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筆蘸了墨,筆毛散不開,寫字彆扭,寫不出水平,宣告我的墨已經摻了水,不濃這支筆是不是費了

2021-07-31 03:12:48 字數 2031 閱讀 1872

1樓:emit兄弟連

最好能有**說明,要不我們不是很清楚究竟發生了什麼狀況。

有的人喜歡用小筆寫大字,這個做法是不得當的,很傷筆。

一隻筆,最初開筆還是用溫涼水,小筆中筆都建議全開,筆肚是儲墨用,筆前1/3用於書寫,運用筆毛的彈性,筆鋒收放自如。

筆毛這時開啟時完全沒有問題的,墨下行也完全處於順暢狀態。

筆寫完後及時清洗,晾乾時筆鋒朝下,放置餘墨將筆毛粘住;

千萬別再套上筆帽了,容易發黴,把筆毛弄毀了。

只要方法得當,一般毛筆的壽命還是挺久的,老祖宗們研究得夠細緻的了。

2樓:頂一小下

筆不散有兩個可能其一可能是沒能用熱水泡開,因毛筆出廠時會經過用一種膠固定筆鋒,必需要遇熱水才能更好的散開。二是用過墨後墨沒有散開,也要用熱水燙開。二者如用涼水泡開筆鋒會顯略硬,且可能有不完全散開的情況,建議用熱水浸泡。

3樓:

不是熱水,是溫水,如果用熱水的話,熱水太燙,達不到一定的效果,試著用溫水在裡面來回的涮幾次,然後用手捋一捋,來回捻轉幾下,看看裡面是否有硬心,如果沒有,把它放在通風處,陰乾,等到使的時候,用涼水或溫水,再泡一下。就基本上沒問題了。

寫毛筆字時,是不是沾了墨水後還要沾點水才能書寫?

4樓:小教無憂

你好,在寫字的時候,因為墨汁含有很多膠,所以需要加入一些水來稀釋一下,不然書寫的時候是可能會很不流暢,關於墨汁的使用,你其實可以找這個文章讀讀《中國五大名墨及常見墨汁特點(附墨汁的挑選等知識)》,看完後你就知道墨汁的很多常識了。

5樓:明日觀察

毛筆,是一種源於中國的傳統書寫工具,也逐漸成為傳統繪畫工具。毛筆是古代中國人民在生產實踐中發明的

毛筆的使用:

1,開筆:用溫水將新筆筆鋒全開或用手指從筆的頂部一點點將毛揉開。 在沒能充分掌握好運筆的力度之前或毛筆的質量差強人意時,開筆至多開至筆毫的二分之一,因為寫漢字無需將筆毫到筆毫的三分之二,並且此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運筆的流暢。

2,潤筆:使用過的筆再次使用前需用清水將筆毫浸溼,然後將筆倒掛數十分鐘,使筆鋒恢復韌性。

3,入墨:為使墨汁滲進筆毫,須將清水吸乾,可用吸水紙輕拖筆毫。要注意的是:入墨少,筆不能運**如,入墨多反而筆的4腰部軟漲無力。

保養:使用後要立即洗筆,洗淨後不要裝上筆套,將餘水吸乾並理順。將筆放在陰涼處倒掛陰乾或用筆簾存放,不可將筆暴晒在陽光下。

不要放口中舔毛;不要在寫字繪畫外使用;不能在溶劑裡使用;筆尖套是在運輸中作為保護筆頭使用的,一旦用筆後就不要再裝上,以防筆毛腐爛和出現脫毛現象

6樓:a淇思妙想

水寫布是一種用毛筆蘸清水在其表面書寫後,即刻顯黑色墨跡,水乾後可以重新書寫,用於練寫毛筆書法、書畫以及兒童塗鴉畫畫的書畫美術用品。

水寫布主要以布為材質;根據塗料遇水透明的原理來製作的;以黑布為介質,在其表面加一層經特殊工藝處理的環保白色塗料,該塗料具有遇水透明的功效。塗料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就是沙子的主要成分也是製作喝水的玻璃杯的主要原料。遇水透明主要是光反射的物理原理。

水寫布用清水書寫,即刻顯示黑墨,與用墨水在宣紙書寫一樣的效果,因此得到廣大書法愛好者的青睞。很多初用者用後感覺很神奇,因此有了神奇水寫布的美稱;同時因為可以重複使用,很多人稱為:萬次水寫布;又因為中國書法所用到的筆、墨、紙、硯被稱為文房四寶,所以水寫布被大家尊稱為:

文房新五寶、文房第五寶、文房新一寶。

水寫布作為書法練習用品,已經被大家作為送家人,送朋友,送客戶的高階商務禮品、vip贈禮、銀行積分禮品,文化衍生品、企業形象禮品、城市禮品

毛筆每次使用前都要用水浸透再蘸墨書寫嗎?叫什麼「潤筆」,再蘸墨寫出來的字就變成糊了,是不是蘸的水太

7樓:五戒之印

不要。新毛筆需要用水化開,去掉表面的膠,使用過的毛筆,沒有必要再去浸透水,而是用水去稀釋一下墨汁。用手散開幹毛筆,直接蘸飽稀釋的墨,在舔去多餘的墨,就可以寫字了。

毛筆蘸墨稱作「舔筆」,是毛筆蘸墨後在硯臺或硯碟上將筆尖做好。用浸透水的毛筆再去蘸墨,那必然會寫洇字的,水分太多了。

我要寫毛筆字比賽了,誰告訴我應該寫哪字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我原來一般就寫這些 還得了挺多獎 嘻嘻 書山有路,學海無涯 書山有路,學海無涯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筆畫少的不一定好寫 我比較喜歡寫 天道酬勤 海納百川 艱苦奮鬥,學以致用 書法比...

想學毛筆字!都奔三的人了,還能寫好嗎?求高手指點

首先,靜下心來,那大一點的毛筆寫。顏真卿的吧,比較好,慢慢練,注意心靜!毛筆字和鋼筆字之間沒有聯絡,我已經30多了也才開始練毛筆字的,我覺得歲數不是問題,關鍵看你有沒有時間和耐性 興趣了,我寫毛筆字找我們單位寫得好的人,讓人家幫我指點一下,這樣提高比你自己琢磨要快,初學做好用狼嚎,紙就用報紙,初學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