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工業革命列強實力發生變化的原因

2021-07-28 20:58:21 字數 2478 閱讀 6886

1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和德國率先完成第二次工業革命

例:美國的愛迪生在2023年發明了電燈,貝爾在2023年發明了**萊特兄弟在2023年發明了飛機

德國的卡爾。本茨在2023年發明了汽車

而英國完成革命要在美國和德國之後

所以就落後了

2樓:趙巍是我

多種原因,第一:美國地理位置優越,東西兩大洋南北無強敵,海水隔開了歐洲的戰火。南面墨西哥是草包,北面加拿大和美國同種同文。

再加上富饒的土地和多良港所以從地緣上就高出一截。第二:美國重視科技與教育,早期美國不斷地吸收其他國家的先進技術(其表現形式就是山寨,美國想當年是世界上最大的山寨國,後來是日本,現在是中國),最終具備了自己的研發能力,後來越做越強,發揚光大了。

第三,美國大發戰爭財,在二戰早期搞中立,靠**賣石油獲得大量暴利(在二戰勝利後又劫走一批德國科學家)。第三,美國用正確的戰略拖垮了蘇聯,使得世界格局出現一邊倒,最終成就了美國。(當然也涉及到美國井噴式的金融制度,成也蕭何敗蕭何)

請問第二次工業革命為什麼會使資本主義向帝國主義過渡?

3樓:匿名使用者

1、科學技術迅速應用於生產、推動了工業的迅速發展。2、生產和資本高度集中,產版生了壟

權斷資本,主要資本主義國家進入到帝國主義階段。3、各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經濟發展不平衡,美德兩國取代英法登上世界經濟的領導地位,新崛起的列強與老牌帝國主義爭奪殖民地和財富資源勞動力競爭加劇,導致激烈的爭奪和戰爭。4、壟斷資本對外擴張,世界被瓜分完畢,帝國主義志民體系在全球建立。

總之,到20世紀初,主要資本主義國家實現了工業化,完成了由農業社會向工業社會的轉型,這是人類歷史上社會轉型的鉅變,它促使世界資本主義體系最終形成。

4樓:賴少勤

第二次工業革命的發展提高了生產力,同時資本逐漸高度集中,最終推動了資本主內義發展到了壟斷容資本主義,為了進一步擴大市場,發展壟斷資本,許多資本主義國家不得不不斷向外擴張,強佔殖民地,最終致使資本主義向帝國主義過渡

5樓:魔精櫺

沒有向帝國主義過度,因為帝國主義主要指的是德國,當時在德國改革時雖然確立了資產階級體質,但是改革不徹底,基本上還是君王**。所以德國基本一直是帝國主義

6樓:匿名使用者

規模擴大的原因,就像你搞外貿樣的,要有國家支援你才能放心幹下去

第二次工業革命為什麼沒發生在英國

7樓:冷眼觀娛樂圈

英國沒有最先爆發第二次工業革命的原因:

①英國是老牌的資本主義國家,在第一次工業革命中佔優勢的紡織業等部門的裝置已經陳舊,但資本家寧願把大量資本輸往國外,也不願用於更新國內的生產裝置和採用新技術;當後起的國家採用新技術和新裝置時,英國還在使用舊機器裝置。在資本家看來,拆毀舊的還可以繼續使用的機器裝置,換上新的機器裝置是不划算的,這就阻礙了英國工業的進步。

②英國作為最大的殖民帝國,掌握了廣闊的銷售市場、原料產地和廉價的勞動力,即使在技術水平較低的情況下,英國資本家也能從殖民地獲得鉅額利潤。英國擁有廣大的海外殖民地,殖民地是資本投資的最好場所。殖民地人民生活水平低,勞動力便宜,原料**低廉,工業利潤大。

③德國、美國、日本等新興資本主義國家的迅速崛起並發展。進入北美大陸的大批英、法等民族帶來的先進科學、技術、工藝等,再加上後來美國的西部大開發和淘金熱,吸引了大量資金和人力湧向美國,使美國的經濟快速增長,短時間內完成了工業化程序,其基礎工業和製造業迅速趕上並超過了英國。德國和日本憑藉自身的優勢,迅速發展資本主義。

8樓:生存之學生

英國是第一次工業革命的發源地,首先步入工業社會,工廠林立,但是許多工廠並沒有投入足夠的資金去更新裝置,所以英國的資本家到第二次工業革命的時候仍在吃老本。反觀美德,它們的起步較晚,但是他們是在第一次工業革命與第二次工業革命中完成替換,且重視裝置的更新,所以第二次工業革命首先發生在英國

為什麼第二次工業革命使帝國主義掀起瓜分世界的狂潮??急!!請幫忙解答謝謝!

9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老抄師告訴你

兩次工業革命極大襲的促進了資本bai

主義世界生產力的大du發展,zhi造就了英美法德日俄等若干個資dao本主義強國。

資本主義經濟的大發展,迫切需要更廣闊的商品銷售市場、資本投資場所和原料產地(俗稱"三地")。尤其是第二次工業革命,促成上述資本主義強國逐步先後由自由資本主義向壟斷資本主義(即帝國主義)過渡,這些帝國主義國家為了爭奪"三地",激烈爭奪,加之第二次工業革命後,幾個帝國主義國家勢力發生極大改變,後起的美國日本等國要求重新劃分勢力範圍,老牌帝國和後起帝國掀起了瓜分世界的狂潮。

10樓:聽雨軒

第二次工業革命極大地提高了生產力,伴隨而來的是原材料的缺乏和商品傾銷市場,帝國主義依靠強大的軍事和先進的**進行海外擴張,最大限度的為本國經濟的發展攫取利益。

11樓:我的使用者

產能過剩導致經濟危機

第一次工業革命和第二次工業革命有哪些突出特點

一 1.促進了資本主義經濟的迅速發展 2.帶來了生產關係的深刻變化 第一次工業革命確立了現代工廠制,第二次工業革命確立了公司制 壟斷制.3.引起社會關係的鉅變.第一次科技革命導致兩大對立階級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的出現 第二次科技革命導致壟斷資本主義的形成,國家機構開始和壟斷組織結合 4.對世界格局發生...

第一次工業革命和第二次工業革命中發明出來的東西,大家能列舉出發明的相對應時間和發明者。謝謝大家

第一次工業革命 1712年 英國人湯姆斯 牛考門獲得了稍加改進的蒸汽機的專利權1765年 詹姆士 哈格里夫斯 珍妮紡紗機1778年 約瑟夫 勃拉姆 抽水馬桶 1796年 塞尼菲爾德 平版印刷術 1797年 亨利 莫茲萊 螺絲切削機床 1802年 詹姆斯 瓦特 改進了牛考門蒸汽機,現代蒸汽機成型180...

在第二次工業革命中,什麼能源被廣泛的使用

電能,第二次工業革命就是電氣時代了。第二次工業革命的標誌?第二次工業bai 革命以電力的du廣泛應用為顯著特zhi 點。從19世紀六七 dao十年代開始,出現了一系列版電氣發明。德國人西權門子製成發電機,比利時人格拉姆發明電動機,電力開始用於帶動機器,成為補充和取代蒸汽動力的新能源。電力工業和電器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