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區初一歷史期末考試題,芝罘區初一歷史2007 2008期末考試題

2021-08-09 13:19:38 字數 2474 閱讀 8919

1樓:匿名使用者

小同學,別隻靠答案,初一歷史很簡單嗎,只要你用心,還用什麼答案,這也是為你自己好

2樓:仙映桖

歷史試題

一、單項選擇(20分)

下列說法只有一項是正確的,請將字母填在括號裡

1.我國境內目前已知的最早人類是( )

a.北京人 b.山頂洞人 c.元謀人 d.半坡人

2.目前世界上發現遠古人類遺址最多的國家是( )

a.印度 b.中國 c.埃及 d.伊拉克

3.下列關於北京人的表述,正確的一項是( )

a.約生活在一萬八千年以前 b.模樣基本同現代人一樣

c.使用骨針縫製衣服 d.已經會使用天然火,儲存火種

4.山頂洞人已經掌握的勞動技能有( )

①磨光和鑽孔技術②燒製陶器③人工取火④用耒耜開墾土地

a.①② b.①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5.下面哪些發現與半坡原始居民有關?( )

①發現了粟的遺物,證明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種植粟的國家②發現了水稻的遺物,證明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種植水稻的國家③發現了紡輪,證明已會紡線、織布、製衣④發現陶器上有一些刻畫符號,可能是我國早期文字的雛形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6.我國在世界上最早種植的農作物有( )

①稻②麥③黍④粟

a.①④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7.我國原始農耕的出現與下列哪位神話傳說的人物有關?( )

a.女媧 b.伏羲氏 c.神農氏 d.禹

8.已經出現貧富分化和私有財產的是( )

a.山頂洞人 b.大汶口文化中晚期

c.河姆渡氏族 d.半坡氏族

9.「中華開國五千年,神州軒轅自古傳」中的「軒轅」是指( )

a.蚩尤 b.舜 c.黃帝 d.炎帝

10.下面關於河姆渡出土文物的表述中,正確的是( )

a.出土的陶器上刻畫有動植物圖形,還出土了作為耳飾的玉器和骨哨

b.出土了色彩鮮麗的彩陶

c.出土了黑陶和白陶

d.出土的陶器上出現了一些刻畫符號,可能是我國早期文字的雛形

二、配伍選擇(6分)

請將相應內容的字母填在括號裡

a.會用骨針縫製衣服( )舜

b.生活簡樸,克己愛民( )半坡原始居民

c.寬厚待人,以身作則( )堯

d.能製造色彩鮮麗的彩陶( )山頂洞人

e.製作簡單的玉器和原始樂器( )禹

f.領導人民治水,與群眾同甘共苦( )河姆渡原始居民

三、判斷辨析(8分)

下列說法是正確的請打「�」,是錯誤的請打「×」,並說明理由

1.會不會使用工具,是人和動物的根本區別。( )

2.距今約七十萬年至二十萬年的北京人遺址是世界上出土古人類遺骨和遺蹟最豐富的遺址。( )

3.山頂洞人的集體是由血緣關係結合起來的氏族,氏族內部已經出現了貧富貴賤的差別。( )

4.距今約七千年的河姆渡原始居民的生活,生動地展現了黃河流域原始農耕的圖景。( )

5.半坡原始居民住在半地穴式的房子裡,說明他們已過著定居生活。( )

6.從黃帝開始,推舉部落聯盟首領是按「禪讓」的辦法進行。( )

7.舜建立我國歷史上第一個王朝——夏朝。( )

8.大汶口原始居民已經能製造黑陶和白陶。( )

四、識文物,學歷史(6分)

下圖中的文物是哪些古人類使用的?

① ② ③ ④ ⑤

①_______②_______③_______④_______⑤_______

五、想一想(12分)

(他們)已經創造了一種(幹欄式)木構長屋。這種住宅十分別致,基礎全系樁木構築。鋪設地板,地板上立柱、架樑、敷椽、蓋頂……

——梅福根、吳禮賢主編《七千年前的奇蹟》

(1)根據以上材料,「他們」應該屬於**的原始居民?

(2)想一想,他們為什麼會創造這種幹欄式的房屋?這種古老建築形式今天還存在嗎?

(3)假如讓你回到當時,你會怎樣度過一天的生活?

六、知史識圖(18分)

傳說中黃帝對中華文明的貢獻

根據上圖,說說黃帝對中華文明有哪些貢獻?哪些考古實物可以驗證其中的一些傳說?

七、讀史有感(15分)

一年、兩年、三年……過去了。他由南方走到北方,從太陽升起的地方跑到太陽落山的地方,不顧風吹雨打,不怕艱險勞累,一直率領人們從事治水的艱苦勞動。經過13年,終於把洪淵填平了,河道疏通了,洪水由高處流入低處……一塊塊平原露出水面,人們又重新搬回了陸地,修房蓋屋,墾荒種地,養牛牧羊,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楊思華、陳魯編著《畫說中國歷史》

(1)上述史料講述的「他」是誰?

(2)你能說說有關「他」的故事嗎?從「他」的故事中,你認為有哪些值得你學習的優秀品質?

八、史海拾貝(15分)

嘗試著像導遊一樣,向你的父母或親朋好友詳細介紹我國遠古時代你所喜歡的一個傳說或一個遺址或一件文物。

3樓:匿名使用者

耐心、信心、愛心、恆心、做個有心人就行

2019初一期末考試題,2009初一期末考試題

期末訓練 選擇題1 如果一個數的平方等於它的倒數,那麼這個數一定是 a 1 b 1 c 0 d 1或 1 2 下列結論中正確的是 a 若a b,則a2 b2 b 若a b,則a2 b2 c 若a b,則 d 若a2 b2,則a b或a b 3 下列說話中錯誤的是 a 近似數0.8與0.80表示的意義...

高一的數學高手進!一道期末考試題

sn n的平方 an n n 1 s n 1 n 1 2 an 1 n 1 n 2 an sn s n 1 n 2 an n 1 2 a n 1 2 n 1 n 2 1 an n 1 2a n 1 2 n 1 n 1 an n 1 a n 1 2 n 1 an 1 n 1 a n 1 1 an 1 ...

求解答2019六年級期末考試題目

丙隊合作,每天完成這項工程的。1 3 2等於1 6。甲單獨做,每天完成這項工程的1 8等於1 8。乙每天完成這項工作的1 6 1 8等於1 24所以乙單獨做需要1 1 24等於24天。望採納。2019年六年級期末考試成績 tj現在小學不給學生打百分,評價學生都是abc來定,你不要孩子的成績,上邊不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