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體中有機汙染物的生物降解過程,水體對汙染物的自淨有哪些過程

2021-09-13 15:47:54 字數 3194 閱讀 9903

1樓:帛鈴之春姝

某些生物體內的具某些特殊酶系,這些酶系使得該生物體可以利用有機汙染物,經過其本身代謝,生成無汙染的物質。

2樓:長隆科技

分解代謝

兩大型別:包括兩大型別,即分解代謝與合成代謝。

分解代謝(catabolism)

又稱「異化作用」:大分子物質可以降解成小分子物質,並在這個過程中產生能量。

分解代謝的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將蛋白質、多糖及脂類等大分子營養物質降解成為氨基酸、單糖及脂肪酸等小分子物質;

第二階段:將第一階段產物進一步降解成更為簡單的乙醯輔酶a、丙酮酸以及能進入三羧酸迴圈的某些中間產物,在這個階段會產生一些atp、nadh及fadh2;

第三階段:通過三羧酸迴圈將第二階段產物完全降解生成co2,併產生atp、nadh及fadh2。

第二和第三階段產生的atp、nadh及fadh2通過電子傳遞鏈被氧化,可產生大量的atp

合成代謝

合成代謝(anabolism)

又稱「同化作用」,是指細胞利用簡單的小分子物質合成複雜大分子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要消耗能量。

吸收:生物體從外界不斷攝取各種營養物及能量等。

合成:合成代謝利用吸收各種營養物、中間代謝物與能量轉化成自身的組成物等。

分解與合成代謝的關係

分解代謝與合成代謝兩者密不可分。其各自的方向與速度受生命體內、外各種因素的調節以適應不斷變化著的內、外環境。

複雜分子(有機物)經過分解代謝酶系和合成代謝酶系生成簡單分子+atp+[h] (有機或無機物)

水體對汙染物的自淨有哪些過程

3樓:匿名使用者

。水體中的汙染物在沒有人工淨化措施的情況下,它的濃度隨時間和空間的推移而逐漸降低的特性即稱為水體的自淨特性。從機制方面可將水體自淨分為物理自淨、化學自淨、生物自淨三類,它們往往是同時發生而又相互影響的。

5 . 3 .1.1 物理自淨

物理自淨作用主要指的是汙染物在水體中的混合稀釋和自然沉澱過程。沉澱作用指排入水體的汙染物中含有的微小的懸浮顆粒,如顆粒態的重金屬、蟲卵等由於流速較小逐漸沉到水底。汙染物沉澱對水質來說是淨化,但對底泥來說則汙染物反而增加。

混合稀釋作用只能降低水中汙染物的濃度,不能減少其總量。水體的混合稀釋作用主要由下面三部分作用所致。

( l )紊動擴散作用。由水流的紊動特性引起水中汙染物自高濃度向低濃度區轉移的紊動擴散。

( 2 )移流作用。由於水流的推動使汙染物遷移的隨流輸移。

( 3 )離散作用。由於水流方向橫斷面上流速分佈的不均勻(由河岸及河底阻力所致)而引起附加的汙染物分散,此種附加的汙染物分散稱為離散。離散是由於將流場作空間平均的簡化處理而引起的。

5 . 3 . 1 . 2 化學自淨

氧化還原反應是水體化學淨化的重要作用。流動的水流通過水麵波浪不斷將大氣中的氧氣溶入,這些溶解氧與水中的汙染物將發生氧化反應,如某些重金屬離子可因氧化生成難溶物(如鐵、錳等)而沉降析出;硫化物可氧化為硫代硫酸鹽或硫而被淨化。還原作用對水體淨化也有作用,但這類反應多在微生物作用下進行。

水體在不同的ph 值下,對汙染物有一定淨化作用。某些元素在弱酸性環境中容易溶解得到稀釋(如鋅、錫、六價鉻等),而另一些元素在中性或鹼性環境中可形成難溶化合物而沉澱,例如,mn2+、fe2+形成難溶的氫氧化物沉澱而析出。因天然水體接近中性,所以酸鹼反應在水體中的作用不大。

天然水體中含有各種各樣的膠體,如矽、鋁、鐵等的氫氧化物、黏土顆粒和腐殖質等,由於有些微粒具有較大的表面積,另有一些物質本身就是凝聚劑,這就是天然水體所具有的混凝沉澱作用和吸附作用,從而使有些汙染物隨著這些作用從水中去除。

5 . 3 . 1 . 3 生物自淨

生物自掙的基本過程是水中微生物(尤其是細菌)在溶解氧充分的情況下,將一部分有機汙染物當作食餌消耗掉,將另一部分有機汙染物氧化分解成無害的簡單無機物。影響生物自淨作用的關鍵是:溶解氧的含量,有機汙染物的性質、濃度以及微生物的種類、數量等。

生物自淨的快慢與有機汙染物的數量和性質有關。生活汙水、食品工業廢水中的蛋白質、脂肪類等是極易分解的。但大多數有機物分解緩慢,更有少數有機物難分解,如造紙廢水中的木質素、纖維素等,需經數月才能分解,另有不少人工合成的有機物極難分解並有劇毒,如滴滴涕、六六六等有機氯農藥和用作熱傳導體的多氯聯苯等。

水生物的狀況與生物自淨有密切關係,它們擔負著分解絕大多數有機物的任務。蠕蟲能分解河底有機汙泥,並以之為食餌。原生動物除了因以有機物為食餌對自淨有作用外,還和輪蟲、甲殼蟲等一起維持著河道的生態平衡。

藻類雖不能分解有機物,但與其他綠色植物一起在陽光下進行光合作用,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轉化為氧,從而成為水中氧氣的重要補給源。其他如水體溫度、水流狀態、天氣、風力等物理和水文條件以及水面有無影響復氧作用的油膜、泡沫等均對生物自淨有影響。

4樓:陣亡的地獄

顆粒物質的物理沉降

部分物質的化學分解

水體中生物降解作用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汙染物投入水體後,使水環境受到汙染。汙水排入水體後,一方面對水體產生汙染,

另一方面水體本身有一定的淨化汙水的能力,即經過 水體的物理、化學與生物的作用 ,使汙水中汙染物的濃度得以降低,經過一段時間後,水體往往能恢復到受汙染前的狀態,並在微生物的作用下進行分解,從而使水體由不潔恢復為清潔,這一過程稱為水體的自淨過程。

水體自淨的定義有廣義與狹義兩種:廣義的定義指受汙染的水體,經過 水中物理、化學與生物作用 ,使汙染物濃度降低,並恢復到汙染前的水平;狹義的定義指水體中的微生物氧化分解有機物而使得水體得以淨化的過程。

水體對汙染物的自淨過程有生物淨化、物理淨化以及化學淨化。

舉例說明有機汙染物在水中生物降解的一般規律。

6樓:

有機汙染物首先通過物理沉降,形成沉澱。然後會被水中的細菌等微生物分解,分解為無機物,也就是一些礦質元素,這些物質又會被水中的藻類等自養型生物所利用。這樣有機物就被生物所降解了。

7樓:夢想理想的距離

先是沉澱了,然後就會被微生物分解成無機物

8樓:匿名使用者

依靠微生物的代謝功能,使有機底物得到降解,首先由產酸菌等細菌將複雜的大分子有機物進行水解,轉化成簡單的有機物(有機酸、醇、醛等);然後產甲烷菌將這些有機物作為營養物質,進行厭氧發酵反應,產生甲烷和二氧化碳等,或者有機物被水解成無機物。

具體範例及應用參考

水體的主要汙染源和主要汙染物是哪些

水體就是指水的集合體。是以相對穩定的陸地為邊界的天然水域,包括江 河 湖 海 冰川 積雪 水庫 池塘等,也包括地下水和大氣中的水汽。汙水水質指標主要有水溫,渾濁度,色度,ph值,硬度 鎂鋁等金屬離子的含量 溶解氧,生物需氧量,總大腸菌群,酚,氰化物,汞,砷,硫化物,鉛,鉻等水體底質 淤泥 中重金屬離...

如何控制對微生物具有毒性的有機汙染物

用微生物處理廢水常用生物膜法。所有的汙水處理裝置都有固定的濾料介質如碎石 煤渣及塑料等,在濾料介質的表面覆蓋著一層由各類微生物組成的粘狀物稱為生物膜。生物膜主要是由細菌菌膠團和大量真菌菌絲組成,在表面還棲息著很多原生動物。當汙水通過濾料表面時,生物膜大量地吸附水中各種有機物,同時膜上的微生物群利用溶...

請問國際公約禁用的12種有機汙染物是哪些

國際公約禁用的12種有機汙染物 2001年5月22日,包括中國在內的90個國家的環境部長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簽署一項公約,決定禁止或限制使用12種永續性有機汙染物,其中8種是有機氯殺蟲劑 艾氏劑 農業上用於防治農作物害蟲,可引起人肝功能障礙 致癌 氯丹 又稱氯化茚 1068,主要用於防治地下害蟲 白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