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佔用兩戶人家的共用通道算不算違法

2021-07-31 07:33:51 字數 1445 閱讀 9576

1樓:南巷如也

1、鄰居佔用兩戶人家的共用通道,違反了我國物權法的規定,構成民事侵權行為,可以協商處理,如果協商不成,可以提請民事訴訟。

2、根據我國《物權法》

擴充套件資料:

訴訟程式

1、原告應具有民事行為能力。

根據民法通則規定,18週歲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的民事行為能力;

16週歲以上,不滿18週歲的公民以自己勞動收入為主要來 源的,視為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人,其有資格以自己的名義向法院提起訴訟,未成年人或精神病人屬無行為能力人或限制行為能力的人,應由其法定監護人作為法定**人代為訟訴。

2、原告是與本案有直接利害關係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

提起訟訴的消費者必須是在購買、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務中合法權益受到侵害的消費者或其他受害人。

3、有明確的被告。

根據《消費者權益保**》第35條規定,消費者在其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可以以銷售者或服務者作為被告。

如果消費者因商品缺陷造**身財產損害時,可以將銷售者或生產者任何一方作為被告,法律將對生產者、銷售者起訴的選擇權賦予了消費者,由他們選擇最方便自己進行訴訟、最有履行判決的能力和最容易找到的物件作為被告。

4、有明確的訴訟請求和事實理由。

即具體地提出經營者違約、侵權行為的事實和給自己造成的損害,以及經營者應承擔的民事責任等。

5、向有管轄權的人民法院起訴。

2樓:秋子默

根據我國物權法的規定,建築物內的樓道,樓梯等應當屬於共有部分,所以侵害共有部分的行為也是侵權行為,你可以依物權法關於建築物共有部分的規定,主張你的共有權,起訴你的鄰居,請求法院判令其排除妨害,恢復原狀。

3樓:

如果通道是兩家的,對方可以佔用毋庸置疑,如果通道是公用的,佔用違法。

你可以看對方的房產證,確定是否為公用。

如果是公用的,就可以起訴要求對方排除妨礙,依據物權法,侵權責任法

4樓:長沙金龍律師

過道是共同的,要求他拆除。具體是不是共同的,請去房產局查詢核實,如實在溝通不了,房產局的出面也不行,那就打官司吧

5樓:

先去房管局等有關部門問下情況。如果所有戶型都是對等的話,他們要拆掉公用部分。

6樓:杭安春

鄰居家不但佔用公用通道阻隔搭建門,並且把我家排風口也堵上了,:這算違建,犯法嗎?

有兩戶人家是鄰居,但其中有一堵牆是兩家共用的,現在有一方要賣掉自己的房子,需要另一方同意嗎?

7樓:

只要不改變屋結構或改變住房性質(不影響對方使用)是無須對方同意,不過你說的可能是農村,能在一起蓋房還公山牆,關係可能還不錯,鄉鄰鄉親的能和氣解決就和氣解決,在一起吃頓飯,沒有說不開的事。請你好自為之。

望採納!

連體別墅兩戶人家東窄西寬,導致我家樓梯後移1米,有什麼不好嗎

連體別說兩戶人家一個東窄溪寬的就我們家樓後的are 鄰居是東戶門朝西,跟我是對門,他家門比我家高,有什麼不好的嗎?不要這麼迷信,高和低有什麼關係,不要太講究 講究這些人會心裡不舒服。我家院子前寬後窄,有風水問題嗎?怎麼化解?可八卦圖形來制化 底層地面裝飾 在大門的牆體 留下一個庫角 多餘的以整座取方...

電梯口的聲控燈壞了歸誰修,物業讓我們兩戶買燈他給換上,我感覺

樓道,屬公共區域,設施裝置的日常維修 保養 更新,均屬物業公司日常管理範圍,如,電燈泡及開關由物業公司維修 保養 更新。如果物業讓你去買燈換燈,你就讓他向你交納物業費!付錢幹活。到底是誰付錢,誰幹活,讓他們想想清楚!樓道聲控燈壞了物業不管應該找誰來維修求解求助 樓道燈屬於物業的正常維修服務之內,如果...

和別人家共用網線,是我家的賬號密碼鄰居家給弄走了,貓他也要走了。他們家用寬頻1,我們寬頻

你這到底想問啥啊。共用只要設定合理 裝置選擇正確就沒問題 還是自己拉一根線吧,公用的一般都不好,而且還很傷感情。打個 客服 把密碼一改 一拍兩散 他不把貓送回來了?難道 你家的網 用他的身份證開戶的 你要是不想人家用,你可以把帳號要回來啊。不給就找電信要帳號密碼,反正登記的是你的名字,可以拿回 果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