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光電效應,什麼叫光電效應?

2021-08-15 15:58:51 字數 3892 閱讀 7873

1樓:中國數字科技館

當紫外線這一類波長較短、頻率較高的光線照射到金屬表面時,金屬中便有電子向外逸出,這種現象就被稱為「光電效應」。

光電效應的實驗表明:亮度微弱的紫光能從金屬表面打出電子,而亮度很強的紅光卻不能打出電子,說明光電效應的產生只取決於光的頻率而與光的強度無關。

愛因斯坦的光量子假說恢復了光的粒子性,使人們終於認清了光的波粒雙重性格。而且在它的啟發下,科學家發現了德布羅意物質波,使人們認清了微觀世界的波粒二象性,為後來量子力學的建立奠定了理論基礎。

2樓:科學有聲音

第2課_黑體輻射和光電效應

什麼叫光電效應?

光電效應是什麼

什麼是光電效應

3樓:葉北殤

光電效應是一個很重要而神奇的現象,簡單來說,具體指在一定頻率光子的照射下,某些物質內部的電子會被光子激發出來而形成電流,從能量轉化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光生電,光能轉化為電能的過程。

光電效應的公式:hv=ek+w。

其中,hv是光頻率為v的光子所帶有的能量,h為普朗克常量,v是光子的頻率,ek是電子的最大初動能,w是被激發物質的逸出功。

一、光電效應的基本性質

1、每一種金屬在產生光電效應時都存在極限頻率,或稱截止頻率,即照射光的頻率不能低於某一臨界值。相應的波長被稱做極限波長,或稱紅限波長,當入射光的頻率低於極限頻率時,無論多強的光都無法使電子逸出。

2、光電效應中產生的光電子的速度與光的頻率有關,而與光強無關。

3、光電效應的瞬時性。實驗發現,即幾乎在照到金屬時立即產生光電流,響應時間不超過十的負九次方秒( 1ns )。

4、入射光的強度隻影響光電流的強弱,即隻影響在單位時間單位面積內逸出的光電子數目。

二、光電效應的逸出功

逸出功指的是,光照射金屬時,電子從金屬表面逃逸必須要克服束縛而做的功。

常用單位是電子伏特ev,金屬材料的逸出功不但與材料的性質有關,還與金屬表面的狀態有關,在金屬表面塗覆不同的材料可以改變金屬逸出功的大小。當外界的光能量低於逸出功時,不會發生光電效應。

三、理解光電效應需注意的幾個地方

1、體現的是粒子性。

2、光電效應的發生條件是光子頻率必須大於等於截止頻率,即光子能量要夠大。

3、光電效應發生時間極短,沒有滯後。

4、一個光子對應一個電子,激發出來的叫光電子。

5、光的強度增加,指的是單位時間內的光子個數增加。光強的增加會增加電流的大小,不會增加電子的初動能。

4樓:可愛的大婕妤

光電效應是物理學中一個重要而神奇的現象。在高於某特定頻率的電磁波照射下,某些物質內部的電子會被光子激發出來而形成電流,即光生電。

光電現象由德國物理學家赫茲於2023年發現,而正確的解釋為愛因斯坦所提出。科學家們在研究光電效應的過程中,物理學者對光子的量子性質有了更加深入的瞭解,這對波粒二象性概念的提出有重大影響。

定律影響

光電效應現象是赫茲在做證實麥克斯韋的電磁理論的火花放電實驗時偶然發現的,而這一現象卻成了突破麥克斯韋電磁理論的一個重要證據。

愛因斯坦在研究光電效應時給出的光量子解釋不僅推廣了普朗克的量子理論,證明波粒二象性不只是能量才具有,光輻射本身也是量子化的,同時為唯物辯證法的對立統一規律提供了自然科學證據,具有不可估量的哲學意義。

這一理論還為波爾的原子理論和德布羅意物質波理論奠定了基礎。

密立根的定量實驗研究不僅從實驗角度為光量子理論進行了證明,同時也為波爾原子理論提供了證據。

5樓:王珂

光照射到金屬上,引起物質的電性質發生變化。這類光變致電的現象被人們統稱為光電效應。

光電效應分為光電子發射、光電導效應和阻擋層光電效應,又稱光生伏特效應。前一種現象發生在物體表面,又稱外光電效應。後兩種現象發生在物體內部,稱為內光電效應。

按照粒子說,光是由一份一份不連續的光子組成,當某一光子照射到對光靈敏的物質(如硒)上時,它的能量可以被該物質中的某個電子全部吸收。

電子吸收光子的能量後,動能立刻增加;如果動能增大到足以克服原子核對它的引力,就能在十億分之一秒時間內飛逸出金屬表面,成為光電子,形成光電流。

單位時間內,入射光子的數量愈大,飛逸出的光電子就愈多,光電流也就愈強,這種由光能變成電能自動放電的現象,就叫光電效應。

6樓:匿名使用者

光電效應:當光束照射在

金屬表面時,使電子從金屬中脫出的現象。

光束中存在光子,金屬中存在電子,當光束照射在金屬表面的時候,自然光子也就打在了電子上面。

分兩種情況:即內光電效應和外光電效應。

1、外光電效應

定義:外光電效應是指物質吸收光子並激發出自由電子的行為即電子逸出金屬。例如光電管

2、內光電效應

光照射到半導體或絕緣體的表面時,使物體內部的受束縛電子受到激發,從而使物體的導電效能改變。這就稱為內光電效應。

內光電效應還分為光電導效應和光生伏特效應。

(1)光電導效應:當入射光子射入到半導體表面時,半導體吸收入射光子在內部激發出導電的載流子,使其自生電導增大。

(2)光生伏特效應:當一定波長的光照射非均勻半導體,由於光生載流子的運動所造成的電荷積累,半導體內部產生電勢差即光生伏特。

擴充套件資料

應用:1、光導管

又稱光敏電阻,就是利用內光電效應制成的半導體器件。像硫化鎘、硫化鉛、硫化銦、硒化鎘、硒化鉛的那個均是半導體光導管。

光導管的優點是體積小、牢固耐用。它主要用於光譜儀器的光接收器、光電控制、鐳射接收和遠距離探測等方面。

2、太陽能電池

pn結光伏效應的一個重要的應用,是利用光照射時,pn結產生的光生電壓制造把太陽光能轉化成電能的器件——太陽電池。

3、光電探測器:

光電探測器也是對半導體光電效應的重要應用。光電探測器是指對各種光輻射進行接收和探測的器件。

7樓:匿名使用者

光電效應是指當光線照射在

金屬表面時,金屬中有電子逸出的現象。

光電效應的公式:hv=ek+w;其中,hv是光頻率為v的光子所帶有的能量,h為普朗克常量,v是光子的頻率;ek是電子的最大初動能;w是被激發物質的逸出功。

光電效應可分為以下三種 :

一、外光電效應指在光的照射下材料中的電子逸出表面的現象。光電管及光電倍增管均屬這一類。它們的光電發射極即光明極就是用具有這種特性的材料製造的。

二、內光電效應指在光的照射下材料的電阻率發生改變的現象。光敏電阻即屬此類。

三、光生伏特效應利用光勢壘效應光勢壘效應指在光的照射下物體內部產生一定方向的電勢。光電池是基於光生伏特效應制成的是自發電式有源器件。

8樓:丨kaikai丨

光電效應,又叫光生伏特效應。

光電效應

光是什麼呢?光具有波粒二象性,它既是一種波,可以發生干涉和衍射的現象;也可以發生粒子性的現象。光電效應就是光的粒子性的一個證據,說明光是一種粒子,我們叫做光子。

光又是一種電磁波,可見光的波長位於0.38~0.76μm之間,真空中的光速為299792458m/s,光的波長和頻率成反比,光的能量和頻率成正比。

電磁波譜

如果我們用一束光去照射一個金屬薄膜,如鋁箔,鋁中的自由電子就會結合光子,結合光子後的電子吸收了光子的能量,這個現象叫做電子的躍遷。如果這個能量足夠,電子就會掙脫原子核的束縛,逃逸出來,巨集觀上看就產生了電現象。值得注意的是,一個電子只能結合一個光子,躍遷到高能級;或者釋放一個光子,躍遷到低能級。

不能同時或先後結合兩個光子,也不能同時或先後釋放兩個光子。

不過,使用光束去照射金屬,儘管可以導致電子的逃逸,但是並不能形成有序的電流。而如果我們用光束去照射pn結,由於pn結內部電場的存在,在pn結外部閉合的情況下,逃逸出的電子只能由pn結的n結,從外部運動到p結,其實這也就是太陽能光伏發電的原理。

光電效應證明了光的什麼性質,什麼是光電效應

光電效應由德國物理學家赫茲於1887年發現,對發展量子理論起了根本性在光的照射下,使物體中的電子脫出的現象叫做光電效應 photoelectric effect 1 概述 在光的照射下,使物體中的電子脫出的現象叫做光電效應。2 說明 光電效應的實驗規律。a 陰極 發射光電子的金屬材料 發射的光電子數...

光電效應現象和規律是誰提出的,光電效應現象和規律是愛因斯坦還是赫茲發現的?

光電效應由德國物理學家赫茲於1887年發現,對發展量子理論起了根本性作用。1887年,首先是赫茲 m.hertz 在證明波動理論實驗中首次發現的。當時,赫茲發現,兩個鋅質小球之一用紫外線照射,則在兩個小球之間就非常容易跳過電花。大約1900年,馬克思 布蘭科 max planck 對光電效應作出最初...

關於光電效應的問題,關於光電效應的一個問題

肯定會發生的 這和環境沒關係只取決於光的波長 光電效應的本質是金屬離子在光的照射下析出 成為離子狀態,此實驗是在水體環境中 所以金屬離子只有進入水中 而不是電子進入水中 一半情況下水所溶解的離子數量是一定的,就是說只有一部分離子可以被溶解 但是效應時間過長的話可能會使部分離子溢位 此外由於離子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