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物理學光的偏振,大學物理 光學 光的偏振

2021-07-28 08:48:11 字數 2695 閱讀 4359

1樓:

光的偏振振動方向對於傳播方向的不對稱性叫做偏振,它是橫波區別於其他縱波的一個最明顯的標誌。光波電向量振動的空間分佈對於光的傳播方向失去對稱性的現象叫做光的偏振。只有橫波才能產生偏振現象,故光的偏振是光的波動性的又一例證。

在垂直於傳播方向的平面內,包含一切可能方向的橫振動,且平均說來任一方向上具有相同的振幅,這種橫振動對稱於傳播方向的光稱為自然光(非偏振光)。凡其振動失去這種對稱性的光統稱偏振光。

1、線偏振光

在光的傳播過程中,只包含一種振動,其振動方向始終保持在光的偏振同一平面內,這種光稱為線偏振光(或平面偏振光)。你可以通過一個實驗想象這是一種什麼景象:你把一根繩子的一頭拴在鄰居院子裡的樹上,另一頭拿在你手裡。

再假定繩子是從籬笆的兩根竹子的正當中穿過去的。如果你現在拿繩子上下振動,繩子產生的波就會從兩根竹子之間通過,並從你的手傳到那棵樹上。這時,那座籬笆對你的波來說是"透明的"。

但是,要是你讓繩子左右波動,繩子就會撞在兩根竹子上,波就不會通過籬笆了,這時這座籬笆就相當於一個起偏振器件。

2、部分偏振光

光波包含一切可能方向的橫振動,但不同方向上的振幅不等,在兩個互相垂直的方向上振幅具有最大值和最小值,這種光稱為部分偏振光。自然光和部分偏振光實際上是由許多振動方向不同的線偏振光組成。

當光線從空氣(嚴格地說應該是真空)射入介質時,布儒斯特角的正切值等於介質的折射率n。由於介質的折射率是與光波長有關的,對同樣的介質,布儒斯特角的大小也是與光波長有關的。以光學玻璃折射率1.

4-1.9計算,布儒斯特角大約為54-62度左右。當入射角偏離布儒斯特角時,反射光將是部分偏振光。

3、橢圓偏振光

在光的傳播過程中,空間每個點的電向量均以光線為軸作旋轉運動,且電向量端點描出一個橢圓軌跡,這種光稱為橢圓偏振光。迎著光線方向看,凡電向量順時針旋轉的稱右旋橢圓偏振光,凡逆時針旋轉的稱左旋橢圓偏振光。橢圓偏振光中的旋轉電向量是由兩個頻率相同、振動方向互相垂直、有固定相位差的電向量振動合成的結果(見波片)。

4、圓偏振光

旋轉電向量端點描出圓軌跡的光稱圓偏振光,是橢圓偏振光的特殊情形。在我們的觀察時間段中平均後,圓偏振光看上去是與自然光一樣的。但是圓偏振光的偏振方向是按一定規律變化的,而自然光的偏振方向變化是隨機的,沒有規律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光路中放入偏振片作為起偏器,獲得振動方向與透振方向一致的線偏振光,線偏振光的強度為入射自然光強度的1/2。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自然光先要經過起偏器,然後再經過檢偏器。

透過起偏器後光強減半。想一想,是不是?

大學物理 光學 光的偏振

4樓:匿名使用者

是這樣的,這一題要用馬呂斯定律來做。這是處理偏振方面的主要方法。通過p1的光強是icos(a)^2 ,然後通過p2 icos(a)^2 cos(90-a)^2

其中i是入射光光強

化簡之後就得到(1/4)io(sin2a)^2樓主可能是想多了。物理題要有理有據。不要客觀認為。

考的是馬呂斯定律。不會的可以去找找相關的資料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深究起來要用到量子力學的知識,光的波粒二相性以及光的波包問題,連普朗克自己都搞不清楚。所謂偏振不偏振與光學器件中光子與分子碰撞有關,偏振光的光子也並非天生就是偏振光的那樣。

大學物理-光的偏振

6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第一個剩下一半,通過第二個用馬呂斯定律乘以餘弦的平方,最後是3/8

大學物理中,<光的偏振>一道簡單的題目求解

7樓:

首先:第一束自然光透過p1,光強變為原來的一半(1/2),透過p2時,

則有i1=(0.5*i1原)*cos²30°=3/8*i1原其次:第二束自然光透過p1,光強變為原來的一半(1/2),透過p2時,

則有i2=(0.5*i2原)*cos²45°=1/4*i2原進而: 3/8*i1原=1/4*i2原

故:i1原:i2原=2:3

兩次入射自然光的強度之比是2:3

8樓:

30度時,透過p1的光強e1穿過p2後變為e1*cos3045度時,透過p1的光強e2穿過p2後變為e2*cos45則e1*cos30=e2*cos45

得出e1:e2=cos45:cos30=根下(2/3)

9樓:風中燈籠

樓上誤解了,他所說的是幅度變化並非強度變化。光強變化應該是滿足馬呂斯定律

i=i原cos²a 其中 「i原」為原光強。所以:

首先:第一束自然光透過p1,光強變為原來的一半(1/2),透過p2時,

則有i1=(0.5*i1原)*cos²30°=1/8*i1原其次:第二束自然光透過p1,光強變為原來的一半(1/2),透過p2時,

則有i2=(0.5*i2原)*cos²45°=1/4*i2原進而: 1/8*i1原=1/4*i2原

故:i1原:i2原=1:2

兩次入射自然光的強度之比是1:2謝謝!

大學物理(光的反和射折射的偏振作圖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橫線 和 點 表示 光的 偏振方向

橫線---偏振方向 在紙面內 沿橫線的方向

點---偏振方向 垂直於紙面

大學物理光學干涉題

折射率變大,波長變小,條紋間隔按比例減少。系統學習 是什麼意思?系統學習法,是指把所學內容當成是一個系統看待,力求從大方向出發指導學習,這樣,在學習和複習的時候不是按部就班按章節行進,而是先模糊概括,再逐漸在大框架下逐步明晰細節 完善結構 針對缺陷和不足專攻的學習方法。系統學習法更象是一個補缺的方法...

一道大學物理光學題雙縫干涉,一道大學物理光學題!!求詳解

蓋在上邊的縫上條紋往上移,蓋在下邊的縫上條紋往下移,t 1.58 1 5 550,所以t 4741nm 一道大學物理光學題!求詳解 設空氣到水面 入射角為i1,反射角為t1,水面與玻璃介面入射角為i2,水中折射率n1 1.33,玻璃折射率n2 1.5.tani1 n1 n0 1.33,i1 53.0...

大學物理學,求積分,大學物理積分

又換個號 簡單到這程度都要問,你天天這麼問,學到東西了麼?大學物理積分 如果任意時刻 任意速度都有dv adt。此時時刻與速度必須是對應的,即t t dt會對應v v dv,並回有dv adt,t變化對答應v也變化,dv adt一直成立。所以疊加求和即得到積分。開始時刻必須對應初始速度,結束時刻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