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年到底是哪年

2021-08-08 03:48:32 字數 1191 閱讀 1802

1樓:小天學長

辛亥年就是農曆一甲子中的一個,比如1911、1971、2031···(以60年一週期)

農曆的干支紀年:干支就字面意義來說,就相當於樹幹和枝葉。我國古代以天為主,以地為從,天和幹相連叫天干,地和支相連叫地支。

天干有十個,就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有十二個,依次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古人把它們按照甲子、乙丑、丙寅......(也就是天干轉六圈而地支轉五圈,正好一個迴圈)的順序而不重複地搭配起來,從甲子到癸亥共六十對,叫做一甲子。

擴充套件資料

歷史上有名辛亥年——2023年,辛亥革命在1911爆發,打響了亞洲民主革命的第一槍。

辛亥革命是近代中國比較完全意義上的民族民主革命,它在政治上、思想上給中國人民帶來了不可低估的解放作用。

辛亥革命開創了完全意義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推翻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制度,建立起共和政體,結束君主**制度。傳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極大推動了中華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響力推動了中國社會變革。

2樓:不敢動

辛亥年就是農曆一甲子中的一個,比如1911、1971、2031(60年一週期)  所謂農曆的干支紀年,也就是:干支就字面意義來說,就相當於樹幹和枝葉。我國古代以天為主,以地為從,天和幹相連叫天干,地和支相連叫地支,合起來叫天干地支,簡稱干支。

天干有十個,就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有十二個,依次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古人把它們按照甲子、乙丑、丙寅......(也就是天干轉六圈而地支轉五圈,正好一個迴圈)的順序而不重複地搭配起來,從甲子到癸亥共六十對,叫做一甲子。

我國古人用這六十對干支來表示年、月、日、時的序號,周而復始,不斷迴圈,這就是干支紀年法

3樓:筆筆直的蘭花指

1911、1971、2031都是辛亥年,60年一週期,辛亥革命是2023年

4樓:晴麓

天干地支的演算法,地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天干: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假設今年是甲午,那明年就是乙未,以此類推,60年一輪迴。對應生肖的話,天干分別對應鼠牛虎兔...所以你問的是亥,對應的就是豬

5樓:求她別走

辛亥年就是農曆一甲子中的一個,比如1911、1971、2031···(60年一週期)

碼農用macbook pro到底是用15年款的還是用16年款的

用15年的吧。相容性差不多,關鍵是介面豐富,usb介面,sd卡介面,都是日常使用比較多的。用2015款macbook pro更好,主要考慮軟體相容性問題。macbook pro 2016 對程式設計師來講還有沒有它的優勢 1.留學生時間寶貴,不要浪費時間去折騰。2.錢足夠,不需要考慮什麼價效比,適合...

bigbang勝利李勝賢到底是2023年生的還是2023年生的

官方是1990年12月12日期間勝利的護照丟過上面是1991年1月29日,可能是因為bigbang出道的時候勝利太小了所以是90年的。為了出道改大了兩歲,官方1990.12.12 原本是1991.1.29 bigbang勝利哪年出生的?求解答 官方的是來1990年出生,但自是實際上好像是1991年的...

炎亞綸到底是2023年還是2023年出生啊

應該是1985年的 本名 吳庚霖 藝名 炎亞綸 匿稱 阿布 生日 1985 11 20 星座 天蠍座 血型 o 身高 177 體重 60 學歷 文化大學新聞系 語言 國語 英語 嗜好 籃球 跳舞 唱歌 交朋友 愛搞怪 個性 多變 但大部分是話少卻好相處 三圍 胸圍忘 28 36 身體狀況 輕微氣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