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的詠月抒懷的散文,名家散文選段裡的中秋習俗美景

2021-07-29 13:28:10 字數 4303 閱讀 8890

1樓:匿名使用者

月,從古到今,它總是徘徊在人們瑰麗的想象中,那一彎淡淡的山月,那黃昏後的柳梢月,那霜滿天的落月……總會留給人們一絲清新的詩意,交織其中的或喜悅或悠然或愁悵,總會隨那淡淡的月光一起流瀉在詩中吧。月的出現,創造無數清新可喜的自然景物,也是一個愛情鑑證吧,細細品味歷代那與月有關的詩句,總讓人感到愛的甜美芬芳。月是故鄉明,總會升起縷縷的鄉情。

或是清新秀麗,或是雄渾壯闊,月,它總是一個給人以想象的尤物。

懷人篇蘇軾的中秋詠月詞《水調歌頭》已然成為千古名篇,那以明有開頭,以嬋娟收筆是那樣的天衣無縫,望著那樣的明月總會逗起人縷縷的思念,對兄弟朋友的思念,對情人的思念,總會如縷縷的白雲飄過心頭吧!

蘇軾與他的兄弟久不能團聚,在這中秋月圓之際想起久別的兄弟發出了「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千古絕唱,而太多的月下思念情人的詩句,那總給月披上了一層神祕的面紗。「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這月下,有著多少美好的故事呢,這月下的等待又是多麼的溫馨難奈,似乎總是把那初戀時分的細膩的,清純的情感如詩如畫地映入詩句中了。「窗前應覺月光寒」李商隱把相見時難別亦難的柔情悄悄地織入了這窗前的月光,獨自一人悽悽的思念,月光也覺得寒了。

窗前的月呀,何時能送來柔情如水共剪西窗的溫馨。「楊柳岸,曉風殘月」多麼清新的圖畫呀!這曉風殘月中又有多少相思呢!

飽含了關切,飽含了思念,然而那總是一串悽婉的思緒,定是那曉風殘月打動了多少人的心。「月明人倚樓」在小樓上望著月兒長相思,那忠貞的思婦,那心中思悠悠恨悠悠綿綿的情總是和月光染成一片了。那月般美麗的人時時令人懷想,還有那「笛在月明樓」「秦娥夢斷秦樓月」嫋嫋的笛音繚繞在薄紗般的月中,似乎是縷縷深情的思念,美好的姑娘心中都裝了一些什麼樣的祕密?

一曲《春江花月夜》多少絕美的月兒般的詩句,從月出到月落多麼動人的故事,柔情繾綣地道出了「何處相思明月樓」這樣的江月和著青楓浦上戀人們幽幽的悉怨,和著那灑滿相思的淡淡的月光,匯成了一幅富有情趣的「春江花月夜」不覺令人懷想那婦人美的容顏,不覺懷想那情郎的才氣,懷想才郎心中無盡的相思。「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穿簾而來的月又絲絲縷縷地激起相思。是清幽的月的緣故吧,那夢是多麼的甜蜜,如春風拂過心田,給人以美的感受。

「雲破月來花弄影」這月光乍露穿雲而來照在稀疏的花上,花園內是否有位古代的美女在等待情郎,而或是情郎在焦心地盼望中月驚花動,疑是情人到來的歡欣……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長向月圓時候望人歸」「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多少精美的鑲著月字的詩句呀,是月給人們的情思增加了浪漫還是人們的情思賦予月以詩意。那月光如水,總是柔柔地盪漾著相思,高樓下花園內,楊柳岸,窗前簾外,凡灑下月光的地方,總有人們的相思,這月,還有它清幽的光,定然是贈給有情人最美的禮物。

名家散文選段裡的中秋習俗美景

與月亮有關的文章詩賦

2樓:ben小宅

一、漢魏詩

1、明月皎

夜光明月皎夜光,促織鳴東壁。

3樓:校牌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望月懷遠

張九齡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月下獨酌

李白 花間一壺酒,

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

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

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

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

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

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

相期邈雲漢。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詩經·陳風·月出》)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張九齡《望月懷遠》)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張若虛《春江花月夜》)兔寒蟾冷桂花白,此夜姮娥應斷腸(李商隱《月夕》)中天懸明月,令嚴夜寂寥(〈後出塞五首〉其二)暝色延山徑,高齋次水門。

薄雲巖際宿,孤月浪中翻。

鸛鶴追飛靜,豺狼得食喧。不眠憂戰伐,無力正乾坤。」

——(《宿江邊閣》)

水靜樓陰直,山昏塞月斜。夜來歸鳥盡,啼殺後棲鴉。(《遣懷》)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明月千里寄相思

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

香霧雲鬢溼,清輝玉臂寒。何時倚虛幌,雙照淚痕幹。

——(杜甫《月夜》)

關於月的散文

4樓:雲相一夢

《月跡》,作者:賈平凹

我們這些孩子,什麼都

覺得新鮮,常常又什麼都覺得不滿足;中秋的夜裡,我們在院子裡盼著月亮,好久卻不見出來,便坐回中堂裡,放了竹窗簾兒悶著,纏奶奶說故事。奶奶是會說故事的;說了一個,還要再說一個……奶奶突然說:「月亮進來了!

」我們看時,那竹窗簾兒裡,果然有了月亮,款款地,悄沒聲兒地溜進來,出現在窗前的穿衣鏡上了:原來月亮是長了腿的,爬著那竹簾格兒,先是一個白道兒,再是半圓,漸漸地爬得高了,穿衣鏡上的圓便滿盈了。我們都高興起來,又都屏氣兒不出,生怕那是個塵影兒變的,會一口氣吹跑呢。

月亮還在竹簾兒上爬,那滿圓卻慢慢兒又虧了,缺了;末了,便全沒了蹤跡,只留下一個空鏡,一個失望。奶奶說:「它走了,它是多多的;你們快出去尋月吧。

」我們就都跑出門去,它果然就在院子裡,但再也不是那麼一個滿滿的圓了,進院了的白光,是玉玉的,銀銀的,燈光也沒有這般兒亮的。院子**處,是那棵粗粗的桂樹,疏疏的枝,疏疏的葉,桂花還沒有開,卻有了累累的骨朵兒了。我們都走近去,不知道那個滿圓兒去哪兒了。

卻疑心這骨朵兒是繁星兒變的;抬頭看著天空,星兒似乎就比平日少了許多。月 亮正在頭頂,明顯大多了,也圓多了,清清晰晰看見裡邊有了什麼東西。

「奶奶,那月上是什麼呢?」我問。

「是樹,孩子。」奶奶說。

「什麼樹呢?」

「桂樹。」

我們都面面相覷了,倏忽間,哪兒好像有了一種氣息,就在我們身後嫋嫋,到了頭髮梢兒上,添了一種淡淡的癢癢的感覺;似乎我們已在了月裡,那月桂分明就是我們身後的這一棵了。

奶奶瞧著我們,就笑了:

「傻孩子,那裡邊已經有人了呢。」

「誰?」我們都吃驚了。

「嫦娥。」奶奶說。

「嫦娥是誰?」

「一個女子。」 哦,一個女子。我想。月亮裡,地該是銀鋪的,牆該是玉砌的:那麼好個地方,配住的一定是十分漂亮的女子了。

「有三妹漂亮嗎?」

「和三妹一樣漂亮的。」

三妹就樂了:

「啊啊,月亮是屬於我的了!」

三妹是我們中最漂亮的,我們都羨慕起來。看著她的狂樣兒,心裡卻有了一股兒的嫉妒。

我們便爭執了起來,每個人都說月亮是屬於自己的。奶奶從屋裡端了一壺甜酒出來,給我們每人倒了一小杯兒,說:「孩子們,你們瞧瞧你們的酒杯,你們都有一個月亮哩!」

我們都看著那杯酒,果真裡邊就浮起一個小小的月亮的滿圓。捧著,一動不動的,手剛一動,它便酥酥地顫,使人可憐兒的樣子。大家都喝下肚去,月亮就在每一個人的心裡了。

奶奶說:「月亮是每個人的,它並沒有走,你們再去找吧。」

我們越發覺得奇了,便在院裡找起來。妙極了,它真沒有走去,我們很快不在葡萄葉兒上,磁花盆兒上,爺爺的杴刃兒上發現了。我們來了興趣,竟尋出了院門。

院門外,便是一條小河。河水細細的,卻漫著一大片的淨沙;全沒白日那麼的粗糙,燦燦地閃著銀光,柔柔和和地像水面了。我們從沙灘上跑過去,弟弟剛站到河的上灣,就大呼小叫了:

「月亮在這兒!」

妹妹幾乎同時在下灣喊道: 「月亮在這兒!」

我兩處去看了,兩處的水裡都有月亮,沿著河沿跑,而且哪一處的水裡都有月亮了。我們都看起天上,我突然又在弟弟妹妹的眼睛裡看見了小小的月亮。我想,我的眼睛裡也一定是會有的。

噢,月亮竟是這麼多的:只要你願意,它就有了哩。

我們就坐在沙灘上,掬著沙兒,瞧那光輝,我說:

「你們說,月亮是個什麼呢?」

「月亮是我所要的。」弟弟說。

「月亮是個好。」妹妹說。

我同意他們的話。正像奶奶說的那樣:它是屬於我們的,每個人的。

我們就又仰起頭來看那天上的月亮,月亮白光光的,在天空上。我突然覺得,我們有了月亮,那無邊無際的天空也是我們的了:那月亮不是我們按在天空上的印章嗎?

大家都覺得滿足了,身子也來了睏意,就坐在沙灘上,相依相偎地甜甜地睡了一會兒。

5樓:手機使用者

鄉下的月光是很難形容的,它不像太陽的投影是從外面來,它的光明猶如從草樹、從街路、從花葉,乃至從屋簷下、牆垣內部微微地滲出,有時會誤以為萬事萬物的本身有著自在的光明。假如夜深有霧,到處都瀰漫著清氣,當螢火蟲成群飛過,彷彿是月光所掉落出來的精靈。

名家短篇散文,名家短篇散文精選

一天天沒有你的日子裡,我又回到了一個人。一個人伴著時針,奮力地饒著圈。它們都靜靜地看著我,我有點不知所措。牆上的畫,是你唯一留下來的東西,你依舊咧著嘴對著我笑。你說讓我忘掉你,當作我們不曾相識 其實,從你的眼神,我知道 你還是希望我能把你時時留在我的身邊,哪怕,只是現在這僅有的影子。這樣,我才不會黯...

名家中秋散文,名家描寫中秋節的散文有哪些

老舍 四世同堂 中秋前後是北平最美麗的時候。天氣正好不冷不熱,晝夜的長短也劃分得平勻。沒有冬季從蒙古吹來的黃風,也沒有伏天裡挾著冰雹的暴雨。天是那麼高,那麼藍,那麼亮,好像是含著笑告訴北平的人們 在這些天裡,大自然是不會給你們什麼威脅與損害的。西山北山的藍色都加深了一些,每天傍晚還披上各色的霞帔。同...

找寫景的散文名家名篇,寫景的名家名篇

額?我也要這個 怎麼沒人回答 lz有了好段子要告訴我哦 只要是動腦子的偶都不想做拉 寫景的名家名篇 海上日出 巴金為了看日出,我常常早起。那時天還沒有大亮,周圍很靜,只聽見船裡機器的聲音。天空還是一片淺藍,很淺很淺的。轉眼間,天水相接的地方出現了一道紅霞。紅霞的範圍慢慢擴大,越來越亮。我知道太陽就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