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粵劇有哪些,經典的粵曲 粵劇有哪些?

2021-08-07 05:13:56 字數 4866 閱讀 1440

1樓:匿名使用者

粵劇的經典劇目有:

繼承了民間傳說、京劇崑劇等著名劇目,加上唐滌生所創作的劇目,使著名粵劇非常豐富。由於部分劇目受到非常喜愛,隨著新**的誕生,這些著名粵劇被拍攝成電影、電視劇、話劇,甚至**劇。

例如唐滌生名劇《帝女花》、《紫釵記》、《牡丹亭驚夢》、《雙仙拜月亭》、《再世紅梅記》、《蝶影紅梨記》、《香羅冢》、《紅了櫻桃碎了心》、《血染海棠紅》、《紅樓夢》、《三笑姻緣》、《花田八喜》、《白兔會》、《桂枝告狀》、《竇娥冤》(又名《六月飛霜》或《六月雪》)、由徐子郎編劇的《鳳閣恩仇未了情》和《無情寶劍有情天》、源於唐代傳奇**《柳毅傳書》[78],源自晉劇著名傳統作品《醉打金枝》(編劇:蘇翁),《秦香蓮》、來自神魔**的《鏡花緣》、《花蕊夫人》,還有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梁祝》。

傳統例戲有《六國大封相》、《天姬送子》、《賀壽》、《碧天賀壽》、《跳加官》、《祭白虎》、《玉皇登殿》、《觀音得道》、《香花山賀壽》。早期的天姬送子是每天都有不同的固定曲白,現在只有大送子和小送子,大送子是在正誕日戲前由臺柱演員演出的一折送子全本,唱做俱全,小送子是平日日戲前由二至三名次要演員演出的送子簡本。若在演出日遇上張五先師或田竇二師等誕辰節慶時,一般在夜戲尾場前,棚面和演員們在後臺**神位前,演出賀壽送子,稱為後臺賀壽送子。

神功戲尾戲有封臺儀式,演員的穿載和演出類似跳加官,但相對地簡短得多。跳加官有女加官,女加官和男加官的分別是演員不載面員,相同的是男女加官均是獨腳戲,演員身穿鳳冠霞帔,持牙笏,舞蹈中擺出「一品夫人」四字的架。

2樓:一兆二

《帝女花》、《紫釵記》、《牡丹亭驚夢》、《雙仙拜月亭》、《再世紅梅記》、《蝶影紅梨記》、《香羅冢》、《紅了櫻桃碎了心》、《血染海棠紅》、《紅樓夢》、《三笑姻緣》、《花田八喜》、《白兔會》、《桂枝告狀》、《竇娥冤》(又名《六月飛霜》或《六月雪》) 、《鳳閣恩仇未了情》 、《無情寶劍有情天》、《六國大封相》、《天姬送子》、《賀壽》、《碧天賀壽》、《跳加官》、《祭白虎》、《玉皇登殿》、《觀音得道》、《香花山賀壽》。

3樓:匿名使用者

《帝女花》《昭君出塞》、《荔枝頌》、《紅燭淚》、《夢斷香消四十年》、《紫玉釵》 《分飛燕》、《遊園驚夢》

都不錯,

經典的粵曲、粵劇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牡丹亭驚夢》

《牡丹亭》因教書先生教授了《詩經》中"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之詞,杜麗娘萌生傷感之情,在與丫鬟一起遊覽了自家的後花園之後更生傷春之情,回來後竟然夢中與一手持折柳的公子在花園內有了一番雲雨之情,在夢醒之後獨自入後花園尋找夢裡多情郎。由此,也就有了崑曲《牡丹亭》中杜麗娘"遊園"、"驚夢"和"尋夢"等幾段戲。

《山伯臨終》

選自於《梁祝恨史》,是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陳笑風的代表作。

《昭君出塞》

又名《王昭君》,《漢明妃》,《青冢記》。為秦腔傳統劇目。

粵劇有那些經典作品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經典作品:

1)粵劇《帝女花》為戲曲大師唐滌生50年代末所撰,唐用詞優雅感人,加上他大量採用古典,重視樂曲的配合,令到他的劇本更覺典雅。2023年首演,是香港著名粵劇編劇家唐滌生在2023年6月的作品,非常著名,也是任劍輝和白雪仙的粵劇戲寶,更是仙鳳鳴粵劇團最為人傳頌的粵劇。

2)粵劇《紫釵記》由唐滌生於2023年改編自明代湯顯祖所著《紫釵記》,共八出,2023年8月30日在香港利舞臺首演。湯顯祖版本的《紫釵記》,據唐人**《霍小玉傳》及其本身作品《紫簫記》所改編,並改變其原來的悲劇結局為才子佳人故事。主角是唐朝詩人李益(任劍輝飾演),淪落娼家的貴族女子霍小玉(白雪仙飾演),身份神祕、扭轉男女主角命運的「黃衫客」。

李益、小玉兩人一見鍾情,後來發生變故,不能長相廝守,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

3)《雙仙拜月亭》是唐滌生的經典名作,歌頌男女至死不渝的愛情,也揭示了封建禮教的醜惡面目。此劇由何非凡首演,膾炙人口,歷久不衰。劇中之《抱石投江》及《仙亭會》,都是「凡腔」戲迷所心儀的唱段。

蔣世隆與瑞蓮兄妹逃避戰亂至一驛館,瑞蓮本與秦侍郎之子興福訂情,惜秦家遭奸臣殺害。兵部尚書王鎮亦帶同家人逃難至驛館,他往軍營前叮囑女兒瑞蘭必須守身以保家聲。亂兵殺至驛館,眾人逃亡失散。

瑞蘭與世隆偶遇同行,二人漸生情愫。王夫人則與瑞蓮相遇,認作母女同行。世隆與瑞蘭到興福避居之處,興福自薦為媒,二人即時拜堂,暫居西樓。

時王鎮等人亦借住東樓,他誤以為女兒無媒苟合,大怒命瑞蘭回府。世隆悲極投江自盡,被王夫人之姊卞夫人所救,改名卞雙卿。王鎮擢升為宰相,擬為女兒瑞蘭及乾女兒瑞蓮在狀元之中挑選夫婿。

瑞蘭以為世隆投江已死,請求在成婚前到玄妙觀祭奠世隆亡魂;世隆亦藉詞到觀內附薦亡魂,實則二人分別決定於祭拜亡魂後殉愛。瑞蘭於拜月亭重遇世隆,時眾人到來,證實世隆即為狀元,王鎮終准許瑞蘭與之成婚,瑞蓮亦得與興福團圓。

二、粵劇簡介:

原稱大戲或者廣東大戲,源自南戲,自公元2023年~2023年(明朝嘉靖年間)開始在廣東、廣西出現,是揉合唱做念打、樂師配樂、戲臺服飾、抽象形體等等的表演藝術。粵劇每一個行當都有各自獨特的服飾打扮。最初演出的語言是中原音韻,又稱為戲棚官話。

到了清朝末期,知識分子為了方便宣揚革命而把演唱語言改為粵語廣州話,使廣東人更容易明白。

粵劇名列於公元2023年5月20日公佈的第一批518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之內。公元2023年9月30日,粵劇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肯定,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三、粵劇的行當分類:

戲劇內的角色,在粵劇及中國戲曲中被稱為行當。這都是根據角色的年紀、性別、性格、外型等特徵來分類的。

1)十大行當:

一末(老生)、二淨(花面)、三正生(中年男角)、四正旦(青衣)、五正醜(男女導角)、六元外(大花面反派)、七小(小生,小武)、八貼(二幫花旦)、九夫(老旦)、十雜(手下、龍套之類),合稱十大行當。

2)六大行當:

文武生、小生、正印花旦、二幫花旦、醜生、武生。

6樓:

1.《帝女花》

2.《紫釵記》

3.《雙仙拜月亭》

7樓:如水年華

《帝女花》、《女駙馬》、《紫釵記》,很多。

介紹經典粵劇

8樓:匿名使用者

《帝女花》《昭君出塞》、《荔枝頌》、《紅燭淚》、《夢斷香消四十年》、《紫玉釵》 《分飛燕》、《遊園驚夢》等等

9樓:馮木桂好

是廣東省地方戲曲劇種之一,也是我國南方影響非常大的一個劇種。由於它產生於廣東,所以稱被為粵劇。最初興起於廣州、佛山一帶,現主要流行於廣東、廣西、臺灣和香港澳門等地。

由於海外的華人有許多是廣東人的後裔,所以在海外的華僑聚居的地區也常有粵劇演出。粵劇以唱梆子、二簧為主,又保留崑山腔、戈陽腔、廣腔並吸收珠江三角洲的民間樂曲和時調,唱唸均用廣州方言,因此又稱「廣東梆簧」、「廣東大戲」、「廣府戲」。

10樓:匿名使用者

粵劇流行於廣東、廣西、臺灣和港澳。在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緬甸、柬埔寨、菲律賓、印度尼西亞、澳大利亞、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古巴以及中南美洲等有廣東華僑聚居的地區,都有粵劇的演出。粵劇是溶匯明清以來流入廣東的海鹽、弋陽、崑山、梆子等諸腔並吸收珠江三角洲的民間**所形成的以梆子(京劇稱西皮)、二黃為主的我國南方一大劇種。

粵劇的名稱,雖在清光緒年間才出現,但其源流卻可以追溯到四百多年前的明代中葉。建國以前的三十年間,粵劇基本上分為「省港大班」與「過山班」(或稱「落鄉班」)兩大派系。「封仔封王」的李文茂,是世界戲劇史上絕無僅有的由藝人成為農民起義領袖。

首任粵劇「八和會館」會首的鄺新華,不但是「同治中興」的代表,也是著名的文武老生,演過《蘇武牧羊》、《太白和番》、《李密陳情》等名劇。清末民初之交,更是群星閃耀,名伶輩出,如千里駒、肖麗湘、小生聰、周玲利、李雪芳等等,俱皆馳名於海內外。千里駒有「花旦王」之稱,李雪芳則被康有為譽為「南雪北梅」,與梅蘭芳並提。

三十年代在粵劇史上稱為「薛馬爭雄」的時代,薛覺先接近京劇風格,表演技巧比較全面,生旦淨醜無所不能,有「萬能老倌」的綽號,但以小生為出色,代表性劇目有《胡不歸》等四大悲劇。馬師以丑角取勝。他在以「孤寒種」(吝嗇鬼)為主角的組劇中,盡情揭露封建財主資本家的醜態,有莫里哀之風。

不但在兩廣、港澳和東南亞等地,為廣大觀眾所傾倒,在美國多年,也深受歡迎。

三十多年來,思想和藝術質量較高、比較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傳統劇目,有《平貴別窯》、《羅成寫書》等。新編的歷史題材和現代題材劇目中,影響較大的,有《搜書院》、《關漢卿》。移植改編的劇目所佔比重最大,其中較好的有《柳毅傳書》、《寶蓮燈》。

經典粵劇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梁山伯與祝英臺》之《十八相送》

演唱:黃少梅、樑玉嶸

二、《平貴別窯》

演唱:羅品超、曹秀琴

三、《秋墳》、《多情燕子歸》

演唱:小明星

四、《打銅鑼》、《拉郎配》、《借靴》

演唱:文覺非

五、《夜戰馬超》、《武松打虎》

演唱:白燕仔

六、《願為蝴蝶繞孤墳》

演唱:芳豔芬

七、《鴛鴦淚灑莫愁湖》

演唱:馮剛毅、吳瓊玉

八、《胡不歸》之《慰妻》

演唱:彭熾權、曾慧

九、《柳毅傳書》之《花好月圓》、《洞庭送別》、《牧羊哀話》

演唱:羅家寶、林小群

十、《牡丹亭》之《遊園驚夢》

演唱:文千歲、李寶瑩

粵劇,又稱「廣東大戲」或者「大戲」,廣東傳統戲曲之一,源自南戲,流行於嶺南地區等粵人聚居地。自明朝嘉靖年間開始在廣東、廣西出現,是糅合唱唸做打、樂師配樂、戲臺服飾、抽象形體的表演藝術。粵劇每一個行當都有各自獨特的服飾打扮。[1]

介紹經典粵劇

帝女花 昭君出塞 荔枝頌 紅燭淚 夢斷香消四十年 紫玉釵 分飛燕 遊園驚夢 等等 是廣東省地方戲曲劇種之一,也是我國南方影響非常大的一個劇種。由於它產生於廣東,所以稱被為粵劇。最初興起於廣州 佛山一帶,現主要流行於廣東 廣西 臺灣和香港澳門等地。由於海外的華人有許多是廣東人的後裔,所以在海外的華僑聚...

經典老歌有哪些,經典老歌歌名有哪些

大地恩情 關正傑 上海灘 葉麗儀 倚天屠龍記 鄭少秋 京華春夢 汪明荃 小李飛刀 羅文 何日再相見 張德蘭 鐵血丹心 羅文vs甄妮 情義兩心堅 張德蘭 世界由我造 葉振棠 笑傲江湖 葉振棠vs葉麗儀 勝利雙手創 葉振棠 情愛幾多哀 關正傑 萬水千山縱橫 關正傑 兩忘煙水裡 關正傑vs關菊英 人在旅途...

國學的經典書籍有哪些有哪些國學經典書籍?

國學的分類方法有兩種 一種是 四庫全書 的分類方法,它把國學分經 史 子 集四大類。經 是指古籍經典,如 易經 道德經 詩經 孝經 等等,後來又增加一點語言訓詁學方面的著作,如 爾雅 史 指一些史學著作,包括通史,如司馬遷的 史記 鄭樵的 通志 斷代史,如班固的 漢書 陳壽的 三國志 歐陽修等的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