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起源之謎,月球有哪些未解之謎?

2021-08-31 03:34:40 字數 5989 閱讀 7969

1樓:摩托羅辣

概況月球的起源莫衷一是: 對月球的起源,大致有四大派,但仍未定論。

**說這是最早解釋月球起源的一種假設。早在2023年,著名生物學家達爾文的兒子喬治·達爾文就在《太陽系中的潮汐和類似效應》一文中指出,月球本來是地球的一部分,後來由於地球轉速太快,把地球上一部分物質拋了出去,這些物質脫離地球后形成了月球,而遺留在地球上的大坑,就是現在的太平洋。這一觀點很快就受到了一些人的反對。

他們認為,以地球的自轉速度是無法將那樣大的一塊東西丟擲去的。再說,如果月球是地球丟擲去的,那麼二者的物質成分就應該是一致的。可是通過對「阿波羅12號」飛船從月球上帶回來的岩石樣本進行化驗分析,發現二者相差非常遠。

俘獲說月球**

這種假設認為,月球本來只是太陽系中的一顆小行星,有一次,因為執行到地球附近,被地球的引力所俘獲,從此再也沒有離開過地球。還有一種接近俘獲說的觀點認為,地球不斷把進入自己軌道的物質吸積到一起,久而久之,吸積的東西越來越多,最終形成了月球。但也有人指出,像月球這樣大的星球,地球恐怕沒有那麼大的力量能將它俘獲。

同源說這一假設認為,地球和月球都是太陽系中浮動的星雲,經過旋轉和吸積,同時形成星體。在吸積過程中,地球比月球相應要快一點,成為「哥哥」。這一假設也受到了客觀存在的挑戰。

通過對「阿波羅12號」飛船從月球上帶回來的岩石樣本進行化驗分析,人們發現月球要比地球古老得多。有人認為,月球年齡至少應在53億年左右。

碰撞說這一假設認為,太陽系演化早期,在星際空間曾形成大量的「星子」,先形成了一個相當於地球質量0.14倍的天體星子,星子通過互相碰撞、吸積而長合併形成一個原始地球。這兩個天體在各自演化過程中,分別形成了以鐵為主的金屬核和由矽酸鹽構成的幔和殼。

由於這兩個天體相距不遠,因此相遇的機會就很大。一次偶然的機會,那個小的天體以每秒5千米左右的速度撞向地球。劇烈的碰撞不僅改變了地球的運動狀態,使地軸傾斜,而且還使那個小的天體被撞擊破裂,矽酸鹽殼和幔受熱蒸發,膨脹的氣體以極大的速度攜帶大量粉碎了的塵埃飛離地球。

這些飛離地球的物質,主要有碰撞體的幔組成,也有少部分地球上的物質,比例大致為0.85:0.

15。在撞擊體破裂時與幔分離的金屬核,因受膨脹飛離的氣體所阻而減速,大約在4小時內被吸積到地球上。飛離地球的氣體和塵埃,並沒有完全脫離地球的引力控制,通過相互吸積而結合起來,形成全部熔融的月球,或者是先形成幾個分離的小月球,在逐漸吸積形成一個部分熔融的大月球。

2樓:手機使用者

月球俗稱月亮,也稱太陰。月球就是最明顯的天然衛星的例子。在太陽系裡,除水星和金星外,其他行星都是天然衛星。

月球的年齡大約也是46億年,它與地球形影相隨,關係密切。月球也有殼、幔、核等分層結構。最外層的月殼平均厚度約為60-65公里。

月殼下面到1000公里深度是月幔,它佔了月球的大部分體積。月幔下面是月核,月核的溫度約為1000度,很可能是熔融狀態的。月球直徑約3476公里,是地球的3/11。

體積只有地球的1/49,質量約7350億億噸,相當於地球質量的1/81,月面的重力差不多相當於地球重力的1/6。

月球上面有陰暗的部分和明亮的區域。早期的天文學家在觀察月球時,以為發暗的地區都有海水覆蓋,因此把它們稱為「海 」。著名的有云海、溼海、靜海等。

而明亮的部分是山脈,那裡層巒疊嶂,山脈縱橫,到處都是星羅棋佈的環形山。位於南極附近的貝利環形山直徑295公里,可以把整個海南島裝進去。最深的山是牛頓環形山,深達8788米。

除了環形山,月面上也有普通的山脈。高山和深谷疊現,別有一番風光。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說。這是最早解釋月球起源的一種假設。早在2023年,著名生物學家達爾文的兒子喬治·達爾文就在《太陽系中的潮汐和類似效應》一文中指出,月球本來是地球的一部分,後來由於地球轉速太快,把地球上一部分物質拋了出去,這些物質脫離地球后形成了月球,而遺留在地球上的大坑,就是現在的太平洋。

這一觀點很快就收到了一些人的反對。他們認為,以地球的自轉速度是無法將那樣大的一塊東西丟擲去的。再說,如果月球是地球丟擲去的,那麼二者的物質成分就應該是一致的。

可是通過對「阿波羅12號」飛船從月球上帶回來的岩石樣本進行化驗分析,發現二者相差非常遠。

二、俘獲說。這種假設認為,月球本來只是太陽系中的一顆小行星,有一次,因為執行到地球附近,被地球的引力所俘獲,從此再也沒有離開過地球。還有一種接近俘獲說的觀點認為,地球不斷把進入自己軌道的物質吸積到一起,久而久之,吸積的東西越來越多,最終形成了月球。

但也有人指出,向月球這樣大的星球,地球恐怕沒有那麼大的力量能將它俘獲。

三、同源說。這一假設認為,地球和月球都是太陽系中浮動的星雲,經過旋轉和吸積,同時形成星體。在吸積過程中,地球比月球相應要快一點,成為「哥哥」。

這一假設也受到了客觀存在的挑戰。通過對「阿波羅12號」飛船從月球上帶回來的岩石樣本進行化驗分析,人們發現月球要比地球古老得多。有人認為,月球年齡至少應在70億年左右。

四、大碰撞說。這是近年來關於月球成因的新假設。2023年3月20日,在休士頓約翰遜空間中心召開的月亮和行星討論會上,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的本茲、斯萊特里和哈佛大學史密斯天體物理中心的卡梅倫共同提出了大碰撞假設。

這一假設認為,太陽系演化早期,在星際空間曾形成大量的「星子」,星子通過互相碰撞、吸積而長大。星子合併形成一個原始地球,同時也形成了一個相當於地球質量0.14倍的天體。

這兩個天體在各自演化過程中,分別形成了以鐵為主的金屬核和由矽酸鹽構成的幔和殼。由於這兩個天體相距不遠,因此相遇的機會就很大。一次偶然的機會,那個小的天體以每秒5千米左右的速度撞向地球。

劇烈的碰撞不僅改變了地球的運動狀態,使地軸傾斜,而且還使那個小的天體被撞擊破裂,矽酸鹽殼和幔受熱蒸發,膨脹的氣體以及大的速度攜帶大量粉碎了的塵埃飛離地球。這些飛離地球的物質,主要有碰撞體的幔組成,也有少部分地球上的物質,比例大致為0.85:

0.15。在撞擊體破裂時與幔分離的金屬核,因受膨脹飛離的氣體所阻而減速,大約在4小時內被吸積到地球上。

飛離地球的氣體和塵埃,並沒有完全脫離地球的引力控制,他們通過相互吸積而結合起來,形成全部熔融的月球,或者是先形成幾個分離的小月球,在逐漸吸積形成一個部分熔融的大月球。

4樓:生命科學文庫

月球的來歷

仰望天幕,一輪皓月當空,給人們帶來了無盡的美的享受與遐想。月亮啊,你這顆離地球最近的星球,究竟是怎樣誕生的呢……

在科學的概念裡,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天然衛星,它圍繞著地球奔騰迴旋不息,它誕生40多億年來,從未離開過地球的身旁,是地球最忠實的伴侶。科學的奧祕激發了我無限的好奇心。

月球的共振潮汐**說是月球起源研究中著名的假說之一。月球的共振潮汐**說堅持月球是地球的親生女兒。堅持這一假說的科學家認為,在地球形成的早期,地球呈熔融態,由於潮汐共振作用,地球自轉不穩定,即使只考慮地球和月球的角動量,當時地球自轉的週期也僅有4小時,加上太陽的潮汐作用,地球的自轉週期可縮短到2小時,因此有理由相信,在地球歷史的早期,地球飛快地旋轉,其自轉速率比現在要高得多。

若初期的地球是熔融狀態,地球物質在地赤道面上將出現膨脹區,使在赤道面上的一部分熔體分離,或者說這部分熔融物質在地球高速自轉情況下從赤道區被甩了出去,甩出去的物質在地球附近的行星際空間凝聚,冷凝後形成月球。一些持這種假說的人還認為,地球上的太平洋就是**出月球后留下的「疤痕」。由於這種假說提出月球是從地球分離出去的,因此這種假說被形象地比喻為「母女說」。

不過,由於這一假說與地月系的基本特徵不相符,現在已經被大多數科學家所擯棄。

除**說以外,月球還有同源說、俘獲說、撞擊說等假說。

5樓:

對月球的起源,大致有四大派,但仍未定論

月球有哪些未解之謎?

6樓:知道高高手無敵

1.月球起源之謎

對於月球的起源,科學家提出3種理論,它們全都有缺陷,但是阿波羅計劃卻有助於證明,其中看來可能性最小的理論是最佳理論.有些科學家認為,月球是和地球一起,於46億年以前,從一團宇宙塵埃中生成的.另一種理論認為月球是地球的孩子,也許是從太平洋地區摳出去的.

然而阿波羅登月探險的結果表明,地球和月球的結構成份差別很大,有一些科學家提出了另一種假說,即俘獲說.他們認為,月亮是偶然闖入地球引力場,而被鎖定在目前的軌道上.可是,要從理論上解釋這過程的機制,難度相當大.

因此,上述3種理論全都難以站得住腳.正如羅賓·佈列特博士所稱:要解釋月球不存在,要比解釋月球存在更容易些.

2.月球年齡之謎

令人驚異的是,從月球帶回的岩石標本,經分析發現其中99%的年齡要比地球上90%年齡最大的岩石更加年長.阿姆斯特朗在寂靜海降落後揀起的第一塊岩石的年齡是36億歲.其他一些岩石的年齡為43億歲、46億歲和45億歲.

它幾乎和地球及太陽系本身的年齡一樣大,地球上最古老的岩石是37億歲.2023年,世界月球研討會上曾測定一塊年齡為53億歲的月球岩石.更令人不解的是,這些古老的岩石都採自科學家認為是月球上最年輕的區域.

根據這些證據,有些科學家提出,月球在地球形成之前很久很久便已在星際空間形成了.

3.月球土壤的年歲比岩石年歲更大之謎

月球古老的岩石已使科學家束手無策,然而,和這些岩石周圍的土壤相比,岩石還算是年輕的.據分析,土壤的年齡至少比岩石大10億年.乍一聽來,這是不可能的,因為科學家認為這些土壤是岩石粉碎後形成的.

但是,測定了岩石和土壤的化學成份之後,科學家發現,這些土壤與岩石無關,似乎是從別處來的

4.當巨大物體襲擊月球時,月球發出空心球似的聲音之謎

在阿波羅探險過程中,廢棄的火箭第三節推進器會轟地一下撞在月球表面.據美國航空航天局的檔案記載,每一次這樣的響聲,聽起來彷彿是一個大鈴鐺的聲音.當登月人員降落在顏色特別黑的平原上時,他們發現要在月球表面鑽孔十分困難.

土壤樣品經分析後發現,其中含有大量地球上稀有的金屬鈦(它被用於超音速噴氣機和宇宙飛船上);另一些硬金屬,如鋯,銥、鈹的含量也很豐富.科學家覺得迷惑不解,因為這些金屬只有在很高的高溫約華氏4500度下,才會和周圍的岩石融為一體

5.不鏽鐵之謎

月面岩石樣其中還含有純鐵顆粒,科學家認為它們不是來之隕星.蘇聯和美國的科學家還發現了一個更加奇怪的現象:這些純鐵顆粒在地球上放了7年還不生鏽.在科學世界裡,不生鏽的純鐵是聞所未聞的

6.月球放射性之謎

月亮中厚度為8英里的表層具有放射性,這也是一個驚人的現象.當阿波羅15的宇航員們使用溫度計時,他們發現讀數高得出奇,這表明,亞平寧平原附 近的熱流的確溫度很高.一位科學家驚呼:

上帝啊,這片土地馬上就要熔化了!月球的核心一定更熱.然而,令人不解的是,月心溫度並不高.

這些熱量是從月球表面大量放射性物質發出的,可是這些放射性物質(鈾、鉈和鈽)是從**來的?假如它們來自月心,那麼它們怎麼會來到月球表面?

7.乾燥的月球上的大量水氣之謎

最初幾次月球探險表明,月球是個乾燥的天體.一位科學家曾斷言,它比戈壁大沙漠乾燥100萬倍.阿波羅計劃的最初幾次都未在月球表面發現任何水的蹤跡.

可是阿波羅15的科學家卻探測到月球表面有一處面積達100平方英里的水氣團.科學家們紅著臉爭辯說,這是美國宇航員廢棄在月亮上的兩個小水箱漏水造成的.可是這麼小的水箱怎能產生這樣一大片水氣?

當然這也不會是宇航員的尿液,它直接噴射到月球的天空中.看來這些水氣來自月球內部.

8.月球表面呈玻璃狀之謎

阿波羅的宇航員們發現,月球表面有許多地方覆蓋著一層玻璃狀的物質,這表明,月球表面似乎被熾熱的火球燒灼過.正如一位科學家所指出的:月亮上鋪著玻璃.

專家的分析證明,這層玻璃狀物質並不是巨大的隕星的撞擊產生的,有些科學家相信,這是太陽的**某種微型新星狀態產生的後果.

9.月亮的磁場之謎

早先探測和研究表明月球幾乎沒有磁場,可是對月球岩石的分析卻證明它有過強大的磁場.這一現象令科學家大惑不解,保羅·加斯特博士宣稱:這裡的岩石具有非常奇特的磁性……完全出乎我們意料.

如果月球曾經有過磁場,那麼它就應該有個鐵質的核心,可是可靠的證據顯示,月球不可能有這樣一個核心;而且月亮也不可能從別的天體(諸如地球)獲得磁場,因為假如真是那樣的話,它就必須離地球很近,這時它會被地球引力撕得粉碎.

10.月球內部神祕的物質聚集點之謎

2023年,圍繞月球飛行的探測器首次顯示,月球的表層下存在著物質聚集結構.當宇宙飛船飛越這些結構上空時,由於它們的巨大引力,飛船的飛行會稍稍低於規定的軌道,而當飛船離開這些結構上空時,它又會稍稍加速,這清楚地表明這物質聚焦結構的存在,以及它們巨大的質量.科學家們認為,這些結構就像一隻牛眼,由重元素構成,隱藏在月球表面海的下面.

正如一位科學家所稱:看來誰也不知道該如何來對付它們.

除了月球之謎課文上的還有哪些未解之謎

除了月球之謎課文上的還有的未解之謎 韓國客機墜機之謎 肯尼迪之死 尼斯湖水怪之謎 埃及古墓之謎 人體自燃之謎。1 韓國客機墜機之謎 韓國航空公司一架從首爾飛往 的波音747客機當地時間1997年8月6日凌晨在 國際機場附近墜毀,造成200多人死亡。當時下大雨,天氣不好。當飛機距離 國際機場約5公里時...

未解的數學之謎,中國十大未解之謎

數學的歷史 什麼是數學 數的形成 數覺與等數性 甲骨文上的十進位制與八卦中的二進位制 結繩記事 九九歌 從 九九八十一 開始 佛掌上的明珠 阿拉伯數學 數學之橋 古希臘數學 數學的搖籃 巴比倫人的泥版 埃及的金字塔和紙草書 數學寶殿 具有無窮魅力的 分割 幾何學的璀璨明珠 勾股定理 數學的 聖經 幾...

火影十大未解之謎是什麼,火影忍者未解之謎有哪些?

1.漩渦奇奈的人生 2.宇智波的族譜 3.白牙的死因 4.大蛇丸的理由 5.霧隱村的鐵匠鋪 6.夕日紅的孩子 7.蠍的 遺產 8.佐井的哥哥 9.根 與 曉 的關係 10.小南的理想 十大感人畫面是 第一 大雪紛飛 白和再不斬 第二 櫻花樹下的道謝 第三 丁次的微笑 第四 鳴人與佐助的友情 第五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