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的人是不是不用講世間法,大安法師 學佛怎麼處理世間的關係

2021-10-10 20:46:09 字數 5247 閱讀 2013

1樓:8萬4千法門

樣樣都要學,處處修行無量劫,「修行克證如來地」。講到這一段**就是說,怎樣把大方廣佛華嚴、把大乘佛法落實在我們生活當中,生活就是修行,修行就是生活,是一不是二。

有人說我這工作妨礙修行,錯了!你把修行跟生活分做兩樁事情,你不知道它是一樁事情。到一到什麼程度?

身土不二,自他不二。那個他的範圍很廣,他不僅是指人,一切動物也是他,一切植物也是他,一切工作也是他,是一不是二。佛法不離世間法,佛法不壞世間,佛法是圓滿世間法,佛法是成就世間法,世間法就是佛法,世間法跟佛法不二。

這個話怎麼說法?世間法做得圓圓滿滿,只要你離開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是佛法,這要記住!你天天在念佛、在拜佛、在誦經,你心裡頭沒有離開妄想分別執著,你所幹的統統叫世間法,不是佛法。

諸位一定要記住,無論做什麼事情,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管你做什麼事情,與戒定慧相應是佛法,與覺正淨相應是佛法,與四攝六度相應是佛法;如果與這些完全不相應,統統叫世間法。我們拜佛、我們打坐、我們唸經、我們唸佛,要是與這些不相應,全是世間福報,你是善心,算你一點福報;如果你心不善,還有惡報在裡頭。

2樓:海印放光

要講世間法。因為世間法,也是佛法。佛教提倡的孝敬父母,積德行善,五戒十善,都屬於世間法範圍。《六祖壇經》上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

3樓:匿名使用者

佛法不離世間法,阿彌陀佛!

大安法師:學佛怎麼處理世間的關係

4樓:8萬4千法門

學佛是智慧的教育,應該是越來越和諧的。高僧印光法師對學佛人提倡要敦倫盡份,就是對於世間的五倫關係都要處理好。你是什麼角色就要把責任承擔起來,如果對於這個角色和責任都不承擔,就不是一個學佛人應有的態度和行為了,有些人學佛非常執著,自己應當承擔的責任、本份他不做,天天想入非非,天天這個道場那個道場的,天天像追星族那樣,追這追那,他搞錯了,這個居塵學道、敦倫盡份,你只要對佛法產生信心,你在家裡,作為兒子,孝養自己的父母,做為丈夫你要對你的小孩妻子負責任,作為一個妻子也該要盡到自己賢內助的責任,你把這些作好了,哪會把家庭搞的亂七八糟的?

那些把家庭搞的很破裂的是自己有問題,不是佛法的問題,要相信淨土一法,你盡到了你的責任,就是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資糧嘛。觀經講,中品下生,中品下生怎麼往生呢?是一個從來沒有聞過佛法,但是天性很純良、孝順,對一切生命都很慈悲的人,是這麼一個人,等到臨命終時遇到一個人給他講淨土法門,因為他一生都行善嘛,他一聽就容易相信,一相信他就發願求生,一發願求生就是非常自在的就往生了,如屈伸臂頃,把胳膊伸開的這樣一個自在就走了,所以世間的善法是往生淨土的一個基礎,如果一個信佛的人連世間的敦倫盡份都不做的話,是他往生的障礙,是他對淨土法門義理的不瞭解。

淨土法門他有個要修的十大願王,十大願王就有一個恆順眾生的,眾生歡喜,諸佛歡喜,你連家裡的眾生都不歡喜你,那諸佛會歡喜你嗎,阿彌陀佛會歡喜你嗎?那有人會說,我學佛家裡人反對,家裡人反對,你就不要去面對嗎?不要覺得學佛是居高臨下,別人怎麼孽障深重啊,怎麼不學佛啊,怎麼不吃素啊?

你一下子給人家過高的要求去要求他,他接受不了啊。家裡也可以搞一國兩制嘛,他吃他的葷,你吃你的素。你為什麼要強迫別人呢,要善巧方便。

燒香拜佛真的有用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沒用,燒二十年香了,不做壞事,一心向善,結果是家人賺錢運氣差,兒子沉迷遊戲,已經決定不燒香了

6樓:8萬4千法門

1 現在人把名利看得很重,尤其是利。說到利,當然頭一個就是財富。這佛在經教裡頭說得太多太多,「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求財富得財富,求兒女得兒女,求什麼得什麼,沒有求不到的,章嘉大師教我的。

2 但是你要懂得求的方法,要懂得求的道理,如理如法地求,沒有不感應的。你天天在求,沒有感應,那是什麼?你求得不如理不如法。

你所求得的,是不是佛菩薩給你的?不是的,你要說佛菩薩給你,那是迷信。誰給你的?

心現識變。參透這個道理,才知道這句話是真的不是假的。

3 求到**求?從心地上求,有求必應!佛舉出很明顯的例子來告訴我們,你求財,財從**來?

財從財佈施得來的,所以六度裡頭第一個是「佈施」。菩薩修學的綱領六條,第一個是佈施。佈施是舍,舍財得財富;舍法,就是修法佈施,得聰明智慧;舍無畏者,得健康長壽。

你看看這三樣東西,我們都要!

4 要有聰明智慧,要有健康長壽,財不必多,夠用就好了,知足常樂!佛講你修這三種佈施,這是因,必定得三種果報。一般人聽了,不相信!

「我好不容易賺到,你叫我佈施掉,那我怎麼肯?」好不容易賺到的,那是你過去生中財施的果報。因果的理事參透了,你就一點都不懷疑了。

所以命裡有的一定有,命裡沒有的,怎麼求都求不到。

5 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是命裡沒有的,沒有的也能求到,這個道理是種因。我現在財佈施,我沒有錢,我用什麼佈施?內財佈施,做義工是內財佈施。

別人在忙的時候,我們自動去幫忙,幫助他,不接受他的報酬,這就是佈施。外財佈施,我雖然沒有錢,一塊、兩塊還有。行,一塊、兩塊也可以佈施,功德都不可思議!

6 你佈施的心誠,你所有的錢都拿出來了,比富有人佈施果報還要大!富有的人他錢太多了,他有一億的財富,佈施個二萬、三萬算什麼?你說那是他百分之幾?

窮人一天只賺這幾塊錢,統統佈施掉了,他的佈施百分之百,果報百分之百。富人佈施幾萬是他九牛之一毛,他的果報也只九牛一毛。老天是真公平!

7 絕對不是說富人生生世世就富,沒這個道理,也不會窮人生生世世就窮,不是。換個身體的時候,完全不一樣!我們這一生當中受貧窮之苦,明白了,過去生中沒修,現在好好地修,來得及。

8 如果是以真誠心去修,不要等來生,這一生再過個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果報就現前了。這三種果報,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統統得到了,延年益壽,一點都不假!我自己就是很好的示現,我這三樣都缺乏,都是跟章嘉大師之後學的,學了五十六年,這個果報愈來愈殊勝,這大家都看到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心誠則靈,心誠能得到感應,求不到是誠意不夠。能得到感應的很少。

8樓:萌古拉鬼

事實上並沒有什麼作用,就一個略帶封建氣的儀式-習慣習俗,只是一些人的信仰,想通過祈禱讓家人平安求財罷了,隨便照著做做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在心不在形,心放不下求誰都無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用,我家是佛教的,我燒香拜佛好多年了,也從沒有靈驗過。不過佛如同傳說一般,相信與否只不過是在寄託我們自己的某些想法和願望,關鍵還是靠自己。

想要通過學佛修行來擺脫迷茫無聊的感覺的話具體該怎麼修啊?

11樓:一向專念生極樂

阿彌陀佛

學佛要依照佛經和祖師大德的講經說法,不要亂看不知道出處的文和雞湯。依照佛經的教誨來修正自己的思想言語和行為,落實在日子裡。

學佛非常簡單,你看蔡禮旭講的**規和淨空法師的講的《無量壽經》或《十善業道經》,就知道怎麼修了,你自己很方便可以找到。

淨空法師---在家可以作菩薩,實在講你學了佛,學了佛就應該作菩薩,什麼叫做菩薩?過佛菩薩的日子,過佛菩薩的生活,就是菩薩。

在家可以作菩薩,實在講你學了佛,學了佛就應該作菩薩,什麼叫做菩薩?過佛菩薩的日子,過佛菩薩的生活,就是菩薩。佛菩薩的生活跟我們的生活有什麼不一樣?

從表面上看,沒有兩樣。我們穿衣吃飯,佛菩薩也穿衣吃飯,我們每天工作,他也每天工作,我們迎賓接客,他也不例外,哪有兩樣?不一樣的地方,我們有分別、有執著,他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他無所住,我們是有所住;他生的心好大好大,我們生的心好小,就這一點不相同。

我們所生心,得利益是利益自己,利益我家庭,利益我這個團體,我們這個心量很小。佛菩薩生的心利益很大,利益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就差別在這裡。

我們舉個例子,我們穿衣為自己,吃飯也為自己;佛菩薩穿衣,為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佛菩薩吃飯,也為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那怎麼會一樣?這個話怎麼講?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活在這個世間,為自己活的,自己壽命看得好重好重,佛菩薩不是。

佛菩薩是:我這個身體在世間是為一切眾生做好榜樣的,為一切眾生做個好樣子;他不為自己,所以他穿衣也不為自己,吃飯也不為自己,這就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我們要學,在這裡學。

佛法的好處,不改變你的生活方式,不改變你的工作行業,就在你現前生活方式裡,你的生活很富裕,你就做很富裕人的樣子,給天下富裕人做個好樣子;你的生活很清苦,你就給一切清苦人做一個好樣子,全都是佛,都是菩薩。

在你工作、在你行業當中,你給同行做一個好榜樣;人家做事業為自己,為自己一個集團,菩薩的心為盡虛空遍法界,他心量不一樣,心量廣大,心地清淨。心量廣大、心地清淨、心地慈悲,所以他的身心健康,他就自在、快樂、幸福,道理在此地,事實也在此地。

所以,佛教給我們應生無所住心。

12樓:杯酒清茶

「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徵得」所以,學佛就是需要去掉妄想執著,這個過程就是修行,而不要迷信。金剛經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諾多羅三藐三菩提。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1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實在不知道該從哪入手,那就從持五戒開始吧,堅持一段時間,你就知道後面該做什麼了。

14樓:自省

去除心中的貪嗔痴慢疑是修行,用大智慧打破五蘊煩惱塵牢是修行,不執著於世間一切法相是大修行。

15樓:木槿暖陽

先修心吧,也可以抄抄**,誦誦經,從《心經》開始,早晚誦讀7遍,一步步來。

16樓:匿名使用者

那你首先要搞清楚為什麼迷茫無聊?學佛是了生死的,希望你能對症下藥。

17樓:愛我凌源

學佛包含兩個方面,一個是學習佛法知識,第二個方面是按照佛法要求去實踐,在實踐中提升自己,建議你先進行佛教基礎知識的學習。

18樓:修學的人

學佛最重要的是明理,所謂理通法隨。所以在學佛的過程中,有很多人學著學著就放棄了,是因為道理不同,因此你要先學理論知識。你要明白因果關係,就是說你要相信。

學佛最重要的就是理論知識,要相信他所謂: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你只有相信佛學,能夠讓你的生命層次提高,你才會去修行。

所以具體要怎麼修就要找一個老師。他會告訴你怎麼樣修行是最適合你的。目前來講,修佛一個是禪宗,一個是淨土宗。

禪宗是要有比較高的悟性的人學的。淨土宗就適合大眾,淨土宗很簡單,就是念佛號而已。所以這個你一定要相信阿彌陀佛。

這樣你念佛號才會有感應。就是因為他太簡單了,所以很多人不相信。方法是:

每天有事沒事就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天念1萬到2萬聲。就這麼簡單。

這就是具體的修行方法。

學車慢的人是不是很笨?學車慢的人是不是就笨

這不一定的,這個要看每個人的具體情況來定,學開車要膽大心細,領悟能力強,手腳的配合比較協調才行。但凡缺任何一項,學車都會出現問題,但並不能劃在笨這個範疇裡。學成車慢的人並不是很笨,可能是協調性不好,因為學車是一個熟能生巧的過程,只要多練都能夠考過。不是笨,學車快慢和是否聰明沒有絕對關係,只是有些人的...

學佛期間買蝦乾送人是不是有罪

學佛期間買蝦乾送人,這種情況當然不是罪,但是以後還是少做這樣的事,畢竟自己心裡面也過意不去 這個沒有什麼關係的,其實,心誠則靈就可以了,本身的話,如果是學佛期間最好還是吃素就比較好,像這種買蝦乾送人的話,這個沒有關係的,不要放在心上。既然是學佛的人員,學佛期間買蝦乾送人,應該也是不對的,不應該這樣做...

學佛,吃了發臭的豆腐乾是不是殺生

吃他做什麼啊 跟修學沒關啊 腐爛了就扔掉,自己的修學沒達到一定程度,受不了的 你的境界肯定不行。我有時候會吃發黴的饅頭,心清淨就沒問題。要是有一念懷疑或不自信,肯定拉肚子的 發臭的豆腐乾,不會是長了蟲子了 吧,要是說的是細菌,就沒事,哪種食物不是由細菌組成的 呢 阿彌陀佛 別再乎這個 你日日呼吸 也...