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域名與他人註冊商標相同或相似一定構成侵權嗎

2021-09-29 23:29:15 字數 4921 閱讀 2639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域名糾紛司法解釋》第四條第(2)項規定,「被告域名或其主要部分構成對原告馳名商標的複製、模仿、翻譯或音譯,或者與原告註冊商標、域名相同或近似,足以造成相關公眾誤認」,以及《商標糾紛司法解釋》第一條第(3)項規定,「將他人註冊商標相同或相近似的文字註冊為域名,並且通過該域名進行相關商品交易的電子商務,容易使相關公眾誤認的」,都會構成商標侵權或不正當競爭。

但是,註冊域名與他人註冊商標相同或相似就一定構成侵權,筆者卻不敢隨意苟同。判斷域名是否侵犯他人商標權,判斷標準有三,其一確認兩者是否相同或相似;其二確認域名註冊是否惡意;其三,能否導致消費者的混淆。三者缺一不可。

重慶智慧財產權律師廖正遠曾就域名與商標權糾紛寫過一文——《如果能夠正確理解域名的性質和作用 就沒有域名與商標相似的侵權糾紛》對此也有論述,下文將換角度從註冊域名與他人註冊商標相同或相似構成侵權的法理分析入手,談域名與商標相同或相似並不一定構成侵權。

事實上,就註冊域名與他人註冊商標相同或相似構成侵權法理是商標淡化理論。商標淡化理論有兩個目的:其一是消除商標作為顯著標識的公眾識別性被淡化的危險;其二是防止他人減損商標的區別性、獨有性和所獲得的良好評價。

商標淡化的立法本意就是對現有的馳名商標的法律保護範圍的擴大,是馳名商標知名商標更特殊的保護。

在域名和商標衝突的糾紛解決時,無論是法院還是域名爭議解決中心,無不是引用商標的反淡化理論予以保護商標權人利益。對此,學術上和司法實務界也存爭議。學者李毅鴻就認為,反淡化理論雖有助於制止在網際網路上將代表他人產品與信譽的商標欺騙性地註冊為域名的行為,有助於防止沖淡馳名商標的顯著性,防止其知名度下降從而逐漸消滅商標的內在價值和**能力的行為。

但是,適用上述商標反淡化規定並不是沒有條件的,只有將商標文字或商標直譯拼音用於域名,並且是在該域名指向的網頁上銷售競爭性商品時,並極有可能產生實質性危害的情況下,適用淡化理論才是合適的。所以,專家表示,註冊域名與他人註冊商標衝突或相同並不一定構成侵權。其原因就在於此。

第一,當域名註冊者與註冊商標持有人並不存在競爭關係,並確實不會對其產生實質性損害的情況下,應允許域名註冊人在不同可不相似的商品或服務上使用與後者相同或相似的商標設計,允許其間接地利用前人已經形成的良好信譽,將自己的產品或服務順利推向市場。

第二,商標淡化理論肇始於美國,是美國為奠定其霸權地位服務,單向擴大對商標權人的保護而產生。許多學者認為,對知名商標的保護問題,已經不再是純粹的智慧財產權問題,而是經濟強國用於爭取維持本國競爭者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地位從而實現最大限度地佔有市場,並以法律認可的方式手段壟斷市場的有效途徑,過高的商標保護並不一定適應我國特殊的國情。不能對知名商標,特別國外的所謂的馳名商標予以毫無保留地保護。

第三,正如tripst和巴黎公約雖然擴大了對馳名商標的保護,但也將馳名商標的認定權留給各主權國家一樣,註冊商標(包括知名商標和馳名商標)的權利具有地域性。李毅鴻認為,對網際網路而言,不能單純將某個國家對馳名商標的保護擴充套件至域名領域的作法推行到我國予以適用。

第四,根據我國《反不正當競爭法》規定,商標侵權最基本的條件是侵權人與商標權人處於同樣或相似的經營領域。域名侵犯商標權,構成不正當競爭,域名註冊人應與商標權人處於相同或相似經營領域。如果域名沒有被利用於相同或相似的產品的電子商務中,它就完全脫離了「競爭」的範圍,無法構成不正當競爭。

2樓:匿名使用者

一、他人將公司的商標註冊為中文域名,可以提出仲裁,詳細情況可諮詢中國國際經濟**仲裁委員會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對於上述情況,除爭議仲裁外,還可以通過協商和訴訟方式解決。

二、侵犯商標權可以通過工商和訴訟兩種途徑維權,兩種方式可以分開進行,可以同步進行。

1、工商打假,即向侵權事實所在地工商部門提出協助維權請求。

2、訴訟,即向侵權事實所在地當地法院提出上訴。

兩種途徑均可以要求侵權方賠償,賠償數額可根據侵權方獲利多少提出請求。

三、關於如何辨認註冊服務機構的通知是否真實。可通過whois.hichina.com輸入相應的域名,檢視是否真實。

3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絕對構成,相似的話沒問題,但是要進行審批的

註冊域名與他人註冊商標相同或相似一定構成侵權嗎

4樓:南雲德寸甲

第一、最高院在《關於審理商標民事糾紛案件使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中規定,將與他人註冊商標相同或相近的文字註冊為域名,並且通過該域名進行先關商品交易的電子商務,容易使相關公眾產生誤認的,屬於商標法第五十二條規定的給他人註冊商標專用權造成其他損害的行為。

第二、根據上述規定,註冊域名與他人註冊商標相同或相似的屬於侵權行為。

註冊商標已經被他人註冊成域名是侵權行為嗎?

5樓:八戒智慧財產權

可以認定為侵權行為。因為最高法院「關於審理商標民事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內題的解釋」容,提出將與他人註冊商標相同或者相近似的文字作為企業的字號在相同或類似商品上突出使用,容易使相關公眾產生誤認的;複製、摹仿、翻譯他人註冊的馳名商標作為商標使用,誤導公眾,致使該馳名商標註冊人的利益可能受到損害的;將與他人註冊商標相同或者相近似的文字註冊為域名,並且通過該域名進行相關商品交易的電子商務,容易使相關公眾產生誤認的等三種行為屬於損害商標專用權的違法行為。這一司法解釋將爭議較多的網際網路域名註冊侵權首次列入範圍。

6樓:有名網

屬於侵權。構成侵權或不正當竟爭。

域名中使用他人註冊商標的行為構成商標侵權嗎

7樓:三民

2023年8月29日,張某軍在域名註冊商「商務中國」註冊「金寶萊.com」中文域名,其後曾與在金寶萊公司的交流中曾要約****涉案域名。後金寶萊公司將張某軍告上法庭。

審理與判決:

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經審理認為,原告金寶萊公司依法取得註冊商標「金寶萊」及字號「金寶萊」的在先商號權,依法應受法律保護。在被告張某軍註冊涉案域名時金寶萊公司的商標和字號已經擁有一定的知名度,且「金寶萊」註冊商標在有效期限內,涉案域名與金寶萊公司的字號及註冊商標相同,足以造成相關公眾的誤認。被告張某軍未能舉證證明其註冊涉案域名的正當理由,也無法證明其在涉案域名註冊後真實、持續地使用該域名,並且曾向金寶萊公司要約****涉案域名,其也無法證明在糾紛發生前,其註冊的涉案域名已獲得一定知名度且能與原告金寶萊公司的註冊商標相區別。

依據司法解釋的規定,被告註冊涉案域名行為具有惡意,並構成對原告金寶萊公司的不正當競爭,被告應登出其註冊的訴爭域名。由於原告未舉證證明被告對其造成的實際損害,被告不需要賠償原告經濟損失。但被告應承擔原告為制止被告不正當競爭行為所支出的合理費用。

典型意義:

隨著網際網路和電子商務的發展,網路域名的標識性功能及其經濟價值越來越得到重視。企業域名作為一種網際網路上的地址,既展示經營主體,又展示其商品或者服務。域名與他人的營業標識相同或近似,可能導致經營主體的混淆,域名包含他人商標的內容,則可能與他人的商標產生聯想或者混淆。

因此,註冊、使用域名應遵循誠實信用的原則,不應損害他人的在先權利。本案中,被告在無正當理由的情況下,將與原告在先使用的有一定知名度的字號及註冊商標相同的文字註冊為域名,無償佔有了原告的商譽,足以造成相關公眾的誤認,且被告要約原告****訴爭域名,主觀惡意明顯,違反誠實信用原則,構成對原告的不正當競爭。法院依法判決被告登出涉案域名,切實維護了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

8樓:珊筘

用別人商標作為公司名,是否違法,有以下兩種情況:   1、已經核准的公司名稱享有名稱權,與商標同名不存在侵權。但未經核准的公司名稱可能侵權。

  2、已經核准的公司與商標同名雖然不存在侵權,但違反商標法第五十七條違法使用商標構成侵權。   中國站名與別人的相同,也是違法的。《中國站名稱註冊管理暫行辦法》第七條中國站所有者對其所註冊中國站名稱享有專有權,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在其所擁有的中國站上使用與他人註冊中國站名稱相同的名稱。

《企業名稱登記管理實施辦法》第二條 本辦法適用於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登記註冊的企業法人和不具有法人資格的企業的名稱。   第三條 企業應當依法選擇自己的名稱,並申請登記註冊。企業自成立之日起享有名稱權。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第五十七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均屬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   (一)未經商標註冊人的許可,在同一種商品上使用與其註冊商標相同的商標的;   (二)未經商標註冊人的許可,在同一種商品上使用與其註冊商標近似的商標,或者在類似商品上使用與其註冊商標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標,容易導致混淆的;   (三)銷售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的商品的;   (四)偽造、擅自制造他人註冊商標標識或者銷售偽造、擅自制造的註冊商標標識的;   (五)未經商標註冊人同意,更換其註冊商標並將該更換商標的商品又投入市場的;   (六)故意為侵犯他人商標專用權行為提供便利條件,幫助他人實施侵犯商標專用權行為的;   (七)給他人的註冊商標專用權造成其他損害

註冊商標已經被他人註冊成域名是侵權行為嗎?

9樓:八戒智慧財產權

可以認定為侵權行

為。因為最高法院「關於審理商標民事糾紛案件適專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屬釋」,提出將與他人註冊商標相同或者相近似的文字作為企業的字號在相同或類似商品上突出使用,容易使相關公眾產生誤認的;複製、摹仿、翻譯他人註冊的馳名商標作為商標使用,誤導公眾,致使該馳名商標註冊人的利益可能受到損害的;將與他人註冊商標相同或者相近似的文字註冊為域名,並且通過該域名進行相關商品交易的電子商務,容易使相關公眾產生誤認的等三種行為屬於損害商標專用權的違法行為。這一司法解釋將爭議較多的網際網路域名註冊侵權首次列入範圍。

查詢註冊商標已經被他人註冊成域名是侵權行為嗎?

10樓:八戒智慧財產權

最高法院「關於審抄理商標民事糾紛襲案件適用法律bai若干問題的解釋」,提du

出將與他人註冊商zhi標相同或者相近

dao似的文字作為企業的字號在相同或類似商品上突出使用,容易使相關公眾產生誤認的;複製、摹仿、翻譯他人註冊的馳名商標作為商標使用,誤導公眾,致使該馳名商標註冊人的利益可能受到損害的;將與他人註冊商標相同或者相近似的文字註冊為域名,並且通過該域名進行相關商品交易的電子商務,容易使相關公眾產生誤認的等三種行為屬於損害商標專用權的違法行為。這一司法解釋將爭議較多的網際網路域名註冊侵權首次列入範圍。

個體戶註冊商標與公司註冊商標有什麼區別

1 所需的資料不同 個人註冊商標需提交的資料 個體戶營業執照 本人身份證影印件。公司註冊商標需提交的資料 公司營業執照。2 兩者申報的範圍不同 個人註冊商標的申報範圍 申報商標只能在個體戶營業執照經營範圍或是在從事專案上申報。公司註冊商標的申報範圍 申報商標指定的商品或服務不受經營範圍限制。3 商標...

法人名義註冊商標與個人名義註冊商標有什麼區別

個人和公司註冊有何不同。一 穩定性不同 當公司名義或者地址亦或是公司法人的變更,商標也要相應做商標變更 個人的身份證一般是不變的,商標也不需要進行變更,相對穩定。二 歸屬權不同 公司名義的商標所有權歸公司,企業法人或企業的股東不享有對註冊商標有專有權,公司登出了,商標也就無效了,商標屬於公司財產需要...

公司註冊和商標註冊有啥區別,個人註冊商標與公司註冊商標有什麼區別嗎?

公司註冊是在工商局辦理的,商標註冊是在北京商標總局來辦理的 公司註冊這是承 bai認有你這du個公司 商標是另外的 因為 zhi有的公司可能也dao用跟你一樣的商標內,這就要看誰先注容冊才擁有使用的權利 比如 百事的商標 如果他沒註冊其他公司也能用,但如果他註冊了其他公司用了 百事就能對他發起法律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