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良和文丑誰更厲害,顏良與關羽到底誰厲害?

2021-08-07 21:44:07 字數 5455 閱讀 8940

1樓:炎黃

顏良(? - 200年),是中國東漢末期袁紹部下的武將。有威名。

與文丑一起作為袁紹軍隊的勇將而聞名,孔融以顏良、文丑作為袁紹軍隊的武將代表勸諫曹操小心他們。 200年,袁紹、曹操終於在官渡交戰。開戰時,沮授勸諫袁紹「顏良性急不可單獨任用」,但是袁紹仍以顏良進攻單獨守護白馬的曹將劉延。

(《後漢書·袁紹傳》,《三國志·武帝紀》中顏良是與郭圖、淳於瓊一起進攻。) 面對這個形勢,曹操採納荀攸的建議,扮作攻擊袁紹軍隊背後的樣子,因為參加了進攻所以打算防禦的袁紹軍隊變得缺少,顏良軍因而孤立地作戰。這時,張遼推薦當時變成曹操俘虜的關羽,關羽作為援軍被派遣而跟顏良碰上。

據說顏良才看到了關羽,關羽就闖入到袁紹軍中刺殺顏良,帶回了顏良的首級。 在《三國演義》中白馬之戰時,顏良斬殺作為曹操屬下的武將魏續和宋憲,驚慌失措的曹操派遣關羽出馬就是為了斬顏良。所以文丑才會履行和結義兄弟的誓言,然後被關羽所斬,不過,那樣的劇情《三國志》等的史書找不到。

文丑- 簡明歷史傳記 文丑,河北名將。建安四年,袁紹以顏良、文丑為將率,簡精卒十萬,準備攻許。五年,袁紹渡河兵至延津,使文丑與劉備挑戰,曹操以輜重就道餌敵,文丑兵亂,遂被操擊破而死。

文丑- 簡明演義傳記 文丑未參加關東聯軍,使袁紹頗為華雄的猖狂而嘆息。紹計逼韓馥,謀奪冀州,關純欲行刺,文丑斬之。磐河一戰,文丑連敗數將,差點擒獲公孫瓚,與趙雲大戰未分勝負,隨後與顏良為先鋒,擊公孫瓚,平定河北。

曹袁交兵,先鋒顏良攻白馬被斬,文丑領軍為其報仇,據延津挑戰曹操,卻中餌敵之計而軍亂,文丑挺身獨戰,射傷張遼,擊敗徐晃,追擊中正遇關羽,戰不三合,心怯欲走,被關羽趕上斬於馬下。 文丑的歷史評價 ◆孔融:顏良、文丑,勇貫三軍。

(《三國志·荀彧傳》) ◆荀彧:顏良、文丑,一夫之勇耳,可一戰而禽也。(《三國志·荀彧傳》)

2樓:哇哈哈醻徺

中學的時候,我和好朋友經常一起玩一個名叫《霸王的大陸》的遊戲,一個好朋友的慣用戰術就是選劉備,然後用關羽為主帥,連下幷州、幽州、青州、冀州,陣斬袁紹手下的一干將領,而且必用關羽斬顏良文丑,以顯示關二爺的神勇。那時候我總是分析三國裡面的武將誰的本事最大、武將的武功如何排序等等…… 我總是很好奇:顏良文丑既然是河北一流名將,那麼他們的武功到底有多高?

如果來個排名,到底能夠排在什麼位置?和關羽比起來又相差多少呢? 先看一看關羽斬顏良時候戰場上的大致狀況:

袁紹遣大將顏良進攻白馬與曹操對峙,操令呂布舊將宋憲出戰。戰不三合,即被顏良斬於馬下。接著,魏續出馬,只一合,又被斬。

操曰,誰敢當之?徐晃出馬,與顏良戰二十合敗回本陣。 這裡,有必要介紹一下三位敗將的實力:

宋憲——曾隨呂布征戰多年,攻曹操、據袁術,武藝雖不比張遼這位「老同事」,但也不在雷薄、陳蘭、蔡陽等人之下。結果竟然被顏良三合之內斬於馬下。 魏續——和宋憲的工作經驗相似,估計水平相差不多,但他的運氣比較差,上場的時候顏良剛剛做完熱身運動,勇氣倍增,於是又給人家一刀宰了。

徐晃——大家比較瞭解了,那是貨真價實的一流猛將。難得顏良在連誅二將之後又將徐晃殺退,實在是厲害得很! 接下來關羽出戰,注意:

這裡並非傳統的「陣前搦戰——兩將對戰——勝者回陣」的模式,而是近似於「奇襲」的方式。關二爺沒有像宋憲那樣搦戰,又沒有像魏續那樣罵陣,也不像徐晃那樣倉促出戰,而是主動突襲:「騎赤兔馬,倒提青龍刀,直衝彼陣」。

河北軍如波開浪裂——顯然先聲奪人的氣勢很湊效——肯定引起了對方的混亂。身為主帥的顏良正在中軍休息,聽到前軍混亂一定要先向下屬查問情況,就在這個當口,關二爺一人一騎飛馳而來,一刀刺死顏良(順便說一句,青龍刀可以突刺,這個就是優於截口大刀地方了)。又趁著河北人馬大駭之下驚呆之時飛馬回陣,完成了一次突襲。

很顯然,關羽和顏良的交戰有一定的特殊性。第一:顏良連誅二將,又打退了徐晃這樣的大牌將領,體力消耗在所難免;第二,關羽獨闖北軍陣列,造成了混亂,分散了顏良的注意力,別看前面有軍士擋著,可是真是混亂起來也足以障目。

所以,這次交戰情況比較特殊,「手起一刀,刺於馬下」不足以說明雙方的實力差別。 那麼,顏良到底有多厲害? 在關於出場之前,顏良連敗曹營三將的戰績應該更加能夠說明實力。

這裡最關鍵的參照應該是徐晃:徐晃在韓暹手下為將時,曾與許褚戰五十餘合不分勝負;此次與顏良戰二十合,敗。但是我也相信這不是徐晃的全部實力:

顏良眨眼功夫連誅二將(尤其是這兩人曾與曹軍敵對,徐晃也知道宋、魏二人不是泛泛之輩)確實讓曹軍膽寒,心理上的微妙變化導致徐晃也沒有能夠正常發揮,如果在條件對等的情況下,徐晃或許與顏良多戰二十回合也未可知。 下面再分析一下文丑與關羽的交戰經過: 當時曹操用計引誘文丑麾下軍士搶奪糧草、馬匹,導致後者隊形散亂,很快遭到曹軍突襲被擊潰。

此時文丑挺身獨戰,徐晃張遼飛馬齊出欲戰文丑。文丑一箭射中張遼簪纓(張遼武藝過人,竟然沒有閃開,可見文丑善射過人),再一箭又射倒張遼坐騎(反映了文丑的頭腦很清醒,見對方身手敏捷不易一箭斃命就來了個「射人先射馬」,應變很快,戰術素養確實過人)。接著,文丑見張遼落地,回馬來刺,和前來阻擊的徐晃發生交戰,殺退並追擊徐晃。

這裡可以看到文丑的過人戰鬥素質:第一,全軍陣型大亂,在「曹軍圍裹將來,軍士自相踐踏」的情況下,文丑能夠「挺身獨戰」,顯示了過人的膽氣;第二,徐晃、張遼二人以逸待勞乘勢來追,卻未能佔到便宜,足見文丑亦勇力過人。 之後關羽登場與文丑交戰。

此時,文丑先喝止潰軍,又戰退徐晃、張遼,體力損失也比較大,所以與關羽戰三合便走。關羽從後趕上(赤兔馬確實很快),腦後一刀斬了文丑,這裡就有點「悶棍」的味道了。所以,此戰也有特殊的一面,文丑的實力也並未全部用於和關羽的拼殺。

但看文丑在兵勢已敗的局勢下,獨自殺退名將徐晃張遼,確實是難得的良將。至於他碰到關羽的時機確實非常不利:軍馬陣勢大亂、將佐各自混戰、自己又剛剛和對方強將交過鋒消耗了體力。

在追擊徐晃的時候倉促遇到實力更強的關羽,在背向對手退卻的時候被斬,所以關羽取得一邊倒的勝利也就不奇怪了。 再回顧一下關羽的實力: 這裡我們選用另外一個參照——華雄,來給關羽的武力值提供相對引數。

華雄是《三國演義》一書前期出場的厲害角色之一,雖然關羽「溫酒斬華雄」,但是應該看到此人先前連斬眾位諸侯的愛將俞涉、潘鳳、祖茂等——軍閥混戰之時,大將自然都是有一定實力的人才當得,而這些大將居然被華雄輕鬆地斬了,說明華雄真是良將。所以,溫酒斬華雄更是說明關羽武藝超群,銳不可當。 如果再參照前面顏良斬將的經過,大致可以估算出顏良的武藝與華雄大致在一個層面,考慮到宋憲的戰鬥力與潘鳳、祖茂等人應該差不多(根據書中的戰鬥描述推理),戰鬥經驗又比他們豐富一些(因為參加戰鬥更多),最後評定顏良的戰鬥力略高於華雄。

理論上,如果按照傳統方式交戰,顏良武藝的確比不過關公,但是差距並不像人們習慣性思維中的那麼大,應該能夠戰上百十回合才會分出勝負。 關於顏良和文丑兩人的武藝水平綜合排名,這裡再用許褚做參照:前面已經有例項說明顏良文丑都殺退過徐晃,而徐晃實力略遜許褚,所以二人的武藝比徐晃更加接近許褚。

考慮到許褚與馬超交戰的情況,顏良、文丑的武藝數值應該不超過許褚;但考慮到許褚遭遇馬超之前已久經戰陣,經驗積累非常豐富,如果顏良、文丑也能撐到那時候,必定在經驗上也有飛躍。所以二人和許褚應該是同一級別的將領,即使不如許褚,在當時很難說有非常明顯的差距(所以書中這一節也並未提到曹操讓許褚出戰)。單從武藝上看,考慮到文丑力戰徐晃、張遼而未敗,實屬不易。

這樣看來文丑似乎比顏良的武藝還要略微高一點點。 總體上說,上述武將的武藝差距非常微妙,在實戰中根據發揮不同也存在一定的變數。僅僅從理論上說,顏良、文丑單從武藝上說略強於徐晃、張遼,又略低於關羽,和許褚、典韋相等或稍遜。

想到這裡,不禁感嘆機遇的重要性。想那顏良、文丑亦武藝超群,當真是世之良將,不巧碰上了關羽,「在錯誤的時候錯誤的地點遇見錯誤的人,是一種無奈」。

3樓:冉琨白綠蘭

我用一個常人的思考方式思考,用一個比方來作答!a和c打架,a打不過c,b和a是好朋友,聽說a被c打了,說:「我去幫你報仇!

」我想大概可以知道b比a要厲害吧!a那就是顏良了,b是文丑,c是關羽,樓主認為如何?顏良比文丑厲害,那文丑發現顏良都打不過幹嘛還去送呢?

4樓:安徒生

從他們的貢獻來說是文丑。

5樓:青春

關羽更厲害!!!殺顏良誅文丑!

6樓:巫馬昂然

正史中應該是顏良稍強

顏良與關羽到底誰厲害?

7樓:匿名使用者

那你要看是三國正史還是三國演義了。如果他倆真正單挑,關羽略勝一籌;論行軍打仗,當然是顏良勝,怎麼說顏良當時也是河北名將,威震河北。

關羽白馬坡斬顏良、黃河邊刺文丑婦孺皆知。就因為這個,無論是在後世的文學作品中;還是在大家的茶餘飯後的談論中,該二將都被排在了一流之外。畢竟,被人一刀殺的人是不能視為一流的。

然而,顏良單挑張遼、徐晃,文丑單挑趙子龍也是眾所周知。

在關羽與顏良交手前,最後和顏良打的是徐晃,徐晃是員猛將,眾人皆知。根據<三國志>記載,徐晃17回合就敗給顏良;而<三國演義>裡說徐晃20回合敗走。兩本書說的雖然有細微差別,但至少說明個問題,就是顏良20回合之內能勝徐晃。

顏良(?-200年),琅琊臨沂(今山東臨沂)人 ,東漢末年河北軍閥袁紹部將,以勇而聞名。建安四年(199年),袁紹以顏良、文丑為將,率精卒十萬,準備攻許(今河南許昌)。

建安五年(200年),兵進黎陽(今河南浚縣),遣顏良攻白馬(今河南滑縣)。曹操北救,以荀攸計分兵渡河,引袁紹西應,自率輕兵掩襲白馬,顏良倉猝逆戰,被關羽擊斬。

8樓:匿名使用者

顏良應該比關羽厲害,白門樓呂布死前命張遼帶兵圍住小沛,張遼被張飛罵走,關羽對張飛說過:此人武藝不在你我之下之類的話。但是張遼降曹後,白馬一戰被顏良文丑彪悍的打敗,回想關羽對張飛說的話,很明出關羽武力不如顏良,不管是哪個版本的演義,又都著重強調了關羽馬快刀急,對手措手不及而被殺!

尤其是顏良,是待上前問話時被關羽手起刀落刺於馬下,這裡面為什麼要用刺字?刀都是砍翻,斬首,削首,劈,作者用刺字,用意很明顯有趁人不備偷襲得手的暗示,徐晃,張遼都不是對手,不偷襲,他千里走單騎最後被夏侯惇堵在路上大打出手而不分勝負,又怎麼能一刀斬殺連徐晃張遼等名將都不是對手的顏良?看三國演義不是單單隻看毛本(毛宗崗,清初,毛本)結合嘉靖本(明,羅本)一起來讀,我們現在看到現在的三國演義經過毛氏父子大肆修改,觀賞性提高了,修改的比較大,其中就關羽斬顏良嘉靖本玉泉山顯聖,普淨禪師對話中我們不難看出,作者通過禪師道出的顏良被殺過程:

且說關公一魂不散,悠悠盪盪,乘雲而飛。忽至一處,地名荊門州當陽縣一座山,名為玉泉山。山上一僧,法名普淨,原是汜水關鎮國寺長老。

是時雲遊天下,來到此山,見山明水秀,就此結草為庵,每日坐禪參道。止有一小行者,時常下山化飯度日。當夜月白風清,正值三更時分,淨禪師在庵中坐禪,忽聞空中有人大呼:

「主人何在?」

禪師命行者觀之,見空中一人,騎赤兔馬,提青龍刀,左右隨從二將,口中但呼如前言不息。行者回報禪師,禪師知是關公與關平、周倉也。待雲頭飛至庵前,禪師以手中麈尾擊其座曰:

「顏良安在?」

關公聞言,英魂頓悟,即落雲下馬,叉手立於庵前曰:「吾師何人?願求清號。」

禪師曰:「昔日汜水關前鎮國寺中,曾與君侯相會,今日何不識普淨也?」

公曰:「某雖愚魯,願聽清誨。」

禪師曰:「昔非今是,一切休論,只以公所行言之:向日白馬隘口,顏良並不待與公相鬥,忽然刺之,此人於九泉之下,安得而不恨乎?今日呂蒙以詭計害公,安足較也?公何必疑惑於是?」

借 禪師之口,道出顏良之死,只看毛本不看嘉靖本充其量就是半瓶子錯而已。

三國中關羽和張飛到底誰強,關羽和張飛誰更厲害

論武力關羽和馬超。張飛,典韋,許褚,趙雲都是同一個級別!他們之間都很難分出勝負!如果硬要排名就是個人偏好!但是關羽統兵能力強,強於前5位,水淹七軍,威震華夏,曹操差點遷都!至於黃忠,或許年輕點可以跟呂布較高低了!但是老了還是比不上前6位的其他的如甘寧,孫策,太史慈,張遼,夏侯敦,文丑,顏良都比不上關...

關羽,趙雲,呂布哪個更厲害,趙雲與呂布誰厲害?

我個人認為是關羽。關羽一生最大戰績 樊城水淹七軍,大敗曹仁,斬殺龐德,生擒于禁 是蜀漢政權對北魏政權的作戰中戰績最大的一次戰役,而且關羽鎮守荊州,雖然因為戰略上的錯誤攻敗身死,但是關羽鎮守荊州九年,其功勳不可忽視採納哦 各有缺點,關羽太過傲慢,這樣不好 呂布自以為看的很清,無道德,性格孤傲,命運已定...

老虎與獅子打鬥,誰更厲害,老虎和獅子打架誰厲害?

獅子以群體活動為主,出獵也是一群,而老虎形單影隻,獨來獨往。用一隻對一群,老虎版恐怕要吃虧 權。獅子的體形比老虎大,但老虎比較靈活,真的打起來也可能是不相上下。不過這些都是猜測,因為獅虎鬥的場面誰也沒有見過,所以這些不能作為誰勝誰負的依據。老虎和獅子打架誰厲害?老虎是世界上最大的貓科動物,獅子排名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