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王母在中國神話中一直佔據非常重要的地位,她的真實身份是什麼呢

2021-08-29 02:27:48 字數 3815 閱讀 7468

1樓:神話忍愛

西王母又稱「王母」、「金母」、「瑤池老母」、「王母娘娘」等。西王母形象經歷了從半人半獸、形象猙獰、掌瘟疫刑殺之神到握有長生不死藥的吉神、天界女仙之首,再到化育萬物的創世女神的多次轉變,不同歷史時期出現的不同的形象。

據《海內西經》記載,崑崙山是西王母所居,崑崙山脈位於今新疆、**、青海境內。然而中原民族知世有崑崙,實是戰國之後的西部地理概念,說西王母居崑崙,不及旁論,僅一理便可明瞭是後人所指的地方。

有關西王母與回中山更早的文獻資料記載我們已經很難覓到,可以肯定,最晚到了唐代,人們便認定涇川縣回中山是西王母故地。唐代後期,涇川回中山已經有了專門祭祀西王母的殿堂,也有了「王母宮」這個名稱。

西王母的神話已經家喻戶曉、流傳很廣,而且其內容也紛繁、複雜,這其中牽涉到中國上古史、民族史、原始文化和宗教、道教、地理沿革以至於中西交通史等有關方面的問題,所以在一般文化史的研究上,具有一定的價值和意義。

2樓:那愛真美

古代神話傳說中有個西王母,她有個好聽的名字叫金母元君。

3樓:

是盤古和太元聖母所生,是長生女神和保護婦女的女神。

4樓:**鴨鴨

西王母,尊稱王母娘娘,在道教神仙體系中,西王母是所有女仙及天地間一切陰氣的首領。

5樓:舒贏小

西王母的身份有好多說法,最著名的就是說她是元始天尊和太元聖母孕育的。

6樓:

西王母就是當時的王母娘娘,權利是非常大的。

7樓:樊小華華

西王母的真實身份就是王母娘娘,至高無上的位置。

8樓:愛美男同學

西王母的身份有好多,最著名的說她是元始天尊和太元聖母孕育的後代。

西王母在神話故事中是什麼人?

9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經》記載,西王母為人身,豹尾,虎齒,而且善嘯.依此看來,[西王母]是不折不扣的妖怪,但《西遊記》中她卻是以貴婦的形象出現.作為太古時代的黑暗統治者,[西王母]控制著"眾神之地"的崑崙.

並在臨死前生出了最強大的黑暗之神[孔雀王]與[天蛇王].

[西王母]居住的地方是"崑崙"《山海經》中記載為"百神之所在"一般認為崑崙山是登天的途徑.

10樓:匿名使用者

王母娘娘尊稱是「西王母」,是崑崙仙境的統治者,她是所有女性仙人的首領

神話傳說的中的崑崙山玉虛宮的掌門人是誰?如果在崑崙山的話 他與西王母的地位是怎麼樣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元始天尊:也稱玉清元始天尊,闡教教主,住崑崙山玉虛宮。

座下著名**有南極仙翁、崑崙十二仙、姜子牙、申公豹等人。鎮山之寶:玉虛杏黃旗

崑崙十二仙 (元始天尊門下):

玉泉山金霞洞玉鼎真人: 徒弟楊戩,鎮山之寶為斬仙劍.

五龍山雲霄洞文殊廣法天尊:徒弟金吒,鎮山之寶為遁龍樁。

九宮山白鶴洞普賢真人:徒弟木吒,鎮山之寶為吳鉤劍乾元山金光洞太乙真人:徒弟哪吒,鎮山之寶為九龍神火罩青峰山紫陽洞清虛道德真君:

徒弟黃天化、楊任,鎮山之寶為七禽扇太華山雲霄洞赤精子:徒弟殷洪,鎮山之寶為陰陽鏡九仙山桃源洞廣成子:徒弟殷郊,鎮山之寶為番天印夾龍山飛雲洞懼留孫:

徒弟土行孫,鎮山之寶為捆仙繩普陀山落伽洞慈航道人:無徒弟,鎮山之寶為玉淨瓶金庭山玉屋洞道行天尊:徒弟韓毒龍、薛惡虎、韋護崆峒山元陽洞靈寶**師(老子座下大**):

無徒弟二仙山麻姑洞黃龍真人:坐騎為仙鶴,無徒弟

12樓:匿名使用者

玉虛宮本來是元始天尊講道的道場,後來封神之戰封神只後,玉虛宮遂由姜子牙傳承

1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任玉虛宮掌門人是洪鈞老祖的大徒弟元始天尊。第二任掌門人是斬將封神的姜子牙。玉虛宮是闡教總壇所在地。

而西王母只是一方之神歸玉皇大帝管轄,而玉皇大帝都是姜子牙口誤所封。上級任命下級,當然是西王母的地位低。

14樓:朱旋兒

是原始天尊!崑崙山大了,前身是不周山,比較有名的仙神大多是從那走出去的!西王母在西崑崙建的道場!互相管不著,憑實力說話

15樓:匿名使用者

玉虛宮掌門人是闡教教主元始天尊的道場

西王母是崑崙山神

哪能管的著元始天尊這樣的人物

她還巴不得元始天尊把道場擺在那呢

《西遊記》中王母娘娘的原型是西王母,那麼西王母在我國的神話傳說中最早是掌管什麼的神的?

16樓:日月申辰

您好,西王母是道教四御大帝的下屬,與東王公一同負責掌管仙籍,主要負責女仙仙籍,但是地位卻比東王公尊崇,新成仙的仙人都要先拜訪西王母才能拜訪東王公。《西遊記》只是**僅供娛樂

在各種神話傳說中,大部分王母娘娘出場地點都是蟠桃會,為什麼總是開蟠桃會?

1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蟠桃會就是王母的生日會,西王母誕辰是三月初三,而她身份尊貴,每一年都要在瑤池舉辦一次盛大的宴會,邀請各路神仙前來參與,而被邀請到的神仙也都將此作為一種榮耀,表示自己的身份地位是非常尊崇的。

而宴會上的主食就是蟠桃,因此這一場宴會也就被成為蟠桃會。至於為什麼要用蟠桃來宴請各路神仙,這也與我國古代的水果發展情況有關係。

有興趣的話可以去了解一下,這裡只簡單說說,我們現在吃到的各種水果中,桃子是起源於我國的,其他很多水果,有的不是原產於我國,有的因為吃起來不太好,有的因為地域關係,再加上桃子本身在傳統文化中的地位等種種原因決定了。

《西遊記》中王母舉行宴會的時候,選擇的主食一定就是桃子,但是神仙吃的一定不是普通的桃子,於是就有了蟠桃。

《西遊記》師兄弟三人都因為在蟠桃會上有所失誤,或者表現很不好而被懲罰,可見蟠桃會對於神仙的言行舉止的要求是非常高的。王母的蟠桃分為三等,第三等三千年一熟,第二等六千年一熟,最好的九千年才一熟。

但是卻有一些問題,這些桃子人不管吃了哪種都是非常有益的,但是蟠桃會只邀請神仙,又不邀請人類,那說的再多對人有何好處,又有什麼用呢?

所以說,王母的蟠桃會也就屬於神仙們參加的王母的生日宴會,經常舉辦也沒問題,但蟠桃這種東西既然是對人有好處,卻又不給人吃,也不知道《西遊記》的作者是否想要藉此來諷刺當時的社會情況呢?

18樓:鯊魚辣椒

王母的蟠桃會也就屬於神仙們參加的王母的生日宴會,經常舉辦也沒問題

19樓:某個平行世界

蟠桃會就是王母的生日會,西王母誕辰是三月初三,來表示自己高貴的身份地位。

20樓:顯顯

而宴會上的主食就是蟠桃,因此這一場宴會也就被成為蟠桃會。

21樓:邸衣

他在蟠桃會上會邀請各路神仙。表示自己的身份地位是非常尊崇的。

22樓:有且僅有

蟠桃會是王母娘娘的生日,這樣有益於大臣們地位的提高,以顯示王母的尊嚴。

23樓:溥晗晗

相傳,農曆「三月三」也是王母娘娘的生日,是其開蟠桃會的日子。

24樓:齊須徵鷹

蟠桃會就是王母的生日會,來表示自己的身份地位是非常尊崇的

25樓:小陳

蟠桃會就是王母的生日會,西王母誕辰是三月初三。

中國油價為什麼一直在漲?為什麼油價一直在漲

中國油價是與世界油價進行聯動的,世界油價漲,中國油價也會在指定的 週期內進行調價,當世界油價降低到一個指標時,也會相應的向下調。如果覺得有用,謝謝。成品油 和稅費改革時確定的。機制的核心內容是 國內成品油 實行與國際市場 有控制地間接接軌,即以國際市場 連續22個工作日移動平均 為基礎,加上國內平均...

我國在收入分配中一直堅持的原則是 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分配注

c 的說法錯誤,與題意無關,表述正確也符合題意。我國在收入分配中一直堅持的原則是 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分配注重公平。而十七大報告 答案c 的說法錯誤,與題意無關,表述正確也符合題意。辨析題在我國現階段,初次分配注重效率,而再分配則要注重公平。17大明確指出初次分配 和再分配都要處理好效率和公平的關係...

我戶口在貴州,可初高中一直在河南讀,高考怎麼辦?是要在高三轉

嗯 不能的 要在戶口本地才能參加高考 最好在高三之前轉到戶口本地就ok了。當然要是能把戶口轉到你現在的地方就不用回四川參加高考了。重慶戶口在貴州讀初高中,高三轉回重慶高考,貴州和重慶的高考試題那邊難,在那邊高考要好,求解,謝謝大 你如果是重慶戶口,完全不可能在其他省份高考,而且重慶考卷難,建議你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