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會把集體宅基地賣給外村人合法嗎

2021-08-11 04:45:17 字數 2709 閱讀 8484

1樓:小玉車飾

這事沒法弄了,因為**十年代許多郊區的村委會賣宅基地給離城市遠的農村人是一項大收入,現在俺村有大量的外村人在俺村已居住30多年,咳咋辦了?當年可都把錢給村裡了,村幹部早花完了,現在不合法了?

2樓:東山一片藍

不合法,應該向紀委部門實名舉報村官的違法行為,並要求立案調查。該判型的一定要重判,不可手軟。

3樓:多情男人

絕對不合法,這種事可以向紀檢部門實名舉報,要求立案調查,已經核實村長將會受到嚴肅的處理,把村集體宅基地賣給外村人員本身就是嚴重違法的,這個村長比誰都明白,沒有足夠的利益驅使,村長是不會冒險這麼幹的,不是收了買方的好處,就是賣賣宅基地或房屋的錢被村長中飽私囊了,如果能找到村長侵吞賣宅基地款的證據,恐怕這個村長每個十年八年是出不來了!

村委會私自將我們村的集體土地賣給外村人。請問是否合法?

4樓:白羊她的貓

是違法行為。

首先村委會是沒有權利買賣土地的,土地屬於集體所有,本村的土地只能在本村村民之間轉讓,把土地賣給外村人是一種違法行為。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村土地承包法》第九條:

國家保護集體土地所有者的合法權益,保護承包方的土地承包經營權,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侵犯。

所以這個買賣時無效的。既然是違法的行為上訴法院就有受理,有權要求賠償。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第三條:

國家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國家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鼓勵、支援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國家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保障一切市場主體的平等法律地位和發展權利。

第四條:

第三十四條:

無權佔有不動產或者動產的,權利人可以請求返還原物。

第三十六條:

造成不動產或者動產毀損的,權利人可以請求修理、重作、更換或者恢復原狀。

第三十七條:

侵害物權,造成權利人損害的,權利人可以請求損害賠償,也可以請求承擔其他民事責任。

第三十八條:

本章規定的物權保護方式,可以單獨適用,也可以根據權利被侵害的情形合併適用。侵害物權,除承擔民事責任外,違反行政管理規定的,依法承擔行政責任;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村委會是沒有權利買賣土地的,土地屬於集體所有,本村的土地只能在本村村民之間轉讓,把土地賣給外村人是一種違法行為。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村土地承包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的相關規定,所以這個買賣時無效的。既然是違法的行為上訴法院就有受理,你有權要求賠償。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追問一下.如果集體村民不起訴.那村長不就把這個錢賺的理所當然了?

7樓:誰知道

如果那塊土地不是你們私人的土地,你們又有維護那塊土地而且也產生費用,可以和對方商談關於賠償之事,當然對方拒絕也很正常,因為那塊土地你們沒有相關的證明所以也就不屬於你們,那麼你們也就是沒有使用權。

8樓:四邑方言

那個人是違法行為。你們村委會的個別人腐敗違法行為。

農村宅基地賣給了外村人是否合法有效

9樓:紛飛畫沙

不合法,宅基地只能在本村交易,廣義上屬於村集體財產,是個人財產,

如果已經成功5-7年的 ,那麼法院會按照合同執行,有相關案例,

以前可以,現在合同無效,

10樓:地老天荒之守護

我於2023年購得一處集體土地的房子,有協議合同,但沒有辦理產權證和戶口的遷入,現在面臨拆遷,請問我能得到哪些利益訴求

11樓:顧小蝦水瓶

農村宅基

地是僅限本集體經濟組

織內部符合規版定的成員,按照法權律法規規定標準享受使用,用於建造自己居住房屋的農村土地。農民對宅基地只有使用權,土地則屬於農民集體所有。

根據我國《物權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在司法實踐的指導》規定,我國農村宅基地的買賣是被允許的,但又有諸多的限制條件。具體的買賣效力如下:

宅基地使用權不得單獨轉讓,有下列轉讓情況之一,應認定無效:

1、城鎮居民購買;

2、法人或其他組織購買;

3、轉讓人未經集體組織批准;

4、向集體組織成員以外的人轉讓;

5、受讓人已有住房,不符合宅基地分配條件。

村長能把集體宅基地賣給本村村民嗎

12樓:芥末留學

農村的宅基

抄地不可以賣bai給本村已有宅基地的村民。

宅基地使用du權只能由宅基地使用權人行使,任zhi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侵佔、損毀宅基地。宅dao基地使用權有效轉讓,必須滿足下列條件:

第一,轉讓行為應徵的本集體經濟組織同意;

第二,受讓人為同一集體經濟組織內部成員;

第三,受讓人沒有住房和宅基地,且符合宅基地使用權分配條件。

宅基地因自然災害等原因滅失的,宅基使用權消滅。譬如出現**、海嘯、山洪、山體滑坡等自然災害造成宅基地滅失的,宅基地使用權自然消滅。《物權法》第154條規定,對失去宅基地的村民,應當重新分配宅基地。

這裡的「失去宅基地」除了自然災害導致宅基地滅失的情形外,還包括集體經濟組織收回宅基地或者國家徵收而使農戶失去宅基地的情況。

農村宅基地買賣合同上寫賣宅基地是否合法?是否有效

關於宅基地轉讓協議是否有效問題,同樣需要區分具體情形,一般而言,如果交易雙方都是同一集體經濟組織內部成員,也沒有違反地方有關限制性規定的情形,協議原則上是有效的。如果交易雙方不屬於同一集體經濟組織,在沒有特殊規定的前提下,那麼協議原則上是無效的。農村宅基地買賣屬於違法行為。農村宅基地是村民用於建房的...

農村集基地有土地證的不能過戶,村委會證明有效嗎?求解答,謝謝

根據土地管理法等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農村宅基地不允許向村集體外流轉,禁止買賣。所以,村委會的證明只能證明雙方確有相關交易,不能改變此交易違法無效的結果!國家法律法規對公務人員在企業任職的限制性規定?公務員不得從事或者參與營利性活動,不得在企業或者其他營利性組織中兼任職務 被內組織安排到企容業掛職的不...

集體果園地,承包合同到期,村委會欲收回,但承包戶以承包法規定

集體果園地,承包合同到期,村委會可以收回 土地承包合同到期後,村委會是否有權將土地收回 土地承包合同bai到期後村委會有權du 將土地 zhi 根據 中華人 dao民共和國農村土地承包法 內 第十四條 發包方享容有下列權利 一 發包本集體所有的或者國家所有依法由本集體使用的農村土地 二 監督承包方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