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家都叫江西人為老表,江西人為什麼叫 老表

2021-07-28 15:48:58 字數 2887 閱讀 5153

1樓:匿名使用者

江西老表”的稱謂源於朱元璋在贛遇難獲救,報答恩情之說。即:元末農民起義領袖朱元璋在平定江西時曾在康山負傷後被百姓救護,為感激江西百姓的搭救之恩,朱元璋許諾若得天下,江西人遇事可以“老表”名義直接找他。

2023年,朱元璋在南京稱帝,有一年,江西大旱,便選出代表去南京以“老表”名義進見皇帝,要求減免賦稅,朱元璋為籠絡天下,果然下令減免了稅收。從此,江西人樂於自稱、亦被別人稱作“江西老表”。

據說十三世紀中葉,蒙古封建統治者為削弱各族人民的反抗,維護其元朝特權,頑固推行民族歧視和民族壓迫政策。而這種**的產物,卻是反元鬥爭的各種起義。

2023年,朱元璋率部攻據集慶(今南京市),改名為應天府,稱吳國公。2023年,朱元璋率軍入江西,與南方的兩大割據勢力相鬥爭,在一次戰鬥中,兵敗於贛南山區(據傳在南康縣境),朱元璋被敵軍追擊,在危急中幸得贛南農民相救,才保全性命。朱元璋在感激之下說道:

“多謝江西人的救命之恩,若朱某能出頭當皇帝時,定要好好報答你們。”贛南人見他那狼狽樣,將其話不當一回事,開玩笑說:“若你真的做了帝王,我們又不是什麼親戚,怎麼能得到你的報答、幫助呢?

”朱元璋想想確實不是什麼親戚,但救命之恩不能不報,不妨隨便加個親戚銜,以便相認,便道:“你們說是我的老表親戚就行了。”

2023年12月,朱元璋果真即皇帝位,定國號為明,以應天為京師。越數年,贛南遇上災荒,顆粒無收,人們生活甚是艱難。這時,忽有人記起當年朱元璋的話,便率眾至京師求濟,並以朱元璋的“老表”親戚名貼傳去,果見朱元璋親至殿前大呼——“老表,我的老表親戚來了。

”朝野人士見帝王稱江西人為“老表”,皆順聲而稱。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吧…大家愛套近乎…又不好叫親弟弟那又太近乎了…

江西人為什麼叫"老表"?

3樓:尤物

江西人很喜歡說"老表",一開始很納悶,心想肯定是有原因,這不一查,還真是那麼回事.江西人之所以被人稱為老表有主要有三種說法:

一種說法是湖南人是江西人的後代,湖南人認為與江西人祖上是表親戚關係,因此就稱江西人為“江西老表”。江西是他們的父母之地,江西人是他們的親戚。於是,稱呼江西人為老表在湖南人裡面極為風行,漸漸的,經過幾百年的湖南人的廣為傳播,全中國人都大概知道了江西人是湖南人的“老表”了。

還有一種說法是贛地的先人們很相信風水,另外在遷移的途中也便於掌握方向,老是愛帶著一個表(古時的羅盤),因此外省人稱江西人為“老表”。據說,學術界大都贊同後一種說法。傳說固然有些離奇,但以傳說所發生的時間和所敘的事情來看,歷史上倒也發生過與傳說大致相吻合的事件。

至於還有第三種說法也廣為流傳,話說在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當年與盤踞江西的陳友諒在九江境內大戰之時,身受重傷.好心的江西農民救了他,並予照顧.在他感激之餘便許下一個承諾,說是如果有朝一日他登基做了皇帝之後,如果江西人有什麼困難,可以以老表的身份去找他(在古時候老表是指表兄弟等親戚親密關係,至今江西部分地區方言裡面老表還有這個意思)。

果然,朱元璋奪得了天下,在南京應天府現在的南京開創了歷史上赫赫有名的明朝,成為明朝的開國皇帝.不久江西遭受百年不遇的自然災害,於是有人提意派選代表進京面見皇帝.江西人見到朱元璋之後,果然得到厚待.

朱因為剛剛得到天下,為了籠絡民心,再就為了報答江西人的恩情,於是就大肆減免江西的賦稅,並撥款救災.而朱元璋此舉不久便在中國廣為知曉,當時全中國文人都樂於私下離說這事情,而江西人回去之後,也樂於自稱為皇帝的"老表" ,以說明江西人與皇帝之間的親密關係.久而久之,就成為江西人的代稱了。

不過種種跡象表明,江西老表叫法的**應該是第一種。但是值得肯定的一點是這種叫法最早出現在明朝。

參考資料:2023年(元至正二十四年),明太祖朱元璋派大將徐達攻打長沙,與陳友諒舊部和元王朝殘餘勢力血戰四年,損兵折將,最後才於2023年(洪武元年)奪得勝利,確立明王朝在長沙的統治。元末明初這場連年戰禍,使長沙田園荒蕪,百姓亡散,廬舍為墟,許多地方渺無人煙。

於是,明王朝就近從江西大量移民遷入長沙地區(湖北和湖南,當時二省是一個省份,稱之為湖廣省),並允許“插標占地”,奏響歷史上有名的“江西填湖廣”的巨集偉史詩。

因明朝崇禎年間張獻忠農民起義,在德陽地區作戰頻繁。康熙十六年,清軍為消滅義軍,濫殺無辜,人口殆盡,一片荒蕪。清廷下詔,江西、湖南、湖北眾多居民被迫遷居。

民間把這次大移民稱之為“江西填湖廣,湖廣填四川”。

數個世紀過去了,浩瀚的中國歷史上,5次大移民中,江西人扮演著重要角色。在時空演奏的巨集大交響樂中,江西的先民們就如頑強的種子一般,落在大邑通途,撒在窮鄉僻壤,直至根深葉茂。

湖南人來自天下,其中以江西居多,且江西人移到湖南後,大都以稼穡耕墾為主。因避免長途跋涉,江西南部之人大都移向湖南南部,江西北部之人大都移至湖南北部。

譚其驤先生認為,早至五代、兩宋、元、明時期,就有大量移民進入湖南,而元、明時期數量較多,在元末明初六七十年間的移民規模最為空前。譚其驤先生特別指出,南宋以前,奔襲向湖南的移民幾乎全是江西人。由此可見,歷史上,江西先民曾數度遷移,現今不少湖南**著的是江西人的血。

方言界專家們稱,僅從湖南省桂陽縣來看,劉、李、袁等大姓都是從江西一帶遷徙過來的,但遷入的時間有先有後,祖籍也各有不同。湖南桂陽縣人多數為唐宋以後從外地遷入,其中10姓來自江西,9姓來自江西泰和縣。

4樓:大菠蘿講世界

為什麼江西人被叫老表?竟然和歷史有關,網友:真是有意思!

為什麼叫江西人叫老表?

5樓:dream李大雨

老表(表親)

1、老表是指舅父的女男或姑母的女男與自己之間互稱“老表”,意即:表兄弟姊妹關係。又作“老表”。

2、江西省方言。意思同“老鄉”近似,含有親切意味,四川及重慶地區方言,上一代的男女同姓同輩分則下一代的男性互稱老表,此種現象尤為突出於永川、江津、李家村一帶,同一姓氏則不可以互稱老表,區別於尖腦殼、燒火佬等地方方言民俗文化。

3、在粵語中,老表也是具有表親的意思。老表一般是一個統稱,並沒有具體指哪一位表親,是一種親暱的用語。

為什麼把江西人叫老表,江西人為什麼叫老表

在古時候,有二老表落居江西的地方。發展到現在,只要是江西人,人們都喜歡叫江西老表。因為江西人好相處被,跟親兄弟似的。江西人為什麼叫老表 老表就是表親的意思,就像別的地方叫老兄,老弟。或者兄弟 比如老兄我和您問個地方 一樣。就是一個稱呼表示親近,就好像我們都是表親一樣。為什麼喊江西人叫老表?老表本來就...

廣東人怎樣和江西人相處?有什麼要注意的

其實 的人都好相處的,只是文化的不同導致了不同地域的人思維方式和生活方式上的差異,因而看同一個問題往往有不同的出發點和喜好,矛盾由此產生。我是土生土長的江西人,在廣州工作了一年多。由於公司很少外省員工,接觸的大多是地道的廣東人。廣東人比較務實,這是公認的。可能因為生活環境的緣故 人口密集,車多,靠近...

為什麼女生都喜歡叫男生「豬」,女人為什麼喜歡喊男人豬

因為 女孩叫男生豬的時候 是因為女孩喜歡他,不然不會那麼叫的,因為女孩喜歡一個男生,不像男生喜歡女孩一樣,那麼主動 我一般不會亂叫別人的,可能是一個人一個想法吧,估計我只會叫我未來 的老公叫豬吧,不過我也叫過我朋友,但是那是很自然的叫,不是心裡想的叫 女人為什麼喜歡喊男人豬 嫌棄男人反應慢,不會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