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老師最受同學們喜愛

2021-08-03 14:00:01 字數 2380 閱讀 8507

1樓:帶刺海底魚

在年齡結構上——

家長和學生普遍歡迎中青年教師

從大量的調查資料看,家長普遍希望自己孩子老師的年齡在36-45歲之間,希望教師具有一定的教學經驗;家長與學生都普遍歡迎中青年教師,特別是學生更喜歡年輕教師。

訪談中,一位初中生這樣談自己喜歡的教師:「我喜歡年輕的老師。這樣的老師跟我差不多歲數,就是聊天也能和我們聊到一塊兒。

」「我不太喜歡那些老教師,死板,特別死板。就是照書本給你講,上課的時候也不給學生一點自己想象的空間。」「我們班老師年輕,長得漂亮。

她常常和我們說笑,挺讓我們喜歡的。」新教師對學生具有一種天然的吸引力。對於年輕教師來說,年齡就是重要的資源。

而如何開發青年教師的教育活力,促使青年教師較快適應教育工作和學生髮展的需要,是師範教育和在職青年教師培訓學習的重要內容。

對具有5—15年工作經驗的教師比較認可

有關研究強調,教師的知識構成不僅來自書本。教育內容的事實性原理性知識以及教師個人因人而異的、內隱的、難以言表的緘默的知識,都可稱作教師的實踐性知識,是與教師的教育時間、教育實踐、教育反思等密切聯絡的。從這一點看,教師一定年限的教育工作經歷是一種不可替代的財富,也是家長、學生選擇和評價教師的一個重要指標。

具有教育經驗的中青年教師是社會對基礎教育師資的呼喚。學生、家長大都對具有5—15年工作經驗的教師比較認可,說明在教師的專業成長週期中,這正是走向成熟的階段。因此,使中青年教師找到「有用武之地」的感覺,是教師教育培訓、學校提拔和任用幹部的重要任務。

半數以上學生希望任課教師擁有碩士研究生班以上的學歷

調查發現,無論家長還是學生對教師的學歷期望,都遠遠高於教育部門規定的專任教師的學歷標準。有52.2%的學生希望自己的任課教師擁有碩士研究生班以上的學歷,有34.

1%的家長與自己孩子的看法相同。他們是從國民教育需求的角度,對教師學歷水平提出的高要求,這再次表明了社會對更多優質教師資源和教育資源的渴求。

希望男女教師性別比例趨於平衡

文獻研究表明,北京市中小學教師隊伍女性化趨勢嚴重。2023年小學專任教師中,女性已佔到77.01%;普通高中專任教師女性所佔比例從2023年的55.

88%上升到2023年64.03%。在問卷調查中發現,儘管家長和學生對女教師需求的比例仍高於男教師,但是兩者相差卻不多,從另一個角度表明家長和學生希望男女教師的性別比例能夠趨於平衡。

在教師素質方面,需求分別從教師的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情意和具有職業特質的個性品質提出——

普遍認為學者不一定能做好教師

在問卷調查中,家長和學生表述的對教師專業知識的需求基本相同。有65.7%和69.

5%的學生和家長分別表示非常贊成「教師一定要準確地掌握所教學科的知識」,同時還有44.3%的學生表示非常贊成「教師要擁有獲取新知識的知識和方法」。這表明家長和教師一方面看重教師現有的專業知識積累,同時也表達了他們對教師專業知識結構的可持續發展的要求。

一多半受訪者對「學者一定能做一個好教師」的否定回答,也表明了對這一隱喻的看法。

對教師的專業能力提出新要求

教師達到教學目標、取得教學成效所具有的潛在的可能性,由許多具體因素組成,主要體現在教育、教學、研究和學習四個方面。家長和學生從不同方面對教師提出了要求。

他們非常看重教師與學生的溝通和交往能力,認為教師與學生關係密切對學生的成長非常重要;有58.3%和59.0%家長和學生認為教師「創造一種競爭向上的氣氛」非常必要,這能表明教師具有有效的教育能力;有42.

1%和44.2%家長和學生認為教師「快速正確地處理學生的行為問題」非常必要;家長和學生最看重的是教師的教學能力,有75.6%和72.

6%的學生和家長表示教師「講解課程內容要讓學生聽得懂」的能力非常重要。

正直誠實、情緒穩定是教師最重要的個性品質

在問卷調查中,學生認為教師對自己影響比較大、非常重要的個性品質排在前5位的依次是正直誠實(63.5%)、個人情緒穩定(53.8%)、善於組織(40.

9%)、風趣幽默(37.4%)、乾淨整潔(27.2%);家長的認識也大體相同。

這反映了在教師的專業情意素質方面,家長和孩子把專業道德素質方面的要求放在了第一位,同時也表達了他們對教師個性方面的要求。

綜上所述,學生和家長對中學教師的需求包括:高學歷和高素質;男女教師的性別比例平衡;中青年教師更具吸引力;中學教師應該成為學科教育家;教師應該具有有效的教育教學能力;教師應該通過學習完善自身;教師要理解和滿足學生的學習需要。

2樓:eliame依戀

我就是一名學生,我們喜歡風趣,隨和但又能上好課的老師。或者是上課上得特別好又很有威信的老師.我們不喜歡一天到晚都板著一張臉的老師。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學習上,對學生嚴格無比,不允許有半點馬虎。不惜花自己的休息時間為學生上課。而在私下又和同學們無話不談,一起分享好吃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視同仁的老師,個人經驗所得

什麼樣的女人最受男生們喜歡,女生喜歡什麼樣的男生?

俗話說,蘿蔔青菜各有所愛。事實上受異性喜歡並不是無規律可循,有些特質是廣大男生喜歡的,女生喜歡的男生也有很多共性。什麼樣的女生最受男生喜歡?統計圖來自大資料深度分析 性格好的女生像陽光般溫暖 性格好即很宜人 正能量,在男生眼裡它的重要性超過顏值位居首位,這種女生所在之處都是陽光,熠熠生輝,讓男生久處...

同學們就要返校復課了,你有什麼想對父母 老師 同學和學校說嗎

最想對父母說的一句話就是你們辛苦了,對同學說我太想念你了和學校,對老師說我會好好學習 讀小學的女兒即將返校,要給她準備哪些防護用品?中小學生陸續返校,要給孩子準備好口罩,免洗手液,溼紙巾,紙巾等等。如果都讓這些孩子在學校裡面就餐,有學校沒有這種條件,所以每個孩子從家帶餐盒,方便衛生,還能吃了有營養。...

同學們都說我醜,但老師大人們都說我長的帥

審美觀不一樣,同齡人看的事情和大齡人看的肯定不一樣,不用難過的,你現在還是學生呢,隨著年齡的增長,樣貌肯定都會變的,而且穿衣打扮也有關係,畢竟現在得你只是穿校服。好好學習吧,這些都是可以改變的。學習若是跟不上,那就改變不了啦 套一句很流行的話 一切都是浮雲,心靈美才是真的美 一個人最重要的是要有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