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有關包含有“婷”字的成語 古詩詞

2021-07-27 18:33:09 字數 4277 閱讀 7980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吳雨(/語羽/)婷挺好聽的,三個裡邊你選一個吧...

2樓:

嫋娜娉婷 嫋嫋婷婷 娉婷婀娜 娉婷嫋娜

女孩取名可在詩經裡找找.給你個**:

3樓:

麗婷 玉婷

婷婷嫋嫋婷婷

嫋娜娉婷 嫋嫋婷婷 娉婷婀娜 娉婷嫋娜

女孩取名可在詩經裡找找.給你個**:

參考資料

婷婷玉立

4樓:匿名使用者

春風永巷閒娉婷。——陳師道《放歌行》

娉婷過我廬。——漢·辛延年《羽林郎》

5樓:須振梅偉燕

『包含有“丹”字的成語』

“丹”字開頭的成語:(共13則)

[d]丹鳳朝陽 丹黃甲乙 丹青不渝 丹鉛甲乙 丹青妙手 丹漆隨夢 丹書白馬 丹書鐵契 丹書鐵券 丹心碧血 丹心如故 丹楹刻桷 丹之所藏者赤

第二個字是“丹”的成語:(共7則)

[h]好丹非素 [j]

金丹換骨 [l]

靈丹妙藥 靈丹聖藥 [m]

牡丹雖好,終須綠葉扶持 [s]

視丹如綠 [y]

顏丹鬢綠

第三個字是“丹”的成語:(共11則)

[b]白髮丹心 碧血丹心 [c]

朝陽丹鳳 [m]

妙手丹青 [q]

七返丹 青竹丹楓 [x]

鄐詵丹桂 璇霄丹闕 璇霄丹臺 [y]

一寸丹心 一片丹心

“丹”字結尾的成語:(共5則)

[f]浮翠流丹 飛閣流丹 [q]

七返丹 七返還丹 [w]

萬應靈丹

帶“婷”字的古詩詞都有哪些?

包含“婷婷(亭亭)”一詞的古詩詞有哪些?

6樓:小白啊航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愛蓮說》周敦頤

亭亭山上鬆,瑟瑟谷中風。——《贈從弟》劉楨亭亭畫舸系春潭,直到行人酒半酣。——《柳枝詞》鄭文寶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

——《詠同心芙蓉》杜公瞻亭亭七葉貴,蕩蕩一隅清。——《和張僕射塞下曲六首》盧綸西北有浮雲,亭亭如車蓋。——《雜詩二首》曹丕日暮,青蓋亭亭,情人不見,爭忍凌波去?

——《念奴嬌·鬧紅一舸》姜夔恥與眾草之為伍,何亭亭而獨芳。——《優缽羅花歌》岑參若其亭亭物表,皎皎霞外,芥千金而不眄,屣萬乘其如脫,聞鳳吹於洛浦,值薪歌於延瀨,固亦有焉。——《北山移文》孔稚珪

碧圓自潔。向淺洲遠渚,亭亭清絕。猶有遺簪,不展秋心,能卷幾多炎熱。鴛鴦密語同傾蓋,且莫與、浣紗人說。恐怨歌、忽斷花風,碎卻翠雲千疊。 ——《疏影·詠荷葉》張炎

關於婷字的詩句

7樓:酸菜魚的娛樂

1、無端天bai與娉婷 —— 宋 · 秦觀《八du六子·倚危亭》

zhi白話釋義:佳dao人,上天內

為何賜你如容此美麗。

2、縹緲娉婷絕代歌,翠袖風中舉 —— 宋 · 徐俯《卜運算元·清池過雨涼》

白話釋義:池中荷葉風中翠色飄然,舞動間似歌喉絕代,若隱若現,姿影綽約。

3、暗數十年湖上路,能幾度,著娉婷 —— 宋 · 盧祖皋《江城子·畫樓簾暮卷新晴》

白話釋義:暗暗地計算著十年間西湖上往返行程,有幾次能遇著美麗姑娘的鐘情,能與佳人幽歡盡興。

4、欲償白帝宜清潔,不語婷婷日又昏 —— 清 · 曹雪芹《薛寶釵詠白海棠》

白話釋義:白海棠願以其清潔之身回報自然,她婷婷玉立,默然不語,迎來了又一個黃昏。

5、不意金吾子,娉婷過我廬 —— 漢 · 辛延年《羽林郎》

白話釋義:沒有想到有不測風雲降臨,執金吾的豪奴為調戲胡姬而做出婉容和色的樣子前來酒店拜訪。

8樓:匿名使用者

延年不敢bai歌傾城,朝雲暮雨愁娉du

婷。——《zhi遠公亭牡丹》 唐·李鹹dao用回鏤玉裁瓊莫比香,娉

答婷枝上殢春光。——《鷓鴣天》 宋·趙長卿遙見窗下人,娉婷十五六。——《和夢遊春詩》 唐·白居易娉婷盧女嬌無柰,流落秋娘瘦不禁。

——《鷓鴣天》 元·元好問娉婷十五勝天仙,白日嫦娥旱地蓮。——《鄰女》 唐·白居易娉婷小苑中,婀娜曲池東。——《垂柳》 唐·李商隱不知娉婷色,回照今何似。

——《雜詠八首上禮部李侍郎·春鏡》 唐·劉長卿

好借月魂來,娉婷畫燭旁。——《梅花曲》 宋·劉幾轉眄如波眼,娉婷似柳腰。——《南歌子》 唐·溫庭筠欲償白帝憑清潔,不語婷婷日又昏。——《詠白海棠》 清·曹雪芹

9樓:愛我家菜菜

婷婷玉立望青松,盼抄回才bai子心相容。《憶青松》du無端天與娉婷zhi,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dao裡柔情。《八六子》秦觀一朵芙蓉,開過尚盈盈,何處飛來雙白鷺,如有意,慕娉婷。

《江城子 湖上與張先同賦》蘇軾

轉眄如波眼,娉婷似柳腰。花裡暗相招,憶君腸欲斷,恨春宵。《南歌子》溫庭筠

詩名裡帶婷字的詩詞有哪些

10樓:

延年不敢歌傾城,朝雲暮雨愁娉婷。——《遠公亭牡丹》 唐·李鹹用鏤玉裁瓊莫比香,娉婷枝上殢春光。——《鷓鴣天》 宋·趙長卿遙見窗下人,娉婷十五六。

——《和夢遊春詩》 唐·白居易娉婷盧女嬌無柰,流落秋娘瘦不禁。——《鷓鴣天》 元·元好問娉婷十五勝天仙,白日嫦娥旱地蓮。——《鄰女》 唐·白居易娉婷小苑中,婀娜曲池東。

——《垂柳》 唐·李商隱不知娉婷色,回照今何似。——《雜詠八首上禮部李侍郎·春鏡》 唐·劉長卿

好借月魂來,娉婷畫燭旁。——《梅花曲》 宋·劉幾轉眄如波眼,娉婷似柳腰。——《南歌子》 唐·溫庭筠

問。帶“宇”“婷”“向”“遠”這四個字的古詩。必須是一首,謝謝大家啦

11樓:匿名使用者

公署述懷(元·區子復)

題注:詩後原留題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1306434雲“元大德元年秋七月望日寓象州武仙縣拙翁子復書”。

龍津士者白沙客,幾載流離歸未得。

何時回首理田園,底事悤悤走南北。

緬思先世本儒林,詩禮箕裘紹簪笏。

傳家一卷魯麟經,直上青雲登仕籍。

一官佐邑理武仙,翩翩遽捧毛生檄。

吳楚山川攬轡看,淮水河流經歷歷。

中原風俗猶存古,前代名賢有遺蹟。

父老爭迎少府車,士夫快睹文章伯。

琴堂日永公事簡,案牘紛紛多委積。

持心廉謹務律己,處事公勤思稱職。

戴星出入不辭勞,朝履東郊暮南陌。

春風鬱郁長桑條,夏隴芃芃多秀麥。

數家破屋困徵求,幾戶編氓瘐力役。

救時先務賦役均,生聚終斯田野闢。

民風舊習擬丕變,吏弊多端思盡革。

上副吾君旰食心,下使群黎均感德。

要追卓魯歌善政,罔俾龔黃嘉異績。

素志長懷報國丹,蒼髯早為憂民白。

回思故里數畝田,比似成都桑八百。

大兒耒耜可躬耕,小女辛勤足供織。

歲時伏臘盡優遊,不向他人仰衣食。

先廬風雨待重修,故冢鬆楸欠封植。

每逢寒食倍思親,翹首東雲長嘆息。

蒲澗清泉想舊盟,庾嶺梅花尋故識。

他時解印賦歸來,社裡徉狂會親戚。

款段車乘馬少遊,柴桑酒醉陶彭澤。

錦水溪山依舊好,白沙風月今猶昔。

我來渡此一鏡平,樓臺夾岸相崢嶸。

乘風高步臨江亭,亭前碧水通蓬瀛,水上雲山羅翠屏。

水流富貴千年恨,山鎖興亡萬古情,流傳奕葉世相承。

舉國入覲鄉邦寧,宋朝牧守多名卿。

宦遊英俊皆詩鳴,翰墨揮灑天人驚。

湖山草木增欣榮,畫橋叢柳翠煙輕。

十里珠簾卷暮晴,隔花臨水自娉婷。

中流蕩槳揚歌聲,一從南渡失經營。

君臣對此忘舊京,倒戈戮將罷遠征。

權奸竊柄亂國經,致使戎馬窺南溟。

衣冠文物染羶腥,榮華富貴如浮萍。

百年宇宙仍分爭,東南貢賦來揚荊。

風波浪泊綿遠汀,瞬息千里無留情。

南金大輅具鏤瓊,倉稟豐溢府庫盈。

我來越國且暫停,一場弔古酹江靈。

嶽王墳前秋草青,蘇公堤上碧波澄。

古今豪傑同凋零,惟有忠臣賢士千載留高名。

有以上四字之句子都作了著重記號,以上。

含有湖字的古詩詞,含有獨字的古詩詞

伶人 戲為冥吏判 焦湖百里,一任作獺.蔡押衙 題洞庭湖 可憐洞庭湖,恰到三冬無髭鬚.丘丹 狀江南 季冬 江南季冬月,紅蟹大如.湖水龍為鏡,爐峰氣作煙.李白 琴曲歌辭 蔡氏五弄 淥水曲 淥水明秋月,南湖採白蘋.荷花嬌欲語,愁殺盪舟人.崔顥 雜曲歌辭 長干曲四首 三江潮水急,五湖風浪湧.由來花性輕,莫畏...

含有心的古詩詞,含有獨字的古詩詞

一剪梅 一片春愁待酒澆,江上舟搖,樓上簾招.秋娘渡與泰娘橋,風又飄飄,雨又瀟瀟.何日歸家洗客袍?銀字箏調,心 字香燒.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千秋歲 數聲鶗鴂,又報芳菲歇.惜春更選殘紅折.雨輕風色暴,梅子青時節.永豐柳,無人盡日花飛雪.莫把么弦撥,怨極弦能說.天不老,情難絕.心 似雙絲網...

包含伯字的詩詞,包含舟字的古詩詞

劉禹錫 答柳子厚 年方伯玉早,恨比四愁多。會待休車騎,相隨出罻羅。李賀 馬詩二十三首 伯樂向前看,旋毛在腹間。只今掊白草,何日驀青山。元稹 感事三首 此後並是學士時作 自笑心何劣,區區辨所冤。伯仁雖到死,終不向人言。元稹 與樂天同葬杓直 元伯來相葬,山濤誓撫孤。不知他日事,兼得似君無。陸龜蒙 對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