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五防開關櫃

2021-08-17 12:15:48 字數 3403 閱讀 6238

1樓:

開關櫃的五防的意義:

1、高壓開關櫃內的真空斷路器小車在試驗位置合閘後,小車斷路器無法進入工作位置。(防止帶負荷合閘)

2、高壓開關櫃內的接地刀在合位時,小車斷路器無法進合閘。(防止帶接地線合閘)

3、高壓開關櫃內的真空斷路器在合閘工作時,盤櫃後門用接地刀上的機械與櫃門閉鎖。(防止誤入帶電間隔).

4、高壓開關櫃內的真空斷路器在工作時合閘,合接地刀無法投入。(防止帶電合接地線)

5、高壓開關櫃內的真空斷路器在工作合閘執行時,無法退出小車斷路器的工作位置。(防止帶負荷拉刀閘)

擴充套件資料

電氣五防的含義:

高壓開關櫃內的真空斷路器小車在試驗位置合閘後,小車斷路器無法進入工作位置。(防止帶負荷合閘)

2.高壓開關櫃內的接地刀在合位時,小車斷路器無法進合閘。(防止帶接地線合閘)

3.高壓開關櫃內的真空斷路器在合閘工作時,盤櫃後門用接地刀上的機械與櫃門閉鎖。(防止誤入帶電間隔).

4.高壓開關櫃內的真空斷路器在工作時合閘,合接地刀無法投入。(防止帶電掛接地線)

5.高壓開關櫃內的真空斷路器在工作合閘執行時,無法退出小車斷路器的工作位置。(防止帶負荷拉刀閘)

2樓:匿名使用者

開關櫃五防:

1、防止帶負荷分、合隔離開關。(斷路器、負荷開關、接觸器合閘狀態不能操作隔離開關。)

2、防止誤分、誤合斷路器、負荷開關、接觸器。(只有操作指令與操作裝置對應才能對被操作裝置操作)

3、防止接地開關處於閉合位置時關合斷路器、負荷開關。(只有當接地開關處於分閘狀態,

才能合隔離開關或手車才能進至工作位置,才能操作斷路器、分荷開關閉合)

4、防止在帶電時誤合接地開關。(只有在斷路器分閘狀態,才能操作隔離開關或手車才能從工作位置退至試驗位置,才能合上接地開關)

5、防止誤入帶電室。(只有隔室不帶電時,才能開門進入隔室)電氣二次防誤閉鎖與微機防誤閉鎖共同執行的必要性

開關櫃應具有五防的功能具體要求如下:

a 斷路器在合閘位置時,斷路器手車拉不出。

b 斷路器在合閘狀態下,斷路器手車不能從實驗位置推入。

c 斷路器手車在執行位置時,接地開關不能合閘。

d 接地開關在合閘或分閘未到位時,斷路器手車不能從實驗位置推入。

e 斷路器手車一次隔離插頭不到位,斷路器不能合閘

f 斷路器手車在移動過程中,斷路器不能合閘。

g 斷路器手車與控制迴路插頭應閉鎖。當斷路器手車處於工作控制迴路的插頭不能拔出。

h 接地開關處於合閘狀態時,斷路器手車不能從試驗位置推進工作位置。

i 接地開關處於合閘狀態下,電纜室門才能被開啟;帶電時,電纜室門不準開啟。

j 帶電顯示與接地開關閉鎖。

k 斷路器應有防跳功能,在一次指令下只能合閘一次。

3樓:李濤自由翱翔

五防,通常指的是高壓開關櫃的「五防」或者變配電室的「五防一通」。   高壓開關櫃的五防為:   1、防止帶負荷分、合隔離開關。

(斷路器、負荷開關、接觸器合閘狀態不能操作隔離開關。)   2、防止誤分、誤合斷路器、負荷開關、接觸器。(只有操作指令與操作裝置對應才能對被操作裝置操作)   3、防止接地開關處於閉合位置時關合斷路器、負荷開關。

(只有當接地開關處於分閘狀態,才能合隔離開關或手車才能進至工作位置,才能操作斷路器、負荷開關閉合)   4、防止在帶電時誤合接地開關。(只有在斷路器分閘狀態,才能操作隔離開關或手車才能從工作位置退至試驗位置,才能合上接地開關)   5、防止誤入帶電間隔。(只有隔室不帶電時,才能開門進入隔室)   變配電室的「五防」即防火、防水、防雷、防雪、防小動物。

「一通」即保持通風良好。   電氣「五防」功能的實現成了電力安全生產的重要措施之一。隨著電網的不斷髮展,技術的不斷更新,防誤裝置得到不斷改進和完善。

  防誤裝置的設計原則是:凡有可能引起誤操作的高壓電氣裝置,均應裝設防誤裝置和相應的防誤電氣閉鎖迴路。   「五防」的概念電力系統中的五防是指:

  ①防止誤分、合斷路器。   ②防止帶負荷分、合隔離開關。   ③防止帶電掛(合)接地線(接地開關)。

  ④防止帶地線送電,也就是防止帶接地線(接地開關)合斷路器(隔離開關)。   ⑤防止誤入帶電間隔。

4樓:河南森源電氣

五防開關櫃市指:帶有

1、防止誤分、合斷路器

2、防止帶負荷分、合隔離開關

3、防止帶電掛(合)接地線(接地開關)

4、防止帶接地線(接地開關)合斷路器(隔離開關)5、防止誤入帶電間隔

五防鎖的開關櫃。

高壓開關櫃中的五防功能指的是什麼?

5樓:sky欣花

高壓開關櫃是指用於電力系統發電、輸電、配電、電能轉換和消耗中起通斷、控制或保護等作用,高壓開關櫃按作電壓等級在3.6kv~550kv的電器產品,高壓隔離開關與接地開關、高壓負荷開關、高壓自動重合與分段器,高壓操作機構、高壓防爆配電裝置和高壓開關櫃等幾大類。

五防功能:

1、高壓開關櫃內的真空斷路器小車在試驗位置合閘後,小車斷路器無法進入工作位置。(防止帶負荷合閘)

2、高壓開關櫃內的接地刀在合位時,小車斷路器無法進合閘。(防止帶接地線合閘)

3、高壓開關櫃內的真空斷路器在合閘工作時,盤櫃後門用接地刀上的機械與櫃門閉鎖。(防止誤入帶電間隔).

4、高壓開關櫃內的真空斷路器在工作時合閘,合接地刀無法投入。(防止帶電合接地線)

5、高壓開關櫃內的真空斷路器在工作合閘執行時,無法退出小車斷路器的工作位置。(防止帶負荷拉刀閘)

具體參考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防止帶負荷分、合隔離開關(斷路器、負荷開關、接觸器合閘狀態不能操作隔離開關)。

(2)防止誤分、誤合斷路器、負荷開關、接觸器(只有操作指令與操作裝置對應才能對被操作裝置操作)。

(3)防止接地開關處於閉合位置時關合斷路器、負荷開關(只有當接地開關處於分閘狀態,才能合隔離開關或手動才能進至工作位置,才能操作斷路器、負荷開關閉合)。

(4)防止在帶電時誤合接地開關(只有在斷路器分閘狀態,才能操作隔離開關或手動才能從工作位置退至試驗位置,才能合上接地開關)。

(5)防止誤入帶電間隔(只有隔室不帶電時,才能開門進入隔室)。

7樓:匿名使用者

五防指:1、防止帶負荷拉(合)隔離開關

2、防止誤分、誤合斷路器

3、防止帶電掛地線

4、防止帶地線合隔離開關

5、防止誤入帶電間隔

8樓:匿名使用者

1.防止誤分合斷路器

2.防止帶負荷分隔離開關

3.防止帶電合接地刀閘

4.防止地刀在合位操作負荷開關

5.防止帶電誤入帶電間隔

高壓開關櫃中的五防功能指的是什麼

高壓開關櫃是指用於電力系統發電 輸電 配電 電能轉換和消耗中起通斷 控制或保護等作用,高壓開關櫃按作電壓等級在3.6kv 550kv的電器產品,高壓隔離開關與接地開關 高壓負荷開關 高壓自動重合與分段器,高壓操作機構 高壓防爆配電裝置和高壓開關櫃等幾大類。五防功能 1 高壓開關櫃內的真空斷路器小車在...

開關櫃為什麼要儲能,高壓開關櫃的儲能開關是什麼意思

開關櫃一般都是彈簧操作機構,儲能結束後有儲能完成 指示,這是給開關斷開後第二次合閘 內提容供合閘動力,使之合閘到位。開關櫃內的部件主要有斷路器 隔離開關 負荷開關 操作機構 互感器以及各種保護裝置等組成。開關櫃的分類方法很多,如通過斷路器安裝方式可以分為移開式開關櫃和固定式開關櫃 或按照櫃體結構的不...

35kV開關櫃二次原理圖與10kV開關櫃二次原理圖有什麼區別

1 35kv和10kv都屬於中壓,copy所以其二次原理基本是一樣的。2 如果35kv出線櫃接變壓器容量比較大,會有差動保護等特殊保護,二次圖會有所不同。3 一些10kv小使用者可能採用交流操作電源,二次原理圖可能有一些區別。對的,基本上是一樣的原理就是櫃型不一樣,和電壓不一樣,高壓開關櫃二次原理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