是否短而均勻,其色調也應一致。

鞋裡是鞋幫的一部分,它是為了補強鞋面、防止鞋幫延伸變形並改善腳感而使用的。

2.鞋墊:通常的男鞋用內底後半截墊或後跟墊。女鞋用覆蓋內底的全墊。

鞋墊具有保持鞋內底清潔、覆蓋內底的凹凸不平,以改善腳感的作用。因此,鞋墊應具有良好的吸、排溼性。在做工上,鞋墊應平展地黏附在內底上,不能有懸空之褶皺現象。

3.外底:從外表上來看,外底周邊的結合狀態應密切黏合而沒有空隙,底面應平整。

2樓:掛lyh1356885艾

鞋子構成的主要材料分為面、底、裡三大塊。 一、面料

1、所有制作鞋面的材料統稱為革,革分為天然皮革及人造革兩大類。 (1)天然皮革的分類:

①牛皮:分為黃牛皮、水牛皮等,一般黃牛皮的強度優於水牛皮。根據牛的年齡牛皮又可分為胎牛皮、小牛皮、中牛皮、大牛皮,一般牛的年齡越小的皮**越貴,檔次越高,但並不代表**越高皮強度越好。

牛皮一般又可分為頭層和二層,頭層一般用於製作皮鞋鞋面,二層一般用於製作運動鞋、皮鞋的墊腳。頭層牛皮的**遠遠高於二層牛皮的**。 ②羊皮:

分為綿羊皮、山羊皮兩大類。一般山羊皮牢度優於綿羊皮,而柔軟度及穿著舒適性綿羊皮優於山羊皮。羊皮一般不按羊的年齡區分。

③豬皮:一般在鞋面當中用的較少,在童鞋中相對較多,豬皮**較低,一般在大人鞋當中用於製作裡皮。豬皮一般有頭層和二層之分,頭層強度較好,二層強度較差,但頭層的**比二層貴大約五倍。

④其它動物皮:例如鱷魚皮、袋鼠皮、鹿皮、蜥蜴皮、蛇皮、珍珠魚皮、駝鳥身皮、駝鳥腳皮、青蛙皮,以上動物皮由於皮源稀少,所以製作的鞋往往**較高,但不代表這些皮料在穿著的牢度方面很好。

(2)人造革的分類:一般由人工合成用於製作鞋面的面料,統稱為人造革。通俗的認為天然皮革之外的鞋面面料都為人造革面料。

一般來講人造革的**,穿著的舒適性、透氣性差於天然皮革。但也有極少數人造革由於製作工藝複雜,**高於天然皮革。 二、鞋底

1、按鞋底材料分:

①橡膠底:天然橡膠一般耐磨、耐寒、耐折,效能較好,但用於製作鞋底的橡膠往往要加入其他低成本的材料,若加入過量也會大大降低耐折、耐磨效能。橡膠底往往份量較重。

②改性pvc(俗稱:塑料底):耐寒性較差,溫度越低鞋底越硬,反之,溫度越高鞋底越軟。

耐折、耐磨性也要根據配方而定,pvc底份量較重。

③tpr底:份量較pvc底及橡膠底輕,表面無光澤,耐寒性較好,耐折、耐磨性也根據配方而定。

④聚氨酯底(pu底):份量較輕,一般耐折、耐磨、耐寒性較好.

⑤真皮底:真皮大底往往前掌需加膠片,透氣、吸汗性較好,成本較高,耐寒、耐折性較好,耐磨性一般。真皮大底一般由牛皮來製作。

⑥eva底(俗稱發泡底):份量較輕,但耐壓性較差,受壓後往往容易變形不易回彈。耐寒性較好,耐磨、耐折性一般。

⑦複合底:由幾種材料組合起來的底簡稱複合底,鞋底可分割成後跟及後跟掌面、底片及沿條以及前掌掌面等幾部分,根據不同部位的功能要求不同,可結合以上材料的優點加以組合。一般複合底的成本高於以上前四類大底。

三、內裡:用於製作鞋裡的部分稱為內裡。內裡一般可分為兩大類,真皮及人造革內裡。 1、真皮內裡:豬皮、羊皮、牛皮。

①豬皮:可分為頭層和二層,按表面處理不同又可分為水染豬皮、塗層豬皮,水染豬皮透氣、吸汗性較好,但容易褪色,這是共性。塗層(噴漆)豬皮一般不會褪色,但透氣、吸汗性

鞋子的部位分別是用什麼種類的材料? 30

3樓:匿名使用者

以籃球鞋為例吧,鞋面一般都是皮革或者纖維織物,還有耐克的那種飛線料子,鞋幫和鞋底一般都是耐磨橡膠,中底可能會嵌入氣墊和碳板。

4樓:顏小二述哲文

鞋子的面料:面料材質分為皮料,布料,pu,超纖等,一般以這幾種材料做面料為主。

鞋子內裡材料為:皮裡,pu,絨布料等。

鞋子的大底就是「與地面接觸的東西」,材料一般分為:真皮大底,皮漿底,橡膠底,牛筋底等。

鞋子是穿在腳上防止腳受到傷害的一種物品,在人類文明史前期是草鞋、布鞋,如今以皮鞋多見。

5樓:wind超

鞋子的部位沒有固定用什麼材料!簡單來說分兩部分 一,鞋面 二,鞋底 鞋面有人造pu,呢絨,純棉布,二層皮等等 鞋底有md eva rb tpr 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鞋底是橡膠 皮鞋的話鞋頭鞋面是真皮鞋幫是皮釉或合成革也有全用真皮的

7樓:程琳翔

什麼部位什麼樣的鞋啊?如果是皮鞋不都是皮嗎?當然還與人造革?要是問旅遊鞋,運動鞋神馬的,就更復雜啦

8樓:李曉龍

爸爸廣告古古怪怪古古怪怪古古怪怪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問的是那個部位?鞋面,鞋幫,鞋內,鞋內底,鞋外地?或是其他?

10樓:老船帆

在這裡看看,很多

nb鞋子一般多少錢,NB鞋子。一般多少錢

nb鞋子,不同款 不同的!新百倫 給中國分為一線二線兩個檔次的鞋款,一線的主打鞋款574在619 659左右 996鞋型 高些819 女款996不同,基本等於574的 今年夏秋主推的580鞋型859元。新百倫每個季節會出些變化的鞋款 比如多加了材料,更細節設計,會有100元左右的浮動。簡單可以通過鞋...

結婚一般什麼鞋子搭配什麼襪子

如果比較傳統的話就一定要紅鞋子紅襪子。不過時尚一點的新娘我建議穿婚紗的時候配金色的鞋子,或是蕾絲緞面的高跟鞋,這樣顯得高貴又氣質。這樣的鞋子配肉色 就可以了。另外敬酒服的鞋子可以根據禮服的顏色來選。旗袍可以搭配紅色高跟鞋。祝新婚快樂 女生的話,一般都是買紅高跟鞋,建議買金色的銀色的或其他顏色的,以後...

一般vans黑色格子系列的鞋子配什麼顏色的衣服和褲子比較好看

一般搭配修身的服飾 顏色 就配 vans是punk style 比較叛逆 向punk style搭配就可以啦 反正就是與眾不同的搭配 比如非單色的褲子 鮮豔單色 也可以保守搭配如卡其 灰色 暗紫 黑灰色之類的 主要是褲子 褲子配好了 衣服跟褲子配上就行了 其實沒什麼搭配可言 主要就是要穿修身得 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