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宋朝是被外族滅亡了?明朝是被內亂滅的

2021-09-13 17:30:24 字數 728 閱讀 7551

1樓:美女顫抖吧

2023年金國大舉南侵,導致靖康之恥,北宋滅亡。康王趙構於南京應天府即位,建立了南宋。紹興和議後與金國以秦嶺-淮河為界,2023年聯蒙滅金,2023年爆發宋元戰爭,2023年元朝攻佔臨安,崖山海戰後,南宋滅亡。

而事實上宋朝相比於元,兵力國力差距是明顯的被滅正常。而明朝的滅完就複雜多了。

明朝的末期是內憂外患。此前有宦官之亂,英明的大臣基本被殺光,餘下的再沒有血性。而崇禎帝又是一個心有餘卻能力不足的皇帝。

他徘徊在詔安李自成和不詔安之間,又徘徊在與滿清的戰與和之間,最後坐失良機。

本來他有機會蕩平李自成,兵據滿清,但他一再錯殺前方得力干將,導致北京淪陷。

此後南明彼此**,被滿清各個擊破,更是悲中之悲

一般認為明亡於黨爭內患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是被蒙古人一路打到滅亡。明朝末期,清軍一直在山海關外攻不進來。最後是李自成農民軍攻破北京城,崇禎皇帝自殺殉國。

3樓:匿名使用者

1、北宋是被女真人滅掉的,然後南宋時被蒙古人滅掉的,這倆都是漢族以外的民族;

2、明朝是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禎皇帝上吊自殺,是滅於漢人的農民起義,相傳李自成攻下北京後,強納了吳三桂的寵妾陳圓圓,於是吳三桂衝冠一怒為紅顏,引滿洲人入關,從另一個角度講,滿洲人是為明朝報了仇,所以明朝的皇陵得以留存。

3、當時的火器相當落後,跟本不足以應對騎兵的衝擊,所以沒有起到決定性的作用。

宋朝為什麼滅亡,宋朝是如何滅亡的?

1 原因 一是宋朝沒有完整的長城防線,無法防守北方強大的騎兵。二是宋朝面臨著有史以來最強大的敵人,並且一夥強與一夥。三是宋朝接手的是一個國內四分五裂,動亂了二百多年的爛攤子。四是宋朝的敵人接連不段,一個敵人剛剛把野蠻戰鬥力衰退下去。另外一個更加 強大的敵人又崛起了。五是偏偏強大的敵人崛起之時,剛好是...

什麼是「氣數」,人們為什麼說瀕臨滅亡的事物「氣數已

基本解釋指人生或事物所存在的期限 氣數已衰 什麼叫氣數已盡?為什麼會氣數已盡?氣數已盡是形容人已生命垂危,即將死亡或沒有生命力。為什麼會氣數已盡?一般指回天無力了 氣數已盡很少指人,一般指王朝,家族等,是一種表達走向滅亡的說法,具有一些神學色彩。中醫說 氣數已盡了 這是什麼意思?10 哪個中醫說的,...

為什麼大蒜被佛教列為葷,佛家為什麼說大蒜是葷的?

大蒜因為味道比較重,被佛教列入小五葷的行列,本身不屬於葷腥,謝謝!佛家最初對葷的說法僅包含了 蔥薑蒜 這三種食物。這是因為佛教的修行模式造成的。在修煉佛法時,通常三五成群的在一個空間內。一旦吃了蔥薑蒜會有很大的異味,影響其他人修煉。另外是這三種食物會令人上癮,所以定下不能吃這三種食物的規矩。葷還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