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描寫月色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描寫月色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7-27 23:16:06 字數 4649 閱讀 7218

1樓:蝴蝶音悅

描寫月色的成語 :

月明星稀、

月黑風高、

月盈則食、

日新月異、

月暈而風、

日月如梭、

流星趕月、

月滿則虧、

鏤月裁雲、

月下老人、

曉風殘月、

閉月羞花、

清風明月、

風花雪月、

日居月諸、

田月桑時、

披星戴月、

皓月千里、

描寫月色的四字成語

2樓:我是熱點君

關於月的成語 :

月明星稀、

月黑風高、

月盈則食、

日月如梭、

日新月異、

月暈而風、

流星趕月、

閉月羞花

描寫「貂」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sylvia_小

1、貂裘換酒[ diāo qiú huàn jiǔ ]:貂裘:貂皮做的大衣。 用貂皮大衣換酒喝。形容寶貴者放蕩不羈的生活。

2、狗尾續貂[ gǒu wěi xù diāo ]:續:連線。

晉代皇帝的侍從**用作帽子的裝飾。指封官太濫。亦比喻拿不好的東西補接在好的東西后面,前後兩部分非常不相稱。

3、貂蟬滿座[ diāo chán mǎn zuò ]:貂蟬:漢代侍從**帽上的裝飾物,舊用作達官貴人的代稱。 舊指官爵多而濫。

4、貂狗相屬[ diāo gǒu xiāng shǔ ]:指真偽或優劣混雜在一起。

5、金貂貰酒[ jīn diāo shì jiǔ ]:取下金冠換美酒。形容不拘禮法,恣情縱酒。同「金貂換酒」。

描寫雨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無錫酬信雕刻機廠家

覆雨翻雲、

未雨綢繆、

杏雨梨雲、

叱吒風雲、

煙雨濛濛、

雨過天晴、

乘風破浪、

槍林彈雨、

巫山雲雨、

櫛風沐雨、

春風化雨、

風雨無阻、

巴山夜雨、

梨花帶雨、

雨後春筍、

飽經風霜、

風雨同舟、

暴風驟雨、

捕風捉影、

光風霽月、

蜀犬吠日、

杏花春雨、

和風細雨、

滿城風雨、

風雨如晦、

淅淅瀝瀝、

風調雨順、

春風得意、

狂風暴雨、

呼風喚雨

形容月光像水一樣清澈明亮,形容月亮十分皎潔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5樓:路飛

1、月灑清輝【yuè sǎ qīng huī】形容月光照射在大地上形成清澈明亮的光輝。

造句:月灑清輝,寂靜而美好。

2、月光如水【yuè guāng rú shuǐ】月光皎潔柔和,如同緩緩流動的清水。形容月色非常美好。

造句:正是十五滿月,真可謂月光如水,總能引起人們的遐想

3、月光如銀【 yuè guāng rú yín】月光照在地面上就像地上鋪了一層銀子,形容月光皎潔。

造句:月光如銀,靜靜地灑滿小城,有一種洗淨鉛華的大美

4、月光如鏡【 yuè guāng rú jìng】月亮的光芒很強,如鏡面反射。

造句:月光如鏡,照得天地如同白晝。

5、皓月千里【hàoyuè qiān lǐ】範圍極為廣闊的千山萬水都處於皎潔的月光照射之下。形容月光皎潔。

造句:陽澄湖的夜景更是長煙一空,皓月千里。

6樓:匿名使用者

月光蛟潔

月灑清輝 月光如水 月光如銀 月色如銀 月色如水月光蛟潔 月光柔和 月色迷人 月色迷離 月光朦朧月色西沉 月色融融 月光如洗 月籠輕紗 月懸碧空

7樓:匿名使用者

皓月當空、皓月千里、

8樓:匿名使用者

月明如水,月灑清輝,月光如水。

9樓:匿名使用者

我發展的新詞,世月痕皓。

描寫月夜優美景色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0樓:何曼婷囖

皓月千里——範圍極為廣闊的千山萬水都處於皎潔的月光照射之下。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暗和。

風清月朗——風涼爽,月明亮。

月明如水——月光皎潔柔和如同閃光而緩緩流動的清水。形容月色美好的夜晚。

月白風清——形容幽靜美好的夜晚。

月移花影——月亮移動了,花的影子隨之移動。

寫月亮的詩句: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 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 李白《靜夜思 》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 張九齡《望月懷遠》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 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11樓:

描寫月夜優美景色的四字成語有如下一些:

1.月白風清

2.月明星稀

3.月圓花好

4.月暈而風

5.月明如水

6.月盈則食

7.月滿則虧

8.月缺重圓

9.月下花前

10.月黑風高

11.日月入懷

12.日月如梭

13.日居月諸

14.日就月將

15.日新月異

16.日往月來

17.日省月試

18.日積月累

19.春花秋月

20.曉風殘月

21.曉月殘星

22.水中捉月

23.流星趕月

24.田月桑時

25.花容月貌

26.年頭月尾

27.松風水月

28.鏡花水月

29.清風明月

30.歲月如流

31.皓月千里

32.鏤月裁雲

33.風月無邊

34.風花雪月

35.風清月朗

一、月明星稀

[拼音] yuè  míng  xīng  xī[釋義]  月亮光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語出]  曹操《短歌行·其一》:「月明星稀;烏鵲南飛。

繞樹三匝;何枝可依?」[辨形]  稀;不能寫作「希」。

[近義]   月朗星疏[用法]  一般作定語、賓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一個~的夏夜;我們在湖上泛舟;大家都被神奇的景色陶醉了。

二、風月無邊(fēng yuè wú biān)是指極言風景之佳勝。出自於朱熹《六先生畫像贊·濂溪先生》:「風月無邊,庭草交翠。」

描寫「月亮」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2樓:獅子座好難瘦

1.花好月圓[huā hǎo yuè yuán]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他倆夫妻恩愛,花好月圓,真令人羨慕。

2.水中撈月[shuǐ zhōng lāo yuè]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

終究不過是白忙一場,水中撈月而已。

3.披星戴月[pī xīng dài yuè]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老師很辛苦,放學了還要批改作業,每天很晚回家,披星戴月的。

4.烘雲托月[hōng yún tuō yuè]烘:渲染;託:襯托。原指一種畫月亮的傳統手法。後比喻從側面渲染以顯示或突出主體。

全詩借烘雲托月之法,不著一「春」字卻寫盡了春天的萬般姿態。

5.日月如梭[rì yuè rú suō]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日月如梭,一轉眼我就小學畢業了

花好月圓出自

宋·張先《木蘭花》詞:「人意共憐花月滿,花好月圓人又散。歡情去逐遠雲空,往事過如幽夢斷。」

水中撈月出自

宋·黃庭堅《沁園春》詞:「鏡裡拈花,水中捉月,覷著無由得近伊。」

披星戴月出自

元·無名氏《冤家債主》第一的:「這大的孩兒披星戴月,早起晚眠。」

日月如梭出自

宋·趙德麟《侯鯖錄》卷二:「織烏,日也,往來如梭之織。」

形容月亮圓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3樓:教育

【花好月圓】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月專過中秋】指錯過屬

時機。中秋節時月亮最圓、最亮、最美,故用以比喻良機。

【月銜半規】規:圓形。指農曆初

八、九或二十

二、二十三,月亮上弦、下弦的日子。

【月圓花好】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月盈則食】盈:滿;食:通「蝕」,缺。月亮圓的時候就容易發生月蝕。比喻事物盛到極點就會衰落。

形容月色的四字詞語

14樓:教育你我

皓月當空 [hào yuè dāng kōng]基本釋義

明亮:皓月。②潔明眸皓齒

百科釋義

皓月當空:明亮的月亮在空中照耀著大地,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晴和

描寫自豪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自豪的成語有哪些

躊躇滿志 ch u ch m n zh 釋義 躊躇 從容自得的樣子 滿 滿足 志 志願。形容對自己取得的成就非常得意。出處 莊子 養生主 提刀而立 為之四顧 為之躊躇滿志 善刀而藏之。心滿意足 x n m n y z 釋義 形容心中非常滿意 自得。出處 宋 呂祖謙 晉論 中 君臣上下,自以為江東之業...

描寫困難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困難的成語有哪些

艱難困苦 拼音 ji n n n k n k 解釋 形容處境艱苦,困難重重。出處 清 李綠園 歧路燈 第六十八回 這日子窮了,受過了艱難困苦,也就漸漸的明白過來。示例 中國共產黨,它的領導機關,它的幹部,它的黨員,是不怕任何 的。論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策略 近義詞 荊棘載途 反義詞 萬事亨通 語法 作...

形容語言的成語有哪些,描寫語言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說的成語 滔滔不絕 對答如流 能說會道 妙語連珠 伶牙俐齒 出口成章 低聲細語 喋喋不休 巧舌如簧 結結巴巴 娓娓而談 成語 妙語連珠 拼音 mi o y li n zh 解釋 連珠 串珠。巧妙風趣的話一個接一個。出處 路遙 平凡的世界 第二卷第54章 他出口成章,妙語連珠,常常使眾人大飽耳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