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近代史上,康有為對待傳統儒學的態度是什麼和意圖

2021-09-06 09:38:44 字數 1044 閱讀 6906

1樓:匿名使用者

支援,和改良,利用儒學的外衣進行改革,他是屬於資產階級改良派,提倡君主立憲,他曾寫過兩本書《孔子改制考》和《經學偽經考》都或多或少提到了儒學的作用。跟洋務運動的中體西用思想差不多,只是有器物提高到對思想的改良,他本人到不完全反對儒學,要不然辛亥革命的時候,他怎麼會第一個帶頭反對呢?意圖當然是為了資產階級服務了。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態度:「特發明孔子為改制教主,六經皆孔子所作,俾國人知教主,共尊信之。」可知康有為企圖利用儒家思想,打著孔子的旗號來宣傳變法。

二、意圖;當時資產階級力量薄弱,而儒家思想有著強大的影響力,康有為是藉助孔子的影響力來宣傳維新思想,並以此減少變法的阻力。

3樓:己臨

作為一名維新的倡導者和領導者,他對傳統儒學採取的是一種鄙棄的態度,因為他要提倡和建立的新文學,新的文學要放棄傳統文學的路線,改走西方文學的路線,但是他對傳統儒學也不是完全放棄,他的《新學偽經考》、《孔子改制考》都是借古託制的,他不敢徹底的否定傳統儒學,所以他要藉著孔子的名號來進行他的維新。

雖然我的回答不如專家的專業,但我是在用心回答,希望你滿意~~

4樓:竹空

批判,希望引進西方文化

和康有為在維新變法中對待儒家思想的態度有何不同

5樓:魑魅魍魎之主

①不同:康有為推崇孔子,陳獨秀批判孔子。

②原因和影響:康有為:19世紀晚期,中國版民權族資本主義初步發展,維新派領導的維新變法運動面臨著強大的封建頑固勢力的阻礙。

因此,康有為藉助孔子的權威來論證維新變法的合理性,從而為變法運動奠定思想基礎,也含有減少變法阻力的目的,但也表現出了資產階級維新派在政治上的軟弱性和思想理論上的不成熟。陳獨秀:一戰期間,隨著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短暫春天」的出現,力量增強的民族資產階級要求實行民主政治。

為了適應歷史發展趨勢,陳獨秀等以民主和科學為口號,把矛頭直指儒家傳統道德。這動搖了封建正統思想的政治地位,促進了中國人民的思想解放,但對孔子的絕對否定反映了新文化運動前期認識的片面性。

江西在中國近代史上的歷史地位,廬山在中國近代史上的地位如何

江西開發的歷史可以上溯到距今一萬年以前 商朝時期,江西已進入青銅器時代,與中原地區的經濟文化發展水平一致。春秋戰國時期,吳 越 楚三國分爭江西 6 而江西作為明確的行政區域建制,則始於漢高帝初年。時設豫章郡 贛江原稱豫章江 郡治南昌縣,下轄18縣,所轄地域與今日的江西省區大致相當。漢武帝時劃全國為1...

在中國近代史上南京發生哪些重大歷史事件

1842年南京條約簽訂,使中國開始半殖民地化 1853年太平天國攻佔南京,改名天京,成為太平天國的都城 1912年中華 定都南京 1927年南京國民 成立,國民黨統治開始 1937.12日軍南京大 1949.4.23中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國民黨統治覆滅。中國近代史在南京發生的重大事件?1842年南...

中國近代史上中華民族在反抗外來侵略中唯一取得徹底勝利的詩ie中法戰爭的解放戰爭溪抗日戰爭的中流下午

因為中日戰爭最後結果是日本無條件投降,而自鴉片戰爭以來中國的歷次對外作戰都以割地賠款,簽訂不平等條約結束。因為在此以前歷次近代反抗外來侵略戰爭,基本都是失敗,都是以割地賠款喪權辱國收場。比如兩次鴉片戰爭 中法戰爭 甲午戰爭 義和團反洋運動及八國聯軍侵華。中國近代史自鴉片戰爭1840年開始,自那時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