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代後期殷墟的面積已經達到了多少平米

2021-09-10 11:18:29 字數 4838 閱讀 2317

1樓:的人

殷墟位於河南省安陽市殷都區小屯村周圍,地理座標為114°18′50″e,36°07′36″n,海拔約80m,長寬各約6公里,總面積約36平方公里,遺產地保護區核心面積414 公頃,緩衝區面積為720公頃。

長寬各約6公里,總面積約36平方公里,洹河從中間穿過。總體佈局嚴整,以小屯村宮殿宗廟遺址為中心,沿洹河兩岸呈環型分佈。現存遺蹟主要包括宮殿宗廟遺址、王陵遺址、**遺址、後岡遺址以及聚落遺址(族邑)、家族墓地群、甲骨窖穴、鑄銅遺址、手工作坊等。

2樓:

殷墟長寬各約6公里,總面積約36平方公里,洹河從中間穿過.總體佈局嚴整,以小屯村宮殿宗廟遺址為中心,沿洹河兩岸呈環型分佈.現存遺蹟主要包括宮殿宗廟遺址、王陵遺址、**遺址、後岡遺址以及聚落遺址(族邑)、家族墓地群、甲骨窖穴、鑄銅遺址、手工作坊等。

長寬各約6公里,總面積約36平方公里。

如果換算成平方米:6000米*6000米=36000000平方米

3樓:繼潤

總面積約36平方公里。

殷墟是中國商朝晚期都城遺址,古稱「北蒙」,甲骨卜辭中又稱為「商邑」、「大邑商」,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有文獻可考、併為考古學和甲骨文所證實的都城遺址,位於河南安陽市西北殷都區小屯村周圍,由殷墟王陵遺址、殷墟宮殿宗廟遺址、洹北**遺址等構成。

自2023年科學發掘以來,殷墟出土了大量都城建築遺址和以甲骨文、青銅器為代表的豐富的文化遺存,系統展現了中國商代晚期輝煌燦爛的青銅文明,確立了殷商社會作為信史的科學地位。

商代後期殷墟的面積已經達到了多少平米

4樓:

殷墟長寬各約6公里

bai,總面積約36平方du公里,洹河

zhi從中間穿過.總體佈局嚴整,以小屯dao村宮殿宗廟遺址為版中心,沿洹河兩岸呈權

環型分佈.現存遺蹟主要包括宮殿宗廟遺址、王陵遺址、**遺址、後岡遺址以及聚落遺址(族邑)、家族墓地群、甲骨窖穴、鑄銅遺址、手工作坊等.

殷墟是中國商朝晚期都城遺址,年代約為公元前14世紀末至前11世紀中葉,位於河南安陽市西北殷都區小屯村周圍,殷墟王陵遺址與殷墟宮殿宗廟遺址、洹北**遺址等共同組成了規模巨集大、氣勢恢巨集的殷墟遺址.20世紀初,因盜掘甲骨而發現,2023年正式開始考古發掘.殷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文獻可考、併為考古學和甲骨文所證實的都城遺址.

2023年,殷墟成為中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7月13日,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3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殷墟發現了什麼?

5樓:百度使用者

河南,安陽殷墟鑄銅遺址位於河南安陽西北郊的洹河兩岸,是商代後期的都城遺址。2023年開始發掘。到目前為止發掘了婦好墓和其他高階貴族墓的墓葬,後岡和西北岡祭祀坑,小屯南地甲骨坑,苗圃北地鑄銅遺址,孝民屯等地1000多座中小型墓和若干車馬坑,以及小屯村北大型建築基址等等。

小屯村一帶宗廟宮殿區的西、南兩側,發現與洹河河灣相通的濠溝,對研究殷墟的佈局有重要意義。殷墟文化的分期與斷代研究,也取得了豐碩的成果。近年,在洹河北岸,發現了面積達400多萬平方米的大型商代城址,其年代整體上略早於洹河南岸的上述商代晚期諸類遺存。

殷墟後岡祭祀坑遺址位於河南安陽西北郊的洹河兩岸,是商代後期的都城遺址。2023年開始發掘。到目前為止發掘了婦好墓和其他高階貴族墓的墓葬,後岡和西北岡祭祀坑,小屯南地甲骨坑,苗圃北地鑄銅遺址,孝民屯等地1000多座中小型墓和若干車馬坑,以及小屯村北大型建築基址等等。

小屯村一帶宗廟宮殿區的西、南兩側,發現與洹河河灣相通的濠溝,對研究殷墟的佈局有重要意義。殷墟文化的分期與斷代研究,也取得了豐碩的成果。近年,在洹河北岸,發現了面積達 400多萬平方米的大型商代城址,其年代整體上略早於洹河南岸的上述商代晚期諸類遺存。

遺殷墟甲骨坑址位於河南安陽西北郊的洹河兩岸,是商代後期的都城遺址。2023年開始發掘。到目前為止發掘了婦好墓和其他高階貴族墓的墓葬,後岡和西北岡祭祀坑,小屯南地甲骨坑,苗圃北地鑄銅遺址,孝民屯等地1000多座中小型墓和若干車馬坑,以及小屯村北大型建築基址等等。

小屯村一帶宗廟宮殿區的西、南兩側,發現與洹河河灣相通的濠溝,對研究殷墟的佈局有重要意義。殷墟文化的分期與斷代研究,也取得了豐碩的成果。近年,在洹河北岸,發現了面積達400多萬平方米的大型商代城址,其年代整體上略早於洹河南岸的上述商代晚期諸類遺存。

殷墟武官村大墓遺址位於河南安陽西北郊的洹河兩岸,是商代後期的都城遺址。2023年開始發掘。到目前為止發掘了婦好墓和其他高階貴族墓的墓葬,後岡和西北岡祭祀坑,小屯南地甲骨坑,苗圃北地鑄銅遺址,孝民屯等地1000多座中小型墓和若干車馬坑,以及小屯村北大型建築基址等等。

小屯村一帶宗廟宮殿區的西、南兩側,發現與洹河河灣相通的濠溝,對研究殷墟的佈局有重要意義。殷墟文化的分期與斷代研究,也取得了豐碩的成果。近年,在洹河北岸,發現了面積達 400多萬平方米的大型商代城址,其年代整體上略早於洹河南岸的上述商代晚期諸類遺存。

安陽市的殷墟是怎樣展現商代風貌的?

6樓:北京創典文化

殷墟是發現於我國河南省安陽市小屯村及其周圍的商代後期都城遺址,橫跨安陽洹河南北兩岸,在商代從盤庚至帝紂,在此建都達273年,是我國歷史上可以肯定確切位置的最早都城,距今已有3300多年曆史。

殷墟遺址的面積超過36平方千米,其中宮殿宗廟遺址、王陵遺址是核心區域,因其大量的甲骨文和青銅器而馳名中外。

商朝在後期叫北蒙,又稱殷。周滅殷後,曾封紂王的兒子武庚於此,後因武庚叛亂被殺,殷民遷走,逐漸淪為廢墟,故稱殷墟。

安陽殷墟遺址具有重要的文化價值。甲骨文的發現和殷墟發掘,確證了我國商王朝的存在,重新構建了我國古代早期歷史的框架,使傳統文獻記載的商代歷史成為信史。

在殷墟先後發現了110多座的商代宮殿宗廟建築基址、10多座王陵大墓、洹北**遺址、2500多座祭祀坑和眾多的族邑聚落遺址、家族墓地群、手工業作坊遺址、甲骨窖穴等。

殷墟內有數量驚人的甲骨文、青銅器、玉器、陶器、骨器等精美文物,全面系統地展現出了當年商代都城的風貌,為這一重要的歷史提供了堅實證據。

殷墟宮殿宗廟遺址位於安陽洹河南岸的小屯村、花園莊一帶,是商王處理政務和居住的場所,有宮殿宗廟建築基址80多座。

這些宮殿宗廟建築,以黃土、木料作為主要建築材料,其建築多坐落於厚實高大的夯土臺基上,房架多用木柱支撐,牆用夯土築成,屋頂覆以茅草,造型莊重肅穆、質樸典雅,具有濃郁的我國宮殿建築特色,代表了我國古代早期宮殿建築的先進水平。

在侯家莊武官村發現了世界聞名的後母戊鼎。它是商後期約公元前14世紀至公元前11世紀鑄品,此鼎器形龐大渾厚,其腹部鑄有「後母戊」3個字,也有人釋作「後母戊」,是商王祖庚或祖甲為祭祀其母所鑄。

司母鼎身呈長方形,口沿很厚,輪廓方直,顯現出不可動搖的氣勢。此鼎形制雄偉,重832.84千克,高1.33米、口長1.1米、口寬0.79米,是我國最大最重的青銅器。

後母戊鼎四足中空,除鼎身四面**是無紋飾的長方形素面外,其餘各處皆有紋飾。在後母戊鼎細密的雲雷紋之上,各部分主紋飾各具形態。鼎身四面在方形素面周圍以饕餮作為主要紋飾,四面交接處,則飾以扉稜,扉稜之上為牛首,下為饕餮。

後母戊鼎耳外廓有兩隻猛虎,虎口相對,口含人頭。耳側以魚紋為飾。4只鼎足的紋飾也匠心獨具,在3道弦紋之上各施以獸面。

據考證,後母戊鼎應是商王室重器,其造型、紋飾、工藝均達到極高的水平。是商代青銅文化頂峰時期的代表作。

後母戊鼎的提手文飾同樣精美。兩隻龍虎張開巨口,含著一個人頭,後世演變成「二龍戲珠」的吉祥圖案。一般認為,這種藝術表現的是大自然和神的威懾力。

後母戊鼎的鼎身和鼎足為整體鑄成,鼎耳是在鼎身鑄好後再裝上澆鑄的。

我國是世界上出土和儲存青銅器最為豐富的國家,而豐鎬地區又是國內出土青銅器最多的地區之一。後母戊鼎充分顯示出商代青銅鑄造業的生產規模和技術水平,是我國金石文化中的精品。

殷墟的宮殿宗廟遺址,有著名的小屯南地甲骨窖穴、婦好墓、花園莊東地甲骨窖穴等。

殷墟發現的甲骨窖穴共有甲骨15萬多片。這些甲骨的內容極為豐富,包括祭祀、攻獵、農業、天文、軍事等,涉及商代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為甲骨文和商代歷史研究提供了極其寶貴的資料。

在宮殿宗廟遺址的西南兩面,有一條人工挖掘成的巨型防禦壕溝。其東北兩端與洹河的河曲相通,將宮殿宗廟遺址環抱中間,構成了嚴密的防洪、防禦體系,與宮殿宗廟遺址渾然一體,起到了類似宮城的作用。

殷墟有宮殿宗廟區、王陵區和眾多族邑聚落遺址、一般墓葬區、手工業作坊區、平民居住區和奴隸居住區、家族墓地群、甲骨窖穴、鑄銅遺址、制玉作坊、制骨作坊等眾多遺蹟,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有文獻可考,併為甲骨文所證實的古代都城遺址。

古老的洹河水從市中緩緩流過,城市佈局嚴謹合理。從其城市的規模、面積、宮殿的巨集偉,出土文物的質量之精、之美、之奇、數量之巨,可充分證明它當時不僅是全國,而且是東方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在高樓莊的後崗祭祀坑,內埋有銅禮器、**等,其中發現的戍嗣子鼎有銘文30字,在商代銅器研究中具有重要價值,為殷墟出土的殷代銅器銘文最長的一件。

殷墟青銅禮器的大量出現,證明我國青銅文化已發展到了最高的階段。以青銅禮器鼎、簋、觚、爵;兵器戈、矛、鉞、刀、鏃;工具錛、鑿、斧、鋸、鏟;樂器鐃、鈴、鉦等為代表的殷墟青銅器,形制豐富多樣,紋飾繁縟神祕。

層層疊疊的線條把動物形象加以抽象變化,採用極精細的幾何紋和深淺凸凹的浮雕,構成形形色色的圖案,佈局嚴謹,莊嚴凝重。

其誇張而神祕的風格,蘊含著深厚粗獷的原始張力和藝術的魅力,反映了殷商先民特有的宗教情感和審美觀念。殷墟在青銅冶鑄方面輝煌的成就使其成為世界古代青銅文明的中心之一。

在郭家莊發掘墓葬中發現隨葬器物共352件,包括銅、玉、陶、石、骨、牙、竹、漆等器類,其中有蓋提樑四足鼎和方形器都是極稀見的器物。大多數銅器上的紋飾華麗繁縟,鑄造精緻。其上還有族徽銘文。

在這個墓中,首次發現了竹器,是一件圓錐形舊細竹篾編織的小竹簍。發掘殷代車馬坑20座,其中大司空村4座,殷墟西區7座,郭家莊之西南4座,劉家莊北地5座。這些馬車遺蹟,均是一車兩馬駕轅。

殷墟不是一座簡單的建築物,它是一座都城。它是一個王國的縮影,殷墟記載和凝聚著中華民族的歷史和風采,商殷先民在創造和傳播東方文明中留下了不朽的業績。

殷商子漁青銅斝

安陽市的殷墟是怎樣展現商代風貌的

殷墟是發現於我國河南省安陽市小屯村及其周圍的商代後期都城遺址,橫跨安陽洹河南北兩岸,在商代從盤庚至帝紂,在此建都達273年,是我國歷史上可以肯定確切位置的最早都城,距今已有3300多年曆史。殷墟遺址的面積超過36平方千米,其中宮殿宗廟遺址 王陵遺址是核心區域,因其大量的甲骨文和青銅器而馳名中外。商朝...

現在歐洲哪些國家已經達到經濟相當發達的水平

baidu知道上全是這種複製 貼上高手.北歐的福利都是差不多好的,挪威,丹麥,瑞典和芬蘭全是在世界頂級福利,但這些國家全不允許移民 允許移民福利最好的國家是加拿大 其實歐洲大部分國家的經濟都達到了相當發達的水平,幾乎所有歐洲國家的人均生活水平都比中國高,除少數幾個前蘇聯加盟國不太行 阿爾巴尼亞,烏克...

在相聲演員行業張鶴倫的水平已經達到了哪種程度?

個人覺得張鶴倫在相聲演員當中屬於比較突出的,張鶴倫這個人對相聲的思考很深刻,然後自己創作不少好段子。而且他的表演風格已經形成,還是很受歡迎的。在相聲演員行業孟鶴堂的水平已經達到了哪種程度?孟鶴堂現在在相聲演員的行業裡水平其實是很不錯的,首先,他有屬於自己的代表作,其次雖然還沒有到能夠收徒的地步,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