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焊接電弧?它有何主要性質

2021-08-13 23:03:28 字數 1939 閱讀 9752

1樓:

你好,電孤是一種空氣導電的現象,在兩電極之間產生強烈而持久的放電現象,稱為電弧。

由焊接電滬供給的,具有一定電壓的兩電極間或電極與焊件間、在氣體介質中產生的強烈而持久的放電現象稱為焊接電弧,其主要性質為:

1) 維持電弧放電的電壓較低一般為10〜50v。

2) 電弧中的電流很大,可從幾安到幾千安。

3) 具有很高的溫度,孤柱中心溫度可達5000〜30000k,某些情況下可達50000k以上(等離子弧)。

望採納,謝謝。

2樓:解憂心理雜貨鋪

焊接電弧是在兩電極間或電極與母材間由焊接電源供給的、具有一定電壓的、產生於氣體介質中的強烈而持久的電弧。它能把電能有效而簡便地轉化為熱能、機械能和光能。焊接電弧分為熔化極電弧和非熔化極電弧。

熔化極電弧形態有短路過渡、熔滴過渡、噴射過渡和脈衝過渡等形式。

焊接電弧的基本特點如下:

1)維持電弧穩定燃燒的電弧電壓很低,只有10~50v。

2)在電弧中能通過很大電流,可從幾安培到幾千安培。

3)電弧具有很高的溫度,弧柱溫度不均勻,中心溫度最高可達30000k,而遠離中心則溫度降低。

4)電弧能發出很強的光,它包括紅外線、可見光和紫外線三個部分。

焊接的原理與電弧是什麼?

3樓:

焊 接 電 弧

焊接電弧的產生

焊接電弧的概念

電弧是一種氣體導電(放電)現象。焊接電弧則是兩個電極之間強烈而持久的放電現象。電弧產生的條件就是氣體要成為導電體。

通常氣體是不導電的,氣體成為導體則需要兩個條件,即①陰極電子發射和②氣體電離。

① 陰極電子發射

陰極的金屬表面連續地向外發射電子的現象叫做陰極電子發射。一般情況下,電子是不能離開金屬表面向外發射的。如果陰極電子獲得一定能量後,就可以克服金屬內部正電荷對它的引力而向外發射。

這種能量可以是熱能、電能或者運動能量,即陰極在高溫狀態下,電子運動速度加快,當其能量大於正電荷對其的靜電引力,即可有電子發射;或者當兩極間的電場強度達到一定程度後,電場對陰極表面電子的吸引力大於正電荷的靜電引力時,也可發生電子發射。同時,在電場作用下,陰離子的運動速度加快,撞擊陰極表面,將能量傳遞給陰極,也可使電子發射。

② 氣體電離

中性的氣體原子在受到電場或熱能作用時,氣體原子中電子獲得足夠的能量,克服原子核對電子的引力,而成為自由電子。中性原子因失去帶負電荷的電子而成為帶正電荷的正離子的過程,就叫做氣體電離。當有陰極電子發射,電子高速運動與氣體原子相互碰撞,如果撞擊的能量大於氣體原子核與電子間的引力時,則發生氣體電離;或者在高溫下,氣體原子的運動速度加快,原子間相互碰撞,也會引起氣體電離。

焊接電弧的引燃

焊條與焊件之間是有電壓的,當它們相互接觸時,相當於電弧焊電源短接。由於接觸點很大,短路電流很大,則產生了大量電阻熱,使金屬熔化,甚至蒸發、汽化,引起強烈的電子發射和氣體電離。這時,再把焊絲與焊件之間拉開一點距離(3~4㎜),這樣,由於電源電壓的作用,在這段距離內,形成很強的電場,又促使產生電子發射。

同時,加速氣體的電離,使帶電粒子在電場作用下,向兩極定向運動。弧焊電源不斷的供給電能,新的帶電粒子不斷得到補充,形成連續燃燒的電弧。

焊條(或焊絲)的加熱和熔化

熔化極電弧焊時,焊條具有兩個作用:一方面作為電弧焊的一個電極;另一方面作為填充金屬形成焊縫。焊條的熔化主要是靠焊接電流通過焊條所產生的電阻熱,而焊接電弧產生的熱量對焊條熔化屬次要作用(大部分熱量是用來熔化母材、藥皮和焊劑)。

電阻熱的大小決定於焊條伸出長度、電流密度和焊條本身的電阻率。焊條伸出長度越大,則通電的時間增長,電阻熱增大;電流密度增加,電阻熱也增大;同種材料焊條直徑約大,電阻率越小,則產生的電阻熱越小。但是過高的電阻熱會給焊接過程帶來不利的影響,將使焊條的藥皮在進入熔化區前發紅變質,失去保護和冶金作用。

在自動焊時,過高的電阻熱將使焊絲崩斷,影響焊接質量。為此,在焊接過程中要控制焊條伸出長度

什麼是限制因子它有何實際意義

收穫物的多少常決定於某種最低量的基本養分,因為儘管其他養分過量存在,也不可能代償這個基本養分的缺乏。所以,植物的生長取決於那些處於最少量因素的營養元素。限制因子概念的主要價值是使生態學家掌握了一把研究生物與環境複雜關係的鑰匙,因為各種生態因子對生物來說並非同等重要,生態學家一旦找到了限制因子,就意味...

什麼是會計憑證?它有何作用,什麼是會計憑證其有何作用有哪些種類

會計憑證 是記錄經濟業務 明確經濟責任 按一定格式編制的據以登記會計賬簿的書面證明。用來記載經濟業務的發生,明確經濟責任,作為記賬根據的書面證明。會計憑證多種多樣,按其填製程式和用途,可以分為原始憑證和記賬憑證兩大類。原始憑證是用以記錄和證明經濟業務的發生和完成情況的原始記錄,也是明確經濟責任和據以...

管理資訊系統,什麼是管理資訊?它有何作用

管理資訊都是copy專門為某種管理目的和管理活動服務的資訊。一 管理資訊是指那些以文字 資料 圖表 音像等形式描述的,能夠反映組織各種業務活動在空間上的分佈狀況和時 間上的變化程度,並能給組織的管理決策和管理目標的實現有參考價值的資料 情報資料。二 管理資訊的作用 1 管理資訊具有重要的心理作用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