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給孩子報培訓班,是聽家長的還是聽孩子的

2021-08-06 03:14:26 字數 5239 閱讀 1043

1樓:卡小炮

現在越來越多的家長喜歡在孩子放暑假的時候給他們報一些培訓班,一來是因為想讓孩子多長一些本領,多學一些東西。二來就是,雖然孩子放暑假了,但是自己的工作卻要繼續,為了能使自己放心,所以不得不給孩子報一些培訓班。

但是由於現在市場中培訓班的型別越來越多,所以對於培訓班的選擇也是十分有技巧的。而往往有很多時候,家長的意見和孩子的意見是不統一的,那麼對於暑假上培訓班這件事情到底是聽家長的還是聽孩子的,我覺得還是儘量地聽從孩子的意見。

因為這種培訓班如果想要上的好,最重要的對於孩子來講還是興趣,對於那些家長逼迫著孩子上的培訓班,我想實際起到的效果一定不好,因為現在的孩子往往都有逆反情緒。

對於他們不喜歡的東西,或許錢和精力都花出去了,但是真正學到的東西卻很少,他們或許在上培訓班的時候,花了大價錢,卻在做別的事情,反倒事與願違。

當然,能夠在放暑假的時候,讓孩子們自由的玩耍是最好不過了,可是現在孩子之間的競爭越來越大,所以讓孩子在假期的時候上一些培訓班也是有必要的。而對於培訓班的選擇,如果是孩子自己選擇的,那麼他們去上課的熱情也會高一些,學到的東西也會更紮實。孩子能夠帶著興趣去上培訓班,總比帶著被逼迫的情緒去上收穫到的效果要好

2樓:

「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良好的家庭環境對一個人的成長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第一句:好父母都是學出來的

沒有天生的成功父母,也沒有不需要學習的父母,成功的父母都是不斷學習提高的結果。

一位優秀的母親甚至說:很多人都認為我很輕鬆,說你的孩子那麼優秀,根本不用管,殊不知,我連晚上睡覺其實都有一個眼睛是睜著的!

好父母防患於未然,而不合格的父母是,孩子的問題已經很嚴重了,甚至教師都已經找孩子談話了,她還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存在。

進入21世紀,資訊社會對人的素質要求越來越高,任何崗位都要求培訓、考核,但似乎只有生養、教育孩子不需要培訓,好象自動就會上崗而且永遠不會下崗,其實這種認識是錯誤的。

每一個人在做父母之前都要學習相關的知識,關於怎樣做父母的意識和知識準備得越早越好,越充分越好。

第二句:好孩子都是教出來的

所謂優秀的父母,他們的一個共同點就是在教育孩子上費盡心思。

有些人可能會說,有那麼多的父母大字不識一個,不也教育出好孩子嗎?其實,文盲並非不會教育,這些父母同樣是教育孩子的高手。

《焦點訪談》節目曾介紹過世界中學生奧數金牌獲得者安金鵬的事蹟。他家裡極窮,考取了重點中學,卻沒有錢上,父親說讓孩子去打工,人家上了大學還沒有工作呢,更何況你能不能考上大學還不知道。

但母親堅決不同意,將家裡唯一的一頭驢賣了。孩子在中學裡是唯一一位連素菜都吃不起的人,是唯一一位連肥皂都用不起的人。

照這樣來說孩子全靠自己了吧?當面一問才知道,雖然這位母親連小學都沒有畢業,但她卻讓自己的孩子在小學之前就把四則運算做得滾瓜爛熟。僅此一點又有幾個大學畢業的父母能夠做到呢?

第三句:好習慣都是養出來的

很多父母將孩子不好的習慣怪罪到學校身上,怪罪到教師身上,怪罪到孩子自己身上,唯獨沒有怪罪到自己身上。

其實孩子身上的多數習慣——無論是好習慣還是不好的習慣都是我們父母有意無意培養。

3樓:家有北鼻

湖南衛視《少年說》中,一個女生吐槽:強人媽媽給自己安排了太多的補習班,多也就罷了,最為關鍵的是,本來舞蹈學得好好的,也很熱愛,媽媽又給自己報了武術,想成為亭亭玉立的美少女,卻硬生生被練成了女漢子,

現在,正值暑假期間,雖然天氣炎熱,酷暑難耐,但我們的孩子們卻沒有休息,甚至比在校時更忙了。除了作業、文化科補習,還要上各種各樣興趣班,訓練各種各樣特長,上五六個班,實屬正常現象。山東某「最拼小學生」,更是一氣上9個興趣班,游泳、相聲、模特……一天要趕好幾場,比頂尖的大腕明星都要忙,每天時間被安排滿滿當當,可謂左腳邁出興趣班,右腳就得再踏進特長班。

學校放暑假的目的不僅是天氣的炎熱,讓孩子休息與放鬆,更是為了讓孩子躍出課堂,接觸社會、發展自我。如果假期仍把孩子囚入「課堂」,那放假就失去了應有的意義。

當然,漫漫暑期,兩個多月,如果不做點計劃、讓孩子學點什麼,全憑孩子任馬由韁,於情於理,也的確有點說不過去。但是學東西不一定非上「班兒」,即便上「班兒」,也不能全日制、課程安排得比學校還滿。更為重要的是,上什麼「班兒」,應徵求孩子的意見,最好不要因為孩子某科的成績差,就讓其去補習,那不但給孩子貼上「差」的標籤,損傷了孩子的自尊心,更傷了孩子的自信心,讓孩子自認為能力差而不再努力。

課本知識是「學校的事」,應是在學校完成的,一味讓孩子補習也會讓孩子養成在校不學習,單等假期再補習的懶惰、依賴心理,形成越補越差的惡性迴圈。

要想讓孩子發展特長,那應該尊重孩子的意見,根據孩子的個性、潛質,上一個孩子子感興趣的「班兒」,不能只為了增加升學的籌碼強迫孩子做不願做的事。

4樓:旨在社會混口飯吃

作為一個孩子的老爸,我比較喜歡聽當事人的。為什麼喜歡把自己的兒子稱作當事人呢,因為我們之間沒有大人就是對的,小孩就要聽大人的那種老舊思想。

對於自己的孩子,我沒有一種硬要他成材的理念。

孩子雖小,但是其懂得得道理並不比大人少,或者換一種角度,他懂的可能是大人沒在的那個階段很難理解的。

對於上學,我會教好他自己的學習。學習是一個人成長過程中所必須的。

其實對於暑假班,是能學習到很多東西,理論或者動手能力。

可是那得在孩子樂意或者感興趣的狀態下,才會事半功倍的效果。

對於自己而言,多希望放暑假了,能有屬於自己的一個空間,玩一些自己喜歡的。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如果父母親能扮演好一個啟蒙老師的角色,我覺得會勝過很多的補習班,但是因為生活的壓迫,多數父母親也沒辦法去做好這個角色,故而太多人把孩子丟到補習班去了。

我的孩子,讀三年級,三門功課都是中下水平,我也不著急要把放到各種補習班。

可能也和自己經歷有關,童年我能經歷的,我也不想自己的孩子沒有經歷。

對於成績不是很理想這個事實,我接受。

但是對於一個始終要成為社會型的人來說,我著重對孩子的社會效能力更加看中。

暑假,我選擇的多半是帶他出去旅遊,見識更多的人和事。

對於補習班這個事,他也沒有表現出抗拒,但是沒有比出去讓他更加開心。

所以看他的表現,我也沒忍心強加的硬要他去補習班。

5樓:匿名使用者

暑假選培訓班 多聽聽孩子意見

魯中晨報 07-24 09:05 大

全**記者 劉冰 通訊員 王曉平 報道

晨報鄒平訊 暑假到了,很多家長都給孩子報名參加個各種興趣班,想在假期裡培養孩子們的愛好。但在選擇特長方面,有時候因為家長的一廂情願,反而成了孩子們的包袱。

7月18日,記者途經鄒平縣山南步行街,看到路邊一名七八歲的小男孩站在那裡哭,身邊一男子很氣憤的拽著孩子的胳膊,旁邊還有一老人在拉扯著。「你去不去,才學了幾天,你就不去了。」男子大聲衝孩子嚷著。

全球即時戰鬥玩法,聯盟作戰!

廣告原來,這名男子是8歲孩子的父親,前幾天孩子放假後,家人就給他報了一個圍棋班,但是隻學了5堂課,孩子就不想去了。「我本以為他會喜歡學,因為在報名之前還進行了兩次試聽課,他都挺感興趣,但誰知道交上錢報上名,他就不喜歡了。」孩子的父親趙先生告訴記者。

剛才他們一家人在步行街吃了飯,他準備送孩子去學圍棋,結果孩子就是不去了,連哭帶叫的,趙先生這才生氣。「孩子不學就不學吧,去看看能不能把錢退出來不就行了。」旁邊孩子的奶奶一個勁兒在勸趙先生。

最終孩子還是哭著被父親送去學了圍棋。

其實,很多家長暑期都會給孩子報名興趣特長班,但是如何選擇能讓孩子真心喜歡,這就要家長和孩子共同來完成。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特長班與正常上學相比,「有選擇」是最大的優點,因此,在選擇時一定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願,不要讓「興趣」變為「包袱」。

另外,假期應以寓學於樂,拓寬知識視野,增長社會閱歷為主,而不要一味的、枯燥地、被動的去進行補課。除參加各類興趣特長班外,家長可多讓孩子參加社會活動,多出去旅遊,增加見識,讓孩子們在接觸社會中,更加自立,更知道奮鬥。

6樓:星悅辰福

暑假還未來臨,兩年前的帖子《月薪三萬,還是撐不起孩子的一個暑假》就又現江湖,並再一次得到大多數媽媽的贊同。顯然,假期的補習班耗費媽媽們巨大的人力、物力、財力,已經成為很多小學生家長心中的痛。那麼,暑假到底該不該給孩子報補習班呢?

下面樂陶陶說說我的看法。

1. 涉及到小升初的補習,該報還得報

如果開學以後是

四、五、六年級的小學生,而且已經確定要走小升初考試這條路的,那你該報的補習班還得報。

大家都知道,小升初考試一般會考數學、英語、語文這幾門課程,而且通常考的不是小學範圍的內容,一般會涉及奧數、初中英語、大語文、百科等內容。既然在學校裡學不到,又是小升初必考的內容,除了極少數高知家長可以自行補習的外,大多數家庭只能選擇去專門的課外輔導機構報名學習,對於這類家長來說,暑假的補習班該報名還得報名。

2. 低年級的小學生,能不報就不報

對於一、二、三年級的小學生,如果在暑假補習班中,主要是以學習新學期的課業內容為主的話,樂陶陶認為就不要報了。很多家長有一種很奇怪的觀點,就是認為孩子在暑假學一遍,開學以後在學校再學了遍,這樣會讓知識掌握得更紮實。其實,這是完全沒有科學依據的。

學校的課程就是針對孩子現有的年齡而設計的,只要是正常智商的孩子,完全可以在通過學校教學掌握相應的知識。同樣的知識學習兩遍,不但不能提升孩子的學習效果,反而會讓孩子在學習上失去自信心,認為自己沒有能力通過正常的校內學習掌握知識,從而在心理上加深對課外補習的依賴。還有一些孩子,在課外補習中就已經學會了教材裡的知識,那麼開學以後,他們會覺得老師講的內容我都已經會了,沒有必要認真聽了,就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

7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應該看小孩的具體情況吧。

但不建議上那種文化輔導課,如果實在是成績大差,另當別論。當然太差輔導也不會有什麼效果的。

這裡推薦幾種培訓班供參考:

1、語文閱讀指導班。尋找一個好老師,帶十個左右的學生,大家共讀一本書,老師指導如何閱讀,大家一起交流閱讀心得,暢聊讀書樂趣,這樣的方式可以全方位提升語文能力!

2、英語口語交際班。同樣尋找一位好老師,帶幾位學生,每次尋找一個話題,或模擬一個情境,大家聚在一起只允許用英語交流。這樣互助式交流學習最能快速提升英語能力!

3、數學思維訓練班。依然要有好老師,十來個能力相當的學生,最好是學習基礎差不多的孩子,把常見的數學拓展題型系統的學習一遍(最好不要早於3年級),訓練不以刷題為目的,要以鍛鍊學生的思維為目標,嘗試各種解決問題的策略,將來上初、高中會受益無窮!

這裡都有一個很重要的人一一好老師!不要輕信各種培訓班的宣傳,家長要試聽一下,覺得好再讓孩子參加。同樣,如果孩子不願意,最好也別參加,學習這事,強制是沒什麼效果的,最多家長圖個心安罷了!

給孩子報了英語培訓班,報完又後悔了當天去退學費他們讓等訊息。如果不退學費該怎麼辦

不會不退費的,除非他們不想開學校了。教材也是可以退的,就像你買了衣服,覺得不滿意,完全可以退貨啊。如果不退費的話,可以找教育局投訴或者消費者協會投訴。不過我覺得肯定會退,教材的話,你多和他主管說說我估計也會退的。沒有那個教育機構有那麼牛。退不退要看是否有合同,如果沒有合同,不退時很難維權。經濟合同的...

報興趣班應該聽孩子的,還是家長的,辯論賽

興趣班還是最好讓孩子自己選擇,興趣才是最好的老師。興趣班這種課程對於孩子來說其實是一件好事,但是現在很多家長給孩子報興趣班的 目的 卻讓人不敢恭維。有的家長盲目攀比,覺得別人家的孩子報了兩個興趣班,自己的孩子一定得學得更多,因此在不考慮孩子的精力的情況下,給孩子報了孩子不喜歡的興趣班。現在興趣班的種...

我孩子二年級了,給小孩報個英語培訓班,需要從哪些方面考慮

我認為才小學二年級,不需要報英語培訓班。因為現在是素質教育,應該多開發開發智力,為了小孩的將來,我們要培養他多方面的興趣,實在要報,我看去報小星星英語,因為小星星英語能在互動中激發興趣,培養小孩的愛好。我想 孩子還小 沒有必要上什麼英語啊,就算小學學英語也要三年級才學啊,等到三年級才學這方面的知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